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03107-192728 詳細資訊

Keywords 白蛋白、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質譜法、生物指標、蛋白尿、尿液、生物晶片; Urine, Proteinuria, Albumin, Biochip, MALDI, Biomarker

中文摘要

隨著人類基因圖譜定序的完成,科學家對於基因體的研究儼然已達到頂峰,但由於基因不同的排列組合,在細胞內進行轉錄和轉譯作用後,所製造出來的蛋白質其功能均不一樣。所以,要了解生物體的各種表現,我們就要針對生物體液中的主要蛋白質有進一步的了解。本研究即是以現代質譜法於各式不同的生物體液中進行主要蛋白質之搜尋為主,最後再結合自製的生物晶片─蛋白質晶片作分析,以期能在不同的生物體液中找到具有意義的生物指標。

本研究第一部份是利用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質譜法(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Ionization,MALDI)直接分析人類生物體液中的尿液為主(包含正常人尿液以及腎臟有病變患者尿液—蛋白尿),因為尿液它可以直接反應出人體腎臟或泌尿系統的病變。藉由 MALDI 具有分析速度快、樣品需求量少、靈敏度高以及高通量(High Throughput)等優點,利用它來檢測腎臟或泌尿系統病變的生物指標,將是一項可行的方法之ㄧ。研究結果顯示,病患未經任何處理的尿液,利用 MALDI分析,主要蛋白質訊號為白蛋白(Albumin),相對於正常人尿液無任何蛋白質訊號而言,此白蛋白訊號即可作為腎臟或泌尿系統病變的生物指標。此外,這方法的偵測極限在1.0x10-7 M,和醫院傳統的化學試劑檢測來作比較(偵測極限1.0x10-6 M),以 MALDI 分析不僅具有上述優點,而且靈敏度還會高10倍左右;因此未來若再配合上 MALDI 的全自動分析功能,相信對進行大規模的尿液篩檢(例如:學生尿液篩檢,新生兒篩檢等)將有很大的助益。

第二階段研究是以自製的生物晶片應用於各式生物體液中,來進行特定蛋白質的抓取,隨後再將它與質譜儀作結合,希望能從各式不同的生物體液中抓取到以傳統技術無法看到的關鍵性蛋白質。實驗的作法是在載玻片上,以化學塗佈的方法,修飾上一層特定的官能基,隨後再將此晶片與不同的生物體液作反應,經由晶片表面的官能基與生物體液中特定蛋白質的鍵結,來達到親和抓取的效果,最後再直接以 MALDI 作分析。結果中顯示,以自製的生物晶片不僅能成功的從不同的生物體液中,抓取到不同的蛋白質物種,而且還具有以下優點:(1)改善 MALDI 於傳統分析時,所帶來的離子壓抑效應,以及鹽類干擾等問題,提高偵測靈敏度;(2)以自製的生物晶片作分析,能有效地降低實驗成本;(3)將它與質譜儀作結合,可以免去傳統電化學和螢光偵測法,須衍生發光或螢光基團的步驟,節省許多人力以及實驗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