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31114-15481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31114-154819
論文名稱
Title
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與變遷:三個指標的研究
The Development and Transition in the Shenzhen Special Economic Zone on Three Indicator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4-06-1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4-07-31
關鍵字
Keywords
外資引入、三來一補、特殊優惠政策、經濟特區、改革開放
Three-plus-one, Special incentives, Special economic zone, The reform and opening-up, Foreign invest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7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中國大陸在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響下,造成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國民生活水準嚴重下降。鄧小平為了突破過往封閉的經濟體制,大膽提出改革開放的政策,深謀遠慮的提倡設立經濟特區,希望經濟特區能夠成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實驗室」和地區開放的「窗口」,以克服計畫經濟體制下的弊端,並重建中國大陸的經濟基礎。

深圳為中國大陸第一個設立的經濟特區,成立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透過外資的引入以及對外的貿易,並帶動起經濟的發展。在國家給予特殊優惠政策與快速發展「三來一補」產業下,運用本身地理環境與低廉勞動力的優勢,吸引了大量的外匯紛紛往深圳經濟特區流入,迅速將深圳發展成一個國際大都市。

然而,深圳經濟特區已經成立三十多年,過去適用於特區的優惠政策正逐步在取消。受到全球景氣的影響,深圳在各方面的表現也不如以往來的耀眼。深圳經濟特區之所以能夠得到快速的成長,主要在於穩定的外匯表現與掌握低廉勞動力優勢,但在全球高度競爭的環境下,這些優勢都面臨了直接的挑戰,「經濟特區」是否還合適於當今的中國大陸,已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
Abstract
Affected by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in the past, China had stagnation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a serious decline in the standard of living. In order to break the closed economic system, Deng Xiaoping boldly brought up "The reform and opening-up policy", and advocated the establishment of special economic zones which were expected to become an experiment and open window of China. These were thought to overcome the deficiency of the planned system and rebuild the economic base in China.

Shenzhen was the first special economic zone established in China. The main purpose was to boost 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y by introducing foreign investment and external trade. By running special policies and rapidly developing "Three-plus-one" industry plus the existing advantages which are geographical environment and cheap labors, Shenzhen had turned into an international metropolis quickly with a lot of foreign exchange inflowing.

However, the Shenzhen Special Economic Zone had been established thirty years, and those preferential policies were gradually eliminated. Affected by the global economy, the performance in all aspects of Shenzhen was not as bright as before. The reason why the Shenzhen Special Economic Zone can grow swiftly was because of the stable foreign exchange performance and the good usage of cheap labors. But nowadays, in the highly competitive global environment, these advantages were facing direct challenges, so "Is special economic zone still appropriate for China” had become an important issu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書 i
中文摘要 ii
英文摘要 iii
目錄 iv
圖次 vi
表次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 8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0
第二章 經濟特區的建立與特色 12
第一節 前言 12
第二節 經濟特區的定義 13
第三節 政策的執行 16
第四節 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歷程與特色 26
第五節 小結 34
第三章 深圳經濟特區的產業發展 35
第一節 前言 35
第二節 初期產業發展類型 36
第三節 產業發展目標 41
第四節 產業升級轉型問題 46
第五節 小結 55
第四章 外資外貿對經濟特區的影響 56
第一節 前言 56
第二節 外資的發展 57
第三節 外貿的發展 65
第四節 外資與外貿所面臨的問題 73
第五節 小結 81
第五章 經濟特區的勞動力變化 83
第一節 前言 83
第二節 土地成本對勞動力的影響 84
第三節 物價水準對勞動力的影響 89
第四節 勞動力優勢的喪失 96
第五節 小結 102
第六章 結論 103
參考文獻 11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一) 專書
田君美,2012。《中國大陸經營成本上升及其對我國產業發展之影響》,台北:中華經濟研究院。
吳敬璉,2005。《當代中國經濟改革》。台北:希爾出版公司。
周文彰,1995。《特區導論》,海南:海南出版社。
林毅夫,2004。《自生能力、經濟發展與轉型 理論與實證》,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林毅夫,2009。《解讀中國經濟》。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
林毅夫,蔡昉,李周,2000。《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台北:聯經出版社。
張榮豐,1982。《中共經濟特區之研究》。台北:中華經濟研究會。
黃崇岳,莫小培,1995,《深圳經濟特區創業史》。北京:人民出版社。
葉至誠,2000。《社會科學概論》。台北:揚智文化。
劉承宗、李化成、王官德,2003。《中國共產黨史》,台北:五南。
魏啟林,1993。《大陸經濟特區投資環境分析》,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羅德明,2002。《經濟轉型與經濟發展》,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二) 專書譯著
劉易斯(W. Arthur Lewis)著,周師銘等譯,2009。《經濟增長理論》,北京:商務印書館。
橋本嘉文,吳其聰譯,1990。《中國經濟特區-深圳的挑戰》。台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羅納德•哈里•科斯(Ronald H. Coase),王寧著,徐堯,李哲民譯,2013。《變革中國:市場經濟的中國之路》。北京:中信出版社。
(三) 期刊論文
王珺,2010。〈關於新時期經濟特區的發展定位問題〉,《南方經濟》, 第8期,頁78-79。
王碩,2006。〈深圳經濟特區的建立(1979-1986)〉,《中國經濟史研究》,第3期,頁36-44。
左連村,賈寧,2010。〈中國經濟特區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創新》,第6期,頁12-15。
田天,董鑫,2007。〈揭開三資企業普遍"虧損”的神秘面紗〉,《國際商務財會》,第226卷第10期,頁29-31
田澤隆史,2006。〈經濟特區與其演變進化〉,《國家發展研究》,第5卷第2期,頁95-136。
石碧華,2007。〈我國經濟特區與開發區的發展趨勢〉,《商業經濟與管理》, 第192卷第10期,頁64-68。
吳繼軒,梁曉偉,2010。〈探索與決策—谷牧在我國經濟特區建立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經濟導刊》,第3期,頁86-87。
李文玉,2011。〈中國經濟特區產業結構演進的異質性研究〉,《經濟理論與實踐》, 第2期,頁102-105。
李文玉,2011。〈中國經濟特區產業結構演進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分析〉,《經濟研究導刊》, 第36卷,頁187-189。
李軍,2008。〈2007年深圳對外貿易發展現狀與問題分析〉,《現代商業》,第2008卷第3期,頁260-261。
李凌云,2008。〈新形勢下經濟特區的"特區之位"探析〉,《特區經濟》,第235卷第8期,頁16-18。
李靖宇、賀祺彥,2010。〈論經濟特區在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的市場先導功能〉,《華南農業大學學報》, 第9卷第2期,頁64-73。
汪愛平,2012。〈中國入世後有關經濟特區的幾種論調綜述〉,《法治與經濟》,第299期,頁174。
沈承誠,2012。〈經濟特區治理困境的內生性:地方政府核心行動者的動力衰竭〉,《社會科學》,第2期,頁27-36。
肖剛,2007。〈深圳經濟特區:中國對外經濟政策的窗口—以深圳作為中國對外經濟政策窗口作用論述為中心〉,《國際經貿探索》,第23卷第11期,頁70-75。
肖剛,2011。〈經濟特區:成就、模式的國際影響、今後的改革方向〉,《區域發展戰略》,第2卷第5期,頁69-77。
周勇,2008。〈關於實轉制等外貿新政的研究-以中國沿海加工裝配業為例〉,《經濟經緯》,第4期,頁47-49。
林德昌,1998。〈台商在廣東省的投資分析〉,《中國大陸研究》,第41卷第1期,頁3-16。
邱江平,2010。〈「後危機時代」深圳產業結構與經濟增長-基於創新理論的創新型產業結構調整分析〉,《深圳大學學報》, 第27卷第6期,頁15-19。
金鑫,2010。〈深圳經濟特區三十年發展變化之我見〉,《學理論》, 第35期,頁57-60。
施雅軒、魏淑雯,2004。〈國家政策與邊區發展-以深圳經濟特區為例〉,《環境與世界》,第10期,頁65-85。
徐現祥,劉曉晗,2008。〈經濟特區:中國漸進改革開放的起點〉,《世界經濟文匯》,第1期,頁14-26。
袁易明,2010。〈中國經濟特區產業發展路徑〉,《深圳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27卷第4期,頁21-25。
馬躍東,閻小培.,2004。〈珠海改革開放20年城市發展的理性思考〉,《經濟地理》,第24卷年第1期,頁67-71。
張利安,〈人民幣升值對深圳港吞吐量的影響〉,《集裝箱化》,2007年第1期,頁25-27。
張濤,陳磊,陳體標,2013。〈產業進入壁壘、勞動力轉移及結構變化〉,《世界經濟文匯》,第4期,頁20-58。
張繼海、李發毅,〈經濟特區作為經濟發展戰略與模式研究〉,《深圳大學學報》,第29卷5期,頁50-54。
曹龍騏,2011。〈後危機時期深圳經濟特區科學發展的主題詞〉,《深圳大學學報(文社會科學版)》,第28卷第6期,頁32-37。
許經勇,2010。〈經濟特區與"新特區”的歷史定位〉,《南通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26卷第5期,頁71-76。
許經勇,2010。〈論經濟特區的演變趨勢:從政策驅動為主向創新驅動為主轉變〉,《福建論壇,人文社會科學版》,第9期,頁4-8。
郭茂佳,2008。〈多層次資本市場:深圳經濟再次騰飛的引擎〉,《深圳大學學報(文社會科學版)》,第25卷第3期,頁16-21。
郭雷,〈人均GDP不同階段的經濟發展特徵〉,《和君視野》,2011年第3期,頁1-17。
陳家喜、黃衛平,2010。〈深圳經濟特區政制發展回顧與前瞻〉,《嶺南學刊》,第2010卷第5期,頁21-25。
陳恩,譚小平,2009。〈新世紀東莞台資企業升級轉型策略探析〉,《暨南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3期,頁36-42。
陶一桃,2010。〈經濟特區與中國道路〉,《深圳大學學報》,第27卷第3期,頁22-26。
曾智華,2011。〈經濟特區和產業集群是如何引領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專家觀點》,第267期,頁15-21。
馮蘇寶,賈怡君,2010。〈從外向型經濟向開放型經濟模式轉型—後危機時代經濟特區的發展之路〉,《開放導報》,第五期,頁19-21。
黃革,2007。〈“新”“老”特區的對比及加快海南經濟特區的對策建議〉,《海南金融》,第2007卷第10期,頁39-42。
黃衛平,鄭超,2010。〈深圳經濟特區建立與發展的政治意義〉,《民主政治》,第33卷第5期,頁33-37。
楊政華,2012。〈淺析三來一補企業轉型的必要性〉,《中國外貿》,第16期,頁205-206。
楊麗,2011。〈析配第克拉克定理在我國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的侷限性〉,《經濟問題探索》,第11期,頁18-23。
經濟特區問題研究課小組,1995。〈特區經濟發展機制創新研究〉,《特區與開發區經濟》,第3 期,頁11。
樊秋瑩,2010。〈對深圳經濟特區私營經濟發展的反觀與省思〉,《深圳大學學報》,第27卷第4期,頁26-30。
鄭方輝,喻鋒,2011。〈政府整體績效評價視域的深圳:地位與方向〉,《深圳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1期,頁19-24。
薛秋松,2013。〈經濟特區對我國經濟改革的創新意義〉,《科教文匯》,第7期,頁208。
鍾堅,2008。〈深圳經濟特區改革開放的歷程、成就與啟示〉,《中國經濟特區研究》,頁116-130。
鍾堅,2010。〈紀念中國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專欄〉,《深圳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27卷第3期,頁5-8。
聶沖,方瑤婧,2006。〈九大熱點城市市場形勢比較〉,《中國房地信息》,第7期,頁36-39。
魏浩,2003。〈深圳經濟特區的新定位與新發展〉,《開放報導》,頁8-10。
羅海平,2009。〈海外中國經濟特區研究總述〉,《深圳大學學報》,第26卷第5期,頁16-22。
羅清和,尹華杰,2012。〈經濟特區與中國模式〉,《深圳大學學報(人文社或科學版)》,第29卷第3期,頁72-77。
羅清和,劉曉晗,2003。〈我國傳統經濟特區的新發展-以深圳建設自由港問題為例〉,《中國經濟與管理科學》,第12期,頁19-21。
羅清和、蔡騰飛、李佩,2008。〈新時期經濟特區還要特下去〉《深圳大學學報》,第25卷第6期,頁21-26。
蘇東斌、鍾若愚,2010。〈中國經濟特區的時代使命〉,《深圳大學學報》,第27卷第3期,2頁9-21。
蘇東斌、鍾若愚,2010。〈中國經濟特區的時代使命〉,《深圳大學學報》,第27卷第3期,頁9-21。
蘇波,2008。〈深圳市第三產業現狀及發展戰略研究〉,《工業技術經濟》,第27卷第9期,2頁12-14。
蘇波,2008。〈深圳市第三產業現狀及發展戰略研究〉,《工業技術經濟》,第27卷第9期,頁12-14。
(四) 研討會論文
吳聲功,2006/3/18-19。〈中國產業結構的調整〉,「構築亞洲經濟共同體的可能性—中國與日本的作用」研討會。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日本大學經濟學部。頁54-56。
(五) 官方文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編,2012/9。〈中國統計年鑑2012〉,《中國統計出版社》。
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12/1/16。〈關於批准深圳市現代服務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的通知〉,(深府辦函〔2012〕3號)。
(六) 網際網路
〈大陸合作企業與合資企業有何不同〉,《中華台商聯合促進會》,〈http://www.ospchintw101.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2011-08-25-06-42-48&catid=5:2011-08-25-04-09-48&Itemid=10〉。
〈中國土地改革制度〉,《人民網》,〈http://cpc.people.com.cn/BIG5/64156/64157/4512167.html〉。
1978/5/11。〈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人民網》, < http://cpc.people.com.cn/GB/75289/7216450.html>。
2001/8<破舊的小漁村瞬間成為現代化的大都市特區成為奇蹟 >,《今日中國》, < http://www.chinatoday.com.cn/china/z8/guangdong-k3.htm>。
2005/8/24〈深圳6區19鎮〉,《人民網》,〈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8215/52335/52348/52354/3640834.html〉。
2010/11/4。〈深圳物價超香港 誰最難堪?〉,《新浪全球新聞網》,〈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chinapress/20101104/04141968023.html〉
2014/1/24。〈2013年中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前10名排行榜出爐〉,《中港網》,〈http://www.simic.net.cn/news_show.php?id=139640〉。
2014/2/13。〈全球10大集裝箱港 深圳去年排名第三〉,《深圳特區報》,〈http://www.simic.net.cn/news_show.php?id=140602〉。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2013。〈各國和地區數據比較〉,〈http://www.jetro.go.jp/indexj.html〉。
百度文庫,〈http://wiki.mbalib.com/zh-tw/三来一补〉。
李江帆,顧乃華,陳潔雄,2008/9/23。〈我國第三產業的發展歷程與特征〉,《人民網》,〈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68294/131889/134760/8089367.html〉。
李欣,2008/7/2〈一般貿易與加工貿易〉,《華夏經緯網》,〈http://big5.huaxia.com/zt/sw/08-016/1020914.html〉。
周華,2011/3。〈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b/f/200207/20020700031141.shtml〉。
袁明仁,2012/2/15。〈2012大陸內需市場商機解析〉,《大陸台商簡訊》,第230期,〈http://www.cnfi.org.tw/cnfi/ssnb/230-2-10102.html〉。
深圳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深圳調查隊編,2013/8。〈深圳統計年鑑2013〉,《深圳統計局》,〈http://www.sztj.gov.cn/〉。
莊紅韜,2007/4/27。<節能降耗:深圳又一次走在前頭>,《人民網》,< http://energy.people.com.cn/BIG5/71903/5677797.html>。
鈕東昊,2009/5/19。〈輕工業調整和振興規劃〉,《中國網》,〈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09-05/19/content_17796235.htm〉。
賈木,2004。〈揚帆導航濟滄海〉,《信息導刊》,第2期,〈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2836/11267/1018288.html〉。
鄧小平,1978/12/13。〈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新華網》,<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3/04/content_2550275.htm>。
鄧小平,1978/9/16。〈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人民網》,< http://zg.people.com.cn/BIG5/33839/34943/34944/34946/2617382.html>。
鄧小平,1984/10/6。〈我們的宏偉目標和根本政策〉,《人民網》,< http://zg.people.com.cn/BIG5/33839/34943/34944/34947/2617886.html>。
鄧小平,1984/2/24。<辦好經濟特區,增加對外開放城市>,《人民網》,< http://zg.people.com.cn/BIG5/33839/34943/34944/34947/2617913.htmll>。
簡榮宗,2014/2/6。〈初探上海自由貿易區對台灣金融業的影響〉,《台灣法律網》,〈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area=free_browse&parent_path=,1,561,&job_id=203123&article_category_id=200&article_id=120111〉。
顧亞奇,常仕本,章曉宇,2008/12/1。〈蛇口: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和訊讀書網》,< http://data.book.hexun.com.tw/chapter-3776-3-1.shtml>。
二、英文部分
(一) 期刊論文
VFS Sit.,1985/3.“The special economic zones of China: a new type of export processing zone?,” The Developing Economies, Vol. 13,No. 1, pp. 69-87.
Yue-man Yeunga, Joanna Leea & Gordon Keea.,2013/5. “China's Special Economic Zones at 30,” 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Vol. 50,No. 2, pp. 222-240.
Z Liang.,1999/6.“Foreign investment, economic growth, and temporary migration: The case of Shenzhen special economic zone, China,” Development and Society,Vol. 28,No. 1, pp. 115-137.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9.239.11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9.239.11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