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5100-09593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5100-095936
論文名稱
Title
老人生活需求之研究—以台南市松柏育樂中心松柏學苑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05
關鍵字
Keywords
老人生活需求、老人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7 次,被下載 283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833 times.
中文摘要
拜現代工業與醫療科技的快速進展之賜,許多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均紛紛步向老人國的行列,我國也已正式邁向高齡化國家,在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下老人家庭支持與需求之相關研究也因而日趨重要。本研究的目的希望藉由研究目前台南市65歲以上老人在松柏育樂中心松柏學苑的學員之家庭支持現況,以瞭解台南市65歲以上老人的家庭支持與需求及其重要影響因素。在實證研究方面,本研究編製『老人生活需求調查問卷』,按分層隨機抽樣(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原則,選取實施問卷調查之樣本。統計整理各個人口變項的分佈情形、百分比與平均數,再利用獨立樣本T檢定(Independent-Samples T test)與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 Analysis)來探究人口變項及老人生活需求之間的互動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在獨立樣本T檢定方面,人口變項因素對老人生活需求的影響上,整理出女性受訪者的四種需求均顯著高於男性;已婚受訪者的健康照顧需求、經濟安全需求以及居住安養需求三方面均顯著高於其他婚姻狀況之受訪者;退休前職業為非公職之受訪者在健康照顧、經濟安全需求方面顯著高於退休前職業為公職之受訪者,但在生活調適需求方面則相反。
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方面,則整理出65~69歲受訪者在居住安養、生活調適兩方面的需求顯著高於其他年齡層受訪者;與配偶及子孫同住、輪流與子女同住、與親戚朋友住的『其他』類受訪者則在健康照顧、居住安養需求兩方面較高;而健康狀況較差的『其他』類(包括:有些毛病,需經常服藥;有毛病不能自理)受訪者有較高的健康照顧需求,有些毛病不需經常服藥的受訪者有較高的經濟安全需求;教育程度最低的受訪者則有較高的經濟安全需求;另外,經濟自主權較低的『其他』(包含:只靠子女奉養、靠配偶供給、靠朋友接濟、靠政府救助、靠社會慈善機構)組受訪者在經濟安全上則有較高的需求;而目前經濟狀況最差的『其他』(包括:清寒、貧窮、接受救濟)組受訪者則有較高的健康照顧與經濟安全需求。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緣起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重要性 3
第三節 名詞釋義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老人問題 5
第二節 老人需求的定義 15
第三節 老人需求的相關研究 18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7
第一節 研究對象 27
第二節 研究設計 31
第三節 研究工具 33
第四節 研究程序 36
第五節 資料處理 38
第四章 研究結果分析 40
第一節 受訪者基本資料分析 40
第二節受訪者基本資料與老人需求關係之分析 6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100
第一節 研究結論 100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13
第三節 研究限制 119
參考書目 120
附錄 126
附錄一 台南市老人福利服務供給現況 126
附錄二 預試樣本項目分析統計表 135
附錄三 調查問卷 136
附錄四 深度訪談記錄 139


表 次
表 2-1 老年人口比率推估與老化速度 8
表 2-2 家庭數按家庭規模分(民國八十七年三月) 11
表 2-3 台閩地區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健康狀況 19
表 2-4 台閩地區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經濟狀況 21
表 2-5 台閩地區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主要經濟來源 22
表 2-6台閩地區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認為理想養老居住方式 24
表 3-1 回收問卷一覽表 29
表 3-2 接受訪談成員、性別、人數統計表 29
表 3-3 刪除題項後之Α值統計表 34
表 4-1A 受訪者基本資料統計表一 41
表 4-1B 受訪者基本資料統計表二 43
表 4-2A 有效問卷年齡次數分配表 45
表 4-2B 台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年齡次數分配表 45
表 4-2C 台南市東、南區高齡人口年齡次數分配表 46
表 4-2D 台南市東區高齡人口年齡次數分配表 46
表 4-2E 台南市南區高齡人口年齡次數分配表 46
表 4-3A 有效問卷婚姻狀況次數分配表一 48
表 4-3B 有效問卷婚姻狀況次數分配表二 49
表 4-4A 有效問卷居住狀況次數分配表一 50
表 4-4B 有效問卷居住狀況次數分配表二 51
表 4-5A 有效問卷健康狀況次數分配表一 52
表 4-5B 有效問卷健康狀況次數分配表二 53
表 4-6 有效問卷教育程度次數分配表 54
表 4-7A 有效問卷退休前最後從事職業次數分配表一 55
表 4-7B 有效問卷退休前最後從事職業次數分配表二 56
表 4-8A 有效問卷主要經濟來源次數分配表一 58
表 4-8B 有效問卷主要經濟來源次數分配表二 59
表 4-9A 有效問卷目前經濟狀況次數分配表一 60
表 4-9B 有效問卷目前經濟狀況次數分配表二 60
表 4-10 健康照顧需求各題項平均數分配表 62
表 4-11 經濟安全需求各題項平均數分配表 63
表 4-12 居住安養需求各題項平均數分配表 63
表 4-13 生活調適需求各題項平均數分配表 64
表 4-17A 年齡對老人生活需求1~10題變異數分析表 77
表 4-17B 年齡對老人生活需求11~20題變異數分析表 78
表4-18A 居住狀況對老人生活需求1~5題變異數分析表 80
表4-18B 居住狀況對老人生活需求6~10題變異數分析表 81
表4-18C 居住狀況對老人生活需求11~15題變異數分析表 82
表4-18D 居住狀況對老人生活需求16~20題變異數分析表 83
表4-19A健康狀況對老人生活需求1~10題變異數分析表 85
表 4-19B 健康狀況對老人生活需求11~20題變異數分析表 86
表4-20A 教育程度對老人生活需求1~5題變異數分析表 88
表4-20B 教育程度對老人生活需求6~10題變異數分析表 89
表4-20C 教育程度對老人生活需求11~15題變異數分析表 90
表4-20D 教育程度對老人生活需求16~20題變異數摘要表 91
表4-21A 主要經濟來源對老人生活需求1~5題變異數分析表 93
表4-21B 主要經濟來源對老人生活需求6~10題變異數分析表 94
表4-21C 主要經濟來源對老人生活需求11~15題變異數分析表 95
表4-21D 主要經濟來源對老人生活需求16~20題變異數分析表 96
表4-22A目前經濟狀況對老人生活需求 1~10題變異數分析表 98
表4-22B 目前經濟狀況對老人生活需求11~20題變異數分析表 9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王培勳 1993 建立以社區為推動老人福利服務工作模式之研究,中華民國社區發展研究訓練中心。
王宛茹 1998 台灣地區老人安養供需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瑞進 1992 從社會變遷論老人在家中角色之調適,國立中山大學中山研究所碩士論文。
白秀雄 1996 老人福利,三民,台北。
朱柔若 1996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揚智,台北
譯自:Thomas Herzog, Research Methods and Data Analysi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吳寧遠 1992.12 目前我國老人福利政策之評估,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學報,第五期,台南。
吳寧遠 1997 由家庭支持談老人福利─以高雄市為例,社會建設季刊第96期。
李沛良 1996 社會研究的統計分析,巨流,台北
李瑞金 1997 老人福利產業開發與建立之研究,內政部社會司委託研究。
范麗娟 1995 老年人社會角色之文獻回顧—老年人的異質性。老人學學術研究年鑑,高雄醫學院 醫學社會學系。
林松齡、王德睦 1994 老人社會支持來源與老人社會需求(Ⅱ),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柯瓊芳 1999.12 歐洲退休老人的日常休閒活動與生活滿意,“「歐美社會結構與社會變遷:性別、年齡與語文能力」專題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胡人傑 1982 我國老人福利需求之研究,東海大學,台中,刊載於老人福利研究會。
徐立忠 1989 老人問題與對策,桂冠,台北。
陳宇嘉、吳美玲 1982 台灣地區老人休閒活動型態之研究與檢討,社區發展季刊第27期,台北。
陳肇男 1999.12 台灣老人之年齡增長與生活滿意,“「歐美社會結構與社會變遷:性別、年齡與語文能力」專題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唐啟明 1994 社區發展與老人福利之發展,社區發展季刊第65期,台北。
唐啟明 1998 關心銀髮族的福祉-台灣省推行老人福利概況,社區發展季刊第83期,台北。
徐震、林萬億 1986 台北縣老人福利現況、需求及未來規劃之研究。台北縣政府委託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專題報告。
徐麗君、蔡文輝 1991 老人社會學─理論與實務。
郭生玉 1997 心理與教育研究法,精華,台北。
張隆順 1982 社區老人休閒活動福利工作之發展,社區發展季刊第17期,台北。
曾美惠 1997 接受社區照顧的老人社會調適之研究—以新竹縣為例,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懷真 1994 現代家庭變遷、問題、資源與責任,教師天地第72期。
傅家雄 1991 老年與老年調適,正中,台北。
詹火生 1987 社會政策要論,巨流,台北。
詹火生 1993 老人的居住需求,老人養護論叢,台灣省立彰化老人養護中心,彰化。
詹火生 1993 人口高齡化問題之對策—政府、家庭與民間的分工,研考雙月刊第174期。
楊志良 1989 老人民眾居處之現況,醫療需求與健康生活之評估研究—以台北市延平區及景美區為例,公共衛生,第16卷第二期。
蔡宏昭 1998 老人福利政策,桂冠,初版三刷,台北。
蔡文輝,李紹嶸 1991 社會學概要,五南,台北。
謝高橋 1994.3 家庭組織和型態的變遷,婚姻與家庭八卷(3)。
謝高橋 1994.9 老人需求與老人福利措施,社區發展季刊,第67期。
謝高橋 1997.7 社會學,巨流,台北。
謝美娥 1993 老人長期照顧的相關論題。
羅鈞令 1999.9 老人健康生活安排,老人福利研討會、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台北。
蘇金蟬 1988 家庭變遷中老人居住安排及其福利措施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內政部統計處 1997 中華民國85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
內政部統計處 1999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國民生活狀況調查報告。
內政部統計處 2000 專題分析—老人生活狀況分析。
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會 1998 人口政策資料彙集。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1996 中華民國民國台灣地區民國79年至125年人口推計,人力規劃處。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1994 我國老人福利法執行成果之評估。
行政院主計處 1999 中華民國87年台灣地區社會發展趨勢調查報告。
行政院衛生署 1999.6 全民健保部份負擔方案。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 1999 台南市推行老人福利簡報。
台南市政府 2000 台南市政府統計要覽。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