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1102-15053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1102-150536
論文名稱
Title
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化之評價─Leveling之節點間傳遞方法的運用
The Valuation of Mortgage-Backed Securitization─The Application of Leveling Method for Transmiting Between Node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7-01
關鍵字
Keywords
證券化、利率三元樹、後推運算、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提前清償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Securitization, Prepayment, Interest Rate Trinomial Trees, Backward Induc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由於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化(Mortgage-Backed Securitization)不僅可以為金融機構增加資金來源管道,還可創造新的市場利基,擴大賺取利潤的空間;因此,為了能有效提振國內銀行的體質,我國政府也加速推行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化的腳步。本文將提供評價相關模型,來分析探討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簡稱MBS)發行時所面臨的相關評價問題。

提前清償(Prepayment)是MBS獨特具有的風險,若要精確地估出MBS的價值,首先要能掌握借款人的提前清償行為,而市場利率波動、市場金融情勢和貸款條件之差異都會對提前清償速度有不同的影響,進一步改變MBS的價值。本文將利用比例性轉機模型(Proportional Hazard Model , 簡稱PHM)來捕捉抵押貸款群組中所有借款人的提前清償行為,再和Hull and White的利率模型相結合,而為了能進行格狀分析(Lattice Analysis),在利率三元樹架構下引進了leveling法的後推運算方式,以期能估出合理的MBS價值。本文將以固定利率的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FRM)為研究對象,並附以浮動利率(ARM)為比較對象。

本文研究結論如下:
1. 當均數回歸(Mean Reverting)的調整速率愈大時,對FRM的價值有正向關係,但對ARM價值的影響就幾乎沒有什麼改變。
2. FRM價值會隨著利率波動性增大而下降。然而,對ARM的價值而言,受到利率波動性的影響不像FRM來得明顯。
3. 在相同的利差水準下,當利差效果愈大時,表示借款人對利率敏感度愈高,愈有可能會發生提前清償,所以,FRM價值和利差效果有反向關係,但對ARM價值下降幅度並非很明顯。
4. 當遞減效果愈大時,不管是FRM或ARM的價價均會隨之提高,兩者間有正向關係。
5. 在其他情況不變下,當契約利率愈高時,FRM的價值就會跟著上升。而無論是FRM或ARM,其價值都會隨著付息頻率減少而增加。
6. 當市場殖利率低過某一水準時,會因借款人的提前清償部份或全部本金而使FRM的有效存續期間縮短,將使得FRM和一般債券兩者的存續期間產生差異,而當市場殖利率高過某一水準時,FRM和一般債券的有效存續期間將會愈來愈逼近。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架構 5
第二章 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化的介紹 7
第一節 美國推行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化的歷史演進 7
第二節 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化的架構與參與機構 11
第三節 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化的商品與風險 21
第三章 文獻回顧 37
第一節 提前清償相關文獻回顧 37
第二節 利率模型回顧 43
第三節 數值分析法之介紹 47
第四節 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的評價模型 54
第四章 研究方法 63
第一節 研究設計 63
第二節 Hull and White利率三元樹 65
第三節 提前清償模型─比例性轉機模型(PHM) 72
第四節 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的評價方法 79
第五章 模擬分析 87
第一節 個案說明 88
第二節 敏感度分析 92
第三節 存續期間的衡量 104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110
【附錄】殖利率曲線之平滑技術 112
參考文獻 115


圖目錄
圖1-1 研究架構流程圖 6
圖2-1 美國發行MBS和CMO的歷年成長圖 10
圖2-2 證券化流程圖 13
圖2-3 美國聯邦機構對MBS的發行量成長圖 26
圖3-1 均數回歸示意圖 44
圖3-2 內隱法和外顯法之間的差異圖 49
圖3-3 二元利率樹與三元利率樹的演變過程圖 51
圖4-1 Hull and White 第一階段r*的利率樹 68
圖4-2 Hull and White 第二階段r的利率樹 71
圖4-3 部分樹狀圖 86
圖5-1 在不同殖利率起始值下,利率波動性與證券價值之關係 93
圖5-2 在相同的利率波動性下,均數回歸速率和證券價值的關係圖 94
圖5-3 當sigma=0.01時,利差效果和FRM價值的關係圖 96
圖5-4 在不同的 值下,利率波動性和證券價值的關係圖 96
圖5-5 當sigma=0.01時,遞減效果和證券價值的關係圖 98
圖5-6 在不同的 值下,利率波動性和證券價值的關係圖 98
圖5-7 在不同殖利率起始值和利率波動性下,契約利率和FRM價值的關係圖 101
圖5-8 在殖利率起始值=0.03下,貸款期限對證券價值的影響圖 103
圖5-9 在殖利率起始值=0.08下,貸款期限對證券價值的影響圖 103
圖5-10 FRM和一般固定收益債券的價格與殖利率關係圖 105
圖5-11 FRM的價格和殖利率之關係圖 105
圖5-12 FRM和一般債券價格的有效存續期間和殖利率關係圖 106
圖5-13 FRM的有效存續期間和殖利率關係圖 107


表目錄
表2-1 比較美國和我國在浮動利率抵押貸款的貸款條件之差異 23
表3-1 現金流量符號定義 55
表3-2 短期利率路徑走勢 58
表3-3 固定利率抵押貸款價值表 59
表3-4 浮動利率抵押貸款價值表 60
表4-1 FRM和ARM的節點內現金流量估計 80
表4-2 FRM之每一期表格內的金額是下一期預估可收取的現金流量 81
表4-3 FRM之每L金額下的價值 81
表4-4 ARM之每一期表格內的金額是下一期預估可收取的現金流量 83
表4-5 ARM之每L金額下的價值 83
表5-1 分別在不同殖利率起始值下,不同a和sigma對於FRM和ARM價值的影響 92
表5-2 不同 和sigma對於FRM和ARM價值的影響 95
表5-3 不同 和sigma對於FRM和ARM價值的影響 97
表5-4 不同契約利率和sigma對FRM價值的影響 100
表5-5 在不同殖利率起始值,貸款期限和付息頻率對證券價值的影響 10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部分
1.何澤蘭,「台灣不動產抵押債權證券化之推行及評債」,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
2.何瑜方 譯,「債券交易原理」,Robert Zipf 著,寰宇財金出版,民國89年。
3.李國榮,「跳躍-擴散過程下之債券及債券選擇權訂價」,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
4.吳以苓,「美國住宅抵押貸款擔保債券之研究」,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
5.林左裕,「不動產投資管理」,智勝文化,民國89 年。
6.范志仁,「住宅抵押貸款之債權證券化評價~二因子之Hull-White模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
7.高心怡,「結合HULL-WHITE利率模型與PHM提前清償模型評價CMO利率衍生性商品」,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
8.徐如慧,「資產證券化-Ginnie Mae保證機制運作模式淺論」,證交資料,第474期,民國90年,pp.1-16。
9.郭姿伶,「住宅貸款之提前清償與逾期還款」,中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
10.陳仁遶、廖咸興、楊太樂,「抵押貸款訂價模型之效率性-數值分析模型與封閉型解模型之比較」,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7卷第2 期,民國84 年4月,pp.29-45。

11.張美華,「住宅抵押債權證券化之探討─國內浮動利率貸款之評價」,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
12.鄭惠佳,「不動產抵押貸款債權證券化之研究」,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
13.劉展宏,「購屋貸款提前清償之研究」,臺灣銀行季刊第51卷第4期,民國87年。
14.廖柏媛,「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化之分析與評價」,政治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 年。
15.廖咸興、李阿乙,「推動抵押債權證券與金融機構流動性」,新世紀智庫論壇,第15期,民國90年,pp.42-55。
16.謝哲勝、臧大年、鄭惠佳,「不動產抵押貸款債權證券化」,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89年。
二、 英文部分
1. Anderson , G. A. , J. R. Barber and C.H. Chang, (1993) “Prepayment Risk and the Duration of Default-Free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The 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Vol.16, No.1, pp.1-9.

2. Archer, W. R. and D. C. Ling (1993),”Pricing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Integrating Optimal Call and Empirical Models of Prepayment”, AREUEA Journal, Vol. 21, No. 4, pp.373-404.

3. Dunn , K. B. , and John J. McConnell (1981),”A Comparison of Alternative Model for Pricing GNMA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The Journal of Finance Vol. 36, No. 2, pp.471-487.

4. Dunn, K. B., and John J. McConnell (1981),”Valuation of GNMA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The Journal of Finance Vol. 36, No. 3, pp.599-616.

5. Fabozzi , F. J. (1993) , “Fixed income mathematics : analytical & statistical techniques” Chicago, Illinois: Probus Publishing.

6. Fabozzi, F. J., C. Ramsey and F. R. Ramirez (1994), “Collateralized Mortgage Obligations: Structures and Analysis”, Buckingham, PA : Frank J. Fabozzi Associates.
7. Giliberto, S. M. and T. G. Thibodeau (1989),”Modeling Conventional Residential Mortgage Refinancing”, The 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 Vol. 2, No. 4, pp.285-299.
8. Green , J. and J. B. Shoven (1986) ,”The Effects of Interest Rates on Mortgage Prepayment”,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 Vol. 18 No. 1, pp.41-59.

9. Hall, A. R. (1985),”Valuing The Mortgage Borrower’s Prepayment Option”, AREUEA Journal, Vol. 13, No. 3, pp.229-247.

10. Hull , J. (2000),” Options, Futures, & Other Derivatives”,4th edtion, Upper Saddle River, Prentice Hall.

11. Hull, J. C., and A. White (1994), “Numerical Procedures for Implementing Term Structure Models I:Single-Factor Models”,The Journal of Derivative, Vol. 2, No.1, pp. 7-16.


12. Kendall, L. T. and M. J. Fishman (1996),”A Primer on Securitization”,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13. Leung, W. K. and C. F. Sirmans (1990),”A Lattice Approach to Pricing Fixed-Rate Mortgages with Default and Prepayment Options”, AREUEA Journal, Vol. 18, No. 1, pp.91-104.

14. Luenberger, D. G. (1998),”Investment Scienc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5. Navratil, F. J. (1985),”The Estimation of Mortgage Prepayment Rates”, The 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Vol. 8, No. 2, pp.107-117.

16. Ronn, E. I., P. D. Rubinstein and F. S. Pan (1995),”An Arbitrage-Free Estimate of Prepayment Option Prices in Fixed-Rate GNMA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Real Estate Economics, Vol.23, No.1 , pp.1-20.

17. Schwartz, E.S and W. N. Trorous (1989), “Prepayment and the Valuation of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The Journal of Finance ,Vol. 44,No.2, pp.375-392.

18. Stanton, R. (1995),”Rational Prepayment and the Valuation of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Vol. 8, No. 3, pp.677-708.

19. Tuckman , B. (1996),”Fixed Income Securities-Tools for Today’s Markets”, Hohn Wiley & Sons , Inc. .

20. Yang , T. T. and B. A. Maris (1996),”Mortgage Prepayment with an Uncertain Holding Period”, The 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 Vol. 12 No. 2, pp.179-194.

21. Yang, T. T., H. Buist and I. F. Megbolugbe (1998),”An Analysis of the Ex Ante Probabilities of Mortgage Prepayment and Default”, Real Estate Economics,Vol. 26, No. 4, pp.651-676.

22.「Bond Market Association」網站。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44.215.110.14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44.215.110.14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