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9106-17414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9106-174149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國民黨政綱之變遷:1949-2005
On the Transformatoin of KMT's Political Program, 1949-2005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1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5-2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6-29
關鍵字
Keywords
中國國民黨、政綱
KMT, Political Progra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2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瞭解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歷經長期執政,以及在二○○○年淪為在野黨且遭受到二次總統大選落敗衝擊等過程中,政綱與政見的變遷。
本論文運用歷史研究途徑來探討中國國民黨制度及其改革中的相關變數,並採用歷史研究法和文獻分析法來進行研究。歷史研究法用於蒐集資料,分析中國國民黨政綱在一九四九年起執政及二○○○年在野後的變遷與實踐情況。文獻分析法用於分析中國國民黨改革所依據的原則及目前制度所呈現的架構。本論文的研究架構著重於中國國民黨的主義、政綱之變化,對中國國民黨在執政與在野時期的影響,並對照國內與國際情勢對中國國民黨黨綱變遷做一探討。
研究發現,中國國民黨政綱變化的主軸隨著不同時期、不同領導人、不同時空背景與對「一個中國」不同的定義而有變化。蔣介石、蔣經國堅持「反共一中」,即反對中國共產黨政權,並堅持「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但在蔣經國晚年已著手展開民主改革,而民主改革的啟動,撼動「一個中國」的架構與合理性。李登輝時期,繼承蔣經國的民主改革並加以完成,為了推動民主而不能不修訂虛幻的「一個中國」架構,因而不僅不再視中國共產黨政權為叛亂團體,且國家定位也從「一個中國」、「一中各表」、「中華民國在台灣」轉變到「特殊國與國關係」。到了連戰接任黨主席後,隨著兩次總統大選的落敗,轉而與中國共產黨展開「第三次國共會談」,並將「連胡會談」的五項《兩岸和平共同願景》納入中國國民黨第十七次全會的政綱中;從而「一個中國」的意涵,是否在實質上接受中國共產黨政權的界定,而國家定位則轉向親共?從本研究得知中國國民黨政綱中「一個中國」的政見,是隨著時代的變遷與外在因素壓力而產生巨大的變化
Abstract
The purpose of this reserch is to understand the Kuomintang had been through repeatedly long-term being in power in Taiwan since 1949. Nevertheless, it degenerated into the opposition party in 2000 and suffers from losing two presidential elections. After such defeated impacts, its policy and politics have been changed. The thesis discussing the Kuomintang's system and its reforming related variables are used in historical research way and historical methodology and the literature analytic method. The historical methodology is used in the material collection, analyzing the Kuomintang's political programs, in power in 1949 and its vicissitude and the practice situation in 2000. The framework that the literature analytic method used is to analyze the Kuomintang's reformation on the principle and the present system. This research focuses on Kuomintang's principles、political programs' changes、the Kuomintang's in ruling the influence since May 20 2000, and the comparison between domestic and the international circumstances, impacting on the vicissitude of Kuomintang.
The research discovered that, the Kuomintang's policy changes its
main axle along with different time, different leader, different space
background, and with different definition of " One China". Chiang
Kai-Shek and Chiang Jing-Guo persisted in "Resist Communist party in One China", namely opposed the Communist Party to be the "One China", and insisted on "One China" is the Republic of China. However, in the Chiang Jing-Guo old age, he began to launch the democratic reform. When the democratic reform started and shook "One China"'s framework and rationality. The Lee Teng-Hui time, followed Chiang Jing-Guo's democratic reform and completed the reformation, for impelling the democracy, he had no choice but to revise "One China" the framework. Thus, no longer regards the Communist Party in China as the rebellion association, the national localization also from "One China"、"One China, self representation"、"Republic of China in Taiwan" transformed into "the special nation and nation's relationship". After Lien Chan had taken over the party president, he lost two times of presidential election. Recently, he launched "the third Kuomintang and Communist Party Commercial Conference".
In short, Kuomintang's political policy "One China" the political
view, has often been changed along with time's vicissitude and the
external factors' pressur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導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文獻檢討 4
第三節 研究途徑與研究方法 11
第四節 研究架構與關鍵概念界定 13
第二章 中國國民黨政見的歷史背景:1949-1986 17
第一節 蔣介石時期:1949-1975 17
第二節 蔣經國前期:1975-1986 41
小 結 58
第三章 民主時期中國國民黨政見的變化:1986-2000 60
第一節 蔣經國後期1986-1988 60
第二節 李登輝時期:1988-2000 66
第三節 中國國民黨政見的變化 100
第四章 在野時期中國國民黨政見變化:2000-2005 119
第一節 連戰前期2000-2004 119
第二節 連戰後期2004-2005 140
第三節 中國國民黨政見的變化 146
小 結 154
第五章 結論 158
參考書目 164
附 錄 172



表目錄

表1 歷次修憲與修憲有關會議之時間、主要參與政黨與主要內容 78
表2 李登輝時期對「一個中國」說法的演變 84
表3 1986-2000年重要選舉各黨得票率 88
表4 2000年總統候選人支持度變化 123
表5 1999年12月至2000年3月總統選舉選民支持率調查 124


圖目錄

圖1 2000年總統候選人支持度變化趨勢圖表 12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書籍

王文科,1999,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圖書公司,五版。
王作榮 戴國煇口述 夏珍記錄整理,2001,愛憎李登輝-戴國煇與王作榮對話錄。台北:天下文化,初版。
王景弘,2000,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台北:遠流,初版。
王曉波,2003,論國民黨-批判與重建。台北:海峽學術出版,初版。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2000,中國國民黨全書(上、下冊)。中國:
陜西人民出版社,初版。
中國國民黨十三全大會新聞組實錄編籑室編,1989年5月,中國國民黨第
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實錄。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頁1646。
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2002,中國國民黨大陸政策參考資料彙編。台北:
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編印。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1981,中國國民黨黨務法規。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室編印。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1995,中國國民黨黨務規章輯要。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處彙印,1993年8月,中國國民黨第十四次全
國代表大會紀錄。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頁328。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處彙印,1997年8月,中國國民黨第十五次全
國代表大會總紀錄。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頁369。
中國國民黨文工會期刊室編錄,1997年8月,中國國民黨第十五次全國代
表大會實錄。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頁311-312。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處彙印,1999年8月,中國國民黨第十五次全
國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總紀錄。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
中國國民黨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編印,2000年6月,中國國民黨第十五次
全國代表大會臨時會議,主席致詞暨重要決議案彙編。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頁3、36。
中國國民黨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編印,2001年8月,中國國民黨第十六次
全國代表大會,主席致詞暨重要決議案彙編。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頁2。
中國國民黨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編印,2005年9月,中國國民黨第十七次
全國代表大會,主席致詞暨重要決議案彙編。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頁43。
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1988,6月,中國國民黨七十五年工作紀實。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
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1994,至公至誠的中國國民黨。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11月增訂一版。
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1995,12月,中國國民黨八十二年工作紀實。台
北:近代中國出版社。
井尻秀憲 邱榮金等合譯,1994,台灣經驗與後冷戰的亞洲。台北:國立政
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初版。
正中書局,1998,5月,傾聽人民的聲音-李登輝總統十年建樹,破舊立新。台北:正中書局,初版。
白秀雄、李建典、黃維憲合著,1995,現代社會學。台北:五南,一版15
刷。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7,跨越歷史的鴻溝-兩岸交流十年的回顧與前瞻
。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江振昌,1993,國際新秩序的探索與中共。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初版。
江振昌,1996,兩岸三地的政經情勢。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初版。
阮 銘,2000,民主在台灣。台北:遠流,初版。
阮 銘,2006,歷史的錯誤-台美中關係探源。台北:玉山社,初版。
吳文程,1996,政黨與選舉概論。台北:五南圖書公司,1月初版二刷。
李炳南,1992,憲政改革與國是會議。台北:永然文化公司,初版。
李建榮,1998,連戰風雲。台北:時報文化,初版一刷。
李建榮,2004,藍天再現-連戰與國民黨重新出發。台北:天下遠見,初版。
李登輝,1994,經營大台灣。台北:遠流出版,初版。
李登輝,1999,台灣的主張。台北:遠流出版,初版。
李登輝、中島嶺雄著,2000,亞洲的智略。台北:遠流出版,初版。
李登輝受訪、鄒景雯採訪紀錄,2001,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台北:成陽出版,初版。
李雲漢,1993,中國國民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圖輯。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6月初版。
李雲漢,1994,中國國民黨史述第四編 保衛台灣與建設台灣。台北:近代
中國出版社,初版。
李雲漢,1994,中國國民黨史述第五編 附錄。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初
版。
李雲漢,1994,中國國民黨黨章政綱彙編。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初版。
李筱峰,2004,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台北:玉山社,初版。
李筱峰,2004,快讀台灣史。台北:玉山社,12月一版12刷。
林蔭庭,1998,追隨半世紀-李煥與經國先生。台北:天下文化,初版。
林耀淞,2004,李登輝與國民黨分裂。台北:海峽學術出版,初版。
易君博,1993,12月,政治理論與研究方法。台北:三民書局,八版。
邵玉銘,1987,國際局勢與中國前途。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初版。
若林正丈著、洪金珠,許佩賢譯,1994,台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台北:
月旦出版社,一版。
若林正丈著、賴香吟譯,1998,蔣經國與李登輝。台北:遠流,初版。
美.艾奇遜(D.Acheson)著,1978,艾奇遜回憶錄(二冊)。上海:上海譯
文出版社(依1969年原文版譯)。
茅家琦,2003,蔣經國的一生和他的思想演變。台北:台灣商務,初版。
涂照彥,2003,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台灣。台北:人間出版社,初版四刷。
倪炎元,1995,東亞威權政體之轉型。台北:月旦出版社,初版。
孫慶餘,1992,兩個國民黨。台北:日知堂文化事業,初版。
夏 珍,1999,造反的年代:2000年代總統大選世紀爭逐。台北:商業周
刊出版,初版。 
許介鱗,1997,戰後台灣史記。台北:文英堂出版社,初版。
許福明,1986,中國國民黨的改造一九五○-九五二─兼論其對中華民國政治發展的影響。台北:正中書局。
陳世宏等,2004,李登輝先生與台灣民主化。台北:玉山社,初版。
陳布雷等,1978,蔣介石先生年表。台北:傳記文學,初版。
陳志奇,1981,美國對華政策三十年。台北:中華日報,5月增訂再版。
陳德昇,1994,兩岸政經互動:政策解讀與運作分析。台北:永業出版社,
初版。
連 戰,2000,連戰的主張。台北:天下文化,第一版。
陶 涵著,林添貴譯,2000,台灣現代化的推手-蔣經國傳。台北:時報文化,初版。
張其昀,1968,蔣總統集-革命復國的前途。台北:國防研究院中華大典編輯委員會,第二冊。三版。
張慧英,2000,李登輝1988~2000執政十二年。台北:天下遠見出版,第一版。
程全生,1987,革命民主政黨全論。台北:正中書局,初版。
黃 年,2000,李登輝總統的最後一千天。台北:聯經出版,初版。
黃炎東,1985,中國國民黨與中國政黨政治。台北:中央文物,初版。
黃俊傑,1991,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史料彙編。台北:三民書局,初版。
黃嘉樹,1994,國民黨在台灣:1945∼1988。台北:大秦出版社。
葛永光,1996,8月,政黨政治與民主發展。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鄭 梓,1987,台灣議會政治四○年(台灣經驗四○年系列叢書)。台北,
自立晚報文化出版社,初版。
劉進慶,1992,台灣戰後經濟分析。台北:人間出版,初版。
錢其琛,2004,外交十記。香港:三聯書店,初版。
蔣中正,1951,5月交議本黨改造說明-總裁關於黨的改造訓示。台北:
中央改造委員會文物供應社編。
蔣經國先生全集編輯委員會編,1992,蔣經國先生全集。台北:行政院新聞局出版。
謝政道,2001,中華民國修憲史。台北:揚智公司,初版。
韓培爾,1998,4月,社會科學方法論:量化與質化Q & A。台北:風雲論
壇出版社,初版。
薩孟武,2003,政治學。台北:三民書局,增訂二版七刷。
龐建國,1993,台灣經驗的理論與實際。台北:幼獅。
蕭新煌,1989,變選中臺灣社會的中產階級。台北:巨流圖書,初版。
龔宜君,1998,「外來政權」與本土社會-改造後國民黨政權社會基礎的形
成(1950-1969)。台北:稻江出版社,初版。
Duverger, Maurice著,雷競旋譯,1991,政黨概論。香港:青文文化,初
版。
Sartori Giovanni著、雷飛龍譯,2000,政黨與政黨制度。台北:韋伯,初版。



















二、論 文:
1.學位論文

林柏州,2003,國民黨政權的台灣化-國家體系轉換的內涵與起源之分
析。台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柯瑩鈴,2004,中國國民黨政黨轉型之研究:二○○○年至二○○○四年。台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徐菁憶,2001,6月,中國國民黨政黨內造化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宜安,2003,5月,我國國家體制與警政發展(1950-1987)。台北:
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威年,2004,政黨輪替後國民黨轉型之研究(2000-2003)。台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鵬光,2001,李登輝時代大陸政策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正亮,1988,國民黨政權在台灣的轉化1945-1988。台北: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梁欽堯,1990,政治發展與政黨轉型:中國國民黨民主化之研究。台北: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正莉,1993,國民黨威權統治型態的轉型1986-1992。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剛嘉,2002,政治安定、經濟結構與民主鞏固:比較台灣與南韓。台中:
東海大學政治系碩士論文。
黃佳模,1991,社會變遷下政黨角色之調適-中國國民黨決策體系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源謀,1994,中國國民黨之轉型: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研究。台北:
國立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福如,2004,蔣經國先生改革開放思想與影響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玉玲,2002,台灣地區政黨政治之發展-黨紀及黨內民主之探索。台南: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2.中文期刊論文

王振寰,1989年春季號,「台灣的政治轉型與反對運動」,台灣社會研究
季刊,第二卷第1期,頁81。
邱垂亮,1988年3月,「遵循經國先生遺囑推動革新」,憲政思潮,國民
大會憲政研討委員會,81期,頁145。
陳仲文,1999年9月,「陳文茜談國民黨在國會的問政」,中央綜合月刊,
第32卷,第9期,頁35-36。
陳宗逸,2004年4月9日,「國民黨保守派:當年悄悄做政爭」,新台灣
週刊,第420期。
陳毓鈞,1988,「努力從事民主憲政建設以告慰經國先生在天之靈,憲政
思潮」,國民大會憲政研討委員會,第81期,頁117。
黃介正,2000年7月,「現在不做國防改革,馬上就要後悔」,中央綜合
月刊,第33卷,第7期,頁74-75。
黃德福,1994,「選舉競爭與國民黨之轉化」,國家政策雙週刊,第84期,頁8-9。
黃德福,1994,「政黨競爭與政治民化:台灣地區政黨體系的新挑戰」,選舉研究 2,頁199-220。
趙 萱,2002年1、2月合刊「重建人民對KMT的信心-國民黨縣市長站上跑道,追求卓越」,中央綜合月刊,第35卷第1、2期合刊,頁28。
劉慶祥,2000年11月,「一個中國的完整敘述-從中共對主權看法分析」,
共黨問題研究,第26卷第11期,頁71。
魏 鏞,2000年6月,「國民黨的改造要厚植基層力量」,中央綜合月刊,
第33卷,第6期,頁35-36。
蕭全政,1991,「國民主義:台灣地區威權體制的政經轉型」,政治科學論叢,第2期,頁71-92。












三、報紙、雜誌、網站
1.報 紙
楊羽雯,「『輝』揮衣袖,告別十二年執政新聞專題」。聯合報,2000
年5月17日,第8版。
陶允正、林新輝、郭瓊俐聯合報導,「國大虛級化•憲法大翻修」。聯合報,2000年4月25日,第1版。

2.期 刊
中央綜合月刊第32卷,第9期(1999年9月)。
中央綜合月刊第33卷,第7期(2000年7月)。
中央綜合月刊第35卷,第1.2期合刊(2002年1、2月合刊)。
中央綜合月刊第35卷,第6期(2002年6月)。
近代中國雙月刊,第137期(2000年6月)。
近代中國雙月刊,第144期(2001年8月)。

3.網 站
中央研究院網站:
http://www.sinica.edu.tw/as/ytlee/five-years.html
中國國民黨全球資訊網:
http://www.kmt.org.tw
中時電子報民意調查中心:
http://forums.chinatimes.com/survey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站:
http://www.gov.cn/test/2006-02/28/content_213349.htm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http://www.mac.gov.tw/big5/rpir/1_10.htm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http://km.cca.gov.tw/myphoto/show.asp?categoryid=33
東森新聞網:
http://www.ettoday.com/2005/11/17/11183-1870714.htm
國立中央大學鍾國允網站:我國憲政改革之分析(1990-2000)
www.ncu.edu.tw/~jimmyjue/lge/program2/p207/6b.pdf
新華網網站: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
/ziliao/2004-01/13/content_1273607.htm




二、外文部份
1.外文書籍

Panebianco, Angelo. 1988. Political parties : organization and power.
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外文期刊

Cheng, Tun-Jen. 1989,〝 Democratizing the Quasi-Leninist Regime in
Taiwan〞, World Politics, 41,4,pp.471-499.
Harmel, Robert & Janda, Kenneth. 1994,〝An Integrated Theory of Party
Goals and Party Change〞,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olitics,6(3),
pp.259-287.
Wilson, Frank L, 1980,〝Sources of Party Transformation:The Case of
France〞, Peter H. Merkl ed. Western European Party System:Trends
And Prospects; New York: Free Press,pp.526-551.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5.171.182.239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5.171.182.23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