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循環電廠能源利用最佳化與經濟運轉分析

Keywords 複循環電廠、LNG冷能利用、海水淡化、進氣冷卻; Combined Cycle, Inter Air Cooling, Desalinatuon

中文摘要

目前全世界電力的主要來源是以火力發電為主,約佔總發電量九成。在石化能源日趨緊縮的現代,如何能更有效率的利用能源,便成為一門需要仔細探討的重要議題。台灣地區每年的夏季平均外氣溫度,往往高於30℃以上。遠高於依據ISO 設定的外氣溫度15℃,導致於尖峰運轉時渦輪發電機能力大量劣化,實際發電量常低於依據ISO 設定條件為15℃之10%以上。而在電力市場開放之後,電力業者們為求有穩定的電力供應系統、高發電量、高效率與低熱耗,都致力於尋找改善或增強的策略,作為競爭能力的基石。

台灣為 LNG〈液態天然氣〉進口的主要國家,根據以往的文獻充分顯示出LNG 冷能是屬於高品質、高量質的可回收能源,基於節約能源與經濟效益,LNG 的冷能是必須開發與回收的能源之一,若能實際運用於工程系統,具有極高的經濟效益。但目前我國液化天然氣廠之冷能利用率只達到8%,因此仍存有很大的利用與發展空間。本研究分別利用液機械式、吸收式冷卻系統與化天然氣冷能之高品質高回收特性等方式,用於複循環發電系統〈Combined Cycle System〉中降低燃氣渦輪機進氣溫度,以增加空氣質量流率並藉此提高燃氣渦輪機與蒸汽渦輪機發電量。本研究亦利用動力廠模擬程式〈ThermoFlex〉建立複循環發電廠,找尋進氣冷卻方法應用於複循環電廠運轉時所呈現的正面效益,並作為實行之參考依據與創造另一個能源應用的思考方向。

另一方面,台灣地區因山高地狹,河流陡峭且短並且大多為東西分流,水資源保存一直都為我國極欲解決之重要課題。而台灣四周環海,本研究亦透過興達火力電廠為例子,利用位於海岸旁之地理特性,增加海水淡化之發展可行性研究。本研究使用燃氣渦輪機排放之廢熱,使用約百分之二的廢熱能量,推動利用多效蒸餾法之海水淡化系統〈以下簡稱為MED 系統〉,其餘廢熱則是回歸蒸汽渦輪機進行發電,模擬結果發現發電量只有減少約百分之一,卻能增加每小時約60 公噸的淡水量。因此,複循環電廠與海水淡化系統之最佳化設計亦是本研究探討之問題。

本研究透過經濟分析的方式,經由統計增加設備成本與通貨膨脹率等投資成本要素,計算回收年限以評估計劃發展之可行性。

Abstract

In considering the global power generation industry, fossil fuel power plants still dominates where LNG presents one of the major clean fuel source. Although Taiwan remains as one of the main importers of LNG in the world, the cold energy was not utilized effectively which only accounts for 8% of total. Especially, the hot and humid local climates caused the Gas turbines to work under low efficiency which presents significant room for improvement when inlet cooling technology was imposed.

In this research, the inlet cooling process using mechanical chillers, absorption chillers, and LNG cold reclaim technology were simulated using the Thermoflex software in a tpical combined cycle environment. The waste heat from the power plant was further utilized for Sea water desalination purposes under MED process. Simulation result indicated that , in using 2% of the waste heat from the plant, and produce 60 tons per hour of fresh water , at the cost of power output reduction of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