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30100-12311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30100-123117
論文名稱
Title
由Sen的福利觀點看負外部性導致身體功能變異之下的福利分析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6-30
關鍵字
Keywords
外部性、身體病變、施為觀點、皮古稅、柏拉圖最適、寇斯定理
Coase theorm, agency aspect, pareto optimality, Pigouvian tax, externalitie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01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0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從人的功能的展現出發,探討當外部性會造成身體功能變異時的福利問題。

在第一個部分中,在討論使用皮古稅作為外部性的解決方法的問題,當病變後可以使居民達成相同的功能展現的替代商品不存在時,最適稅率為無窮大,則廠商可以選擇關廠或是投資完全的污染防治設備。而在對居民的補貼問題也有所討論。

在第二部分當中討論的是Coase定理的應用,我們證明在考慮居民的預算限制之下應用無法達成柏拉圖最適,而且居民病變之後沒有替代商品可以讓居民達成其原來的功能的展現時,當財產權屬於廠商,居民的福利損失以貨幣衡量為無窮大。

在第三部分由施為觀點出發,假設廠商願意對其排放的外部性造成的傷害負責,在不可耗竭外部性上,居民可以滿足原有福利水準不因為外部性降低,而廠商則有內在的動機來減少污染的排放,因為當他增加排放量時也必須負擔較高的補償。在施為觀點之下,我們可以得到滿足分配問題的結論,沒有了追求柏拉圖經濟效率之下忽略分配問題的缺點。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目的與動機
第二節 研究方法
第三節 研究架構
第二章 文獻回顧
第一節 Sen的福利觀點
第二節 外部性
第三章 不可耗竭外部性之下身體功能變異的福利探討
第一節 不知道污染會造成身體功能變異的情形
第二節 確知污染會造成身體功能變異的情形
第三節 發現與討論
第四章 財產權、補償與Coase定理的應用
第一節 沒有身體病變的情況
第二節 有身體病變的情況
第五章 施為觀點與柏拉圖最適
第一節 廠商與居民之間存在移轉的模型-沒有病變的情形
第二節 廠商與居民之間存在移轉的模型-有病變的情形
第三節 病變的外部性臨界值對選擇的影響
第六章 總結
第一節 結論
第二節 延伸與討論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陳彥樺 (1999),嫌惡性公共財之經濟分析,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楚俊譯 (2000),Sen, A.K. On Ethics and Economics,倫理與經濟,台北:聯經出版社。

英文部分:

Baumol, W. and Oates W. (1988), `` The Theory of Environmental Policy", 2nd ed., Cambridge Univ. Press, Cambridge, UK.

Bird, P. (1987), ``The transferability and depletability of externalitie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14, pp.54-57.

Chu, C.Y. Cyrus and Wang, C. (1998), ``Economy of specialization and diseconomy fo externalitie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69, pp.249-261.

Freeman, III A.M. (1984), `` Depletable externalities and Pigouvian taxation",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11, pp.173-179.

Mueller, D. (1989), Public Choice, Cambridge Univ. Press, Cambridge, UK.

Pigou, Artthur C. (1932), The Economics of Welfare, 4th ed. London: Macmillan.

Sen, A.K. (1970),Collective Choice and Social Welfare. San Francisco: Holden-Dav; republished, Amsterdam: NorthHolland, 1979.

Sen, A.K. (1984), Well-being, agency and freedom, the Dewey lectures, reprinted in The journal of philosophy, Volume LXXXII, No. 4, 1985.

Sen, A.K. (1985), Commodities and Capabilities, Amsterdam: North-Holland.

Sen, A.K. (1987), On Ethics and Economics, Basil Blackwell, Cambridge, UK.

Shaw D. and Shaw R.D. (1991), `` The Resistibility and Shiftablity of Depletable Externalitie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20, pp.224-233.

Varian, H.R. (1994), Microeconomics Analysis, Norton, New York.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檔案不存在 file not found!!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