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5100-11024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5100-110243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地區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5-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05
關鍵字
Keywords
區位、花卉產業、生物技術
flower industry, location, biotechnolog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8 次,被下載 346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461 times.
中文摘要
花卉的需求隨著國民所得的提高而逐年增加,台灣地區花卉產業的發展潛力,於是淵亦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爆發開來。花卉的栽培對於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氣候多屬溫和不論雨量或日照均極為適合,台灣地區地形狹長,境內有高山以及平原,自然環境終年可選擇不同的地區栽培不同的花卉品種。近年來農業因受加入關貿總協的壓力,花卉產業逐漸被認知為振興農業的明日之星。但因過去農企業相關文獻探討,從未述及花卉產業的生產區位問題,因此引發探討台灣地區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的研究動機。
本研究所稱「台灣地區花卉產業」,係以目前在台灣地區從事花卉生產的花農、花卉公司、花卉產銷班、合作社、合作農場為主。所探討的花卉係以1999年版「台灣農業年報」所列之切花類:菊花、唐菖蒲、夜來香、大理花、洋桔梗、香石竹、百合、玫瑰、滿天星、火鶴花、非洲菊、天堂鳥等十二類為範圍。本研究目的在探討:一、台灣地區花卉產業的行銷網路結構。二、台灣地區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時,所考量的影響區位因素。三、以層級分析程序法,來建立一簡易的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決策模式。
綜合國內外相關區位理論文獻探討,本研究歸納出影響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的因素計有:氣候、土壤、原料、水資源、排水、法令、港灣或機場、資本、勞力、技術、交通、市場、公用設施等。因時間以及人力上的限制,本研究假設:原料、水資源、排水、法令、港灣或機場、資本、市場、公用設施等在台灣地區無明顯的差異性,故僅選擇「氣候」、「土壤」、「勞力」、「交通」、「技術」等五項為評估準則。評選個案係從87年全省花卉及切花種植面積前十名中,隨機選取「后里農場」、「彰化田尾」、「善化農場」、「屏東鹽埔」等四個地區為本研究評選個案的對象。
本研究接著以可衡量的區位因素,用「層級分析程序法,A.H.P.」來建立一套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的決策模式,並比較研究機構、學術單位以及花卉業者對花卉產業生產區位因素的優先順序,以及各替代方案間的評選結果,本研究發現研究機構、學術單位以及花卉業者間,確實存有明顯的差異。不過,就整體評估而言,「技術因素」優於「氣候因素」優於「土壤因素」優於「交通因素」優於「勞力因素」。而研究個案中的最適生產區位,則「彰化田尾」優於「屏東鹽埔」優於「后里農場」優於「善化農場」。
綜合以上各替代方案分析結果,研究機構、學術單位及全體受訪者的優先權重順序,都以「彰化田尾」為第一優先,而花卉業者卻以「屏東鹽埔」為最適備選方案。分析其可能原因有二:一為研究機構及學術單位之所以選取「彰化田尾」為第一優先方案,在於他們考慮生產區位選擇的最低成本及規模經濟,目前「彰化田尾」的種植規模及可耕地面積是四個備選方案之首,且勞力、交通之成本又不高於其它備選方案的情況下,因此選擇「彰化田尾」為最適方案。另一原因在於台灣地區花卉主要外銷國家為日本,日本冬季寒冷下雪多不適合花卉生產,而台灣地區地處亞熱帶,由北向南冬季氣溫愈高,此時「屏東鹽埔」地區冬季氣溫溫和陽光普照,比較適合花卉生產以外銷日本市場。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範圍 4
第三節 研究流程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花卉產業的定義 6
第二節 相關區位理論的回顧 8
一、農業區位理論 8
二、工業區位理論 9
第三節 國內相關文獻回顧 11
第四節 小結 14
第三章 花卉產業概況探討 14
第一節 花卉產業的空間分布 14
一、花卉空間分布現況 15
二、切花類花卉品種分布情形 28
第二節 台灣地區花卉行銷網路 36
一、供應階段分析 36
二、運銷階段分析 38
三、批發階段分析 40
四、零售與消費階段分析 43
五、花卉行銷網路分析 44
第三節 小結 46



第四章 研究方法 47
第一節 層級分析程序法 47
一、層級分析程序法的內涵 47
二、層級分析法操作的步驟 52
第二節 研究設計 55
第五章 結果分析 57
第一節 影響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因素之分析 57
一、各項影響因素選取之原因 57
二、各影響區位選擇因素分析 59
三、各評估準則的評選 62
第二節 評選個案分析 64
一、后里農場 64
二、彰化縣田尾鄉 65
三、善化農場 67
四、屏東縣鹽埔鄉 68
第三節 結果分析 70
一、第一層級因素分析說明 71
二、第二層級因素分析說明 75
三、替代方案的選擇 90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95
第一節 結論 95
第二節 建議 99
參考文獻 101
附錄一 A.H.P.問卷 105
附錄二 專家問卷 10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部分
1. 于宗先(1986),空間經濟學,台北:聯經出版社。
2. 古永嘉(1996),企業研究方法,台北:華泰公司。
3. 台灣農業年報,各年報,台灣省政府農林廳。
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二),台北。
5. 呂德仁、陳吉雄、魏芳明(1995),台灣花卉產銷現況及加入GATT後之因應措施,台灣熱帶花卉產銷發展研討會專輯。
6. 李皇照、楊葆茜(1997) ,家計單位花卉消費行為分析,農業金融論叢輯刊,第37輯。
7. 李宗儒、莊麗華(1998),花卉產業策略矩陣之應用:競爭武器策略要素之擬定,台灣花卉園藝8月。
8. 李宗儒、莊麗華(1998),花卉產業策略矩陣之應用:相對規模與規模經濟策略要素之擬定,台灣花卉園藝9月。
9. 李宗儒、莊麗華(1998),花卉產業策略矩陣之問卷分析與策略要素之比較,台灣花卉園藝10月。
10. 李宗儒(1998),花店之經營管理策略(上),台灣花卉園藝11月。
11. 李皇照(1999),台灣地區花卉批發交易行情資料分析,農業金融論叢輯刊,第42輯。
12. 李宗儒、鄭卉方(2000),花店業網路行銷策略,台灣花卉園藝2月。
13. 李年(2000),台灣花卉產業之發展策略,台灣未來農業發展方向研討會專題。
14. 邱顯德(1985),世界自然花卉奇觀,台北:活門出版社。
15. 林森田(1995),都會區農地變更使用指標之分析與應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16. 林秋如、陳勝榮、邱介平、謝俊雄(1999),四大花卉批發市場之營運差異比較,台灣花卉園藝5月。
17. 周昌弘(1990),植物生態學,台北:聯經出版社。
18. 洪忠修(1999),主要切花生產預測,台灣花卉園藝8月。
19. 范念慈(1994),園藝原裡,台北:東大圖書。
20. 陳文正(1986),台灣稻米生產、轉作區位以及供需空間均衡之研究,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
21. 陳秋仁(1996),台灣花卉產銷經營與輔導技術改進之經濟研究,農業金融論叢輯刊,第36輯。
22. 陳奉瑤(1996),農地釋出區位選擇之研究,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
23. 陳秋仁(1998),台灣花卉產銷經營與輔導因應入關之道,台灣銀行季刊第四十九卷第二期。
24. 張靜沄(1993),農產加工廠區位理論之初探,台灣大學,經濟研究所。
25. 黃萬傳、陳淑恩、謝俊雄、鐘震東(1992),高雄市成立花卉批發市場之可行性評估,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26. 黃敏展(1996),亞熱帶花卉學總論,中興大學園藝系。
27. 黃振瑞(1997),高雄市財源籌措最適方案之研究--層級分析法之應用,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28. 莊麗華(1994),策略矩陣之運用—以台灣切花為例,中興大學農產運銷研究所。
29. 莊耿彰、林俊義(1999),火鶴花無土栽培管理,台灣花卉園藝5月。
30. 楊士興(1991),稻米生產區位擬定決策支援系統之研究,台灣大學地理研究所。
31. 嗡嗡(2000),我國花卉拍賣多市場生態消長與產業策略聯盟台灣花卉園藝2月。
32. 蔡建雄(2000),花卉產品之運銷效率,台灣花卉園藝,4月。
33. 鄧國雄、曾國雄(1989),層級分析法(AHP)的內涵特性與應用(上),中國統計學報,27卷6期。
34. 謝俊雄(1997),農企業概論,農訓叢書之八。
35. 薛益忠 譯(1985),社會的空間組織,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36. 薛怡珍(1998),森林遊樂區預定地選址評估,東海大學景觀研究所。
37. 薛聰賢(1989),台灣花卉實用圖鑑第二輯,員林:薛氏家庭園藝。
38. 薛聰賢(1990),台灣花卉實用圖鑑第三輯,員林:薛氏家庭園藝。
39. 蘇遠志(1993),生物技術,台北:黎明文化出版社。
40. http://www.coa.gov.tw/life/flow/flow4.htm(16/02/2000).
41. http://service.cycu.edu.tw/industry/flower(15/05/1999)二、英文部份
1. Alonso, W., (1964), Location and Land Use :Toward a General Theory of Land Rent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 Browning, Jon E. (1980), How to select a business site, New York: McGraw-Hill, Inc.
3. Furuseth O. J. (1978), Select Factors Affecting the Pattern of Agricultural Land Conversion in Washington County,Oregon,1963-1973,Ph.D. Dissertation,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4. Isard W.(1956), Location and Space Economic,Cambridge Mass:The MIT Press.
5. Kaiser E. and Weiss S. (1970), Public Policy and the Residential
6. Lee l.(1979) Factor Affecting Land Use Change at the Urban-Rural Fringe, Growth and Change.
7. Michal J. Webber (1984), Industrial Location , Sage Publication.
8. Saaty,T.L.,(1980),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 McGraw-Hill.
9. Saaty,T.L.,and L.g.Vargas(1982),The Logic of Priorities, Kluwer- nijhoff.
10. Wang Dah-Lih (1995), Rural-Urban Land Conversion in Taiwan: Current Condition and Future Direction,Sino-Japaness Symposium on Application of Science of Management.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