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6100-14250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6100-142504
論文名稱
Title
網路商店中線上人員服務功能對消費者商店象與其購買意願之影響
Effect of the On-line Personal Services on Store Image and Purchase Intention in Electronic Store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2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06
關鍵字
Keywords
人員服務、購買意願、商店印象、網路商店
electronic store, personal service, store image, purchase inten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919 次,被下載 600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91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004 times.
中文摘要
目前的網路商店可使企業展示關於企業的資訊及其所提供的商品與服務,供顧客瀏覽、甚至是直接在網路上購買,然而隨著科技應用的進步,傳統網路購物過程中只有消費者在唱獨腳戲的「獨樂樂」的購物模式,即將被接連推出的即時通訊軟體產品與功能所推翻。網路商店的服務人員可透過線上的文字交談與語音系統與顧客進行線上即時的溝通與互動;透過這類軟體的運用,無疑是增加了顧客與網路商家之間互動的機會與促進關係的增進,其除了提供售後服務的通話平台外,更重要的是,其更可作為銷售前的一種溝通管道。

本研究有鑑於消費者地位抬頭與互動方式改變的時代趨勢,試圖檢視在電子商務的主流思考下之線上銷售服務流程中的人力價值,因此本研究主要的研究目的如下:
(1)探究網路商店中提供即時人員服務接觸的功能,是否會影響消費者對於該網路商店的印象;(2)探究網路商店中提供即時人員服務接觸的功能,是否會影響消費者在該網路商店中購買商品的意願;(3)探究網路商店中服務人員與消費者進行線上即時互動時所具有之角色功能的不同,是否會影響消費者對於該網路商店的印象;(4)了解消費者對於網路商店中所提供之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的評價與滿意度為何。

本研究由於希望能夠探討即時人員服務接觸與消費者產品涉入程度及其網路使用經驗,對於消費者對網路商店服務品質的認知是否產生影響,並且是否會進一步地影響其對於該網路商店的印象,甚而是否會影響其對該網路商店中商品的購買意願因此在研究方法的選擇上,主要是考慮變數間因果關係的釐清,決定採用目前內部效度最佳的實驗室實驗法(laboratory experimentation)來進行研究。
以下即為本研究所要探討的各項變數:
1.自變數:即時人員服務接觸的人員角色功能
2.應變數:消費者反應,包括消費者對商店的印象與線上購買意願
3.干擾變數:產品涉入程度、網路使用經驗

本研究發現網路商店提供即時線上即時之人員服務功能,確實能夠有助於提昇消費者對該網路商店的正面印象。且本研究也發現此一線上即時人員服務功能中服務人員所提供的不同角色功能,亦會影響消費者對於該網路商店的印象,即消費者在資訊提供之人員角色功能下對於商店的印象,會優於在銷售促進之人員角色功能下對於商店的印象。而研究結果亦同時發現,網路商店線上即時人員服務功能的提供,會由於消費者個人對於產品的涉入程度高低不同,而影響其對於該網路商店的印象。研究結果顯示,高產品涉入程度的消費者對於提供即時人員服務功能的網路商店的印象,會優於低產品涉入程度的消費者對於提供該功能之網路商店的印象。而本研究歸納出消費者對於此功能評價由高而低的前五項屬性,依序是:「能較容易地獲得被服務的管道」、「有為顧客服務的誠意」、「提供個人化的服務」、「能與服務人員清楚地溝通」與「能在購物的決策過程中能提供我更多的相關資訊」。並且本研究也進一步地發現消費者對於此一線上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各構面的評價,皆與其對該網路商店的印象間存有顯著的正相關,而此功能中又以確實性構面與消費者對商店的印象具有最高的相關性。並且本研究的研究結果也證實了消費者對商店的印象與其購買意願之間確實存有顯著的正向關係,即消費者對於該商店的印象越正面,則其對該商店的購買意願也會越高。

Abstract
Effect of the On-line Personal Services on Store Image and Purchase Intention in Electronic Store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一、研究背景 1
二、研究動機 2
第二節 研究問題、目的與價值 6
一、研究問題與目的 6
二、研究價值 6
第二章 文獻探討 8
第一節 網路購物相關文獻 8
一、網路行銷 8
二、網路商店 10
三、影響消費者線上購買意願的因素 21
第二節 人員服務接觸 26
一、服務接觸定義與分類 27
二、人員服務接觸與顧客反應 31
三、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在網路上的應用現況 33
第三節 商店印象 39
一、商店印象定義 39
二、商店印象構面 40
三、商店印象與商店選擇 41
四、商店印象與購買行為 43
第四節 消費者行為理論 44
一、消費者行為定義 44
二、消費者行為模式 45
三、網路購物的消費者行為 52
第三章 研究方法 56
第一節 研究架構 56
第二節 研究假說 57
第三節 變項的定義與操作化 59
一、自變項 59
二、應變項 59
三、干擾變項 60
第四節 研究方法之選擇 62
第五節 實驗設計與實驗系統製作 63
一、實驗設計 63
二、實驗系統製作 63
第六節 實驗流程 68
第七節 問卷設計 70
一、對網路商店之印象 70
二、對即時人際服務接觸功能的評價 71
三、消費者產品涉入 72
四、消費者網路使用經驗與人口統計資料 72


第八節 實驗前測 74
一、實驗設計修正 74
二、問卷修正 75
第九節 統計分析方法 76
第四章 統計結果與分析 78
第一節 問卷信度檢定 78
一、對商店的印象 78
二、線上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評價 79
三、產品涉入 80
第二節 消費者人口統計變數與網路使用經驗 81
一、樣本描述 81
第三節 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對消費者對商店印象的影響 86
第四節 即時人員服務接觸角色功能與產品涉入、網路使用經驗對消費者對商店印象的影響 90
一、即時人員服務接觸不同角色功能對消費者對商店印象的影響 91
二、即時人員服務接觸與產品涉入對消費者對商店印象的影響 92
三、即時人員服務接觸與網路使用經驗對消費者對商店印象的影響 93
第五節 商店印象與購買意願的影響 94
第六節 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對於消費者對商店印象的影響 96
一、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各屬性評價 96
二、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與消費者對商店的印象 97
第七節 人口統計變數與網路購物經驗對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的評價與對商店印象的影響 99
一、「性別」對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之評價與對商店印象 99
二、「年級」對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之評價與對商店印象 100
三、「學院」對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之評價與對商店印象有無差異 101
四、「有無網路購物經驗」對即時人員服務接觸功能之評價與對商店印象有無差異 103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104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04
第二節 研究結論 105
第三節 研究貢獻 105
第四節 研究限制 106
第五節 未來研究方向與建議 10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王嘉珮,「網路商店功能設計與消費者購買意願關係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王熙哲,「全球資訊網之媒體特性對線上購買意圖的影響 —消費者涉入型態與知覺風險干擾效果之探討」,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李美華等,Earl Babbie原著,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下冊),時英出版社,1998。

余國維,「消費者特性與產品特性對網際網路購物意願之影響」,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

谷雅慧,「資訊呈現方式對網路行銷廣告效果之研究:以實驗法探討WWW網路購物情境」,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

吳貞怡,「旅館業實體環境設施、員工績效線索與顧客反應間關係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吳統雄,「態度與行為研究的信度與效度:理論、反應、反省」,民意測驗月刊,夏季號,1985。

吳惠君,「網路商店之商店印象與消費者購買行為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李之光,「以組織電子商務建構大量顧客化的價值鍊」,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李宛穎,「線上銷售考量因素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1998。

沈碧蓉譯,Magdalena Yesil原著,打造虛擬商店,翔威國際有限公司,台北,1998。

官振華,「WWW使用者運用電子購物意願之研究—以人格特質、購買涉入與網使用行為探討」,中央大學資管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林佳民,「產品涉入程度、產品網路上接近程度與消費者在網路上購物行為之研究」,東華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林佩璇、周冠中,「讓網路購物變得更真實」,全球網際網路雜誌三十期,1999年1月。

林朝賢,「資訊高速公路在企業經營顧客服務上之應用研究」,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奚永明,「電子商務時代談管理」,管理雜誌302期,1999,p.86。
翁翠鍰,「網際網路服務品質構面之探討-以專業財經資料庫為例」,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梁定澎、賴宏仁,「電子商店設計與購買行為之研究」,第四屆海峽兩岸資訊管理發展策略研討會論文集,香港,1998,pp.127-146。

陳光遠,「國內大型企業導入網路行銷之研究」,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科學所碩士論文,1997年6月。

陳年興,「電子商務之網路商店功能需求與設計」,第八屆資管年會論文集,1997。

陳育亮、黃妲儀、劉詠富,「電子商場的系統功能需求探討」,第三屆國際資訊管理研究暨實務研討會,1997年11月。

陳景堂,統計分析:SPSS for Windows入門與應用(第三版),台北:儒林,1999。

陳敏,「電子商務的現況與未來」,高速計算世界,5:2夏,1997,pp.31-33。

張紹勳、林秀娟,Spss For windows統計分析,松崗書局,1995。

張紹勳、張紹評、林秀娟,Spss For windows統計分析,松崗書局,2000。

喻正翔,「國內網路購物消費者行為之調查研究」,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論文,1997。

湯嘉恆,「消費者之網路購物資訊環境態度、購買涉入、網路使用行為對網路購物意願之影響探討----以國立大學學生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黃明達、喻正翔,「國內網路購物消費者行為之調查研究」,資訊管理展望,第1卷,第1期,1998年6月,pp.93-111。

楊佳杰,「資訊科技對服務品質影響之研究--以銀行業為實證對象」,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資策會系統工程處,「電子商店經營管理指引」,經濟部商業司,1997年6月。

趙雅麗,「電腦情境的人際溝通與「人際」互動省思」,第四屆電影電視錄影國際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1994年5月。

滕以勇,「人員服務接觸與顧客反應間關係之研究--以眼鏡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蔡迎聖,「消費性產品特性對網際網路行銷活動發展性之影響」,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

鄭力嘉,「影響網路使用者採行線上購物因素之研究」,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技術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賴香菊,「網際網路行銷創意與應用」,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1997。

二、英文部分

Berman, Barry and Joel R. Evans, Retailing Management: A Strategic Approcah, New York: Macmillan Publishing Co. Inc., 1992.

Bitran, Gabriel and Lojo Maureen. ,A framework for analyzing the quality of the customer interface. 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 Vol.11(4), 1993, pp.385-396.

Bloch, Peter H. and Marsha L. Richins, "A Theoretical Model for the Study of Product Importance Perceptions,"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47, Summer 1983, pp.69-81.

Burke, R. Raymond,"Do You SeeWhat I See ? The Future of Virtual Shopping"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Vol.25,No.4, 1997, pp.352-360.

Czepiel, J. A.,"Service Encounter and Service Relationship: Implications for Research",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Vol. 20, 1990, pp.13-21.

Engel , James F., Roger D. Blackwell and Paul W. Miniard , Consumer Behavior, 6th ed., Illinois : Hort, Rinehaort and Winston , 1990, p.482.

Engel, James.F., , Roger D. Blackwell and D.T. Kollat, Consumer Behavior, New York: 3rd ed., Dryden Press, 1978.

Hoffman, D.L. and T.P. Novak, “Marketing in Hypermedia Computer- Mediated Environments: Conceptual Foundations,”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60, July 1996, pp.50-68.

Janal,D.S., Online Marketing Handbook, Van Nortrand Reinhold ,1995.

Kalakota & Whinston , Frontiers of Electronic Commerce, Addison-Wesley Publishing Company,Inc. ,June1996.

Kittinger, Walliam J. and Choong C. Lee, “Perceived Service Quality and User Satsfaction with the Information Services Function”, Decision Sciences ,Vol.25, No. 5/6, 1991, pp.737-766.

Lindquist, Jay D., “Meaning of Image:a survey of empirical and hypothetical evidence”, Journal of Retailing, Vol.50, No.4, Winter 1974 ,pp.29-38.

Lovelock, Christopher H., Services Marketing, 3rd ed. Prentice Hall, International Editions, 1996.

McCallum, J. Richard and Harrisun Wayne, “Interdependence in the service encounter, in The service encounter: managing employee/customer interaction in service business”, Czepiel, John A. Solomon ,Michael R. and Surprenant ,Carol F., eds. Lexington Books, Lexington, MA ,1985.

Narver, John C. and Stanley F. Slater, “The Effect of Market Orienation on Business Profitability,”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54 ,October 1990, pp.20-35.

Nicosia, Francesco M., Consumer Decision Processes, Englewood Cliffs, NJ : Prentice Hall,Inc., 1966, p.156.

Peterson, Robert A., Sridhar Balasubramanian, and Bart J. Bronnenberg, “ Exploring the Implication of the Internet for Consumer Marketing ”,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Vol.25, No.4, 1997 , pp.329-346.

Rust, Roland T. and Anthony J. Zahorik, Service Marketing, Harper Collins College Publishers, 1996.

Schiffman ,Leon G. and Leslie Lazar Kanuk, Consumer Behavior, 5th. Ed., Prentice Hall International Editions, 1994.

Shostack, G. Lynn,“Planning the Service Encounter,”, in The Service Encounter eds., John A. Czepiel, Michael R. Solomon , and Carol. F. Surprenant , Lexington Books, Lexington, MA ,1985, pp.243-254.

Solomon, Michael R., Carol Surprenant, John A. Czepiel and Evelyn G. Gutman,“A role theory perspective on dyadic interactions: The service encounter.”,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 49, 1985, pp.99-111.

Stephen, C. F. and M. K. Timothy , “February 1999 Online Banking Report” ,Piper Jaffray Equity Research ,1999.

Turley, L.W. and L. Douglas Fugate,“ The Multidimensional Nature of Service Facilities: Viewpoints and Recommendations”, Journal of Service Marketing, Vol.6, Summer 1992, pp.37-45.

Williams, Marie and Juan I. Sanchez,“ Customer Service-Orientated Behavior: Person and Situational Antecedents”, Journal of Quality Management, Vol.3, No.1 ,1998, pp.101-116.

Zaichkowsky, Judith Lynne, “ The Personal Involvement Inventory : Reduction, Revision, and Applications to Advertising”, Journal of Advertising, Vol.23, No. 4, Dec 1994, pp.59-70.

Zaichkowsky, Judith Lynne, “ Measurement the Involvement Construct” ,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Dec1985, pp.341-352.

Zeithaml, Valerie A. and Mary Jo Bitner , Services Marketing , McGraw Hill International Editions,1996.


三、網路存取部份

宋權展,「線上即時回應」,2000。
http://www.eurekais.com.tw/ netwatching/old/vol-6_no_11_99-9-29.html

陶振超,「2000年全球華文網路大調查」,天下雜誌網際網路中心,2000。http://www.cw.com.tw/2000gc.ppt

蕃薯藤,「蕃薯藤99台灣網際網路調查」,2000。http://survey.yam.com.tw/99/

蘇偉仁、黃振嘉,「企業上網開店經營技術探討」,資策會推廣服務處,1997。http://www.psd.iii.org.tw/inews/focus/estore/main.htm

陳景檸,「一場帶著走的天空革命」,數位時代論壇,1999。http://www.bnext.com.tw/mag/1999_07/1999_07_346.html

Ehrenman,Gayle ,“What Do Online Shoppers Want? -- Percentage of online purchasers who say these factors would cause them to purchase more online”,Tech Web, 2000.
http://www.techweb.com/se/directlink.cgi?INW20000327S0055

eMarketer,“Do You Believe In "Real" CyberSantas? ”, 1999.
http://www.emarketer.com/enews/090699_santa.html

eMarketer,“Online B2C Sales to Soar”, 2000.
http://www.emarketer.com/estats/032100_retail.html

Georgia ,Bonny L. ,“Instant Contact”, ZDNet, 2000.
http://www.zdnet.com/pccomp/stories/all/0,6605,2401503,00.html

Gutzman,Alexis ,“Real-time Chat: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ecommerce.internet.com , 2000.
http://ecommerce.internet.com/solutions/tech_advisor/print/0,,9561_322551,00.html,

LivePerson,“E-Commerce Survey Highlights Impact of Customer Service on New Shoppers and Total Sales”, LIVEPERSON AND HARRIS INTERACTIVE UNVEIL THE POST-HOLIDAY CUSTOMER SATISFACTION REPORT, 2000.
http://www.liveperson.com/corporate_site/html/whois/releases/press_unveil.asp2000,.

Wagner,Mary ,“Caring for Customers”,Internet World Online, 1999.
http://www.internetworldnews.com/idx_article.asp?inc=090199/ebusiness/commerce/9.01Commerce3&issue=9.01,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