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8115-14191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8115-141913
論文名稱
Title
國內寢具業因應貿易自由化所採取之經營管理模式--以天恩寢具為例
The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Model of Bedding Industry in Taiwan in Response to Free Trade Policies-A Case of Tianen Bedding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5-06-0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5-07-28
關鍵字
Keywords
客製化選購、商業模式、貿易自由化、競合策略、寢具業
Co-opetition, Bedding industry, Customized purchasing, Business model, Trade liber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09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0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隨著經濟的開放政策與近年來東亞區域整合的速度越來越快,國際間的經濟情勢也逐漸由國與國間的競爭轉向區域經濟體之間的合作,台灣也加入了在這波區域經濟整合下的洪流。為了維持台灣出口競爭力,政府大力推動與其他國家簽署互惠開放市場的區域貿易協定,和台灣目前最大的貿易順差國—中國大陸,簽訂了海峽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ECFA實質效益促進台灣在東亞經濟區的整合,有效解除台灣在世界貿易體系中被邊緣化的問題,使台灣更進一步參與經濟全球化。然而,對國內的傳統產業來說,卻未必是件雙贏的好事。本研究透過台灣南部一家中小型寢具業者-天恩寢具,研究因ECFA面對中國大陸業者以低廉成本的進駐競爭,該業者如何因應,分析天恩寢具現有經營模式與行銷策略,從中找出其優點與不足之處,進而提出新的經營管理模式鞏固台灣市場,提升其在國內的市佔率及獲利。
本研究擬透過策略行銷分析工具,包含五力分析、SWOT、STP、4P、商業模式分析、4C分析以及競合策略分析等,由外部環境開始談起,首先探討國內寢具市場簽訂ECFA前後的產業間競爭態勢與未來挑戰,接著對天恩目前所擁有的內部資源進行策略盤點,除了自身的優劣勢外,也透過商業模式與競合策略,了解天恩與顧客、替代者、互補者或是潛在合作夥伴的關係。本研究提出了結合擴增實境與客製化寢具選購的網路平台與加盟店管理兩種方案,進一步延伸進行商業模式的改良,在強調「平價、高品質」的價值主張下追求業績成長與品牌塑造,利用關鍵資源進行關鍵活動,並從不同的通路和消費者建立顧客關係。
概括來說,天恩若想建立可持續性的競爭優勢,網路平台的運作與推廣是行銷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中國大陸以低成本的優勢進入台灣市場的威脅下,天恩可以藉由改變賽局規則,廣納其他傢俱相關業者成為互補者與合作夥伴,並運用網路與科技增加和顧客間的互動並提升自身產品附加價值。
Abstract
With the opening of economic policy and regional integration in East Asia are getting faster, the economic situation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mong regional economies gradually shift from the competition between countries. Taiwan also joined in regional economy integration under the torrent. In order to maintain the competitiveness of export, our government signed a reciprocal of opening market and vigorously promotes 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with other countries. We signed ECFA with our largest surplus country—China. It relieve the problem that Taiwan was marginalized in world trade system so that Taiwan can participate more when step forward in economic globalization. However, it may not be an advantage for conventional industry. We take” Tianen”—leading company of bedding industry in south Taiwan as our study example. We try to analyze its business model and marketing strategy, find out the pro and cons, then enhance the business model.
We use many strategic marketing analysis methods such as five-force analysis, SWOT, STP, 4P, 4C and Co-opetition strategy. Start from external environment; discuss the challenge if firms from China directly enter the bedding industry, and evaluate the internal resource of Tianen. We propose two alternatives: “Virtual Reality” and “Customized product”. At the same time, we modified Tianen’s business model. Under the value proposition” Affordable High quality”, we help Tianen taking advantage of key resource to conduct key activities. Also, try to establish customer relationship through various channels.
In conclusion, network platform developing is beyond doubt a necessary element while building sustainable competitive advantage. Under the threat of firms from China with their strength of low manufacturing cost, Tianen can make its own way, to change the rule of this industry in game theory. Cooperate with other firms to become its complement and partner. We hope that Tianen can make good use of Internet and technology to increas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customers and enhance the added value of their product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摘 要 ii
Abstract iv
目 錄 v
圖 次 vi
表 次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5
第三節 研究流程 6
第四節 研究限制 7
第二章 策略行銷工具 8
第一節 SWOT分析 8
第二節 五力分析 9
第三節 STP+4P 10
第四節 4C 11
第五節 競合策略 14
第三章 產業環境介紹 16
第一節 產業介紹 16
第二節 SWOT分析 20
第三節 五力分析 22
第四章 個案分析 24
第一節 個案公司簡介 24
第二節 STP + 4P 24
第三節 商業模式分析 28
第四節 4C分析 33
第五節 競合策略分析 34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46
第一節 研究結論 46
第二節 研究建議 50
參考文獻 53
一、中文 53
二、網路 5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
王健全、林嘉慧、蔡鳳凰,2010,ECFA對中小企業的影響、輔導資源介紹及政策建議,中小企業發展季刊,15期,173-181。
立法院公報,2010,99(50)。
布蘭登柏格,2004,競合策略-賽局理論的經營智慧,許恩得譯,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李樑堅,2011,「兩岸經濟發展面對ECFA簽訂後之影響分析」,華人經濟研究,第9卷第1期。
林建甫、周信佑,2010,兩岸簽訂 ECFA 對臺灣的影響,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 (研)099-009號。
亞歷山大.奧斯瓦爾德等作,2012,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尤傳莉譯,早安財經。
邱志聖,2010,策略行銷分析:架構與實務應用,智勝文化。
吳青軒、黃筱芸、謝玟邑,2010,「淺談ECFA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國立台中高商。
陳怡君、陳彥樺,2009,「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雛形和簽署與否對台灣經濟影響之淺析」,國立彰化高商。
許淑芬,2010,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高雄市傳統船業之挑戰與預應,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研究論文。
經濟部,2010,「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經濟部。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2012,建議開放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紀錄表。
經濟部統計處,工廠校正暨營運調查。
經濟部工業局,2013,「102年度臺灣製MIT微笑產品生產工廠品質管理系統建置指引_寢具毛巾產業」,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二、網路
MBA智庫百科,2015,可行性分析法,
http://wiki.mbalib.com/zh-tw/可行性分析法。
大紀元,2012,「大陸走私寢具侵台,傳產業者籲嚴查」,
http://www.epochtimes.com.hk/b5/12/8/7/162661.htm。
三立新聞網,2014,獨家/ㄟ擱發?ECFA簽署四週年 寢具業倒了30家,
http://setn.com/News.aspx?PageGroupID=2&NewsID=28737。
中華民國經濟部網站,2013,有關本(102)年9月4日自由時報A4版「服貿把餅做大?寢具業:唬人」一文之回應,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Query.aspx?menu_id=45&kind=1&news_id=33066。
天恩寢具床墊家居館,2015,http://www.lovetn.com.tw/index.html。
成之約,2002,貿易自由化的影響與因應策略之探討,國改研究報告,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SS/091/SS-R-091-012.htm。
東南亞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2010,簽署ECFA 寢具、毛巾、陶瓷業將受損 政府估增26萬就業 立委憂結構失業,http://www.sea.com.tw/index.asp?id=4&nid=1507。
科學人雜誌,2002,擴增實境:虛擬與實境的無限延伸,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67。
痞客邦,2009,行銷4P與4C,
http://ablue.pixnet.net/blog/post/23535154-行銷4p、4c。
微笑MIT,2015,標章介紹,http://www.mittw.org.tw/aboutMIT/。
博客來,2015,商業模式圖—以獲利世代一書為例,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2/12/BusinessModel/model.htm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81.221.12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81.221.12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