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雄地區醫學中心醫師工作滿意度之研究 none

中文摘要

近年來醫學進步神速,使得人類的壽命延長,許多以往不能治癒的疾病,現在都能一一的克服,並減少病患的痛苦,這是在醫療最前線的醫師們最大的功勞,因為他們最了解病患的痛苦與需求,但是近年來雖然人口不斷的增加,醫療市場也不斷的膨脹,由於經濟、社會結構的改變,教育的普及,政府健保政策的實施,藥價強行刪除,總額給付的強力實施,使得醫院的經營比以往困難,直接的影響到醫師對醫院及工作的滿意度,並也間接的影響到病患在接受醫療時的滿意度及醫療品質。

在這種環境之下,本研究以大高雄地區高雄三家大型醫學中心為主,以問卷調查方式,並用T--test ,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分析各個醫學中心的醫師對醫院及工作滿意度。

在醫師個人變項方面分為性別、年齡、職稱、婚姻狀況、所得、科別、學歷、兼具教職等。而工作構面分為臨床自主、工作可獲得的資源、工作挑戰、工作關係、行政自主、生活型態、其他滿意等七個構面。醫院型態分為公立醫學中心、私立醫學中心及三家醫學中心獨立分析。

結果大高雄地區三家醫學中心在綜合滿意上,未達顯著的差異,公立醫學中心和私立醫學中心在綜合滿意上,也未達顯著的差異,但在薪資的滿意上,以高雄A醫學中心最高,高雄C醫學中心次之,高雄B醫學中心最低,並且達到顯著水準。在升遷方面,也以高雄A醫學中心滿意度最高,高雄B醫學中心滿意度次之,高雄C醫學中心滿意度最低。

在個人變項方面,性別在綜合滿意上無顯著的差異,婚姻在綜合滿意也上無顯著的差異,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在綜合滿意上有顯著的差異,大內科及大外科在綜合滿意上無顯著的差異,年齡在綜合滿意上有顯著的差異,收入在綜合滿意上有顯著的差異,年資在綜合滿意上有顯著的差異,教育程度在綜合滿意上有顯著的差異,教職在綜合滿意上有顯著的差異。

研究發現醫學中心的醫師年齡越大,在醫院服務的年資越久,所得越高,在醫院的職位越高,其綜合滿意度也越高,因此年齡,服務年資,所得,職位,相互之間成正相關,而這些變項在臨床自主、工作上可獲得的資源、工作關係、行政自主等四個構面之中,在統計學上都顯示出顯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