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電子束微影術於電制吸收光調變器之研製

摘要

由於近幾年半導體的蓬勃發展,傳統的光學微影術已無法滿足最小線寬的需求。因此,電子束微影術是突破此瀕頸的關鍵技術之一。在我們的元件設計中,第一道製程使用了電子束微影術,以達到小於一微米寬度的波導。藉此用以降低調變器的電容值,並調整傳輸線的長度,降低電壓反射係數,以達到高速操作的需求。

由於我們自行架設電子束微影術的系統,所以我們設計了三種圖案來測試最好的線寬,以求在第一道製程上可達到最好的解析度。我們同時使用3%或2%PMMA溶解於苯甲醚中,來測試小於100nm的線寬,而我們也成功用自行架設的機台定義出100nm線寬的圖案。

在元件的製程上,我們使用乾式蝕刻,蝕刻出脊形波導的形狀。且以高分子材料將波導兩邊平坦化,再將傳輸線的上電極和信號的墊板鍍在高分子材料之上。並用特殊的斜坡腐蝕法,把接地平板引到與信號墊板相同的高度,以利於使用coplanar microwave probe直接在晶片上進行高頻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