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4103-14300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4103-143006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大陸西部區域經濟發展與策略研究
The Stud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Strategy in West Chin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2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04
關鍵字
Keywords
區域經濟、區位優勢、發展經濟學、西部、競爭優勢
Economic Development, West China, Regional Economics, Location Advantage, Competitive Advantag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5 次,被下載 697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970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1979年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大陸的區域發展策略以發展沿海地區為主。自此東部發展迅速,西部發展相對落後,20幾年來東部與西部的差距急速擴大。根據1999年的統計顯示,西部佔中國大陸GDP的比重只有15%,而東部則為64%;西部的平均每人GDP僅507美元,遠不及東部的1,211美元,充分顯示西部地區的落後狀態。
因此發展西部已成為中共中央刻不容緩的政策走向。為了落實西部大開發,中共國務院成立了「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2000年10月9日,朱鎔基向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說明十五計劃時,建議將西部大開發列為十五計劃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同時被正式通過,西部大開發遂成為當今中國大陸最重要的發展課題之一。
本研究以不平衡發展理論為架構,擬從地理空間以及產業結構兩方面進行探討。研究發現陜西、重慶、新疆、四川、雲南等五個省區是西部的優勢區位,並依據這些區位各自不同的條件,得以發展不同的優勢產業。
此外,藉由客觀的統計數據,證明了西部地區經濟結構的不合理。包括產業結構程度低、農業結構以種植業為主、工業成長落後、輕重工業發展不協調,以及服務業與旅遊業發展落後等問題。本研究並提出相應的具體對策,以及以競爭優勢為導向的發展策略。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1
1﹒1 研究動機及目的 ……………………………………………………..1-1
1﹒2 研究範圍 ……………………………………………………………..1-3
1﹒3 研究方法與架構 ……………………………………………………..1-3

第二章 理論回顧 …………………………………………………………..2-1
2﹒1 區域經濟學關於落後地區開發的理論 ……………………………..2-1
2﹒2 發展經濟學關於落後地區開發的理論 ……………………………..2-7
2﹒3 中國大陸區域經濟發展理論 ………………………………………2-10

第三章 西部地區總體評價與優勢區位選擇 ……………………………..3-1
3﹒1 西部地區總體評價 …………………………………………………..3-2
3﹒2 西部各省區發展條件綜述 …………………………………………..3-7
3﹒3 區位優勢比較 ………………………………………………………3-28
3﹒3﹒1 區位優勢評估與選擇 ………………………………………3-29
3﹒3﹒2 優勢區位之比較 ……………………………………………3-36
3﹒3﹒3 小結 …………………………………………………………3-38
3﹒4 重要的發展軸 ………………………………………………………3-39

第四章 西部地區經濟結構問題與調整策略 ……………………………..4-1
4﹒1 西部地區經濟結構問題 ……………………………………………..4-1
4﹒2 重新思考西部地區的產業發展模式 ………………………………4-17
4﹒3 西部地區的競爭優勢導向發展策略 ……………………………....4-20
4﹒4 調整西部地區經濟結構的目標模式及對策 ………………………4-26

第五章 結論 ………………………………………………………………..5-1

中文參考書目…………………………………………………………………6-1
英文參考書目…………………………………………………………………6-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 中文書籍
于宗先主編,區域經濟學:經濟學百科全書,台北,聯經出版社,1988年。
王永治、胡春力,我國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北京,中國計劃出版社,1999年。
王紹光、胡鞍鋼,地區與發展-西部開發新戰略,北京,中國計劃出版社,2001年。
杜平,西部大開發戰略決策若干問題,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年。
杜平、肖金成、王青云,西部開發論,重慶,重慶出版社,2001年。
武友德,不發達地域經濟成長論,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1999年。
林武郎、郭艾艾、陳泰明,中國大陸區域經濟的整合與產業發展,行政院陸委會委託研究,1998年。
胡兆量,中國區域發展導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9年。
胡鞍鋼、王紹光、康曉光,中國地區差距報告,瀋陽,遼寧人民出版社,1995年。
高勇,西部大開發與資本市場,北京,中國金融出版社,2001年。
高振剛等,西部大開發之路-新亞歐大陸橋發展戰略,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0年。
陸大道等,1999中國區域發展報告,北京,商務印書館出版社,2000年。
陸大道,區域發展及其空間結構,北京,科學出版社,1998年。
陳耀,西部開發大戰略與新思路,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00年。
陳明榮等,陜西省地理,陜西,陜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
張敦富,區域經濟開發研究,北京,中國輕工業出版社,1998年。
黃作平,中國經濟區域新論,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1998年。
鄭藍,巨人的跛足-中國西部貧困地區發展研究,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
劉江主編,中國中西部地區開發年鑒,北京,改革出版社,1998年。
中國統計年鑒,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1986年。
中國統計年鑒,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1991年。
中國統計年鑒,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1996年。
中國統計年鑒,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1999年。
中國統計年鑒,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2001年。
中國農業統計資料,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1999年。
西部大開發指南-統計信息專輯,北京,中國社會出版社,2000年。
新中國五十年統計資料彙編,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1999年。
二、 中文期刊與剪報資料
王青云,「實施置換糧食戰略,加快西部地區農業結構調整步伐」,經濟工作者學習資料,第29期,2000年。
林武郎、吳麗生,「中國大陸西部開發背景及策略」,台灣經濟金融月刊,第38卷第12期,2002年12月。
胡鞍鋼、吳群剛,「宏觀經濟政策的選擇與組合」,中國軟科學,第3期,1999年。
「國務院關於實施西部大開發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人民日報,2000年12月28日第2版。
楊永善等,「陜西在西部開發中的地位和作用」,陜西日報,1999年12月29日第7版。

三、 英文書籍
Kirkland E., A History of American Economic Life, New York, 1989.
Milgrom P. and Roberts J., Economics,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NJ: Prentice Hall, Englewood Cliffs, 1992.
Perroux Francois, “Note on the Concept of Growth Pole,” Development Economics and Policy Readings, London: George Allen & Unwin, 1981.
Porter Michael E., Competitive Advantage: Creating and Sustaining Superior Performance, The Free Press, N.Y., 1985.
Todaro Michael, Economic Development, Addison Wesley Longman Limited, London, 199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