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02101-120512 詳細資訊

Keywords 區域性報紙、報業市場、民營化、廣告市場 none

中文摘要

國內多年來報紙的經營一直處於艱辛的困境,近年因經濟環境急劇改變,使艱困更有加深之趨勢;特別是設在南部地區的報社,經營規模受限於財力,市場策略又仿效全國性報紙模式,以致有的創刊不久,因不耐大幅虧損,而步上關門之途;連營運結構向來穩健,被市場公認為台灣南部主要報紙的台灣新聞報,也處於年年虧損的狀態,且幅度逐年擴大。又因該報與台灣新生報同屬台灣新生報業公司,是現今國內唯一獨有的公營報紙,政府鑑於兩報瀕臨破產邊緣,若不及時民營化,恐對員工權益產生嚴重衝擊,對後續經營亦有難以接續的窘境,乃強制該報於2000年底實施民營化。

台灣新聞報何以從財務健全,營運正常又具發展潛力的報紙,在極短五、六年間即變成一家搖搖欲墜,不再具有生存競爭能力的企業,其間原因何在?同時屬於公營的媒體要轉化民營,牽扯之問題複雜於他類企業,過程所遭遇的課題如何避免?本研究擬運用文獻資料分析法,問卷調查法與深度訪問法,針對過去該報營運模式、讀者結構、廣告商調查、產業訪問及員工對民營化之反應等層面進行分析,以利尋找這家五十幾年歷史的文化事業可以延續的生機,並進而作為報業在產業結構迅速蛻變中生存之借鏡,同時也為公營企業推介減免民營化工程後續的社會衝擊。

研究結果發現區域性報紙受到產業界及廣告市場相當程度的肯定與支持,咸認區域性報紙依其區域市場需求之特性深具生存發展空間;而台灣新聞報根據市場認知,財力考量與人力配備較適合走區域發展路線,既可避免擴張投資風險,又可集中全力作深耕工作,對穩固區域市場,有正面的助益。

公營的台灣新聞報民營化後,超過半數員工面臨失業問題,政府事先未見落實轉業訓練,事後又未積極輔導轉業,造成嚴重的民怨,若有專責機構建立常態機制及早針對公營單位員工訓練輔導轉業,則推動民營化工程時,即可免除員工之反彈,又可使民營化工程圓滿成功,達到無後遺症的民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