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4106-09543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4106-095433
論文名稱
Title
高中學生對兩岸關係之看法—以高雄女中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8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6-0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7-04
關鍵字
Keywords
全民國防、軍訓教官、國防通識、軍訓教育、國家認同
general defense curriculum, military training education, all out defense, military instructor, state imagin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8 次,被下載 359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593 times.
中文摘要
有鑒於今日的兩岸互動日繁,青年學子是明日的國家棟樑,在這樣國際交流頻繁的潮流中,高中生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是很值得了解的事情,想要瞭解高中學生對兩岸事務認知的程度及對兩岸關係所持態度之傾向,綜合研究所得,進而提出若干建議,作為高中軍訓教育有關兩岸關係現況教學之參考。另外探討軍訓教育與全民國防之關聯,希望能提供軍訓課程設計者作為未來課程設計方向之參考並給予軍訓教官了解自己工作之重要性與推動「全民國防」之切合性。
本研究所採研究方法主要有三:以文獻探討法來整理、分析、歸納,以探討可能影響高中學生對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看法的相關背景因素。以內容分析法,就現行之高中(職)軍訓護理科教科書及因應九五學年度之國防通識課程內容進行分析,以了解其教學重點之所在並作為九五學年度之國防通識課程內容制定之參考依據。以問卷調查法,從最具代表性的樣本中,藉由抽樣設計、問卷編製及訪問過程,收集研究者所欲了解的訊息,而後加以整理分析,並製作資料的解釋與預測。
本研究預期之貢獻:讓社會大眾了解高雄女中學生對兩岸關係之看法及了解軍訓教育之必要性,並給予軍訓教育界之服務同仁了解
國家認同課程之時宜性以提升軍訓教育界之服務同仁了解自身工作所付予之使命感。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高中學生對兩岸關係之看法—以高雄女中為例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5
第二節 研究的問題………………………………18

第二章 理論架構
第一節 全民國防的重要性………………………24
第二節 我國全民國防教育的緣由………………26
第三節 全民國防教育的架構……………………28
第四節 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的課程規畫……31
第五節 中共的全民國防教育……………………34
第六節 軍訓制度改革與全民國防教育的發展..37

第三章 調查設計與實施
第一節 研究方法…………………………………50
第二節 問卷的設計………………………………52
第三節 樣本選取…………………………………53

第四章 調查結果的分析與討論
第一節 受測者基本資料分析……………………54
第二節 對中國大陸發展認識調查結果分析……58
第三節 對台灣發展認識調查結果分析…………61
第四節 對兩岸互動認識調查結果分析…………65
第五節 資訊取得調查結果分析…………………80

第五章 結論
第一節 結論………………………………………92
第二節 國防通識教育內容建議…………………95

參考書目 ………………………………………………106

附錄
附錄一………………………………………………115
附錄二………………………………………………127
附錄三………………………………………………131
附錄四………………………………………………137
附錄五………………………………………………140
附錄六………………………………………………145
附錄七………………………………………………154
附錄八………………………………………………17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期刊論文》

1.邵宗海,「兩岸重塑事務協商與初探政治談判(上)(下)」,中共研究,32卷3、4期,(1998年3、4月)。
2.賴啟能,87國中學生對兩岸關係看法之研究-以台北地區為例
3.李孟勳,1987年以後台海兩岸民間交流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年6月。
4.吳新興,兩岸文化交流歷程回顧與政策檢討,陸委會委託專案研究報告。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7年11月。
5.翁昇德,政經現代化與兩岸前途,台北: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4月。
6.陳秋燕,北高兩市國中學生政治認知與態度之研究。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4月。
7.陳義彥,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陸委會委託專案研究報告。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4年6月。
8.陳義彥,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陸委會委託專案研究報告。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5年10月。
9.陸委會,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4年。
10.陸委會,大陸政策參考資料。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9a年元月。
11.馬英九,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2。
12.許志嘉,「一國兩制」架構下中共對台政策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年6月。
13.許峻賓,台灣問題國際化:生存或危機。台中:東海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5月。
14.楊開煌,縱論兩岸尋雙贏。台北:歷史智庫出版公司。1996年5月。
15.劉幼琍主持(1994),台灣民眾收看大陸衛星電視節目行為之研究,台北:海峽交流基金會,民國83年9月。
16.劉家齊,台北地區高中(職)學生赴大陸求學意願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6月。
17.瞿海源主持,台灣民眾與兩岸文教交流:十年的影響評估(含湄洲媽祖來台影響評估),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7年11月。
18.劉勝驥,「台灣民眾統獨態度之變化」,中國大陸研究,41卷3期,(1998年3月)。
19.歐陽新宜,「海峽兩岸社會發展的前景:聚合還是依賴」,中國大陸研究,40卷6期,(1997年6月)。
20.蔡瑋,「中共對台政策的決策組織與過程」,中國大陸研究,40卷5期,(1997年5月)。
21.蕭真美,「兩岸新聞交流的回顧與展望」,中國大陸研究,40卷5期,民(1997年5月)。
22.蕭真美,「海峽兩岸教育界之交流」,中國大陸研究, 41卷3期,民國(1998a年3月)。
23.蕭真美,「兩岸出版界交流現況與檢討」,中國大陸研究,41卷4期,(1998b年4月)。
24.蕭真美,「十年來之兩岸文化交流」,中國大陸研究, 41卷9期,(1998c年9月)。
















《專書》

1.幼獅軍訓編輯小組編(2000)。國家安全概論。臺北:幼獅。
2.卓異 (1994)。兵學叢談。臺北:黎明。
3.林哲夫編(2002)。全民國防與國家安全。臺北:前衛。
4.南京大學 (1987)。中共大學生軍訓手冊。南京:南京大學。
5.國防部 (1985)。抗戰勝利四十週年散文集。臺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6.國防部 (2000)。中華民國國防法。臺北:國防部。
7.國防部 (2005)。全民國防教育法。臺北:國防部。
8.張芙美 (1999)。中華民國臺灣地區軍訓教育發展之研究。臺北:幼獅。
9.教育部 日005)。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臺北:教育部。
10.教育部 (2005)。職業學校群科課程暫行綱要。臺北:教育部。
11.教育部學生軍訓處編(1978)。學生軍訓伍十年。臺北:教育部。
12.教育部學生軍訓處編 (1987)。學生軍訓正強種強國的教育。臺北:幼獅。
13.教育部學生軍訓處編 (1988)。文武合一教育的功能。臺北:教育部學生軍訓處。
14.陳式平(1986)。國防教育概論。臺北:黎明。
15.傅樂成 (1993)。中國通史。臺北:大中國圖書。
16.伍章瑞、周茂林、胡瑞舟 (2005)。新世紀國家安全與國防思維。臺北:空中大學。
17.鈕先鍾,1997,歷史與戰略──中西軍事史新論。臺北:麥田出版。
18.黃大受(1983)。中國通史。臺北:五南 。
19.吉恩•夏普(Gene Sharp)著,李方譯(1994)。群眾性防衛:一種超軍事的武器系統。臺北:前衛。
20.朱延智 (2000)。臺灣安全。臺北:幼獅。
21.李文師、洪松輝、洪陸訓(2001)。全民國防戰略中的軍訓教育。臺北:臺灣國家和平安全研究協會。
22.林哲夫編(2002)。全民國防與國家安全。臺北:前衛。
23.吳龍 (2004)。看看瑞士,想想臺灣。臺北:東森新聞報。
24.南京大學(1987)。中國大學生軍訓手冊。南京:南京大學。
25.陳式平 (19861)。國防教育概論。臺北:黎明。
26.國防部 (2004)。中華民國93年國防報告書。臺北:黎明。
27.喬良、王湘穗 (1999)。超限戰。臺北:左岸 (2004年繁體中文版)。
28.蔣緯國 (1969)。軍制基本原理。臺北:黎明。
29.羅慶生 (2002)。國防政策與國防報告書。臺北"揚智。















《期刊》

1.教育部學生軍訓處編 (2003)。國防通識教育是建立國家共識的基石。軍訓通訊,654。
2.教育部學生軍訓處編(2004)。以 「國防通識」為軍訓教學正名。軍訊666。
3.教育部學生軍訓處編(2004)。深化國防通識教育,落實全民精神動員。
4.軍訓通訊,663。
5.教育部學生軍訓處編 (2004)。發揮創意、善用資源、落實全民國防精神教育。軍訓通訊,670。
6.教育部學生軍訓處編 (2005)。國防通識教育的核心價值。軍訓通訊,690。94年10月21日教育部公聽會資料。











《報紙》

1.丁崑健 (1998。中央日報第11版,臺北:中央日報社。
2.湯曜明 (2002)。全民國防的理論與實踐專題演講。臺北 :軍事新聞社。
人民日報,1979年1月1日,第1版。
人民日報,1981年10月1日,第1版。
聯合報,1996年6月25日,第9版。












《網路資料》

一、 中央研究院圖書館服務網,http://www.sinica.edu.tw
二、 中華民國 國防部,http://www.mnd.gov.tw
三、 古寧頭戰史館,http://www.gnes.km.edu.tw/sme
四、 幼獅文化事業公司,http://www.youth.com.tw
五、 金門金寧鄉公所,http://web.kinmen.gov.tw
六、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http://www.kmnp.gov.tw
七、 馬祖國家風景區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http://www.matzu-nsa.gov.tw
八、 國史館,http://www.drnh.gov.tw
九、 國軍歷史文物館,hltp://museum.mnd.gov.tw
十、 教育部學生軍訓處,htlp://www.edu.tw/EDU-WEB/Web/MlLITARY/ index.Ht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