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2101-11450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2101-114506
論文名稱
Title
企業併購案中政府角色的探討:以台灣銀行業併購為例
The Study of the Role of Government in Merger and Acquisition: Bank Merger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8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2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02
關鍵字
Keywords
企業併購、銀行併購、政府角色、全球化、意識型態
Role of Government, Ideology, Merger and Acquisition, Gobalization, Bank Merger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4 次,被下載 938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9386 times.
中文摘要
政府在企業併購案共有四種角色模式,分別是政府扮演:「禁止」的角色、「配合」的角色、「引導」的角色及「規範」的角色。
決定政府在併購案中所扮演角色的因素有三大類:一是「意識型態」,二是「外部因素」,三是「內部因素」。外部因素則包括「環境因素」與「全球化」。內部因素則是「企業性質」與「產業性質」。
意識型態提供了政府所作所為的「正當性」;但只有符合經濟學上的效率,政府的角色才具備「合理性」,政府的介入只有符合補充性原則及建構性原則時,才具有合理性。環境因素(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與「全球化」兩者共決定了政府角色的「可行性」。
其次,若以「合理性」及「可行性」來判定「政府角色」的好壞,「政府扮演禁止企業併購的角色」與。「政府扮演引導企業併購的角色」可說是僅有部份「合理性」及「可行性」。而「政府扮演配合企業併購的角色」與「政府扮演規範企業併購的角色」同時具備「合理性」與「可行性」。
舉台灣的政府在銀行業併購中的角色為例,台灣自1990年以來19件的「銀行」合併案,竟有15件式是政府「引導」之下的合併案,如果包括自1999年以來先後宣佈的台銀、土銀與中信局的合併案、合庫與慶豐的合併案、第一與泛亞、大安的合併案,可以說,政府在現階段銀行併購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偏向「引導」的角色。
本研究認為,在目前的台灣銀行業併購中,在「併購前」階段,政府應扮演「配合」的角色,提供銀行合併多項誘因,在「併購中」及「併購後」階段,政府應扮演「規範」的角色,在同意銀行併購的前提下,避免銀行併購產生對員工、消費者的種種危害。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背景.................................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5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6
第四節 相關概念界定............................10

第二章 影響政府角色的因素分析..................21
第一節 意識型態分析............................22
第二節 外部因素分析............................52
第三節 內部因素分析............................67
本章總結.......................................76

第三章 政府角色模式之探討......................80
第一節 政府扮演禁止企業併購的角色..............82
第二節 政府扮演配合企業併購的角色..............89
第三節 政府扮演引導企業併購的角色..............96
第四節 政府扮演規範企業併購的角色.............103
第四節 論政府角色的合理性及可行性.............109
本章總結......................................117

第四章 台灣銀行業併購中,政府角色的現況分析...120
第一節 意識型態分析...........................120
第二節 外部因素分析...........................122
第三節 內部因素分析...........................135
第四節 政府角色之現況與檢討...................148
本章總結......................................154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157
第一節 結論...................................157
第二節 建議...................................164

參考文獻.......................................166

附錄...........................................17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英文

Anderson, T.
1999 "The Meaning of Deregulation", Australian Political Economy (December, 1999), No.44, pp.5-21.

Grubb, Thomas M. & Robert B. Lamb
2000 Capitalize on Merger Chaos: Six Ways to Profit from Your Competitors' Consolidation And Your Own, Free Press.

Habeck, Max M. et al.
2000 After the Merger: Seven strahegies for sucessful post-merger integration,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Miller, William D.
1995 Commercial Bank Valuation,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Inc..

Picciotto, Sol
1997a "The Regulatory Criss-Cross: Interaction between Jurisdictions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Global Regulatory Networks", in J. McCahery, S. Picciotto, C. Scott, W. W. Bratton ed., International Regulatory Competition and Coordination: Perspectives on Economic Regulation In Europe and the United Stat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c., pp.89-123.
1997b "Networks i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Fragmented States and the Dilemmas of Neo-Liberalism", Northwester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 Business, 17: 1014.
1997c "Fragmented States and International Rules of Law", Social & Legal Studies, Vol. 6 (2), pp.259-279.
1997d "International Law: The Legitimation of Power in World Affairs", from P. Ireland & P. Laleng ed., The Critical Lawyers' Handbook 2 (Pluto Press), pp.13-29.

(二) 中譯本

Adda, Jacques 雅克.阿達
2000 經濟全球化,何竟、周曉辛 合譯,台北:知書房。

Albert, Michel 阿爾貝
1995[1993] 兩種資本主義之戰,莊武英 譯,台北:聯經。

Anderson, Benedict 班納迪克.安德森
1999[1991] 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吳叡人 譯,台北:時報文化。

Baradat, Leon P.
2000[1997] 政治意識型態與近代思潮,陳坤森 等 合譯,台北:韋伯文化。

Beck, Ulrich 貝克
1999[1998] 全球化危機,孫治本 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Bernecker, Walther L. 瓦特.貝恩內克
2000[1997] 20世紀的20天--第三世界的覺醒與貧困:1995年11月10日,哈科特港,朱章才 譯,台北:麥田。

Braudel, Fernand 費爾南.布勞岱爾
1994 資本主義的動力,楊起 譯,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Bryan, Lowell & Diana Farrell
1997[1996] 無疆界市場,汪仲 譯,台北:時報文化。

Carroll, Archie B. 亞齊.卡洛
1988[1981] 企業與社會,蔡明與 譯,台北:桂冠。

Casserley, Dominic & Greg Gibb 祈斯禮、計癸生
1999 亞洲銀行新世紀,汪仲 譯,台北:時報文化。


Chernow, Ron 朗.薜爾譊
1999[1997] 銀行家之死--迎接小型投資人的時代,劉世平 譯,台北:先覺。

Dedrrck, Jason & Kenneth Kraemer傑森.德崔克、肯尼斯.格雷曼
2000 亞洲電腦爭霸戰--創造全球競賽新規則,張國鴻 等 合譯,台北:時報文化。

Drucker, Peter F. 彼得.杜拉克
1994[1993] 後資本主義社會,傅振焜 譯,台北:時報文化。
1998[1995] 巨變時代的管理,周文祥、慕心 編譯,台北:中天。
2000[1993] 企業的概念,徐聯恩 譯,台北:天下遠見。

Drucker, Peter F.、中內 功
1998[1997] 杜拉克看亞洲,鄧嘉玲 譯,台北:天下文化。

Engel, Alan et al. 恩格爾 等
1990 意識型態與現代政治,張明貴 譯,台北:桂冠。

Freeman, John R.
1995 民主與市場--混合經濟政治學,陳生軍 譯,台北:五南。

Friedman, M.&R. 佛利德曼夫婦
1980[1979] 選擇的自由,呂志翔 等 合譯,台北:長河。

Friedman, Thomas L. 湯瑪斯.佛德曼
2000[1999] 了解全球化--凌志汽車與橄欖樹,蔡繼光 等 合譯,台北:聯經。

Fukuyama, Francis 法蘭西斯.福山
1993[1992] 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李永熾 譯,台北:時報文化。
1998[1995] 誠信,李宛蓉 譯,台北:立緒文化。

Galbraith, John K. 蓋布烈斯
1994[1977] 不確定的年代,杜念中 譯,台北:時報文化。

Garten, Jeffrey E. 傑佛瑞.賈頓
1993[1992] 三分天下,薜絢 譯,台北:正中書局。

Giddens, Anthony 安東尼.紀登斯
1999[1998] 第三條路,鄭武國 譯,台北:聯經。
2000[1994] 超越左派右派,李惠斌、楊雪冬 合譯,台北:聯經。

Gray, John 約翰.葛瑞
1999[1998] 虛幻曙光,陳碧芬 譯,台北:時報文化。

Gross, Daniel & the Editors of Forbes magazine
1998[1996] 富比士二百年英雄人物榜,楊美齡 譯,台北:天下遠見。

Hamel, Gary & C. K. Prehalad 蓋瑞.哈默爾、普哈拉
2000[1994] 競爭大未來,顧淑馨 譯,台北:智庫文化。

Hampden-Turner, Charles & Alfons Trompenaars 韓頓透拿、特羅潘納
1995[1993] 國家競爭力--創造財富的價值體系,徐聯恩 譯,台北:智庫文化。

Harrison, Bennett
1997[1994] 組織瘦身,李昭蓉 譯,台北:遠流。

Harrison, Lawrence E. 勞倫斯.哈瑞森
1993[1992] 強國之路--文化因素對政治、經濟的影響,黃葳葳 譯,台北:正中書局。

Hayek, F. A. 海耶克
1993[1947] 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夏道平 譯,台北;遠流。

Held, David et al.
2001[1999] 全球化大轉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沈宗瑞 等合譯,台北:韋伯文化。

Heywood, Andrew
1999[1997] 政治學新論,楊日青 等 合譯,台北:韋伯文化。

Hobsbawn, Eric 艾瑞克.霍布斯邦
1996[1994] 極端的年代,鄭明萱 譯,台北:麥田。
1997[1987] 帝國的年代,賈士蘅 譯,台北:麥田。

James, Harold 哈羅德.詹姆斯
2000[1997] 20世紀的20天--經濟全球化:1975年11月15日,朗布伊耶,朱章才 譯,台北:麥田。

Johnson, Robert D. 羅伯特.約翰遜
2000[1997] 20世紀的20天--美國夢:1961年1月20日,華盛崸,趙伯英 譯,台北:麥田。

Kennedy, Paul 保羅.甘迺迪
1993[1993] 創世紀,顧淑馨 譯,台北:天下文化。

Kotler, Philip et al. 菲利浦.科特勒 等
2000[1997] 國家行銷,鄒繼礎 等 合譯,台北:遠流。

Lepage, Henri 李甫基
1988[1978] 自由經濟的魅力--明日資本主義,夏道平 等 合譯,台北:天下文化。

Levine, D. & J. A Caporaso, 李邁、卡帕羅索
1995 政治經濟學理論,林翰 譯,台北:風雲論壇。

Lewis, Humter & Allison, Donald 路易士、阿里森
1983[1982] 全球經濟大戰,黃宏義 譯,台北:長河。

Longworth, Richard C. 理查.隆沃思
2000[1998] 虛幻樂園--全球經濟自由化的危機,應小端 譯,台北:天下遠見。

Marks, Mitchell L. and Philips H. Mirvis 馬可斯、莫維斯
1999[1997] 企業力結合--企業購併與聯盟教戰手冊,林麗寬 譯,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

Mayer, Martin 馬丁.梅耶
1999[1997] 大銀行家--現代金融體系的變遷與挑戰,溫蒂雅 譯,台北:商周。


Milbrath, Lester W. 彌爾布雷斯
1994[1989] 不再寂靜的春天,鄭曉時 譯,台北:天下文化。

Morris, Charles G. 慕瑞斯
1994 現代心理學,羅惠筠、陳秀珍 編譯,台北:美亞。

Nash, Kate
2001[2000] 當代政治社會學,林庭瑤 譯,台北:韋伯文化。

Polanyi, Karl 卡爾.博蘭尼
1989[1944] 鉅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黃樹民 等 合譯,台北:遠流。

Popenoe, David 戴維.波普諾
1991 社會學,劉雲德 譯,台北:五南。

Porter, Michael E. 麥可.波特
1996[1990] 國家競爭優勢,李美軒、邱如美 合譯,台北:天下文化。
1998[1980] 競爭策略,周旭華 譯,台北:天下文化。

Porter, Michael E. et al.
2001[2000] 波特看日本競爭力,應小端 譯,台北:天下文化。

Rome, the Club of 羅馬俱樂部
1992[1991] 第一次全球革命,黃孝如 譯,台北:時報文化。

Rosecrance, Richard 羅斯克蘭斯
2000 虛擬國家,李振昌 譯,台北:聯經。

Rothermund, Dietmar 迪特馬.羅特蒙特
2000[1997] 20世紀的20天--殖民統治的結束:1947年8月15日,德里,朱章才 譯,台北:麥田。


Saxenian, AnnaLee 薩克瑟尼安
1999[1979] 區域優勢--矽谷與一二八公路的文化與競爭,彭蕙仙、常雲鳳合譯,台北:天下遠見。

Spengler, Oswald 史賓格勒
1989[1922] 西方的沒落,陳曉林 譯,台北:遠流。

Staniland, Martin 史坦寧
1990 政治經濟學導論,胡祖慶 譯,台北:五南。

Stigler, George J. 史蒂格勒
1991[1975] 人民與國家--管制經濟學論文集,吳惠林 等 合譯,台北:遠流。
1993[1982] 經濟學佈道家,藍科正、戴台馨 合譯,台北:遠流。

Tapscott, Don et al. ed.
1999[1998] 新經濟--數位世紀的新遊戲規則,樂為良 等 合譯,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

Vincent, Andrew
1999[1995] 當代意識型態,羅慎平 譯,台北:五南。

Vogel, Ezra F. 傅高義
1992[1991] 躍升中的四小龍,賈士蘅 譯,台北:天下文化。

Wade, Robert
1994[1990] 管理市場--經濟理論與東亞國家由政府主導工業化,張宗漢 譯,台北:五南。

Yergin, Daniel 丹尼爾.尤金
1991[1991] 石油世紀,薛絢 譯,台北:時報文化。


(三) 中文

丁仁方、王慶輝 編著
1999 政府與企業,台北:空中大學。

王文宇
2001 「世界主要國家併購相關規定之法律比較」,月旦法學雜誌 第68期,2001年1月,pp.24~25。

王永慶
1993 生根.深耕,作者自印。

王泰允
1991 企業購併實用,台北:遠流。

文光
1992 德國社會市場經濟的發展,台北:遠流。

伍忠賢
2000a 企業購併聖經,台北:遠流。
2000b 企業購併理論與實務--全球投資觀點,台北:新陸書局。

朱正圻
1991 西歐經濟運行機制,台北:遠流。

江岷欽、劉坤億
1999 企業型政府,台北:智勝文化。

邢慕寰
1993 台灣經濟策論,台北:三民書局。

李任初
1991 新自由主義--宏觀經濟的銳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李美枝
1992 社會心理學,台北:大洋。

李國鼎、陳木在
1987 我國經濟發展策略總論,台北:聯經。

李庸三
1995 「台灣公有金融機構管理之探討」,收錄於台灣服務業發展論文集,李庸三 主編,台北:聯經,pp.275-343。

吳永猛 等 編著
1998 管理經濟學概論,台北:空中大學。

吳永猛 等 編著
1991 商業發展史,台北:空中大學。

吳榮德
1998 「經濟干預與不干預--港台兩地統治策略比較」,香港社會科學報第12期,1998年秋季,pp.1-16。

吳惠林
1990a 自由經濟的坎坷路,台北:卓越。
1990b 到經濟地獄之路,台北:天下文化。
1995 自由經濟大師神髓錄,台北:遠流。

吳惠林、謝宗林
1997 自由經濟的本質,台北:遠流。

何之邁
1993 公平交易法專論,作者自印。
1999 歐洲共同體競爭法論,作者自印。

何信全
1988 海耶克自由理論研究,台北:聯經。

宋鎮照
1995 發展政治經濟學,台北:五南。

沈中華
2000 「銀行合併轉投資的現在與未來」,金融財務 第5期,pp.13-20。

林音
1995 「台灣地區金融機構不公平競爭現象之探討--由制度之不平等出發」,收錄於台灣服務業發展論文集,李庸三 主編,台北:聯經,pp.211-251。

林進富 等
1999 公司併購法律實戰守則,台北:永然文化。

林鍾雄
1997a 蓋布烈斯--富裕社會的迷思,作者自印。
1997b 熊彼德--經濟社會思想新定位,作者自印。

相澤幸悅
2001[1997] 日本金融大改革,林韓菁 譯,台北:三民書局。

周育仁
1995 政治與經濟之關係--台灣經驗與其理論意涵,台北:五南。

胡寄窗 主編
1996 西方經濟思想史,台北:五南。

徐瑞希
1991 政商關係解讀,台北:遠流。

孫殿柏
1985 比較經濟制度,台北:三民書局。

張春興
1991 現代心理學,台北:東華書局。

陳明聰
1994 「台灣中小企業合併經營可行性之研究」,收錄於台灣中小企業發展論文集,陳明璋 主編,台北:聯經。

陳國慈
2000 「公司合併之程序及相關法律問題」,科技法律透析,2000年10月號,pp.49-50。

陳櫻琴
1998 經濟法理論與新趨勢,台北:翰盧。
2000 公平交易法與經濟政策,台北:翰盧。

郭照榮
2000 「金融機構合併考慮因素及其對象選擇」,金融財務 第5期,pp.1-11。

華英惠
2000 迎接WTO的時代,台北:聯經。

梁國樹
1998 「當期中小企業融資問題之剖析與建議」,收錄於經濟政策發展建言,侯金英 主編,台北:遠流,pp.209-215。
1998 「企業規模與經濟效率」,收錄於經濟政策發展建言,侯金英 主編,台北:遠流,pp.251-256。
1998 「麥道案的初步評估結果與建議」,收錄於經濟政策發展建言,侯金英 主編,台北:遠流,pp.257-261。

梁國樹、侯金英
1995 「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收錄於台灣貨幣與金融論文集,許嘉棟 主編,台北:聯經,pp.515-542。

莊武仁、桂勝嘉
1995 「台灣地區銀行體系規模經濟之研究」,收錄於台灣服務業發展論文集,
李庸三 主編,台北:聯經,pp.183-209。

黃茂榮
1993 公平交易法理論與實務,台北:植根雜誌社。
1998 公平交易法專題研究,台北:植根雜誌社。

黃俊英
1992 企業與社會,台北:中國管理科學學會。

黃得豐
2000 「銀行與信用合作社合併問題之探討」,金融財務 第5期,pp.21-29。


蔣碩傑
1995 「台灣經濟發展的啟示」,吳惠林 譯,收錄於蔣碩傑先生學術論文集,歐崇敬 主編,台北:遠流,pp.57-84。

蔣碩傑、吳榮義
1995 「亞洲四條龍的經濟起飛」,吳惠林 譯,收錄於蔣碩傑先生學術論文集,歐崇敬 主編,台北:遠流,pp.85-130。

鄭正忠
1999 銀行法,台北:書泉。

鄭竹園
1984 鄭竹園經濟文選,台北:幼獅文化。

劉承愚
2000 「金融機構合併之法律問題」,金融財務 第5期,pp.31-40。

劉華美
2000 「論結合管制」,月旦法學雜誌 第69期,2000年2月,p.84。

劉壽祥
1995 「台灣金融機構的發展與檢討」,收錄於台灣服務業發展論文集,李庸三 主編,台北:聯經,pp.253-274。

蔡敦浩
1999 「西方文明的轉折--管理資本主義」,收錄於管理資本在台灣,蔡敦浩 主編,台北:遠流。

賴源河
1997 實用商事法精義,台北:五南。

賴源河 編審
1997 公平交易法新論,台北:月旦。

蕭全政
2000 政治與經濟的整合,台北:桂冠。


謝劍平
1997 金融市場,台北:三民書局。

謝森中、施遵驊
1995 「金融政策的邁向國際化」,收錄於台灣經驗再定位,高希均、李誠 主編,台北:天下文化。

龐建國
1993 國家發展理論--兼論台灣發展經驗,台北:巨流。

蘇永欽
1999 跨越自治與管制,台北:五南。
1994 經濟法的挑戰,台北:五南。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