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1110-10160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1110-101603
論文名稱
Title
《三言》《二拍》中的三姑六婆
Three words two pat the three types of nuns and the six types of worthless occupations for wome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5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0-06-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7-01
關鍵字
Keywords
人物形象、三姑六婆、三言、二拍
Character imag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76 次,被下載 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7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9 times.
中文摘要
「三姑六婆」為尼姑、卦姑、道姑與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等九種不同職業身份女性的統稱,她們在傳統中國社會中,有其存在的價值,是市井婦女的代表。明末馮夢龍與凌濛初所編撰的《三言》《二拍》,為話本與擬話本小說精華,內容以市井小民的生活為主,「三姑六婆」此類貼近社會底層的女性,大量出現其中。在文本中,三姑六婆大多被塑造為巧舌、貪利的形象,一般人對三姑六婆也有著「好道人是非」的刻板印象,以負面形象居多,對其評價不高。如此形象實為文人刻意為之,本文主要透過文本的歸納分析,以小說藝術理論,討論作者如何刻畫出三姑六婆的形象,與其在文中所扮演的角色功能。
本文共分六章,除緒論、結論外,第貳章分別由正面、負面兩個角度討論三姑形象,正面形象的三姑著墨不多,大部分出現於夫妻離散故事中,一類呈顯女主角節婦的形象,其餘皆為不受重視的次要角色,形象模糊且單薄,僅見其溫和善良的特色。負面形象描寫則精彩許多,主要集中於不守清規的風流女尼與淫盜之媒兩類,文人受到傳統儒、釋觀念衝突所影響,刻意醜化尼姑形象,作者亦由惡尼伏誅的結局,寄寓警世之意。
第參章由正、負兩面形象析論《三言》《二拍》中的六婆。正面形象的六婆表現了傳統社會對這些女性工作者的需求,然而大多一筆帶過。負面形象才是作者極力渲染之處,六婆因職業與女性身分之便,得以穿梭閨閣內外,被視為破壞傳統理想女子禮教的元兇,為文人所不齒,而於文中大加撻伐,刻意醜化她們的形象。
第肆章析論三姑六婆形象塑造的技巧,作者藉由模糊化的外在形象,與類似的稱呼,凸顯她們的言行舉止。主要集中於「巧言」、「貪財」兩個特色之上。透過寫作技巧,三姑六婆的個人特色被模糊化,總括成一類相似的人物。
第伍章先以敘事學角度切入,探討三姑六婆於文中的角色功能,她們大多為故事中的配角,卻有著推展情節的功\\\\能性,主要扮演「輔助者」與「反對者」的角色,且大多屬於辨視度極高的「扁型人物」,於文中襯托主角豐富立體的性格。最後一節則論及道姑女尼世俗化的現象。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摘 要……………………………………………………………i
目 次…………………………………………………………ii
第壹章 緒 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文獻探討…………………………………………3
(一)馮夢龍與《三言》………………………………3
(二)凌濛初與《二拍》………………………………6
(三)前人研究成果……………………………………8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論述架構……………………………9
第貳章 《三言》《二拍》中的三姑……………………………13
第一節 正面形象的三姑………………………………14
(一)樂於助人,避難桃源…………………………14
(二)暫居尼庵,以待順境…………………………17
(三)方外媒妁,閨閣紅娘……………………………20
第二節 負面形象的三姑…………………………………22
(一)不守清規,出賣色相……………………………22
(二)淫盜之媒…………………………………………28
小 結…………………………………………………31
第參章 《三言》《二拍》中的六婆……………………………35
第一節 正面形象的六婆………………………………36
(一)傳統婚姻的良媒…………………………………36
(二)閨閣女子的導師…………………………………40
(三)官府辦案的助手………………………………42
第二節 負面形象的六婆………………………………44
(一)貪利悖義的媒婆…………………………………44
(二)媒介色情的牙婆………………………………50
(三)貪財好利的虔婆………………………………56
小 結……………………………………………………65
第肆章 《三言》《二拍》中三姑六婆形象塑造的技巧………67
第一節 三姑六婆的外在形象塑造………………………68
(一)三姑六婆的外在形象……………………………68
(二)三姑六婆的稱呼…………………………………70
第二節 三姑六婆的言語塑造……………………………75
(一)難登大雅之堂的俚俗詞彙……………………76
(二)甜言蜜語,博取信任…………………………79
(三)拐彎抹角,漸入正題…………………………83
(四)欲擒故縱,以退為進……………………………86
第三節 三姑六婆的行事作風塑造……………………91
(一)貪財……………………………………………91
(二)好酒……………………………………………95
(三)巧詐……………………………………………96
小 結……………………………………………………99
第伍章 三姑六婆在《三言》《二拍》中的角色功能………101
第一節 婚戀故事中的輔助者…………………………102
第二節 婚戀故事中的反對者…………………………110
第三節 襯托主角的扁型人物…………………………114
第四節 道姑女尼的世俗化……………………………119
小 結……………………………………………………124
第陸章 結 論……………………………………………127
參考文獻……………………………………………………13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文本:(依成書年代先後排列)
1. 明•馮夢龍編撰,徐天助校注,繆天華校閱,《喻世明言》(台北:三民書局,2003年1月,初版二刷)
2. 明•馮夢龍編撰,徐天助校注,繆天華校閱,《警世通言》(台北:三民書局,2008年6月,二版一刷)
3. 明•馮夢龍編撰,徐天助校注,繆天華校閱,《醒世?琩央n(台北:三民書局,2007年1月,二版一刷)
4. 明•凌濛初撰,劉本棟校注,繆天華校閱,《初刻拍案驚奇》(台北:三民書局,1979年3月,初版一刷)
5. 明•凌濛初撰,徐天注校注,繆天華校閱,《二刻拍案驚奇》(台北:三民書局,2007年8月,二版一刷)

二、古籍:(依作者年代排列)
1. 南朝宋•范曄撰,《後漢書》(北京:中華書局,1973年,一版一刷)
2. 唐•孔穎達正義,《禮記正義》(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9月,初版一刷)
3. 唐•孫綮撰,〈海論三曲中事〉,《孫內翰北里誌》,收錄於《百部叢書集成•古今說海》(台北:藝文印書館,1967年,初版一刷)
4. 元•陶宗儀撰,《南村輟耕錄》(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11月,初版三刷)
5. 元•趙素撰,《為政九要》,收於《居家必用事類》(京都:中文出版社,1984年12月,初版一刷)
6. 明•李贄撰,《焚書》,收錄於張健業編,《李贄全集•第一卷》(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0年5月,初版一刷)
7. 清•蔣伊,《蔣氏家訓》,收於《叢書集成新編33》(台北:新文豐出版社,1985年3月)
8. 清•張伯行輯、夏錫疇錄,《課子隨筆鈔》(台北:廣文書局,1987年,二版一刷)
9. 清•李明皖等修,《蘇州府志》(台北:成文出版社,1970年據清光緒九年刊本影印)

三、專書:(依作者姓氏筆畫排列)
1. A.J.格雷馬斯(Greimas, Algirdas Julien)撰,吳泓渺譯,《結構語義學—方法研究》(北京:三聯書店,1999年7月,初版一刷)
2. 大木康撰,辛如意譯,《風月秦淮----中國遊里空間》(台北:聯經,2007年6月,初版一刷)
3. 文史知識編輯部編,《漫話明清小說》(北京:中華書局,1991年,7月,初版一刷)
4. 天地人文工作室編,《明清市井閒話》(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出版社,1999年2月,初版一刷)
5. 方祖燊等編,《大辭典》(台北:三民書局,1985年8月,初版一刷)
6. 孔慶東撰,《青樓文化》(北京:世界知識,2009年1月,初版二刷)
7. 王平主編,《明清小說傳播研究》(山東:山東大學出版社,2006年7月,初版一刷)
8. 王昕撰,《話本小說的歷史和敘事》(北京:中華書局,2002年12月,一版一刷。)
9. 王昕撰,《漫說「三言」「二拍」》(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5年1月,初版一刷)
10. 王書奴撰,《娼妓史》(台北:代表作國際圖書,2006年1月,一版一刷)
11. 王鴻泰撰,《三言兩拍精神史研究》(台北:台灣大學出版委員會,1994年6月,初版一刷)
12. 田宗堯編,《中國古典小說用語辭典》(台北:聯經,1985年3月,初版一刷)
13. 安德魯•本尼特、尼古拉•夢伊爾(英)撰,汪正龍、李永新譯,《關鍵詞:文學、批評與理論導論》(廣西: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年6月,初版一刷)
14. 米克•巴爾(Mieke , Bal)撰,譚君強譯,《敘述學----敘述理論導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年4月,初版二刷)
15. 衣若蘭撰,《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台北:稻香出版社,2006年6月,二版一刷)
16. 成曉軍主編,《慈母家訓》(重慶:重慶出版社,2008年6月,一版一刷)
17. 何本方、李樹權、胡曉昆合編,《中國古代生活辭典》(瀋陽:瀋陽出版社,2003年5月,初版一刷)
18. 吳士余撰,《小說形象研究》(上海:學林出版社,1988年12月,初版一刷)
19. 吳士余撰,《中國小說美學論稿》(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6年8月,初版一刷)
20. 吳士余撰,《中國古典小說的文學敘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8月,初版一刷)
21. 吳秀華撰,《明末清初小說戲曲中的女性形象研究》(江蘇:江蘇古籍出版社,2002年9月,初版一刷)
22. 李希凡撰,《論中國古典小說的藝術形象》(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61年10月,初版三刷)
23. 李明軍撰,《禁忌與放縱----明清豔情小說文化研究》(濟南:齊魯書社,2005年6月,初版一刷)
24. 李桂奎撰,《元明小說敘事型態與物欲世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4月,初版一刷)
25. 李桂奎撰,《中國小說寫人學》(北京:新華出版社,2008年3月,初版一刷)
26. 李健勝、趙東玉編撰,《中國歷代婦女生活掠影》(瀋陽:瀋陽出版社,2003年6月,初版一刷)
27. 沈錫倫撰,《中國傳統文化和語言》(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7月,二版二刷)
28. 蕭佩華撰,《中國現代小說的市井敘事》(北京:學苑出版社,2008年3月,初版一刷)
29. 周先慎撰,《明清小說》(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年12月,初版四刷)
30. 周建渝撰,《才子佳人小說研究》(台北:文史哲,1998年10月,一版一刷)
31. 岳國均編《元明清文學方言俗語辭典》(貴陽:貴州人民出版社,1998年10月初版一刷)
32. 林保淳撰,《古典小說中的類型人物》(台北:里仁書局,1993年10月,一版一刷)
33. 武舟撰,《中國妓女文化史》(上海:東方,2006年6月,初版一刷)
34. 邱江寧撰,《清初才子佳人小說敘事模式研究》(上海:上海三聯書店,2005年7月,初版一刷)
35. 金明求撰,《虛實空間的移轉與流動----宋元話本小說的空間探討》(台北:大安出版社,2004年2月,初版一刷)
36. 俞曉紅撰,《古代白話小說研究》,(安徽:安徽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初版二刷)
37. 胡亞敏撰,《敘事學》(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年12月,一版一刷)
38. 孫遜、孫菊園編,《中國古典小說美學資料匯粹》(台北:大安出版社,1991年1月,初版一刷)
39. 徐定寶撰,《凌濛初研究》(合肥:黃山書社,1999年1月,初版一刷)
40. 馬振方撰,《小說藝術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9年,二版一刷)
41. 高新傳撰,《淒豔的歲月:中國古代婦女的非正常生活》(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1月,初版一刷)
42. 常建華撰,《婚姻內外的古代女性》(北京:中華書局,2006年5月,初版一刷)
43. 陳平原撰,《小說史:理論與實踐》(台北:淑馨出版社,1998年10月,初版一刷)
44. 陳平原撰,《中國小說敘事模式的轉變》(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3年,未載出版版次)
45. 陳東原撰,《中國婦女生活史》(上海:上海書店,1984年3月,一版一刷)
46. 郭立誠撰,《中國婦女生活史話》(台北:漢光文化,1986年5月,四版)
47. 陳炳熙撰,《古典短篇小說藝術新探》(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1991年1月,初版一刷)
48. 陳瑛珣撰,《明清契約文書中的婦女經濟活動》(台北:台明文化,2001年5月,初版一刷)
49. 陳碧月撰,《小說創作的方法與技巧》(台北:秀威資訊,2003年1月,初版一刷)
50. 陳顧遠撰,《中國婚姻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年5月,初版五刷)
51. 程文超、郭冰茹主編,《中國當代小說敘述演變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6年5月,初版一刷)
52. 黃秀愛撰,《〈二拍〉研究》(台北:文史哲,2002年6月,初版二刷)
53. 黃清泉、蔣松源、譚邦和合撰,《明清小說的藝術世界》(台北:洪葉文化,1995年5月,一版一刷)
54. 楊永漢撰,《虛構與史實----從話本「三言」看明代社會》(台北:萬卷樓,2006年5月,一版一刷)
55. 楊義主編,劉倩選注、譯評,《三言選評》(香港:三聯書店,2006年9月,初版一刷)
56. 楊義撰,《中國古代小說十二講》(香港:三聯書店,2006年6月,初版一刷)
57. 楊義撰,《中國敘事學(圖文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初版一刷)
58. 愛德華•摩根•佛斯特撰(Edward.Morgan.Forster),蘇希亞譯,《小說面面觀》(台北:商周出版,2009年1月,一版一刷)
59. 溫孟孚撰,《”三言”話本與擬話本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5年6月,初版一刷)
60. 葉朗撰,《中國小說美學》(台北:里仁,1987年6月,未載明版次)
61. 賈文昭、徐召勛撰,《中國古典小說藝術欣賞》(台北:里仁書局,1983年3月,初版一刷)
62. 齊浚撰,《持守與嬗變:明清社會思潮與人情小說研究》(濟南:齊魯書社,2008年9月,初版一刷)
63. 劉明良、劉方撰,《市井民風----〈二拍〉與民俗文化》(黑龍江:人民出版社,2003年5月,初版一刷)
64. 劉果撰,《「三言」性別化與研究:以話本小說的文獻比勘為基礎》(北京:中華書局,2008年10月,初版一刷)
65. 劉達臨編撰,《中國古代性文化》(銀川:寧夏人民,2003年12月,初版一刷)
66. 歐陽代發撰,《話本小說史》〈武漢:武漢出版社,1994年5月,初版一刷〉
67. 魯迅撰,《中國小說史略》(台北:谷風,1935年,第十版)
68. 盧惠惠撰,《古代白話小說句式運用研究》(上海:學林出版社,2007年4月,初版一刷)
69. 蕭欣橋、劉福元撰,《話本小說史》(浙江:這將古籍出版社,2003年4月,初版一刷)
70. 瞿同祖撰,《中國法律與中國社會》(北京:中華書局,1981年,初版一刷)
71. 謬詠禾撰,《馮夢龍與三言》(台北:木鐸出版社,1983年9月,初版一刷)
72. 羅小東撰,《話本小說敘事研究》(北京:學苑出版社,2002年4月,初版一刷)
73. 譚嘉定編,《三言兩拍資料》(台北:維民書局,1983年9月,初版一刷)
74. 嚴明撰,《中國名妓藝術史》(台北:文津出版社,未載明出版年月)
75. 龔斌撰,《北里瑣話》(廣東:廣東教育出版社,2003年7月,初版一刷)

四、學位論文:(依作者姓氏筆畫排列)
1. 王世明撰《三言中女性角色的形象塑造與婚姻愛情觀–以三言中明代小說為主體的考察》,嘉義:南華大學文學所碩士論文,2004年6月。
2. 王珍華撰,《馮夢龍〈三言〉小說寫作藝術之研究》,台北:文化大學中文所博士論文,2007年6月
3. 王曉蘋撰,《〈三言〉中的諺語研究》,台南:台南師範學院國語文在職進修碩士論文,2003年
4. 王瀚珮撰,《「三言二拍一型」中「三姑六婆」形象研究》,台南:台南大學中文在職碩士論文,2009年6月。
5. 伍雪平撰,《〈三言兩拍〉敘事藝術研究》,湖南:湖南師範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6年4月
6. 曲玉撰,《〈二拍〉人物形象探析》,蘇州:蘇州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7年11月
7. 林麗美撰,《三言二拍中的女性研究》,桃園: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5年6月。
8. 祁秋娟撰,《晚明白話小說中的職業媒妁研究》,西安:西北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7年6月
9. 張詩萱撰《三言的青樓故事研究》,嘉義:南華大學文學所碩士論文,2008年6月。
10. 許雪芬撰,《「三言」詈罵語探討》,新竹:玄藏大學中文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6年1月
11. 許雪珠撰,《〈三言〉中儒釋道思想與庶民文化試探》,台中:中興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7年6月
12. 許懿丰撰,《〈三言〉幻異故事研究》,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國文所碩士論文,2005年6月
13. 陳映潔撰,《三言兩拍的女性生活空間探究》,台中:東海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6年6月。
14. 陳國香撰,《根據三言二拍一型見證傳統的女性生活》,台南:成功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8年6月
15. 陳嘉珮撰,《〈三言〉、〈兩拍〉愛與死故事探討》,台北:中興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4年1月
16. 費鵬撰,《〈三言〉小說中的女性形象分析》,吉林:東北師範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6年5月
17. 黃玉君撰,《〈三言〉娼妓故事研究》,桃園: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8年7月。
18. 馮翠珍撰,《〈三言二拍一型〉之戒淫故事研究》,台北:文化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9年6月
19. 趙興華撰,《〈三言二拍〉中的市民文學特色》,青島:青島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5年12月
20. 劉素里撰,《三言二拍一型的貞節觀研究》,台北:文化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6年5月。
21. 劉純婷撰,《〈三言〉貞節觀研究》,雲林: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1月
22. 劉翊群撰,《三言二拍佛道人物形象研究》,台北:台灣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4年6月
23. 劉灝撰,《「三言、二拍、一型」中的婦女形象研究》,台北:文化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5年12月
24. 樂蘅軍撰,《宋代話本研究》,台北:台灣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69年12月
25. 蔡梅撰,《〈三言〉稱謂研究》,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6年9月

五、單篇論文:(依作者姓氏筆畫排列)
1. 王引萍撰,〈三言二拍所顯示的男女平等意識〉,《西北第二民族學院學報》,200年第1期,頁49-52。
2. 王立言、苟人民撰,〈近十餘年三言二拍研究之回顧〉,收錄於《文史知識》,1993年,第十期,101-107頁。
3. 王敏撰,〈近十年來《三言二拍》研究綜述〉,《社科縱橫》,1999年,第五期,41-42頁。
4. 任麗惠撰,〈「三言二拍」中的三姑六婆〉,《邊疆經濟與文化》,2008年,第四十九期,86-87頁。
5. 朱全紅撰,〈《三言》《二拍》俗語詞釋義〉,《紹興文理學院學報》,第26卷第2期,2006年4月,51-57頁。
6. 林景蘇撰,〈三姑六婆與時代評價:以詞話本《金瓶梅》為例〉,《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2003年11月,第16期,174-212頁。
7. 柯凡撰,〈中晚明戲曲中僧尼形象世俗化現象析論〉,《中國戲曲學院學報》,2004年2月,第25卷,第1期,32-37頁。
8. 夏志清撰,林耀福譯,〈話本?堛漯懋|與自我〉,收錄於鄭明娳編,《貪嗔痴愛》(台北:師大書苑,1989年1月,一版一刷),195-222頁。
9. 秦軍榮撰,〈用格雷瑪斯的敘事語法解讀〈賣油郎獨佔花魁〉〉,《電影評介》,2008年,第10期,99-100頁。
10. 高萬年撰,〈三言中妓女形象的審美內涵〉,《鄭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32卷,第4期,1999年7月,頁106-107。
11. 張輝誠撰,〈娼妓真情情歸何處--古典短篇小說娼妓類型的敘事策略〉,《歷史月刊》,233期,1997年6月,頁98-106。
12. 康韻梅撰,〈《三言》中婦女的情欲世界及其意涵〉,收錄於《古典文學與性別研究》(台北:里仁,1997年9月,一版一刷),237-281頁。
13. 張麗撰,〈市井風塵中的辯士---淺析《賣油郎獨佔花魁》中劉四媽的形象〉,《中國西部科技》,第18期,2006年,43-44頁。
14. 陳菁華撰,〈三言圓形結構特徵探微〉,《商丘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6年8月,第5卷,第4期,71-72頁
15. 陳遼撰,〈中國文學中的別一景觀----談「寫妓女」和妓女寫的文學〉,《江蘇社會科學》,1999年第3期,頁130-134。
16. 傅錢余撰,〈論解構主義文學批評---以《賣油郎獨佔花魁》的解構閱讀為例〉,《南昌高專學報》,2008年12月,第6期,42-44頁。
17. 雷若欣撰,〈中國古代尼姑世俗心態分析〉,《南都學壇•人文社會科學學報》,2006年1月,第26卷,第1期,32-36頁。
18. 趙志成撰,〈杜十娘與莘瑤琴悲喜劇的內在成因〉,《錦州師範學院學報》,第21卷,第1期,1999年1月,頁86-90。
19. 劉向群撰,〈《三言二拍》中僧尼形象分析〉,《合肥學院學報》,第26卷第2期,2009年3月,62-64頁。
20. 劉雨過撰,〈論《三言二拍》中三姑六婆的語言藝術〉,《河池學院學報》,2007年12月,第27卷第6期,23-26頁。
21. 劉軍華撰,〈馮夢龍「情教觀」與「三言」中的女性形象〉,《陝西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27卷,第1期,1998年3月,頁51-55。
22. 劉鵬遠撰,〈賣油郎何能獨佔花魁----試析秦重和莘瑤琴自由婚戀成功的因素〉,《安徽文學》,2006年第11期,頁9。
23. 嚴明、沈美紅撰,〈閨閣內的愛情導師---《三言二拍》中婆子、丫環、尼姑的角色分析〉,《明清小說研究》,2006年,第一期,88-101頁。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91.108.16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91.108.16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