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之研究 none

Keywords 區位、花卉產業、生物技術 flower industry, location, biotechnology

中文摘要

花卉的需求隨著國民所得的提高而逐年增加,台灣地區花卉產業的發展潛力,於是淵亦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爆發開來。花卉的栽培對於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氣候多屬溫和不論雨量或日照均極為適合,台灣地區地形狹長,境內有高山以及平原,自然環境終年可選擇不同的地區栽培不同的花卉品種。近年來農業因受加入關貿總協的壓力,花卉產業逐漸被認知為振興農業的明日之星。但因過去農企業相關文獻探討,從未述及花卉產業的生產區位問題,因此引發探討台灣地區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的研究動機。

本研究所稱「台灣地區花卉產業」,係以目前在台灣地區從事花卉生產的花農、花卉公司、花卉產銷班、合作社、合作農場為主。所探討的花卉係以1999年版「台灣農業年報」所列之切花類:菊花、唐菖蒲、夜來香、大理花、洋桔梗、香石竹、百合、玫瑰、滿天星、火鶴花、非洲菊、天堂鳥等十二類為範圍。本研究目的在探討:一、台灣地區花卉產業的行銷網路結構。二、台灣地區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時,所考量的影響區位因素。三、以層級分析程序法,來建立一簡易的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決策模式。

綜合國內外相關區位理論文獻探討,本研究歸納出影響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的因素計有:氣候、土壤、原料、水資源、排水、法令、港灣或機場、資本、勞力、技術、交通、市場、公用設施等。因時間以及人力上的限制,本研究假設:原料、水資源、排水、法令、港灣或機場、資本、市場、公用設施等在台灣地區無明顯的差異性,故僅選擇「氣候」、「土壤」、「勞力」、「交通」、「技術」等五項為評估準則。評選個案係從87年全省花卉及切花種植面積前十名中,隨機選取「后里農場」、「彰化田尾」、「善化農場」、「屏東鹽埔」等四個地區為本研究評選個案的對象。

本研究接著以可衡量的區位因素,用「層級分析程序法,A.H.P.」來建立一套花卉產業生產區位選擇的決策模式,並比較研究機構、學術單位以及花卉業者對花卉產業生產區位因素的優先順序,以及各替代方案間的評選結果,本研究發現研究機構、學術單位以及花卉業者間,確實存有明顯的差異。不過,就整體評估而言,「技術因素」優於「氣候因素」優於「土壤因素」優於「交通因素」優於「勞力因素」。而研究個案中的最適生產區位,則「彰化田尾」優於「屏東鹽埔」優於「后里農場」優於「善化農場」。

綜合以上各替代方案分析結果,研究機構、學術單位及全體受訪者的優先權重順序,都以「彰化田尾」為第一優先,而花卉業者卻以「屏東鹽埔」為最適備選方案。分析其可能原因有二:一為研究機構及學術單位之所以選取「彰化田尾」為第一優先方案,在於他們考慮生產區位選擇的最低成本及規模經濟,目前「彰化田尾」的種植規模及可耕地面積是四個備選方案之首,且勞力、交通之成本又不高於其它備選方案的情況下,因此選擇「彰化田尾」為最適方案。另一原因在於台灣地區花卉主要外銷國家為日本,日本冬季寒冷下雪多不適合花卉生產,而台灣地區地處亞熱帶,由北向南冬季氣溫愈高,此時「屏東鹽埔」地區冬季氣溫溫和陽光普照,比較適合花卉生產以外銷日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