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2101-12051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2101-120512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新聞報區域性經營發展與民營化課題之探討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02
關鍵字
Keywords
區域性報紙、報業市場、民營化、廣告市場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7 次,被下載 194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949 times.
中文摘要
國內多年來報紙的經營一直處於艱辛的困境,近年因經濟環境急劇改變,使艱困更有加深之趨勢;特別是設在南部地區的報社,經營規模受限於財力,市場策略又仿效全國性報紙模式,以致有的創刊不久,因不耐大幅虧損,而步上關門之途;連營運結構向來穩健,被市場公認為台灣南部主要報紙的台灣新聞報,也處於年年虧損的狀態,且幅度逐年擴大。又因該報與台灣新生報同屬台灣新生報業公司,是現今國內唯一獨有的公營報紙,政府鑑於兩報瀕臨破產邊緣,若不及時民營化,恐對員工權益產生嚴重衝擊,對後續經營亦有難以接續的窘境,乃強制該報於2000年底實施民營化。
台灣新聞報何以從財務健全,營運正常又具發展潛力的報紙,在極短五、六年間即變成一家搖搖欲墜,不再具有生存競爭能力的企業,其間原因何在?同時屬於公營的媒體要轉化民營,牽扯之問題複雜於他類企業,過程所遭遇的課題如何避免?本研究擬運用文獻資料分析法,問卷調查法與深度訪問法,針對過去該報營運模式、讀者結構、廣告商調查、產業訪問及員工對民營化之反應等層面進行分析,以利尋找這家五十幾年歷史的文化事業可以延續的生機,並進而作為報業在產業結構迅速蛻變中生存之借鏡,同時也為公營企業推介減免民營化工程後續的社會衝擊。
研究結果發現區域性報紙受到產業界及廣告市場相當程度的肯定與支持,咸認區域性報紙依其區域市場需求之特性深具生存發展空間;而台灣新聞報根據市場認知,財力考量與人力配備較適合走區域發展路線,既可避免擴張投資風險,又可集中全力作深耕工作,對穩固區域市場,有正面的助益。
公營的台灣新聞報民營化後,超過半數員工面臨失業問題,政府事先未見落實轉業訓練,事後又未積極輔導轉業,造成嚴重的民怨,若有專責機構建立常態機制及早針對公營單位員工訓練輔導轉業,則推動民營化工程時,即可免除員工之反彈,又可使民營化工程圓滿成功,達到無後遺症的民營目的。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研究內容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流程 4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 7
第二章 區域性報紙發展之相關文獻回顧 9
第一節 綜合性報紙之區域性發展背景與趨勢 9
第二節 台灣新聞報的歷史沿革 12
第三節 台灣新聞報相關研究文獻回顧 16
第四節 台灣新聞報民營化首次經驗的啟示 23
第五節 台灣新聞報民營化之員工權益規劃 25
第三章 報業市場發展的現況與課題 29
第一節 報業市場的發展現況與趨勢 29
第二節 報業市場發展的潛在課題 33
第三節 台灣新聞報的現況與危機挑戰 35
第四章 研究設計與調查分析 39
第一節 研究設計 39
第二節 廣告業者問卷調查分析 40
第三節 內銷企業訪談分析 60
第四節 台灣新聞報員工問卷調查分析 62
第五章 研究發現與政策意涵 79
第一節 研究發現 79
第二節 政策意涵 81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83
第一節 結 論 83
第二節 建 議 84
參考文獻 86
附錄一:廣告業者問卷 87
附錄二:台灣新聞報員工問卷 8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1. “中華民國新聞年鑑”1997.1996.。

2. “中華民國廣告年鑑”1998~1999.

3. 中國生產力中心(2000), “台灣新生報業公司未來走向及處置策略”,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委託。

4. 台灣新聞報社(2000)台灣新聞報社84至88年各類廣告比較圖。

5. 台灣新聞報社(2000)台灣新聞報社84至88年各類廣告營收百分比比較表。

6. 翁興利(1994),台灣新聞報社讀者問卷調查。

7. 張玉山(1995),“自所有權觀點論國營事業民營化之員工權益補償”,公營事業民營化快訊第二期。

8. 葉建麗(1994),“新聞歲月四十年”,台北市,台灣新生報出版。

9. 葉建麗(1989),不惑的歲月,“台灣新聞報創刊40週年紀念特刊”,高雄市,台灣新聞報出版。

10. 葉至誠,葉立誠(2000),“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商鼎文化出版社。

11. 管康彥(1997),“台灣新生報業公司之營運診斷與政策”,台灣省政府委託。

12. 潘婉如(1996),“高雄市有線電視節目播送系統經營效率及對訂戶影響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高雄市。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