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1104-11200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1104-112001
論文名稱
Title
我國與法國憲政體制之比較研究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onstitutional Frameworks Between R.O.C. and Franc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38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2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7-01
關鍵字
Keywords
憲政運作、憲政體制、新制度主義、半總統制、司法審查
semi-presidential system, new institutionalism. judicial review, constitutional operation, constitutional framework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7 次,被下載 625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253 times.
中文摘要
「半總統制」是Duverger於1980年在《歐洲政治研究》期刊中,首次以英文發表,自此引起學術界的熱烈討論,新興民主國家的憲政體制也紛紛選擇「半總統制」,我國也在第四次修憲後成為「半總統制」之一員。對「半總統制」理論的探討與實際憲政運作的比較分析,乃有其必要性與重要性。
本論文主要在比較法、我兩國憲法規範與憲政運作之差異,探討何以法國第五共和憲法與我國在憲政制度設計上均為「半總統制」國家,但是,憲政運作的結果卻呈現截然不同的面貌?本研究一方面比較兩國制度上之差異,一方面分析其他影響因素,將前述以及其他造成運作差異之重要因素進一步作學理上之整體分析,並進一步建構相關因果模型,以供進一步經驗研究之參考。且歸納得岀「半總統制」憲法規範的界限,並解釋憲法組織篇所建構憲政運作之基本規則,憲政運作應該在「界限」與「基本規則」之間所形成的軌道內運行,如此憲法方具有規範意義。違憲審查之效果,若係違反「界限」層次,則警告其有違憲之可能,若係違法「基本規則」,則可宣告違憲而無效。此模式之建立在實務上有助於建立司法對憲政運作審查之可操作化基準,在理論上提供政治學與法學的對話平台,以利形成我國憲政體制類型之通說。
Abstract
The idea of ‘semi-presidential system’ was proposed by Duverger (1980), and it aroused substantial following studies. Newly rising democratic countries have also adopted semi-presidential system. After 1990, Taiwan also adopted a semi-presidential systems right after the constitution revised. As the member of the system, the understanding and improvement of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for the system is necessary and timing.
This study will plan to compare the constitutional frameworks and operational types of semi-presidential countries between France and Taiwan. We try to find the variables that influence the constitutional operation. We expect this study can provide a causal model for the further empirical research. After compare the constitutional statues and its operations difference between France and Taiwan, we have the constitutional statues boundary of semi-presidential system. We also have the constitutional operations basic rule by constitutional interpretation. To be a normative constitution, that is, its norms govern the political process or the power process adjusts itself to the norms, constitutional operations should be operate between the “boundary” and the “basic rule”. We expect this study can provide a dialogue platform between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 and construct an operative standard for judicial review.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 3
第二節 文獻探討 ……………………………………………… 8
第三節 概念界定與研究範圍 ………………………………… 24
第四節 研究途徑與方法 ……………………………………… 31
第五節 研究架構與章節安排 …………………………… 45
第二章 理論分析 ……………………………………… 51
第一節 分權原則 ……………………………………………… 54
第二節 憲政體制的分析面向 ………………………………… 83
第三節 「半總統制」理論 …………………………………… 110
第四節 本章結論 ………………………………………… 127
第三章 憲政運作之比較 ……………………………… 129
第一節 「半總統制」憲政運作之類型 ……………………… 131
第二節 我國憲政運作之模式 ……………………………… 145
第三節 法國憲政運作之模式 …………………………… 159
第四節 本章結論:我國與法國憲政運作之異同 ………… 188
第四章 憲政體制選擇與變遷之比較 ……………… 193
第一節 分析架構 ……………………………………………… 195
第二節 制度遺緒之比較 ……………………………………… 199
第三節 制度選擇之比較 …………………………………… 216
第四節 制度變遷之比較 …………………………………… 221
第五節 本章結論 …………………………………………… 242
第五章 憲法規範面之比較 …………………………… 247
第一節 分析架構 …………………………………………… 249
第二節 府、院關係:行政權二元化 ……………………… 252
第三節 院、會關係:行政權與立法權之分權 …………… 264
第四節 府、會關係:不對稱的二元制 …………………… 277
第五節 司法審查制度 ……………………………………… 288
第六節 本章結論 …………………………………………… 294
第六章 非憲法規範面之比較 ………………………… 299
第一節 選舉制度與政黨制 ………………………………… 301
第二節 憲政慣例 …………………………………………… 316
第三節 憲政文化 …………………………………………… 325
第四節 憲政環境 …………………………………………… 330
第五節 本章結論 …………………………………………… 337
第七章 結論 ……………………………………………… 339
第一節 研究成果 …………………………………………… 341
第二節 政策建議與憲政運作的軌道模式 ………………… 350
第三節 研究限制與進一步研究之建議 …………………… 355

參考書目 ………………………………………………………………… 357
附錄
法國第五共和憲法 …………………………………………… 37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 考 書 目
壹、中文參考書目

一、論文部分
一)期刊論文

王業立(1996.5),<相對多數VS.絕對多數:各國總統直選方式的比較研究>,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一期(85年5月),頁49∼67。
王業立(2001.9),<總統直選與憲政運作>,《理論與政策》,第十五卷第三期(2001年9月),頁1∼17。
石之瑜(1997),<權威人格與雙首長制>,《美歐季刊》,第十二卷第四期(八十六年冬季號),頁25∼60。
石之瑜(2001),<台灣本土憲政主義中的徳治與權力>,《香港社會科學學報》,第十九期(2001年春/1 夏季),頁1∼27。
石之瑜(2001),<總統權力的文化意涵>,《理論與政策》,第十五卷第四期(九十年12月),頁1∼16。
朱雲漢、呂亞力、胡佛(1992),<當前憲政問題的癥結及其解決之道>,《律師通訊》,第一五二期,頁64∼73。
江大樹(1994.2),<「雙首長制」憲政架構解析:中法相關經驗的比較>,《理論與政策》第八卷第二期,頁29∼45。
何包鋼(2002),<哈伯瑪斯的溝通理性觀述評>,《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第十卷第二期(九十一年十二月),頁25∼44。
吳文程(1994),<憲政體制、政黨政治與選舉制度>,《東吳政治學報》,第三期,頁151∼86。
吳文程(1995),<台灣政治轉型理論的分析架構的探討>,《東吳政治學報》,第四期,頁135∼83。
吳玉山(1997),<歐洲後共產社會的政治制度變遷:以俄羅斯聯邦為例>,《美歐季刊》,第十二卷第四期,頁89∼145
吳玉山(2001),<制度、結構與政治穩定>,《政治學報》,第三十二期,頁1∼30。
吳東野(1996),<「半總統制」之探討>,《美歐月刊》,第十一卷第一期,頁72∼85。
吳東野(1996),<「半總統制」政府體系的理論與實際」,《問題與研究》,第三十五卷第八期,頁37∼49。
呂炳寬(1995.11),<我國中央政府之類型:修憲前後之比較>,《空大行政學報》,第四期,頁281∼305。
呂炳寬(1996.5),<憲政結構:系統的分析途徑>,《空大行政學報》,第五期,頁211∼32。
呂炳寬(2001.1),<憲法變遷與司法審查>,《中台醫護技術學院學報》,第十二期,頁187∼207。
呂炳寬(2001.4),<平等的憲法意涵與政策拘束>,《中台人文暨社會學報》,第一期,頁59∼75。
呂炳寬(2002,5),<我國憲政改革之研究:民國八十年至八十九年>,《中台醫護技術學院學報》,第十三期,頁1∼16。
李國雄(1997),<我國修憲的過程與政治改革:從民主轉型到民主鞏固>,《理論與政策》,八十六年秋季號,頁51∼72。
李國雄(1997),<法國雙重行政首長制的內涵與成功的因素>,《律師雜誌》,第二一二期(八十六年五月),頁60∼73。
李國雄(1998),<民主鞏固與我國未來修憲的方向>,《中山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六卷一期,頁29∼50。
李惠宗(2000),<談憲法的價值體系:評釋字第四九九號解釋及第六次憲法增修條文>,《月旦法學》,第六十一期,頁142∼56。
李惠宗(2004),<對立法權制衡機制之探討>,《月旦法學》,第109期(2004年6月),頁89∼99。
周文源譯(1995),<憲法體例與憲法功能>,《立法院院聞》,第二十三卷第十二期,八十四年十二月,頁24∼32。
周育仁(1995),<台灣政經關係變遷之研究>,《政治學報》,第二十五期,頁85-119。
周陽山(1995.5),<「半總統制」概念及其實施經?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