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02101-152024 詳細資訊

Keywords 社會判斷理論、條件估價法、遊憩效益評估模式 none

一般用於評估環境資源,如河川、海洋或遊憩資源等難以透過實際的市場交易所產生之價格以評估其價值,進行效益分析之方法,稱之為「非市場評估法」(Nonmarket Valuation Method)。常使用的如特徵價值法(Hedonic Price Method, HPM )、旅遊成本法(Travel Cost Method, TCM)以及條件估法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 CVM)。其中CVM因具有其適用範圍、對象等幾乎不受限制之優點,而為其他方法所不及。然而CVM在於其偏誤、信度與效度等的問題仍具爭議,故如遊憩資源等公共財之效益的評估,配合其它方法以補其不足乃屬必要。

關於CVM結合其它方法評估的比較研究於國內外皆已屬繁多。其中William B. Lord於1982年提出利用CVM與多元公共決策理論領域中的社會判斷理論(Social Judgment Theory, SJT)以評估森林娛樂功能之貨幣價值,乃屬跨越經濟學與心理學領域之研究。蓋兩理論經由探討,發現在某些方面確有其相近的概念,且可以互補;另外,SJT對於決策個人或群體,在決策過程中對問題的認知情形,利用函數圖形與權重的計算,提供研究者或政策制定者釐清相關群體間之認知衝突有其優越之處。國內外利用CVM與SJT為方法之研究已屬眾多,但是結合此兩種方法於國內之實證研究則至今尚無。

本研究試圖透過文獻之探討,對於兩理論之相似、相異處加以討論整理,並利用此二理論,對於南部藍色公路遊憩效益之評估進行國內之實證研究,並根據實證研究結果,探討利用兩理論進行遊憩效益評估所建立之模式,是否產生差異,並討論其差異所在於原因。

經由實證分析,以CVM建立之遊憩效益評估模式,願付價格為平均每人每次703.5274元。而分別利用CVM與SJT所建立之遊憩效益評估模式雖有差異存在,但經討論,應為兩理論在統計操作程序、評估量尺、評估方式與樣本結構等所造成。

另外,研究亦建議可善用兩理論之特點,互相截長補短,如CVM在於評估總體效益方面有其優越處,SJT於分析、釐清決策(或評估)相關個別或群體間之認知衝突有其好處。結合兩者進行評估,則應可裨益於提供政策制定者於決策前,對於民眾或相關群體間之意見與偏好等所需之寶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