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選擇權組合跨商品間風險值折抵率之研究

Keywords 跨商品價差折抵、選擇權、保證金、風險值; SPAN, TIMS, Delta

關鍵字:風險值、SPAN、TIMS、選擇權、Delta、保證金、跨商品價差折抵

隨著衍生性商品市場之逐漸建立,可預見未來相關金融機構之投資組合可能含有個股、期貨、個股選擇權等等,雖然在法令限制下,有些金融機構只能交易部分衍生性金融商品,但就同時要控管這些多樣化商品的金融機構而言,有必要建立一個以整戶為基礎之風險控管系統,以掌握整體部位之風險。因此本研究針對國際間最常使用的整戶保證金系統SPAN及TIMS系統,探討其折抵概念原理,並設計各種實驗情境,以瞭解兩大系統之適用情況。

透過本研究模擬的結果,發現SPAN系統因為以兩兩商品為折抵基礎,以及以部位數作為跨商品價差配對基礎兩大特性,所以計算包含兩檔以上個股之投資組合時,所計算之風險值會有高估的情況,因此根據SPAN之特性較適合使用在商品合約規格相似之情況;另外當投資組合含有期貨選擇權商品時,也建議使用SPAN系統會較為適合。

而TIMS系統是以金額作為跨商品價差折抵之基礎,所以折抵率的設計是系統是否能適切表達風險之關鍵。透過本研究模擬的結果發現,投資組合包含兩、三及四檔個股時,使用0.3作為折抵率,在商品間相關係數低於0.5時,TIMS系統所計算之風險值會較模擬值小,因此有低估風險的危險。而由回溯測試的結果發現,當投資組合包含五種商品組合時,在商品間相關係數小於0.6時,還是有低估風險的危險,但是當投資組合包含六種商品組合時,在商品間相關係數小於0.6的情況下,TIMS所計算之風險值已經沒有低估的情況。為了改善TIMS系統在商品組合小於五種時,風險低估的情況,本研究根據相關係數的特性,設計了一套折抵率參數,由模擬及回溯測試的結果來看,這組參數都可以改善TIMS系統風險低估時的情況。綜合以上所述,本研究建議使用TIMS系統作為風險控管的機構可以依各種情況來調整折抵率參數,以能適切的掌控風險。

由回溯測試的結果可知,兩系統在商品組合超過六檔時,穿透率都在理論值之內,因此都能達到風險控管的安全性,但是就資金使用的效率來看,使用TIMS兩種折抵率設定所計算之風險值的資金使用效率都較SPAN系統來的高,因此以風險值評估正確性的角度來看,TIMS系統所計算之風險值會較SPAN系統所計算之風險值更貼近真實風險值,因此可以作為國內金融相關機構建構風險控管系統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