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A無鉛(Sn-Zn)與(Sn-Zn-Al)錫球接點之顯微分析研究

Keywords 錫鋅、錫鋅鋁、無鉛錫球 Sn-Zn solder, Sn-Zn-Al solder

中文摘要

隨著電子構裝技術的日新月異,現今的電子元件莫不朝向輕薄短小的方向來發展,而Ball Grid Array(BGA)封裝近幾年在封裝技術上的應用日漸廣泛,原因是BGA錫球陣列式排列可以繼續以高密度錫球排列方式供應更高密度接腳數,而錫球與基材的接合性為決定電子元件可靠度與壽命的重要因素。由於鉛對人類健康有潛在的威脅,歐盟、美國、日本….等國已著手立法,希望利用相關法規規範,以降低含鉛使用量,故BGA封裝技術也將利用無鉛錫球取代含鉛錫球。

本實驗所使用之無鉛錫球為Sn-9Zn與Sn-7.23Zn-0.01Al合金系統,經由在高溫儲存、恆溫恆溼、PPOT之時效處理,及不同Reflow次數下會造成微接點顯微組織中的IMC成長,影響到BGA錫球微接點之可靠度,所以將量測錫球微接點的剪應力強度值,並以SEM觀察錫球微接點破裂面之顯微組織結構,再針對微接點之破裂面作EDS定性分析。所以,綜合以上之結果可以發現:(1)微接點剪應力強度會因Reflow次數增多而下降;而接合強度以經高溫時效處理為最強,恆溫恆溼時效處理次之,PPOT時效處理之試片為最弱;整體而言,Sn-Zn合金系統較Sn-Zn-Al合金系統的強度高,即Sn-Zn Solder和Pad的接合強度較好(2)微接點之破裂面在Solder時,其接合強度最高,而破裂面在Solder和(Au-Zn)IMC接合處,則接合強度次之,當破裂面靠近Ni Pad時,其接合強度為最低(3)分析Sn-Zn-Al合金系統之試片時,其分析的結果顯示,所加入微量的Al散佈於破裂面間,而非如我們所預期的,飄散於錫球表面,形成薄薄的氧化層,減少錫球內部的氧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