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9110-12304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9110-123040
論文名稱
Title
公部門「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公共價值之探討-以高雄縣市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0-06-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6-29
關鍵字
Keywords
住宅政策、公共事務管理、公共價值
Housing policy, PAM, V.C.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1 次,被下載 116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166 times.
中文摘要
「住居」不僅是一個經濟問題,也是一個社會、政治問題,影響著國計民生與社會安定,現代政府均已將之納為重要的公共事務議題之一。台灣過去並無整體的住宅政策,公部門對有關人民居住問題的行政作為僅以輔助民眾購置住宅為主要施政方向。依不同職業身分別興建各式住宅配售及辦理首次購屋貸款利息補助等項住宅補貼措施,對於整體住宅發展的掌握及展望是有不足。
行政院於2005年核定「整體住宅政策」,希望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以健全的住宅市場、合宜的居住品質、公平效率的住宅補貼為三大政策目標。為了建立公平有效率的住宅補貼制度,內政部研擬「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採用評點機制,依照申請人個別條件評定點數高低及各地方政府年度獲核配辦理戶數分別發給補貼。其中,採用租金補貼係我國首次全面性直接以發給租金方式對租屋戶進行補助,與過去採用貸款利息補貼對購屋戶進行補助方式不同,是屬住宅政策上的重大變革,其政策與執行上之課題是值得進一步分析與探討。
針對人口老化、家庭結構改變、貧富差距擴大、人口移動性增加、政策主張更易等等社會、經濟、政治的變遷,本文先行研析台灣住居課題與政策發展概況,並彙整及探討整合後之住宅補貼政策與執行現況,用以建立基盤。
研究主要以Mark H Moore(1995)所提出「創造公共價值(Greating Public Value)」之V.C.S.策略三角、汪明生(2005)研提之「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PAM)等觀點以及參考國內外住宅補貼制度文獻與資料,進行探討「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之公共價值。政府施政力求高瞻遠矚並具責任意識,民眾的需求不僅要能迅速反應,更求能預為反應。現代的公共管理應著重於創造公共價值,以政府執行公共事務策略為主軸,深入探討組織的目標是否具有公共價值(V.)?管理與操作是否可行(C.)?政治性與適法性是否支持(S.)?等三個核心問題。
本研究以V.C.S.策略三角-「價值」、「能量」及「支持」等三個構面設計訪談問題,研究母體以高雄縣住宅補貼申請者、公部門、社福團體及學者專家等便利抽樣研究,進行訪談。「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經實證研究分析,分別就居住品質之提昇、評點制度之設計、居家特殊設備需求、政府住宅資訊之提供、法令規章之檢討、補貼經費之負擔、地方政府組織人力配置等面向得出結論,並提供建議作為政府檢討住宅補貼措施之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1
1.1 研究背景1
1.2 研究動機2
1.3 研究目的3
1.4 研究範圍與限制4
1.5 研究方法與流程4
1.5.1 研究方法4
1.5.2 研究流程6
第二章 文獻探討7
2.1 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 PAM 7
2.2 創造公共價值-政府的策略管理15
2.2.1 V.C.S.策略三角意涵15
2.2.2 定義公共價值17
2.2.3 公共價值之評量18
2.2.4 導向管理觀點的公共價值19
2.2.5 國內外V.C.S.策略管理案例20
2.3 住宅補貼探討23
2.3.1 住宅定義23
2.3.2 國內住宅補貼制度24
2.3.3 國外住宅補貼制度29
2.3.4 住宅補貼文獻31
2.3.4.1 國內住宅補貼文獻31
2.3.4.2 國外住宅補貼文獻35
第三章 台灣住居課題與政策發展38
3.1 社會經濟政治背景38
3.1.1 人口老化38
3.1.2 家庭結構改變40
3.1.3 貧富差距擴大41
3.1.4 人口移動性增加42
3.1.5 政策主張更易42
3.2 住居狀況與住宅市場43
3.2.1 住居狀況43
3.2.1.1 住宅類型與使用43
3.2.1.2 住宅面積與空間44
3.2.1.3 居住環境與設備44
3.2.2 住宅市場45
3.2.2.1 住宅權屬與取得45
3.2.2.2 住宅存量與流量46
3.2.2.3 住宅價格與負擔能力47
3.3 住宅政策之演替49
3.4 遭遇之住宅問題52
3.5 現行住宅政策目標與內涵53
3.5.1 整體住宅政策54
3.5.2 整體住宅政策實施方案58
3.5.3 住宅法(草案)59
第四章 整合住宅補貼資源政策與執行60
4.1 住宅補貼資源之整合60
4.2 整合住宅補貼資源政策內容60
4.3 住宅補貼措施之轉變72
4.4 住宅組織之權責劃分74
4.5 整合後住宅補貼措施執行概況分析76
4.5.1 2007年住宅補貼執行概況77
4.5.2 2008年住宅補貼執行概況78
4.5.3 整合後住宅補貼作業評析78
4.6 高雄縣市住宅補貼與V.C.S.策略三角80
4.6.1 高雄縣市經濟社會弱勢者分析80
4.6.2 高雄縣市2007年~2009年住宅補貼執行概況81
4.6.3 住宅補貼執行概況-按申請人身份別分析83
4.6.4 高雄縣市住宅補貼與V.C.S.策略三角之評析85
4.7 以PAM觀點分析住宅補貼政策86
第五章 研究設計與調查分析93
5.1 研究設計93
5.2 受訪者資料94
5.3 調查資料分析95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112
6.1 結論112
6.2 建議115
參考文獻119
一、中文部分119
二、西文部分122
附錄一123
附錄二125
附錄三127
附錄四129
附錄五132
附錄六135
附錄七138
附錄八140
附錄九143
附錄十145
附錄十一147
附錄十二149
附錄十三15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大紀元網系-報告指全球人口遷移大幅上升。2009年7月10日取http://epochtimes.com。
毛壽龍(2000)。政治社會學。北京市,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江岷欽、劉坤憶(1999)。企業型政府-理念、實務、省思。台北市,智勝書局。
江明修(1993)。我國行政革新的觀念與省察。考詮季刊,第五期,p40-52。
汪明生、張寧(2004)。公共事務管理使用分析方法。
Mark H. Moore著,汪明生等譯(2005)。Creating Public Value-Strategic Management in
Government,創造公共價值-政府的策略管理。高雄市,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汪明生(2006)。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方法。台北市,五南書局。
汪明生(2008)。中華發展基金─學者赴大陸講學心得報告。2009年6月20日取自http://www.mac.gov.tw。
李政賢譯(2009)。訪談研究法。台北市,五南書局。
林益厚(1999)。當前住宅問題與政策。住宅學報,第八期,p91-96。
林萬億(2003)。論我國的社會住宅政策與社會照顧的結合。國家政策季刊,第二卷,第四期,p55-82。
花敬群(2000)。發展出租住宅市場機制之研究。台北市,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吳瓊恩、張秋杏、張世杰等譯(1993)。公共行政的行動理論。台北市,五南書局。
周月清、李婉萍(2008)。台灣住宅福利與社會正義。社區發展季刊,121期,p26-46。
社區發展季刊社論(2008)。迎接整體性住宅政策。社區發展季刊,121期,p1-3。
孫震(2001、06、15)。李國鼎先生與群我運動。聯合報,第15版。
後藤九著,林錚顗譯(2009)。西洋住居史。台北市,博雅書屋。
郭蔡文(2002)。政府興建國民住宅之興建、銷售、維護暨行政管理方案之研究(以桃園縣為例)。桃園縣,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東旭(2002)。台中地區住宅市場發展趨勢之研究。台中市,逢甲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
曾志超、尤元奎(2003)。台灣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之省思。國家政策論壇季刊,冬季號。2009年6月19日取自http://old.npf.org.tw。
陳麗紅、鄭惠今(1999)。精省後台灣地區住宅專責機構建立之研究。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第八屆年會論文集。
陳麗春(2008)。住宅政策之回顧與前瞻。社區發展季刊,121期,p4-13。
陳杰(2009)。城市居民住房解決方案-理論與國際經驗。上海市,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
高克孝(2006)。從PAM架構探討高雄市警務機關在職教育訓練變革之研究。高雄市,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乃蓮(2004)。對台灣稅務機關推動ISO-9002政策之實證研究-V.C.S.策略管理架構、公共事務管理整合架構與判斷分析架構。高雄市,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建龍、謝武伯、龔韋仲、林佩瑩、蔡沛旻(2008)。對應發展階段之政府策略管理-以高雄市之招商為例。
張偉中(2006)。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替代役男策略管理之研究。高雄市,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金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3)。88~91年振興房地產措施實施成效 之評估。
張金鶚、張桂霖(2008)。提出全民《住宅宣言》呼籲儘速制定完整「住宅法」。住宅學報,第十七卷,第一期,p105-109。
張金鶚(2010)。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台北市,方智出版社。
張雅惠(2008)。住宅租金補貼政策之初探。土地問題研究季刊,第七卷,第三期。
張世賢(2007)。公共政策分析。台北市,五南書局。
華昌宜(1991)。台灣的住宅問題與其認知。台北市,住宅政策與法令研討會。
華昌宜(1994)。台灣應有的住宅目標。住宅學報,第二期,p133-134。
華昌宜(1996)。請以非政治性數據研擬全國住宅政策。住宅學報,第四期,p73-75。
華昌宜、王鴻楷、林祖嘉、吳森田、陳小紅、陳亮全、張金鶚、楊重信、薛立敏(1996)。台北市住宅政策總體檢問題與建議。住宅學報,第四期,p89-103。
華昌宜、賴碧瑩(2001)。我國租賃住宅市場之發展與推動。住宅學報,第十卷,第一期,p67-76。
莊孟翰、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2)。輔購住宅與租金補貼政策之比較研究。
彭如婉(1997)。公民共合主義的公民教育觀。公民訓育學報,第六輯,p307-318。
萬文隆(2004)。深度訪談在質性研究中的運用。生活科技教育月刊,第4期,p17-23。
聯合新聞網-打破假需求,給我真房價。2010年4月19日取自http://udn.com/NEWS
蕭元哲、馬群傑(2005)。多元社會下高雄地區行銷策略研究-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觀點-公共事務評論。
行政院主計處(1991)。七九年戶口及住宅普查結果提要。
行政院主計處(2001)。八九年戶口及住宅普查結果提要。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1990)。住宅補助方案之評估。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3)。影響所得分配之因素分析及改善對策。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7)。台灣社會經濟環境變遷對未來住宅需求之預測研究。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8)。中華民國台灣97年至145年人口推計。
內政部(2005)。整體住宅政策。
內政部(2007)。整體住宅政策實施方案。
內政部(2007)。住宅法(草案)。
內政部(2007)。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
內政部(2009)。住宅補貼作業規定。
世新大學、內政部營建署(2006)。中華民國95年台閩地區住宅狀況調查。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2009)。高雄地區住宅發展策略案期中報告。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內政部建築研究所(2009)。台灣房地產景氣動向季報,第十卷,第四期。
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內政部營建署(2009)。97年住宅資訊統計年報。
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內政部營建署(2009)。住宅需求動向季報,第六卷,第四期。
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內政部營建署(2009)。住宅法施行細則及相關補貼辦法研訂案期中報告書。
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2007)。台灣的房價家戶所得比合理嗎?。2009年8月12日取自http://www.ippi.org.tw。
二、西文部分
Anderson,N.H.(1996)。A Functional Theory of Cognition。Mahwah:Lawrence Erlbaum ssociates,New Jersey。
Coase,R.H.(1960)。The Problem of Social Coast。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No.3,p1-44。
Dunn,W.N.(1994)。Public Policy Analysis-An Introduction。2nd ed. Prentice Hall,Inc. p89。
Inglehart,R.(1990)。Culture Shift Advanced Industrial Society。New Jersey: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p335、369-370。
Moore,M.H.(1995)。Creating Public Value-Strategic Management in Government。London: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Moore,M.H. & Khagram,S.(2004)。On creating public value-what business might learn from government about strategic management(p3)。A working paper of the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itiative。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