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6100-15533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6100-155336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本土藥廠技術策略建構與經營策略之探討(以生達製藥公司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5-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06
關鍵字
Keywords
競爭優勢、經營策略、技術策略、製藥業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5 次,被下載 663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636 times.
中文摘要
在EMBA課程訓練上,強調的是理論與實務應用的結合,所以本論文係從各種策略相關的理論架構,包括競爭優勢、SWOT交叉矩陣分析、創新利潤分配架構、競合理論架構的賽局價值網絡關係等構面,探討台灣製藥產業發展情況與未來趨勢,以及檢視驗證個案公司技術策略和經營策略的擬訂是否適切,以做為個案公司策略面建構、修正之參考。

製藥產業是一具有高科技、高附加價值及低污染與低能源的產業;而且製藥工業也是一個較為特殊的產業,它是民生與國防必須之工業,其消費結構特殊又受政府衛生主管機構的嚴密管控。今在政府積極推動國內製藥產業升級的作為下,已將生技製藥工業列為台灣十大新興工業,優先享有租稅、金融、研發及產業輔導..等獎勵措施。

現階段國內製藥業者正面臨國內市場規模小、國外市場開拓不易、原料藥自給率偏低、以及本身生產不具經濟規模、技術研發能力不足等問題。未來一旦台灣加入WTO更會面臨進口關稅調降,加大其競爭壓力,而壓縮國內藥廠的生存空間。另外由於國內健保法令的變動、藥價基準、藥品再分類、醫藥分業的相繼實施,使得醫藥市場重分配,亦對製藥業者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

然而製藥工業是一個較為特殊與專業的產業,又創新研發一直是製藥業開創營運,建構長期獲利優勢的主要手段,綜觀世界先進國家的製藥業,無不繼續投入大量研發資金來開發新藥與提昇生產技術能力,以建構其持續的競爭優勢。所以本論文研究報告係針對國內本土藥廠,在面臨大環境變遷衝擊,和另一方面受政府推動製藥產業升級的助力下,以生達製藥公司個案為例,探討如何從中找出企業未來的發展策略,以及從技術策略的構面探討本土藥廠在有限資源、技術能力下,該如何創造與累積企業的核心資源專長、能耐,以結合企業願景目標下的總體發展策略,建構持續的競爭優勢迎向新世紀。

經以相關理論構面檢視驗證結果:從SWOT交叉矩陣分析及資源項目的特質探討生達公司所擁有的競爭優勢--包括垂直整合的綜效、研發與品質升級實力、和完整產品線所建構的製造銷售能力等。這些競爭優勢正是台灣本土藥廠面對外資廠進口藥品競爭而能一路成長的利基,而且這與生達公司現行策略發展架構是十分吻合,所以未來仍須在這基礎上繼續強化。

而就技術策略面探討:技術策略一般可分為領先創新型、發展防禦型、應用改良型、跟隨模仿型與機會主義型。對台灣本土藥廠及生達公司而言,因為技術能力、財力及專利問題考量,主要是採取跟隨模仿以及應用改良為主。所以所要建構的核心技術能力是模仿、改良與製程創新能力,但是在未來仍得逐步朝新藥開發來發展,才能確保其持續的競爭優勢。

另從創新利潤分配的構面與競合理論架構,分析台灣製藥業的賽局價值網絡關係看來,生達公司的技術策略除了原有西藥製劑學名藥的研究開發外,應結合外部配套資源的學術、研究機構和善用政府獎勵研發的投資優惠,朝新劑型、特殊製劑、生物科技、中草藥新藥的開發,申請專利,並加以有效整合確保製劑原料自給,來提高創新技術的專屬性,如此才能獲取較大的創新利潤分配。另在技術策略運用方面,由於藥品的研發時間長,風險性亦相當高,又各階段的技術不同,所以如何以生達現有研究技術經驗基礎,與國外大藥廠或研究單位進行研究策略聯盟,做階段性的研發再將技術轉賣,或找大廠家研究生產其專屬的特殊用藥原料,取得獨家供應權,是為生達從創新利潤分構面分析後現階段可發展的策略方向。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致謝
論文提要
目錄
表目錄
圖目錄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
第二節.研究範圍
第三節.研究架構
第四節.研究流程與限制
第二章.文獻探討
第一節.企業策略規劃
第二節.企業競爭優勢之探討
第三節.企業之技術策略
第四節.策略的選擇
第三章.台灣製藥產業分析與演進
第一節.產業範圍結構與產業特色
第二節.產業發展的沿革
第三節.產業現況
第四節.產業技術發展動向
第五節.產業未來的趨勢
第六節.政府產業政策與發展目標
第四章.台灣本土藥廠技術策略與經營策略(生達製藥公司個案)
第一節.生達製藥公司簡介
第二節.外在環境分析
第三節.內在環境分析
第四節.生達公司願景目標與現行策略
第五章.技術策略建構與經營策略之探討
第一節.競爭優勢與台灣製藥產業的成功因素
第二節.生達公司競爭優勢與SWOT交叉矩陣分析之探討
第三節.製藥業技術策略與核心能力的選擇
第四節.生達公司技術策略與經營策略之探討
第六章.結論與建議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文獻
1. 田蔚城主編,生物產業與製藥產業,九州圖書,1998年(民87)。
2. 生達公司84年度公開說明書。
3. 生達公司86、87、88年年報。
4. 李田樹譯,〝建立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世界經理文摘,第50期,26~56頁,1990年7月1日出版。
5. 李明軒、邱如美譯,競爭優勢,波特(Michael E.Porter)箸,天下遠見出版,1999年。
6. 巫文玲,製藥產業現況與趨勢專題研究,財團法人生物科技開發中心,1996年。
7. 周旭華譯,競爭策略,波特(Michael E.Porter)箸,天下遠見出版。
8. 許士軍,管理學,十版,東華書局,民79年。
9. 許正昇,我國製藥產業經營策略之研究,碩士論文,成功大學企研所,2000年(民89年)。
10.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物技術產業現況與展望專題研究 1996年。
11.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台灣製藥產業(1996/1997年) 經濟部技術處1997年。
12.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台灣製藥產業(1998/1999年) 初版 經濟部技術處1999年7月。
13.黃營杉,策略管理,PP.95~136,初版,華泰文化事業,台北,1996年(民85)。
14.黃俊英,行銷管理-策略性的觀點,初版,華泰文化事業,台北,2000(民89年)。
15.劉常勇,中小企業技術策略與技術資源管理之探討--以建準電機為研究對象,1999年。
16.榮泰生,策略管理學,PP.242~285,華泰文化事業,台北,1997年(民86)。
17.蔡明田,成大企研所企業策略教材1998 年。

英文文獻

1. Henry. A. Mintzberg, Strategy Process, PP.614~725,3rd, edition(1996), Prentice Hall Inc.,U.S.A..
2. Michael Porter, Competitive Strategy: Techniques for Analyzing Industries and Competitors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1980).
3. Morin J. and P.J. Rafferty,“The Six Key Functions of Technological Resources Management,”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Ⅱ, Khalil & Bayraktar (des.),1989, pp.621-627.
4.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New Approaches to Organization & Technology.
5. Micheal E. Porter, 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Nation, 1990.
6. Nalebuff, B.J. and A.M. Brandenbuger, Co-opetition, Harper Colins Publishers, 1996.
7. P.Kotter,S.Ang, S.Leong and C.Tan, Marketing Management: An Asian Perspective,2nded.(Singapore:Prentice Hall,1999).
8. Teece, D.J.,“Profiting form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Implication for Integration, Collaboration, Licensing, and Public Policy,”Research Policy,15,1986,pp.285-305.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