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際軍事交流對台安全之衝擊─就軍事角度衡量 none

Keywords

通訊、軍事同盟、管制、信息戰、區域霸主、平面作戰、垂直作戰、軍事圍堵、三棲作戰、情報、國際奧援、軍事交流、、C4ISR(指揮資訊戰)

中文摘要

自一九九六年起,台海安全與兩岸統一課題甚囂塵上,尤其是中共自一九七八年鄧小平政治經濟上的改革開放後,經濟便以驚天駭人的速度成長,並產生磁吸效應。世界各國均對中國大陸採友好且進而拉攏,中共挾其無人抵禦之強大經濟潛力在國際政治上縱橫穿梭,除獲得蘇聯軍事科技與歐洲聯盟之經貿外,更在東亞建立其區域霸主的地位。為消除東北亞(日、南韓)、東南亞(越、菲、印、新、馬)各國之疑懼,展開其軍事交流為其主要對象,並利用軍事交流實施遠洋聯合作戰訓練,包含海空(含內太空),海地(含二砲部隊所屬中程飛彈,巡弋飛彈)之實際指揮、管制、通訊、情報及結合信息戰之聯合作業(C4ISR),進而對太平洋之海域熟悉,完成對台之海、空,週邊國際關係之徹底包圍,完成軍事統一台灣之佈局。 中共國際軍事交流除為獲得最新歐俄之高科技外,並企圖獲得國際上對兩岸統一的支持,尤其是東亞諸國對中共之疑懼,在其終極考量均是奪取台灣,消除其心腹大患,並可進出太平洋與美競爭。故其國際軍事交流對台安全之影響為台灣存亡之關鍵。 以往對於「中共國際軍事交流」的研究大多在於各類型的研討會,或在國際戰略關係中探討,並未對執行確保台海安全之軍事領導幹部的想法進行側面研究,亦未對軍事幹部認知與實際現況之衝突加以探討,在本次研究中所使用的研究方法是社會判斷理論(Social Judgment Theory; SJT)。B. Hammond由透鏡模式(Lens Model)發展而來,其主要理論為決策群體決策準則(criteria)。因為人的準確性認知能力有限,所以當其利用參考變數時,往往會扭曲一些事實即使視為透鏡,仍為「事後分解」,而SJT擴充其架構,將整個判斷過程分解為事實判斷和價值判斷,兩者不可混淆,事實和價值兩者並可同時兼顧。 由SJT問卷調查結果分析得到一些重大發現,在「精實部隊訓練、研發優勢武器」的決策因素上,軍事幹部的重視程度並非很高,「建立軍事同盟、獲取國際奧援」的決策因素上,軍事幹部認為最重要。至於「國內民眾支持、全力同心抗敵」的決策因素,軍事幹部甚

表疑慮。在三個決策因素與五個決策群體上,多傾向於全面做好,但仍以爭取國際奧援,尤以美國為最主要。 綜合文獻探討及情資整理,問卷調查及結果分析的過程,本研究對於國軍在台安全做法上,區分為(1).重視建立軍事同盟,爭取國際奧援,要求美國庇護(2).精實部隊訓練、獲得優勢武器、建立基本防衛力量。(3).奠定同仇敵慨,全島一命之誓死抗戰意志等三項。期待由本研究對國家軍事戰略之決策探討出認知上的共同點,以建立國軍未來防衛作戰上的有效具體作為,以減低中共國際軍事交流所造成的台海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