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30104-15303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30104-153030
論文名稱
Title
美國波特蘭市社區警政對高雄市借鏡之研究
Portland's community policing in U.S.A to give Kaohsiung reference's research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6-30
關鍵字
Keywords
警勤區、夥伴關係、犯罪預防、守望相助、社區警政
mutual care, community policing, census care, crime prevention, partnership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4 次,被下載 437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373 times.
中文摘要
如何有效防制犯罪,長久以來一直為世界上各國警察長久努力的目標,而警政學者之研究顯示,警政策略百年來經過多次的變革,當傳統式單方面的警察作為未能有效的防制犯罪時,鼓勵民眾的參與,並結合公私資源警民共同來維護社區,改革社區治安,遂成為一個防制犯罪最有效的策略,也因此社區警政的實施成為目前各國維護社會治安積極推動的作法之一。

高雄市近十年來在前幾任局長的大力推動「守望相助再出發」及「我愛家園」等社區警政方案後,維護社會治安之成效已有明顯的進步,至於本研究之美國奧瑞岡州(Oregon)、波特蘭市(Portland),因與高雄市有結盟姊妹市之因緣,該市在警政策略上亦在大力推動社區警政,並訂有社區警政策略計畫,本研究試圖將高雄市推動「我愛家園」實驗計畫,與波特蘭市社區警政策略計畫作一對照分析研究,其中「我愛家園」實驗計畫便民服務方面有照顧獨居老人、護童專案、警察服務聯絡站、婦幼安全宣導保護及中輟生追蹤輔導等五項措施;運用社會資源方面有輔導成立社區巡守隊、萬家燈火、治安淨化區、治安區塊認養、校園治安淨化區、少年服務隊及春風學園等七項措施;勤務作為方面有防制交通偏差行為、黎明中隊、志工服務隊、專責警勤區、刑案處理專責化、勤務指揮調度現代化及無線電計程車參與治安聯防等七項措施;另外宣導作為方面,有邀請各階層人士參觀警察局、表揚好人好事、預防犯罪宣導隊及社區報與社團參與等四項措施;而與高雄市有姊妹市之誼的美國波特蘭市,其在社區警政的策略規劃上,從1989年起即開始訂定其策略計畫,並逐年改進,其2000-2002社區警政策略計畫中,明確的訂定其策略目標包括減少犯罪及犯罪恐懼、促進鄰里的生活品質、促進社區及警察的夥伴關係等三項社區目標和人事的展開和激勵,裝備、技術的獲得和有效使用及工作過程的持續改進等三項組織目標共六個策略目標,在這六個目標中並分別在目標一訂有37項子目標、目標二訂有20項子目標、目標三訂有36項子目標、目標四訂有35項子目標、目標五訂有26項子目標、目標六訂有42項子目標;另外由該市的焦點團體並分別訂有十項願景目標,同時根據各界的評論意見列出了24項更寬廣的策略計畫,最後綜合該社區及波特蘭市警察局各成員的意見,詳列了45項建議以作為其未來訂定新社區警政策略計畫之參考。

本研究即透過美國波特蘭市警察局這份完整的社區警政策略計畫,經逐字翻譯成中文後與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正在推動的「我愛家園」社區警政計畫,經由深度訪談並作一對照分析、探討,從中獲得下列具體的結論,希望能提供高雄市未來在推動社區警政方案時的參考。本研究歸納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1. 實施社區警政必須要建立一套目標管理制度,使績效評量制度化。
2. 要加強社區治安會議,並推動社區與其他單位團體間的伙伴關係。
3. 要加強員警社區定位訓練,提升警察對各種狀況反應及處置能力。
4. 於社區內創立並推行一個執法諮詢顧問委員會。
5. 於社區內成立一個陽光部門服務中心作為公告時事資訊及公共服務。
6. 於社區內增設社區聯絡處,作為社區鄰里的延伸、提高鄰里的警覺性。
7. 要參考專責警勤區及社區巡守隊,訂定「里鄰街長巡守計畫」成立「高層次鄰里長官」制度。
8. 要發展並設立一個詐欺案件網頁,以遏止目前層出不窮的詐欺案件。
9. 要加強車輛停車安全系統的規劃及汽、機車竊盜案件的宣導。
10. 於社區內公共處所,應積極推動區塊認養,以消滅社區內之治安死角。
11. 社區警政是必然趨勢及時代潮流,因此必要建立一套整體性,制度性的社區警政策略規劃,並要配合人員、經費及社區的參與等相關配套措施,才能成功。
12. 要有主動積極的服務精神、熱誠謙和的服務態度,才是宣導「警民合作、維護治安」最有效之利器。
13. 未來我們規劃社區警政的目標遠景,應以提供優良的服務品質及提高民眾滿意度為最終目標。
14. 波特蘭市的社區警政策略規劃的六個策略目標及196項子目標中,較有創見可提供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未來推動時參考的項目,有1-28轄區犯罪分析等15項可直接提供參考。
15. 中華民國的使命是:
1. 治安:加強刑案偵查、落實犯罪預防。
2. 交通:維護交通順暢、確保交通安全。
3. 服務:要求便民利民、提升服務品質。
4. 廉潔:嚴密風紀督考、養成廉潔觀念。
5. 滿意:提升執法效率、滿足民眾需求。
以上5項可提供參考並增加「警察機關與所有居民一同」去承擔維護社區安全責任。
16. 波特蘭市警察局焦點團體所提出的十大願景目標,經訪談分析,其中8項願景目標可提供參考。
17. 波特蘭市警察局在綜合各界意見,提出更寬廣的16項計畫中,經訪談歸納可適用於高雄市的計畫有14項,其中較重要的建議有6項,可直接提供參考。
18. 波特蘭市社區警政策略規劃在分局及執行專業單位的計畫,提出的8項建議,經訪談分析,其中6項,可直接提供參考。
19. 波特蘭市社區警政策略規劃在社區回饋提出45項建議,經訪談分析可適用於高雄市的建議有23項,其中較重要的建議有10項,可直接提供參考。
20.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警民合作、維護治安」規劃者與執行者應有共同的認知,勿造成差距,如此社區警政的推動才會成功。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1.1.研究背景 1
1.2.研究動機與目的 2
1.3.研究範圍與限制 3
1.4.研究方法、架構與流程 4
第二章 文獻回顧 8
2.1.傳統犯罪預防理論 8
2.2.建構社區警政相關理論分析 12
2.3.社區警察與傳統警察之比較 16
2.4.社區警政與犯罪預防 20
2.5.我國社區警政實施的概況 21
2.6.各國社區警政實施的概況 22
第三章 高雄市社區警政實施概況 28
3.1.實施「我愛家園方案」之緣起與展望 28
3.2.「我愛家園方案」實施的內容 29
第四章 美國波特蘭市社區警政實施概況 42
4.1.2000-2002年波特蘭市社區警政策略計畫架構 42
4.2計畫的要素 42
4.3.六大目標 45
4.4.波特蘭市警察局策略計畫制定的主要里程碑 65
4.5.法律及司法執行機構報告過程摘要 70
第五章 調查結果與資料分析 76
5.1.研究設計 76
5.2.被訪談者資料概述 76
5.3.訪談資料分析 77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92
6.1.結論 92
6.2.建議 100
6.3.後續研究事項 105
【參考文獻】 106
一、中文部分 106
二、西文部分 107
附錄一:深度訪談說明 108
附錄二:深度訪談大綱 109
附錄三:訪談資料逐字稿 11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參考文獻】

1. 田洪明(2002),高雄市實施社區警政策略與犯罪偵防績效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碩士論文。
2. 朱金池、李湧清、孟維德、章光明、葉毓蘭、鄭善印(2002),各國社區警政比較,台北市:五南圖書版公司。
3. 青年日報(2003:04:29)七版,記者吳典叡專訪警政署署長王進旺「服務型警政,犯罪零成長」專欄。
4. 林炯棋(1999),台北市社區警政政策執行之研究-組織文化觀點,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研究所碩士論文。
5. 孟維德(1997:12),社區警政與犯罪預防。中國行政評論,頁181-210。
6. 邱俊誠(2002:11),社區警政蓋格之省思,警學叢刊,頁74-86。
7.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我愛家園」實施計畫(九十年)。
8. 徐宗國譯,Anselm Straus&Juliet Corbin原著,民91,質性研究概論,台北,巨流圖書,頁25,頁69,頁109,頁143。
9. 陳明傳(1997:09),社區警政之意義與發展-未來派出所經營之方向芻議。警學叢刊,第28卷第2期,中央警察大學。
10. 陳明傳(1992),論社區警察的發展,桃園縣:中央警察大學。
11. 陳明傳(1997),論台灣抗制犯罪之政策,國策雙週刊,頁165。
12. 陳明傳(2000),警察行政專題(二)頁171∼186。
13. 陳明傳,警察勤務策略之研究,警學叢刊二十七卷四期頁99∼109。
14. 陳其南(1996),社區總體營造與生程學習,上課講義。
15. 張中輝(2001),新竹市社區警政執行現況之研究,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6. 許春金、孟維德(1999),警察與犯罪,警察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17. 黃家琦(1998:09),美國警政制度研究。警學叢刊,頁37-62。
18. 章光明(1999:09),美國各大城市實施社區警政現況之研究。理論與政策,頁193-223。
19. 楊國樞、文崇一、吳聰賢、李亦園等編著(1996),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台北:東華書局。
20. 葉爾煙(2001),我國社區警政之研究,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碩士在職專斑碩士論文。
21. 葉毓蘭(1996:11),警政新取向-談社區警政的理論與實際,警學叢刊,頁1-17。
22. 葉毓蘭(1998),警民共治的新警政:社區改善治安的策略聯盟模式,社區發展季刊、第八十二期,內政部社區發展雜誌社發行。
23. 盧建旭(1996),公共行政學的文獻回顧架構、空中大學行政學報,第5期。
24. 簡華明(2001),社區警政組織溝通之研究-以新竹市警察局發行定期刊物為例,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研究所碩士論文。
25. 鄭善印(2002),各國社區警政比較,頁56∼59。
26. 蔡德輝、楊士隆(2001),犯罪學,頁92∼96。
二、西文部分
1. Bayley, D. H. 1. (1994). International Differences in Community Policing, In Rosenbaum D. P. (ed.), The Challenge of Community of Policing, Thousand Oaks, CA.: Sage Publications.
2. Chapman,1998), “Community Policing”, New York Police Department.
3. Friedmann, R.R.,(1992), “Community Policing: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 and Prospects”, New York: Harvester Wheatsheaf.
4. Hunter, Ronald D,(1990), “Three Models of Policing”, Police Studies, Vol.13, NO.3.
5. Journal of Research in Crime and Delinquency., Vol. 34 NO. 3, p.368-394.
6. Maguire, Edward R., Kuhns, Joseph B., Uchida, Craig D. and Stephen M, 1997. Cox: Patterns of Community Policing in Nonurban America.
7. Peak, J. K. & Glensor, W. R. (1996). Community Policing and Problem Solving Strategies and Practices, NJ: Prentice Hall, Upper Saddle River.
8. Portlamd Police Bureau (2000-2002)Community Policing Strategy Plan.
9. Kelling,George L.The Newark Foot Patrol Experiment, Washington, D.C.: Police Foundation,1981.
10.Scott, C,(1997), “Community Policing With the Gloves Off”, Police / Review, 4 April, pp.18.
11.Stipak, B,(1994), “Are You Really Doing Community Policing”, The Police Chief, p.115-123.
12.Trojanowicz, Robert and Bonnie Bucqueroux, 1990, Community Policing: How to Get Started, Ohio: Anderson Publishing Co, p.3-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