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30111-10352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30111-103528
論文名稱
Title
印尼政府華人政策變遷之中國因素
The China Factors in Indonesia’s changing policy on Ethnic Chines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1-06-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1-06-30
關鍵字
Keywords
華人、印尼、政策變遷、中國
Ethnic Chinese, Policy Changing, China, Indonesia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印尼為世界上華人最多的國家,然而華人在印尼內部卻是少數族群,由於歷史背景的影響之下,導致印尼政府自1949年獨立過後,便制定出許多不利於華人的相關政策。華人政策自總統蘇卡諾執政時期開始、到蘇哈托執政時期,再到1998年過後的民主化時期皆不斷的進行改變,這個改變由寬鬆政策轉變到嚴格政策,再從嚴格政策轉變到同化政策,再從同化政策轉變到鬆綁政策,最後從鬆綁政策轉變為多元政策,而政策轉變的因素又以「中國」最為相關,即隨著中國角色的變化,華人政策也有所變遷。
因此,本文試圖透過討論蘇卡諾執政時期、蘇哈托執政時期和民主化時期的華人政策,來了解華人政策的轉變方向為何,並且分析中國在這些轉變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及如何影響到華人政策的變遷。
Abstract
Indonesia has the greatest number of overseas Chinese in the world; however, ethnic Chinese is the third largest ethnic group in Indonesia. Due to different history and culture, there is a gap between indigenous people and ethnic Chinese. Therefore, the Indonesian government regulated many policies which were against ethnic Chinese since 1949. The policies on ethnic Chinese during the periods of President Sukarno and President Suharto had been changed from loose to strict, and from strict to assimilation, and from assimilation to deregulation. After the era of Suharto, the policies on ethnic Chinese were changed again to pluralism. However, China is the specific factor in Indonesia’s changing policy toward ethnic Chinese.
Therefore, this research is trying to discuss Indonesia’s changing policies on ethnic Chinese during the periods of President Sukarno and President Suharto and to the post Suharto era, which is also the democratization stage. After discussing the policy- changing on ethnic Chinese, the thesis will also analyze the role of China in the process of Indonesia’s changing policies toward ethnic Chines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次
論文審定書........................................................i
謝辭...............................................................ii
中文摘要..........................................................iii
英文摘要....................................................................................................................iv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途徑.............................................3
第三節 文獻回顧...................................................7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12
第五節 研究架構與章節安排........................................14

第二章 華人在印尼之歷史淵源...................................17
第一節 華人移民史................................................17
第二節 荷蘭之統治政策............................................21
第三節 華人之民族主義............................................22

第三章 蘇卡諾執政時期之華人政策變遷與其中國因素:
1949年至1965年..........................................27
第一節 華人政策的變遷:寬鬆到嚴格................................27
第二節 華人政策變遷之中國素:共產思想滲透........................42
第四章 蘇哈托執政時期之華人政策變遷與其中國因素:
1965年至1998年..................................................47
第一節 前期(1965年至1978年)華人政策的變遷:嚴格到同化...........47
第二節 前期華人政策變遷之中國因素:革命輸出......................56
第三節 後期(1978年至1998年)華人政策的變遷:同化到鬆綁..........60
第四節 後期華人政策變遷之中國因素:改革開放.......................64

第五章 民主化時期之華人政策變遷與其中國因素:
1998年到現今.....................................................69
第一節 華人政策的變遷:鬆綁到多元................................69
第二節 華人政策變遷之中國因素:中國崛起...........................80

第六章 結論......................................................85

附錄..............................................................91
附錄一..........................................................91

參考文獻.........................................................97


表錄

表2-1 印尼土生華人和新客華人的數量估計,1920-1971..................23

圖錄

圖5-2 印尼與中國的貿易量,2001-2010................................8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資料
(一)書籍
丘正歐,1995,《蘇加諾時代印尼排華史實》,台北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石之瑜,2003,《社會科學方法新論》,台北市:五南。
江宗仁,1992,《印尼華人經濟現況與展望》,台北市 : 世華經濟出版。
李美賢,2005,《印尼史 : 異中求同的海上神鷹》,臺北市 : 三民。
周南京,1996,《印尼華人同化問題資料彙編》,北京:北京大學亞太硏究中心。
華僑志編纂委員會編,1978,《華僑志 :印尼》,臺北市 : 編者。
常松、 慕蓉,1998,《黑色的五月: 印尼暴徒殘害華人暴行真相》,北京:中國廣
播電視出版社。
陳以令,1989,《印尼華僑概況》,台北市:正中。
張慶勳,2010,《論文寫作手冊》,臺北市:心理。
溫廣益、洪絲絲,1985,《印尼華僑史》,北京:海洋出版社。
葉至誠,2000,《社會科學概論》,臺北市:揚智文化。
德威帕雅納、蘇哈托、拉瑪丹,1991,《蘇哈托自傳: 我的思想、言論和行動》,
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楊聰榮,2007,《新秩序下的混亂:從印尼暴動看華人的政治社會關係》,臺北市:
翰蘆。
顧長永,2002,《印尼 : 政治經濟與社會》,高雄市:復文。
顧長永,蕭新煌,2002,《新世紀的東南亞》,台北市:五南。

(二)期刊論文
丁麗興,2009,<從被動適應到主動融入:印度尼西亞華僑華人社團的歷史演進
>,《東南亞縱橫》,8:24-27。
丁麗興,2009,<試論後蘇哈托時代印尼華人社團與印尼多元和諧社會的建構
>,《東南亞研究》,5:65-70。
文 峰,2001,<融合抑或排斥———從文化視角分析印尼華人困境>,《東南
亞研究》,3:77-80。
王子昌,2001,<民主與政治穩定: 印尼局勢動盪與政權更迭的政治解讀>,《東
南亞研究》,5:20-23。
王小民,2005,<印尼的華人同化政策評析>,《東南亞研究》,5:79-82。
王保山,1998,<蘇哈托下台原因與印尼局勢展望>,《東南亞縱橫》,3:5-8。
王望波,1996,<八十年代以來印尼政府的華僑、華人政策對華人經濟的影響>,
《東南亞研究》,3:42-44。
王賡武,1999,<從歷史中尋求未來的海外華人>,《華僑華人歷史研究》,4:
1-11。
王罄、茅鋒,2004,<印尼新總統蘇西洛執政面臨的主要挑戰>,《東南亞縱橫》,
10:11-13。
孔遠志,1994,<印尼華人與宗教>,《東方論壇》,1:34-39。
孔祥利,2008,<民主化進程中東南亞國家的華人政治參與———以菲律賓、馬
來西亞和印尼為例>,《東南亞研究》,5:78-84。
方向陽、陳忠暖,2004,<華僑華人與中國經濟聯系的歷史研究>,《八桂僑刊》,
3:12-15。
朱天慧,1977,<戰後印尼政府的華僑華人教育政策>,《東南亞研究》,1:
46-49。
江振鵬、丁麗興,2010,<試論後蘇哈托時代印尼華族經濟類社團與中國和印尼
的經貿往來>,《東南亞縱橫》,7:57-61。
李豔輝,1991,<戰後中國與印尼的關係>,《東南亞研究》,4:49-56。
李 輝,2004,<印尼大選與新政府施政重點>,《現代國際關係》,10:42-43。
李 輝,2004,<印尼新任總統蘇西洛>,《國際資料信息》,11:32-36。
李 潔,2008,<東南亞華人政治經濟地位的差異及其原因———泰國和印尼的
對比分析>,《八桂僑刊》,1:62-65。
李皖南、溫北炎,2009,<試析後蘇哈托時代印尼對華政策的變化>,《東南亞
研究》,3:57-61。
李曉廣,2009,<試析後蘇哈托時代印尼對華政策的變化>,《大連理工大學學
報》,30(4):85-59。
辛 萍,2000,<印尼取消歧視華人的法律法規>,《東南亞縱橫》,3:49。
吳崇伯,1995,<蘇哈托的人口政策:實施、成效與問題>,《南洋問題研究》,1:
26-44。
吳崇伯,2008,<論印尼華人企業集團的經濟轉型與新進展>,《東南亞研究》,
2:66-71。
何俊志,2002,<結構、歷史與行為—歷史制度主義的分析範式>,《國外社會
科學》,5:25-33。
岳海湧,2010,<新制度主義政治學發展趨勢跟蹤研究>,《蘭州交通大學學報》,
29(2):1-7。
周青、邱丹陽,1993,<蘇哈托的政治思想及其實踐>,《東南亞研究》,3:66-70。
周陶沫,2010,<華僑問題的政治漩渦:解析1959-1962年中國對印度尼西亞政策
>,《冷戰國際史研究》,1:156-174。
汪 玲,2002,<試論當代華僑華人社團的若干特點>,《八桂僑刊》,1:11-14。
邱文福,1996,<未來華僑華人在中國與東南亞關係中的地位和作用>,《東南
亞縱橫》,2:25-27。
宗世海、李靜,2004,<印尼華文教育的現況、問題及對策>,《暨南大學華文
學院學報》,3:1-13。
周兆呈,2001,<從“危害國家安全”到“徹底淡化”——印尼對中國外交政策
中華人問題因素的轉變(1965-1998)>,《東南亞研究》,2:34-46。
周兆呈,2001,<中國對印尼外交政策中對華人問題的考慮(1965 —1997 年)>,
《華僑華人歷史研究》,2:14-21。
林 梅,2001,<近期的印尼經濟形勢與政策調整>,《南洋問題研究》,2:
21-27。
林 梅,2003,<中國與印尼經濟關係:回顧與展望>,《南洋問題研究》,4:
18-27。
林 梅,2007,<中國企業在印尼投資的現狀與前景>,《南洋問題研究》,4:
1-6。
林漢雋,1985,<印尼對華政策的新動向>,《國際展望》,4:18-19。
林德榮,1999,<印尼排華根源及華人前景淺析>,《華僑華人歷史研究》,3:
74-77。
庫斯蒂亞,2002,<印尼國內政策和印尼與中國的關係>,《當代亞太》,1:
3-5。
侯俊瑋,2008,<論印尼排華問題>,《安陽師範學院學報》,4:50-52。
胡婉玲,2001,<論歷史制度主義的制度變遷理論>,《新世紀智庫論壇》,16:
86-95。
胡代崗,2000,<印尼對華關系新戰略>,《國際問題研究》,6:45-47。
洪耀星,1999,<簡析印尼社會問題產生的根源>,《東南亞》,3:46-50。
洪耀星,2000,<瓦希德上臺後的印尼內外政策趨向>,《東南亞研究》,2:
35-40。
唐納德.埃默森、楊云華,1986,<印尼對外政策往何處去?>,《東南亞研究》,
2:21-24。
茶厚雨,1998,<印度尼西亞政局的變化>,《當代亞太》,6:13-15。
郝時遠,1998,<代價與轉機:印尼華人問題辨析>,《世界民族》,4:1-13。
唐 慧,2000,<印尼瓦希德政府:挑戰與機遇並存>,《東南亞研究》,3:10-14。
唐 慧,2003,<試析後蘇哈托時代印尼政府華人政策的調整>,《解放軍外國
語學院學報》,26(6):110-114。
高偉濃,1989,<印度尼西亞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動因>,《東南亞研究》,3:
5-14。
高偉濃、郝洪梅,2003,<試析”五月風暴”後印尼華人政策的新走向及華人的
處境>,《東南亞縱橫》,10:41-45。
高偉濃、向 軍,2003,<後蘇哈托時代印尼華人的法律地位>,《東南亞縱橫》,
2:50-55。
高偉濃、萬曉宏,2003,<東南亞華僑華人政策的變化及華人社會經濟概觀
———東南亞華人情況2002 年回顧與2003 年前瞻之一>,《東南亞縱橫》,5:38-45。
孫小迎,2000,<改善和發展中國與印尼的關係>,《當代亞太》,2:30-34。
馬燕冰,2001,<印尼新總統梅加瓦蒂>,《國際資料信息》,8:21-23。
馬 躍、溫北炎,2008,<印尼華人的民族權利與華文教育問題>,《東南亞研
究》,1:73-77。
莊國土,2002,<論東南亞的華族>,《世界民族》,3:37-48。
莊國土,2003,<二戰以後東南亞華族社會地位的變化>,《東南學術》,2:59-67。
莊德水,2008,<論歷史制度主義對政策研究的三重意義>,《理論探討》,5:
142-146。
莊禮偉,2004,<蘇西洛現象與印尼政治的轉型>,《領導科學》,21:54-55。
梁立基,2004,<印度尼西亞華人的歷史地位、作用和貢獻>,《華僑華人歷史
研究》,3:23-34。
梁英明,2010,<印度尼西亞華人與祖籍國關係及其民族融合問題:歷史與現實
>,《華僑華人歷史研究》,4:1-9。
梁敏和,2003,<印尼教育簡史、現狀及面臨的問題>,《東南亞研究》,1;77-80。
許利平,1995,<談印尼華人在印尼現代化進程中的地位與作用>,《解放軍外
語學院學報》,2:122-126。
許天堂,2004,<華人參政與印尼政治文化革新>,《東南亞研究》,2:14-17。
許 梅,2003,<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對東南亞華人與祖籍地關係的影響>,
《東南亞研究》,3:58-63。
許梅、黃麗嫦,2010,<試析華僑華人在推動中國與印尼關係發展中的獨特作用
>,《八桂僑刊》,3:34-38。
陳永貴,2009,<略論蘇哈托時期印尼的開放型經濟政策>,《信陽師範學院學
報》,29(4):138-152。
陳元中、陳兵,2006,<中國與印度尼西亞政治關係的歷史發展>,《廣西民族
大學學報》,28(2):89-95。
陳玉蘭、趙紅英,1989,<華人少數民族在印度尼西亞發展中的作用>,《華僑
華人歷史研究》,2:44-55。
陳秀容,1995,<印尼華人經濟活動在民族化和後民族化時期的變化>,《華僑
華人歷史研究》,3:63-66。
陳衍德、許振政,2009,<印尼對華關係的背景:1950 年印尼與中國建交前後>,
《南洋問題研究》,3:20-29。
陳維國,2002,<印尼獨立後到金融危機前印尼華人經濟發展訴求>,《廣州廣
播電視大學學報》,2(4):56-61。
陳麗花,1988,<蘇哈托時期印尼華人華僑的經濟活動及特點>,《八桂僑刊》,
1:37-43。
郭繼光,2002,<印尼華人參政問題:歷史與現況>,《東南亞研究》,2:12-15。
張 利、沙啟富、蔣飊,2003,<淺析印度尼西亞種族衝突的原因>,《中南民
族大學學報》,23(3):181-183。
張祖興,2002,<評哈比比執政時期印尼的政治改革>,《東南亞研究》,2:47-51。張 潔,2005,<冷戰後印尼對華政策的演變>,《當代亞太》,3:39-44。
張玉安,1999,<印尼華人的同化及其前景>,《東南亞研究》,5:10-17。
張靜芬,1999,<從印尼五月騷亂看戰後東南亞華人問題的成因及對策>,《東
南亞研究》,5:31-36。
張靜芬,2002,<戰後東南亞華人問題的成因及對策>,《史學月刊》,2:84-89。
粟明鮮,1987,<戰後東南亞的民族主義思潮與排華>,《東南亞研究》,4:86-94。
程 希,2004,<“雙重國籍”的放棄———中國與印尼開闢睦鄰外交的突破口
>,《東南亞縱橫》,9:61-66。
程 希,2005,<華僑華人:作為研究對象的"特殊性"及其與中國的關系>,《東
南亞研究》,1:73-85。
黃昆章,1998,<論印尼排華運動的特點和背景>,《八桂僑史》,3:29-32。
黃昆章,2000,<論印尼五月暴亂的性質和影響>,《八桂僑刊》,2:45-49。
黃昆章,2000,<印尼總統瓦希德的民族和解政策>,《現代國際關係》,12:37-39。
黃昆章,2003,<印度尼西亞華人社團的現況和前景>,《世界民族》,6:58-62。
黃枝連,2009,<社會變遷中的“暴動操作—暴動解除”芻議———讀《新秩序
下的混亂: 從印尼暴動看華人的政治社會關係》有感>,《東南亞研究》,1:63-70。
黃阿玲,1986,<當前印度尼西亞的對外關係>,《東南亞研究》,4:45-50。
黃阿玲,1992,<蘇哈托總統其人及印尼對華關系>,《東南亞研究》,5:6-9。
黃阿玲,1994,<印尼華人資本的崛起及其前景>,《東南亞研究》,4/5:54-56。
湯平山,2001,<從同化政策到多元文化政策—談印尼政府華僑華人政策的變化
>,《當代亞太》,6:54-59。
董瓊華,2010,<論歷史制度主義解析制度變遷的邏輯框架>,《嘉興學院學報》,
22(4):131-134。
趙自勇,2005,<東南亞華人的身分、地位和權利問題>,《北京行政學院學報》,
1:59-64。
趙 暉、祝靈君,2003,<從新制度主義看歷史制度主義及其基本特點>,《社會
科學研究》,4:24-29。
廖建裕,1987,<印度尼西亞華人近況>,《華僑華人歷史研究》,1:20-26。
廖建裕,1991,<印度尼西亞華人的經濟地位>,《東南亞研究》,1:100-106。
馮美瑜,2004,<當代台灣憲政體制的變革透視:從歷史制度論的研究架構論我
國憲政體制之運作與定位>,《光武通識學報》,1:159-190。
溫廣益,1992,<二次大戰後印尼華僑政治認同的變化及其影響>,《八桂橋史》,
1:41-49。
溫廣益,1994,<戰後印尼華僑華人經濟的起伏變化>,《深圳教育學院深圳師
專科學校學報》,6(1):41-54。
溫北炎,1987,<試析印尼對華人的政策>,《東南亞研究》,4:95-102。
溫北炎,1994,<積極慎重引進印尼華人資金>,《東南亞研究》,4/5:52-53。
溫北炎,1996,<印尼對華僑華人政策及其發展趨勢>,《華僑華人歷史研究》,
1:27-33。
溫北炎,1999,<路在何方?—印尼華人社會的現狀與未來>,《東南亞研究》,4:4-11。
溫北炎,2000,<瓦希德政府的國內外政策>,《當代亞太》,5:17-21。
溫北炎,2000,<試析瓦希德政府對華政策與華人政策>,《東南亞研究》,3:
4-9。
溫北炎,2000,<影響印尼局勢走向的幾個因素>,《當代亞太》,12:31-34。
溫北炎,2000,<印尼華文教育的新形勢與幾點看法>,《東南亞研究》,2:17-20。
溫北炎,2001,<印尼華文教育的過去、現況和前景>,《暨南學報》,23(4):
73-77。
溫北炎,2001,<印尼華人社會的發展與前景>,《八桂橋刊》,4:1-6。
溫北炎,2002,<關於印尼華人融入當地主流社會的問卷調查>,《東南亞研究》,
2:4-8。
溫北炎,2002,<梅嘉瓦蒂政府的國內外政策走勢>,《當代亞太》,3:42-45。
溫北炎,2002,<印尼問題國內外近期研究述評>,《東南亞研究》,1:4-9。
溫北炎,2002,<試析印尼華文教育的幾個問題>,《暨南大學華文學院學報》,
2:1-5。
溫北炎,2002,<中國—印尼經貿關係的現狀與前景>,《東南亞縱橫》,7:
31-35。
溫北炎,2003,<試比較印尼與馬來西亞華人融入當地主流社會的程度>,《東
南亞縱橫》,1:49-53。
溫北炎,2003,<試析印尼華族與當地民族的關係>,《世界民族》,3:44-50。
溫北炎,2003,<中國與印尼經貿合作關係的新發展>,《東南亞研究》,6:
14-18。
溫北炎,2004,<印尼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中的積極作用>,《東南亞縱橫》,
10:44-48。
溫北炎,2005,<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印尼華人進一步融入當地社會的機遇與挑戰
>,《東南亞研究》,5:71-74。
溫北炎,2005,<印尼蘇西洛新政府國內外政策的走勢>,《東南亞研究》,1:
13-16。
溫北炎,2006,<印尼華人應居安思危之我見>,《東南亞研究》,5:73-77。
溫北炎,2007,<試析印尼2006年新國籍法對華人社會的影響>,《東南亞研究》,
3:77-81。
溫北炎,2007,<印尼:2006年回顧與2007年展望>,《東南亞縱橫》,2:16-21。
溫北炎,2008,<印度尼西亞:2007年回顧與2008年展望>,《東南亞縱橫》,2:
25-30。
溫北炎,2008,<印尼華人融入當地主流社會的現狀、挑戰和發展趨勢>,《東
南亞研究》,4:65-70。
溫北炎,2008,<進一步深化中國—印尼戰略夥伴關係: 機遇與挑戰>,《東
南亞研究》,2:43-47。
楊誠中,2000,<印尼華人地位變遷小史>,《海內與海外》,12:44-47。
楊啟光,2000,<後蘇哈托時代印尼華人窺探
——世紀之交印尼華人發展、演變的微觀分析與宏觀把握>,《華僑華人歷史研究》,2:1-14。
楊啟光,2001,<瓦西德政府的”華人政策”與印尼華人境況論析>,《華僑華
人歷史研究》,2:1-13。
楊啟光,2001,<瓦希德政府的“華人政策”與印尼華人境況論析>,《華僑華
人歷史研究》,2:1-13。
楊誠中,2002,<關於印尼華人之定位及其衍生的一些問題>,《東南亞研究》,
2:9-11。
楊啟光,2003,<後蘇哈托時代的印尼華人新型社團>,《華僑華人歷史研究》,
1:8-15。
楊振華,2003,<印尼實行強制同化華人政策的原因探析>,《世界民族》,5:
 24-29。
楊 陽,2003,<二戰後印尼政府的華人政策與華人參政>,《東南學術》,2:
87-94。
楊福祿,2006,<關於歷史制度主義>,《山東師範大學學報》,51(4):8-12。
楊曉強,1999,<印尼原住民華人觀淺論>,《東南亞研究》,1:60-62。
鄭仁良,1990,<中國與印尼經濟關係:問題與前景>,《東南亞研究》,3:76-82。
鄭 達,2009,<馬來西亞與印尼華人政策比較>,《華僑大學學報》,1:81-86。
慕 之,1994,<印尼放寬使用華文的限制>,《八桂僑史》,3:61。
鄧仕超,2004,<“五月騷動”以後印尼華人的政治參與>,《東南亞研究》,1:
70-74。
鄒雲保,2001,<瓦西德執政後的印尼華人>,《八桂僑刊》,2:34-36。
樂 水,2002,<瓦西德總統為印尼華人正名>,《八桂橋刊》,2:51-54。
駱莉,2000,<二戰後東南亞華人的身份認同問題>,《東南亞研究》,5/6:70-74。
顏天惠,2001,<印尼華文教育的新發展>,《東南亞研究》,4:72-76。
魏少亮、郭丹,2005,<歷史制度主義:理論與應用>,《中國濟南市委黨校學
爆》,4:32-34。
鐘運榮,2001,<試論荷蘭殖民統治對印尼現代政治發展的影響>,《東南亞研
究》,2:19-24。
龐衛東,2008,<印尼排華問題再探———對部分華人大企業集團問題的反思
>,《世界民族》,2:37-43。
蘇子喬,2010,<台灣憲政體制的變遷軌跡(1991-2010):歷史制度論的分析>,
《東吳政治學報》,28(4):147-223。

(三)學位論文
王凱勝,2000,<試論影響印尼華僑華人的政治與文化因素>,中國暨南大學國
際關係專業碩士學位論文。
朱陸民,2005,<二戰後印尼華族政治地位變遷研究>,中國暨南大學法學國際
關係專業博士學位論文。
洪源善,2003,<當代泰國與印尼華人社會比較研究>,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
專業博士學位論文。
宋 泳,2000,<戰後印尼排華問題研究>,中國暨南大學專門史專業碩士學位
論文。
胡光明,2005,<論二戰後印尼華人政治地位的變遷>,中國暨南大學專門史專
業碩士學位論文。
徐尚禮,1988,<印尼蘇卡諾政權與中共外交>,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硏究所碩士
學位論文。
徐長恩,2008,<印尼華人融入主流社會研究—1998年五月暴動以來的印尼華人
問題辨析>,中國暨南大學專門史專業碩士學位論文。
郭婕妤,2007,<印尼族際關係中華人的困境—以文化的視角所做的探討>,廈
門大學世界史專業碩士學位論文。
劉華斌,2006,<冷戰後印尼華文教育發展研究>,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專業碩士
學位論文。
戴萬平,2003,<印尼族群政治研究:宗教,地域與種族>,國立中山大學中山
學術研究所博士學位論文。
龐海紅,2001,<蘇哈托執政時期印尼的國內政治與對外關係(1966-1998)>,
雲南師範大學世界史專業碩士學位論文。
二、西文資料
(一)書籍
Adrian Vickers.2005. A history of modern Indonesia.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
Bertrand, Jacques. 2004. Nationalism and ethnic conflict in Indonesia.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Hal Kosut. 1967. Indonesia : the Sukarno years. New York : Facts on File.
Leo Suryadinata. 1992. Pribumi Indonesians, The Chinese Minority And China.
Singapore: Heinemann Asia.
Leo Suryadinata. 1998. Interpreting Indonesian politics. Singapore : Times Academic
Press.
Leo Suryadinata. 2004. Ethnic relations and nation-building in Southeast Asia : the
case of the ethic Chinese. Singapore : ISEAS Publications.
Leo Suryadinata. 2008. Ethnic Chinese in Contemporary Indonesia. Singapore :
ISEAS publications.
Michael R.J. Vatikiotis. 1994. Indonesian politics under Suharto : order, development
and pressure for change. New York : Routledge.
Michael R.J. Vatikiotis. 1998. Indonesian politics under Suharto :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new order. New York : Routledge.
M. Jocelyn Armstrong, R. Warwick Armstrong, Kent Mulliner. 2001. Chinese
Populations in Contemporary Southeast Asian Societies: identities, interdependence, and international influence. Richmond : Curzon.
Purdey Jemma. 2006. Anti-Chinese violence in Indonesia, 1996-1999. Honolulu :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in association with Asian Studie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
Stefan Eklof. 1999. Indonesian politics in crisis : the long fall of Suharto, 1996-1998.
Copenhagen S, Denmark : NIAS.

(二)期刊論文
Christopher Bjork. 2002. “Reconstructing Rituals: Expressions of Autonomy and Resistance in a Sino-Indonesian School.” Anthropology & Education Quarterly 33(4):465-491.
David Mozingo. 1961. “The Sino-Indonesian Dual Nationality Treaty.” Asian Survey 1(10):25-31.
Hall, Peter A.& Taylor, Rosemary C.R. 1996. “Political Science and Three New Institutionalisms.” Political Study 44(5):936-957.
Justus M. van der Kroef. 1968. “The Sino-Indonesian Rupture.” The China Quarterly 33:17-46.
Justus M. van der Kroef. 1986. “"Normalizing" Relations with China: Indonesia's Policies and Perceptions.” Asian Survey 26(8):909-934.
Kai He. 2008. “Indonesia’s foreign policy after Soeharto: international
pressure,democratization, and policy chang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 the
Asia-Pacific 8(1):47–72.
Lea E. Williams. 1962. “Sino-Indonesian Diplomacy: A Study of Revolutionary International Politics.” The China Quarterly 11:184-199.
Leo Suryadinata. 1971. “Pre-War Indonesian Nationalism and the Peranakan Chinese.” Indonesia 11:83-94.
Leo Suryadinata. 1972. “Indonesian Chinese Education: Past and Present.”
Indonesia 14:49-71.
Leo Suryadinata. 1976. “Indonesian Policies toward the Chinese Minority under the New Order.” Asian Survey 16(8):770-787.
Leo Suryadinata. 1990. “Indonesia-China Relations: A Recent Breakthrough.”
Asian Survey 30(7):682-696.
Leo Suryadinata. 1999. “The Ethnic Chinese Issue and National Integration in Indonesia.”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2:1-15。
Leo Suryadinata. 2001. “Chinese Politics in Post- Suharto’s Indonesia:
Beyond the Ethnic Approach?” Asian Survey 41(3):523.
Rizal Sukma. 2009. “INDONESIA-CHINA RELATIONS: The Politics of
Re-engagement.” Asian Survey 49(4):591–608.
Stewart Sutley. 2001. “Review of INDONESIA AND CHINA: The Politics of a
Troubled Relationship.” Pacific Affairs 74(1):135-136.

(三)學位論文
Hein Golden Robert. 1986. “Suharto’s foreign policy: Second- Generation
Nationalism in Indonesia.” Ph. D. dis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Rizal Mallarangeng. 2000. “Liberalizing New Order Indonesia: Ideas, Epistemic
Community, and Economic Policy Change, 1986—1992.” Ph. D. diss.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Wirahadikusumah Miftah. 1990. “The Rise and Development of the Indonesian New
Oder Regime.” Ph. D. diss. University of Hawaii.

三、網路資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綜合司網站,2001-2008,<進出口商品國家(地區)總
值>,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綜合司網站:
http://zhs.mofcom.gov.cn/tongji.shtml,檢索日期:2011年6月2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大使館網站,2010,<駐印尼大使章啟月談
中印尼經貿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大使館網站:
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id.china-embassy.org/chn/zgyyn/t678876.htm,檢索日期:2011年6月27日。
印尼政府網站,2005,< Indonesia's Profile>,印尼政府網站:
http://www.indonesia.go.id/e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
12&Itemid=1722,檢索日期:2011年2月14日。
百度,2009,<歷史分析法>,百度:
http://baike.baidu.com/view/2113358.html?fromTaglist,檢索日期:2011年2
月14日。
張明開,<全球金融危機下的印尼華文媒體>,國際日報,2009年9月16日,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310764,檢索日期:2011年5月23日。
亞洲週刊,2010,<印尼政策巨變掀起華文熱潮>,亞洲周刊: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c&Path=3494213932/19ac2b.cfm,檢索日期:2011年5月23日。
黃福地,2011,<像印尼蘇西洛總統學習>,星洲日報,2011年2月27日,
http://opinions.sinchew-i.com/published/date/20110227/10,檢索日期:2011年5月23日。
中國—印尼經貿合作網,2011,<印尼使館5月中旬在廈門舉辦貿易旅遊促進會
>,中國—印尼經貿合作網:http://www.cic.mofcom.gov.cn/ciweb/cic/info/Article.jsp?a_no=256276&col_no=468,檢索日期:2011年5月23日。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1.31.24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1.31.24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