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words 佛洛斯特、分界、自我、房屋、人際、意象

論文名稱:人際、分界、自我:佛洛斯特詩中之房屋意象

論文提要:

佛洛斯特詩中俯拾皆是房屋意象,佛氏似乎特別偏愛房屋。佛氏詩中,房屋常是風景的主角或故事的場景。藉由房屋意象,佛氏不僅呈現了新英格蘭的景色,透露了新英格蘭的社區生活,而且巧妙勾勒出屋中人物的性格,描繪出屋簷底下發生的事件。佛氏詩中人物每每置身室內,隔著窗戶與外界對話,窗戶遂成為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分界。談到分界,絕不能錯過石頭砌牆;佛氏詩中,牆往往是人與人之間或人與動物之間的分界。石頭的用途除了砌牆,亦常做為墓碑之用。佛氏詩中的墓碑隔絕了生死,同時也接通了陰陽兩界。從佛氏詩中可以看出,分界雖然存在,卻是可以跨越的。窗戶雖為分界,房屋本身卻與自我認同息息相關。佛氏詩中的房屋似乎是自我認同的象徵,詩中人物常藉由建構房屋來確立自我身分。房屋樣式因屋主而異,亦即房屋種類隨屋主身分之差異而有所不同;房屋象徵身分,亦即房屋象徵自我認同。

本文分成六部分。緒論闡明本文大意,並且說明為何另闢第一章介紹新英格蘭房屋之演進過程。第一章附圖細述新英格蘭房屋之演變過程,此過程分成六個時期。第二章談及新英格蘭社區中的房屋以及發生在房屋內部或周遭的事件。第三章論及分界問題,包括人與人之間、人與大自然之間、生死之間的界線。第四章言及認同問題,闡釋房屋是自我認同的象徵。結論總結各章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