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4103-15083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4103-150838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大陸農村扶貧政策研究-以發展理論變遷觀點分析
The Study of Rural Anti-Poverty Policy in Mainland China:Perspectives on Changing Development Theorie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2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04
關鍵字
Keywords
非政府組織、貧窮、發展理論、扶貧資金
Development Theory, NGO, Poverty Alleviation Funds, Povert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9 次,被下載 6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6 times.
中文摘要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口約占世界總人口的百分之廿二。但在過去相當長的時期裡,貧窮一直困擾著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政府一直致力於發展生產、消除貧困的工作。農村尚未解決溫飽問題的貧困人口由一九七八年的二點五億人減少到二ΟΟ一年的三千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三十點七下降到百分之三左右。
自一九七九年以來,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採行的是西方的發展路線。這一經濟發展戰略使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但隨著經濟的發展與社會的進步,中國大陸農民之所以陷入困境處於貧窮狀態,多數是受限人力資本不足、健康狀況低下、社會偏見、教育水平低落等各種因素的影響,使其失去了創造收入的能力或機會,最終很難擺脫貧困。
本研究首先探討一九五Ο年代到近代的發展理論,並以其變遷和特色來探討中國大陸農村的扶貧政策,從早期的經濟成長帶動貧困減緩,到這幾年致力追求以人為中心的貧困緩解。接下來再對中國大陸中央政府、國際機構由上而下的扶貧模式,及非政府組織和農民參與的由下而上的扶貧模式,分析其發展狀況和之間的差異。
隨著中國大陸貧困人數的減少,新世紀進一步減輕貧困的目標也越來越難以實現,要繼續取得進展,在扶貧策略中必須更加強調「以人為本」,以人的全面發展為核心,提高人口質量,調整人與社會其他因素間相互適應和協調發展。把政府和社會的單一扶貧行為,轉化為政府、社會和貧困人口共同參與的反貧困行為。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次
表次 Ⅴ
圖次 Ⅵ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問題 1
第二節 理論架構 3
第三節 研究方法 4

第二章 理論分析架構
第一節 前言 5
第二節 經濟成長與發展理論:一九五Ο年代 5
第三節 二元經濟與發展理論:一九六Ο至一九七Ο年代 7
第四節 綜合發展理論:一九八Ο至一九九Ο年代 10
第五節 小結 13

第三章 中國大陸的扶貧政策
第一節 前言 14
第二節 救濟式扶貧: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五年 15
第三節 開發式扶貧: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三年 20
第四節 扶貧到戶:一九九四年至二ΟΟΟ年 22
第五節 小結 26

第四章 由上而下的扶貧模式
第一節 前言 27
第二節 中國大陸政府和扶貧 27
第三節 國際機構和扶貧 43
第四節 小結 55

第五章 由下而上的扶貧政策
第一節 前言 56
第二節 非政府組織和扶貧 57
第三節 農民參與和扶貧 73
第四節 小結 76

第六章 結論 77

英文參考書目 81
中文參考書目 83


表次
表3-1 農村居民貧困狀況,1978-2001 17
表4-1 農村居貧民困線,1978-2001 28
表4-2 中國大陸中央扶貧項目資金投入變化,1986-1999 31
表4-3 各項扶貧資金的比重以及與人均純收入的相關係數,1998-2000 33
表4-4 扶貧專項貸款償還率,1986-1997 37
表4-5 國定貧困縣與全國平均農村居民純收入差距變化,1985-2000 40
表4-6 世界銀行在中國大陸扶貧項目的主要內容 44
表4-7 世界銀行在中國扶貧項目覆蓋範圍 45
表4-8 世界銀行扶貧項目的資金投入,1995-2000 45
表4-9 世界銀行西南項目分省目標及完成情況 47
表4-10 世界銀行秦巴項目分省目標 47
表5-1 中國扶貧基金會的扶貧項目支出情況,1995-2000 62
表5-2 中國扶貧基金會扶貧項目直接受益人數統計表,1997-2000 63
表5-3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募捐專項收入統計表,1997-2000 66

圖次
圖3-1 中國大陸中央扶貧投入和貧困人口減少比例比較,1978-2000 18
圖4-1 「八七扶貧攻堅計劃」期間各類扶貧資金投入比例,1994-2000 35
圖4-2 世界銀行西南和秦巴項目村的貧困發生率,1995-2000 48
圖4-3 世界銀行西南項目村貧困發生率,1995-2000 49
圖4-4 世界銀行秦巴項目村貧困發生率,1997-2000 49
圖4-5 世界銀行西南項目村人均純收入,1995-2000 51
圖4-6 世界銀行秦巴項目村人均純收入,1997-2000 5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英文參考書目
A.F.K. Organski, The Stages of Political Development. New York:Alfred A. Knopf, 1965.

Allan Kaplan, “Understanding Development as a Living Process,” in New Role and Rel evance:Development NGOs and the Challenge of change, ed., by David Lewis and Tina Wallace. Bloomfield:Kumarian Press, 2000.

Andre Gunder Frank, “The Development of Underdevelopment,” Monthly Review XVIII(September 1966):17-31

C.E. Black, The Dynamics of Modernization. New York:Harper and Row, 1966.

Erik Thorbecke, ” The evolution of the development doctrine and the role of foreign aid,1950-2000,” in Foreign Aid and Development:Lessons Learned and Directions for the Futures, ed., F. Trap and P. Hjerjholm, Routledge Studies in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00.

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 “Dependency and Development in Latin America,” New Left Review 74(July-August 1972):83-95.

Jajan and M. Ravallion, “Are There Dynamic Gains from a Poor- Area Development Program? ”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vol. 67(1998):69.

Luk Tak Chue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Anti-Poverty in Socialist China,” China in Transition:Issues and Policies. London:Macmillam Press LTD, 1999.

Riskin C., “Chinese Rural Poverty:Marginalized or Dispersed?”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Papers and Proceedings, vol. 84(1994):282.

Ronald H. Chilcote, Theories of Comparative Politics:The Search for a Paradigm. Boulder:Westview Press, 1981.

Samir Amin, Unequal Development:An Essay on the Social Transformations of Peripheral Capitalism. New York:Monthly Review Press, 1976.
Scott Rozelle, Linxiu Zhang and Jikun Huang, “China’s War on Poverty, ”Center for Research on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Policy Reform. Stanford University, 2000.

Shenggen Fan, Linxiu Zhang and Xiaobo Zhang , “Growth, Inequality, and Poverty in Rural China: The Role of Public Investment,” Feb. 2001.

Vinod Thomas et al., The Quality of Growth. Oxford Press published for the World Bank, 2000.

Walt W. Rostow, The Stages of Economic Growth: A Non-Communist Manifesto. 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1960.

World Bank, Attacking Povert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World Bank, “China:Overcoming Rural Poverty, Joint Report of the Leading Group for Poverty Reduction, ” UNDP and the World Bank, Report No. 21105-CHA(2000).

中文參考書目
中國扶貧基金彙編,中國扶貧論文精粹(上),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二ΟΟ一年。

中國扶貧基金彙編,中國扶貧論文精粹(下),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二ΟΟ一年。

中國扶貧基金會,貧困農戶自立能力建設項目運作方案,二ΟΟΟ年。

中國扶貧基金會,「母嬰平安一二Ο行動」調查策劃報告,二ΟΟΟ年。

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二ΟΟΟ年年度報告,二ΟΟΟ年。

中國科學技術委員會課題組,中國貧困線統計測量指標評價及其數據開發研究報告,一九九五年。

中國財政年鑑:2002,北京:中國財政雜誌社出版,二ΟΟ二年。

中國統計年鑑:2002,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ΟΟ二年。

中國農業年鑑:2002,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二ΟΟ二年。

中國農村統計年鑑:2002,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ΟΟ二年。

中國農村住戶調查年鑑:2002,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ΟΟ二年。

中國農村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1999-2000,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二ΟΟΟ年。

中國農村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2000-2001,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二ΟΟ一年。
中國農業發展報告:2000,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出版,二ΟΟΟ年。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編,中國承諾本世紀消滅貧困,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一九九八年。

中國貧困地區人口經濟國情資料編委會,中國貧困地區人口經濟國情資料,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一九九二年。

王小強、白南風,富饒的貧困,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一九八六年。

王文臣、陳銘書,貧困地區經濟開發學,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一九九五年。

王名,「NGO及其在扶貧開發中的作用」,清華大學學報,第十六卷第一期(二ΟΟ一年),頁七十五至八十。

王全火、桑百川、王傳利主編,跨越貧困-改革開放二十年的中國經濟,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世界銀行,中國:九十年代的扶貧戰略,北京:中國財經出版社,一九九三年。

朱玲、蔣中一,「中國的以工代賑:貧困地區勞動密集的的公共工程中的一種新的實踐」,就業:消除貧困和糧食保障。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一九九五年。

朱光磊,中國的貧富差距與政府控制,上海:上海三聯書店,二ΟΟ二年。

朱淑芳,西南扶貧資金之研究,重慶:重慶出版社,二ΟΟ一年。

曲天軍,「非政府組織對中國扶貧成果的貢獻分析及其發展建議」,農業經濟問題,第九期(二ΟΟ二年),頁二十七至三十。

江永華、高鴻賓等,中央財政扶貧,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一九九七年。
安樹偉、季任鈞,「國際援助經驗及其對我國東西扶貧協作的啟示」,西北民族研究,第三期(二ΟΟ一年),頁一九七至二Ο三。

宋子良,「中國扶貧實踐及存在問題」,華中科技大學學報,第十五卷第一期(二ΟΟ一年二月),頁十一至十五。

汪三貴,貧困問題與經濟發展政策,北京:農村讀物出版社,一九九四年。

汪三貴,「扶貧投資效率的提高需要制度創新」,農業經濟問題,第十期(一九九七年)。

何清漣,「什麼樣的發展—對發展中國家現代化道路的反思」,http://jzfl.nease.net/hql17.htm

李周,社會扶貧中的政府行為比較研究,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二ΟΟ一年。

李強主編,中國扶貧之路,雲南:雲南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七年。

林德昌,如何強化我國的對外經濟援助工作,外交部委託研究計劃,民國九十年三月。

周彬彬,「對七五期間扶貧基本政策的反思」,經濟開發論壇,第十二期(一九九Ο年)。

周彬彬、高鴻賓,「對貧困的研究和反貧困實踐的總結」,經濟開發論壇,第六期(一九九三年)。

吳碧英,「消除貧困要注重人的發展」,獨家視野,第八期(二ΟΟΟ年),頁四至六。

姜德華,中國的貧困地區類型與開發,北京:旅遊教育出版社,一九八九年。


洪大用、康曉光等,NGO扶貧行為研究調查報告,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二ΟΟ一年。

洪大用,「中國民間組織扶貧工作的初步研究」,江海學刊,第二期(二ΟΟ二年),頁一ΟΟ至一Ο五。

俞可平,「中國民間組織與治理-以福建省漳浦縣長橋鎮東生村為例」,中國社會科學季刊,夏季號(二ΟΟΟ年)。

陸大道,中國區域發展報告:2000,商務印書館,二ΟΟ一年。

孫若梅、于法穩、王利文等,社會扶貧中的政府行為調查報告,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二ΟΟ一年。

孫建北,「財政扶貧資金的分布及使用效果-以赤峰市為例」,內蒙古農業大學學報,第二十一卷第一期(二ΟΟΟ年三月),頁一一一至一一四。

徐薇,「我國實施可持續扶貧戰略研究」,經濟論壇,第五期(二ΟΟ二年),頁六十二至六十五。

曹洪民,「中國農村扶貧模式研究的進展與框架」,西北人口,第四期(二ΟΟ二年),頁二至六。

國家統計局農調隊,中國農村貧困監測報告:2000,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ΟΟ一年。

國家統計局農村社會經濟調查總隊、國務院扶貧辦外資項目管理中心編,貧困監測報告:2000(總第二號:內蒙古、甘肅),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二ΟΟ一年。

康曉光,中國貧困與反貧困理論,南寧:廣西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五年。

康曉光,「中國國內扶貧行動評述」專題研究報告,一九九八年。
康曉光,NGO扶貧行為研究,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二ΟΟ一年。

陳品端,貧困地區財政實踐與探索,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一九九五年。

陳宗胜主編,發展經濟學-從貧困走向富裕,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二ΟΟΟ年。

陳端計,「二十一世紀初葉中國扶貧投入的現狀與展望」,開發研究,第四期(二ΟΟ二年),頁六十三至六十五。

黃俊清,中國大陸農村地區貧窮問題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六年。

雲南省以工代賑辦公室,呈報國家計委以工代賑交叉檢查組的回報提綱,一九九五年。

張純元,消除貧困的人口對策研究,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一九九六年。

張新傳,市場化與反貧困路徑選擇,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二ΟΟ一年。

趙昌文、郭曉鳴,「貧困地區扶貧模式:比較與選擇」,中國農村觀察,第六期(二ΟΟΟ年),頁六十五至七十一。

趙燕,「淺議對民間組織的加強管理」,資訊網通訊,第七期(二ΟΟΟ年)。

趙曦,「二十一世紀中國扶貧戰略研究」,財經科學,第六期(二ΟΟ二年),頁九十三至九十七。

蔡昉、都陽、陳凡,「論中國西部開發戰略的投資導向:國家扶貧資金使用效果的啟示」,世界經濟,第十一期(二ΟΟΟ年),頁十四至十九。

鄭明杉,第三世界問題論叢,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出版,一九八一年。
劉文璞,「中國的貧困與扶貧政策」,中國:走向21世紀的公共政策選擇,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劉文璞、吳國寶等,中國農村貧困地區組織發育與經濟增長,太原:山西經濟出版社,一九九七年。

劉文湊、吳國寶,貧困地區經濟增長和減緩貧困,山西:山西經濟出版社,一九九七年。

鄭功成,「中國的貧困問題與NGO扶貧的發展」,中國軟科學,第七期(二ΟΟΟ年),頁九至十三。

盧彩珍,「參與式貧困評估在中國的應用」,貴州農業科學,第三十卷第六期(二ΟΟ二年),頁五十至五十二。

盧鋒,「中國:探討第二代農村反貧困策略」,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CCER)與世界銀行研究院(WBI)「扶貧與發展」系列研討會述評,二ΟΟ一年。

盧鋒,「第二代農村反貧困戰略」,中國改革,第十一期(二ΟΟ一年),頁二十四至二十五。

蕭新煌,低度發展與發展-發展社會學選讀,台北:巨流圖書公司出版,一九八五年。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91.216.163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91.216.163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