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文本中的人物心理與殖民文化研究

Keywords 殖民文化、心理、女性、張愛玲; Phychology, Ellen Chang, Culture

中文摘要

在現代文學的領域裡,張愛玲其人其文無疑成為了一個極致的品牌,甚至是一個經典名牌。但是她被見容於文學史晚見於《中國現代文學史》,夏志清先生才給予歸名正位。歷來有關她的研究多不勝數,在探討她的作品的同時,研究者、評論者也孜孜為其自外於主流文學的邊緣地位,積極地將她由通俗文學的王冕上拉回到純文學的寶座上膜拜,因而盛行所謂的「張派」、「張愛玲熱」。

歷來關於她的研究論文或評論汗牛充棟,但是藉由西方文論與方法論不斷的引進,她的文本 似乎源源不盡地為此提供最佳的演述素材。在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風行文壇之時,她的文本就被視為具有現代性特質,彷彿各種理論都能夠在她的文本中找到痕跡,不能不說是一種奇特的現象,這也是她的作品一再被討論、被研究而方興未艾的原因。身為研究者,在取經西方的同時,不外乎將評論視野更加擴大,尋求更多層次閱讀的可能,本論文的研究目的也在於此。

結合心理學與文學的關係探討作家與作品,探討作家其人與其作的心理與性格,以精神分析的角度觀之,能夠攫取的不單是對文本創作內涵的深刻認識,任何心理的形成與外在環境息息相關、互相交融。而這兩種內外向度的糾葛,當中的一條主線牽扯出來的就是文化的變遷。任何一個人的價值觀之形成不免為民族文化所習染,不論它是好是壞,當人面臨與大環境的習成價值觀相衝突的時候,人物的內在心理必隨之轉變。而張愛玲所身處的時代,正是新舊交替,中西交融的時代,正是青黃不接的時候,因而她的文本所呈現出環境給予人物的衝擊也相對的複雜而豐富。

張愛玲其人及其文本之心理特質研究

首先,就張愛玲本人來說,她為人引為奇癖的一個特徵,是相當孤僻,不與人交往,大隱於市的生活態度。這是一種明顯的心理症特質,可能是她早期的成長經歷使她的人格與心理產生「退卻」心理。「退卻」,從與別人的衝突關係當中脫逃出來,而將衝突視若無睹,使不會覺得被內心的衝突所困擾。不積極的參與生活,只是觀察生活,不依賴任何的感情與事物或價值觀,因為不擁有就沒有失去的痛苦。這些退卻心理的來源使她決定離群索居,在另方面卻成就她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觀察生活、透視人性的冷靜與理性,相對使她成為一個描寫人性深入的作家。

其次,探討文本人物的心理特質。所舉出的心理特質是根據心理學相關理論,來探討文本中人物的心理、性格背後的成因,以此理論根據比起一般論者「推斷」的看法更具可信度。比方文中所舉的「自負人物」以佟振保為代表。自負心理的人期望自己能夠生活在理想的形象下,所以在想像中建立「自負系統」,來尋求生活的價值,他認為自己必能「征服生活」,在意識中以自我的「標準」為尺規,他應該擁有眾人所羨慕的一切,他比別人完美,在他來說沒有不可能的事。佟振保是典型的「自我理想化」的人物。他整個的是一個最合理想的中國現代人物,縱然他遇到的事不是盡合理想的,給他自己心問口、口問心,幾下子一調理,也就變得彷彿理想化了,萬物各得其所。(〈紅玫瑰與白玫瑰〉52頁)但是現實與理想有差距,所以他做了什麼滿足於他人的事,都是為了一個目的,他強烈的需要他人關心、敬重、讚賞,他要維持這樣的理想形象等等。

此外,就長篇小說的人物心理探討,本文專注於外在環境給予人物的影響為主題,人物的心理與「存在」心理有著哲學上(存在主義)與心理學上的呼應。《秧歌》、《赤地之戀》有飢荒的農村與政治壓迫的背景。〈小艾〉、《怨女》有傳統舊式家庭的桎梏與社會階級的不平等所帶來的悲劇。《半生緣》的人物面對的即使是最平凡的人生,但是命運的捉弄、生命一再遭逢不幸或錯失的慘傷,使得人的存在變成一種「宿命」式的悲哀。所有的心理都指向人物感受到「存在」的掙扎,以及在個人無法扭轉的生命歷程中,對於時代的價值觀的禁錮、輿論的戕害、政治毒殺、甚至人性的惡毒與卑劣……小說中呈現了這個環境的殘暴與脅迫人的一個個歷歷的見證。

最後,在心理特質中不能除外的主題是外在環境對人物心理的影響。在論文中也針對張愛玲文本中書寫的主要背景——封建舊家庭的世界,所造成的人物性格加以探討。並進一步結合作家與其創作人物的心理關聯。不可否認的是作家本人有其特殊的心理/人格特質,但不意味著她自我的人格特質會完全投射到小說人物裡,而是透過作家本人的現實經驗,與其對人性觀察與瞭悟的穎慧,創造出她所領悟的人物心理。不論是人物先天的具有某種心理特質,或者是人物經過環境的影響而產生某些特殊人格,作家客觀的刻畫出這些深刻的人性、呈現了其環境的成因、同時也寄託/反映了作家自我的心理與感情。

張愛玲文本中對殖民文化、都市文化、現代性敘述的探討

上面所探討的心理特質的形成,必不能捨去時代環境不論。因此在本部分就針對時代環境與文化,對照上一部份的內在心理探討,作一外在環境的研究。本論文主要針對外在殖民文化所帶來對中國舊社會的衝擊,對張愛玲筆下的殖民人物、封建家庭等人物的內在意義,探究其受到文化影響的內涵。

西方帝國主義興起後,殖民文化成為一項世界文化研究的重要議題。中國領土從鴉片戰爭後開始遭受列強割據或佔領,上海除了是中國最大通商口岸,也是各帝國或列強在中國政商的根據地,上海,演進成為一種獨特的租界文化(海派文化)。正式成為殖民地的則是香港,而這兩個地方都是張愛玲最重要的文本舞台。

因此五四以來最早書寫殖民社會文化、而且成績斐然的的應當屬張愛玲。她的文本當中顯示了當時受到西化的種種現象或文化氣氛。文本當中的人物有留學生、有殖民地中的外國人、有雜種人(混血兒)、華僑等等。在這裡提出較為重要的是殖民社會中的人際社交。在這裡提出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關係與兩者的心理問題。殖民地的白種人維持一貫的高姿態,以及他們的種族優越感,但是另方面他們卻有適應問題的矛盾或壓抑心理(比如第二爐香中的羅傑安白登,是這種矛盾心理的代表人物)。還有殖民者與被殖民者或與黃種人、雜種人交往的限制:這也是所有殖民文學中最被凸顯的問題,因為其中有種族心理的差異、民族性的衝突、文化認同的焦慮等等,比如〈桂花蒸 阿小悲秋〉中阿小與哥兒達的主僕關係,暗示著殖民與被殖民的角色拉鋸,所形成的微妙心理與互動關係。另外還有殖民地的白種人社交與婚姻擇偶的限制:受限於種族交往的觀念,這樣的衝突表現在第一爐香與第二爐香的故事裡。還有一種特殊的人種,就是雜種人的處境,第一爐香中的喬琪喬、周吉婕等面臨種族認同的困擾,使混血兒的處境相對尷尬。

文化雜交,是所有殖民文化中不可忽視的。然而它在張愛玲所處當時的中國,文化歷經新舊交替、還面臨西潮的衝擊,對固有的價值觀形成矛盾之處很多,在文化雜交的心理問題上,〈年輕的時候〉中的潘汝良表現得相當具體,這其間有包括一般中國人對外國人的刻板印象、文化認同的差距、亟欲擺脫固有文化重責的男主人翁心理蛻變的過程。都是張愛玲的文本可視為殖民文學中的代表。

此外,張愛玲的文本晚近被相當注意的是她的現代性手法,而這種手法中的一個特殊處,是她相當專注於所謂的「細節描寫」,儘管這可能是張愛玲從古典小說如紅樓夢、金瓶梅等得來的,對於生活的細節不厭其煩的敘述,但是卻曲徑通幽地達到一種分拆「大敘述」的效果,周蕾說:「相對那些如改良和革命等較宏大的「見界」,在此,細節描述就是那些感性、繁瑣而有冗長的章節;…由於細節描述亦是在閱讀過程中生產的、極其重要的關口,是某幾種凝聚在一起的敘事方式分拆的地方。」 而細節描述的意義所呈現的就是她筆下人物被物化、失去主體性的原因,相對的透過細節描述使得文本閱讀的可能加大,所見的不是單純的只有樣版化的一大堆物質細節,在此中醞釀的慾望與迷思,才是在字裡行間張愛玲所要表達的真意。因而她的文本因此充滿了現代性中可被深入探討的種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