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藥廠技術策略建構與經營策略之探討(以生達製藥公司為例)

Keywords 競爭優勢、經營策略、技術策略、製藥業; None

中文摘要

在EMBA課程訓練上,強調的是理論與實務應用的結合,所以本論文係從各種策略相關的理論架構,包括競爭優勢、SWOT交叉矩陣分析、創新利潤分配架構、競合理論架構的賽局價值網絡關係等構面,探討台灣製藥產業發展情況與未來趨勢,以及檢視驗證個案公司技術策略和經營策略的擬訂是否適切,以做為個案公司策略面建構、修正之參考。

製藥產業是一具有高科技、高附加價值及低污染與低能源的產業;而且製藥工業也是一個較為特殊的產業,它是民生與國防必須之工業,其消費結構特殊又受政府衛生主管機構的嚴密管控。今在政府積極推動國內製藥產業升級的作為下,已將生技製藥工業列為台灣十大新興工業,優先享有租稅、金融、研發及產業輔導..等獎勵措施。

現階段國內製藥業者正面臨國內市場規模小、國外市場開拓不易、原料藥自給率偏低、以及本身生產不具經濟規模、技術研發能力不足等問題。未來一旦台灣加入WTO更會面臨進口關稅調降,加大其競爭壓力,而壓縮國內藥廠的生存空間。另外由於國內健保法令的變動、藥價基準、藥品再分類、醫藥分業的相繼實施,使得醫藥市場重分配,亦對製藥業者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

然而製藥工業是一個較為特殊與專業的產業,又創新研發一直是製藥業開創營運,建構長期獲利優勢的主要手段,綜觀世界先進國家的製藥業,無不繼續投入大量研發資金來開發新藥與提昇生產技術能力,以建構其持續的競爭優勢。所以本論文研究報告係針對國內本土藥廠,在面臨大環境變遷衝擊,和另一方面受政府推動製藥產業升級的助力下,以生達製藥公司個案為例,探討如何從中找出企業未來的發展策略,以及從技術策略的構面探討本土藥廠在有限資源、技術能力下,該如何創造與累積企業的核心資源專長、能耐,以結合企業願景目標下的總體發展策略,建構持續的競爭優勢迎向新世紀。

經以相關理論構面檢視驗證結果:從SWOT交叉矩陣分析及資源項目的特質探討生達公司所擁有的競爭優勢--包括垂直整合的綜效、研發與品質升級實力、和完整產品線所建構的製造銷售能力等。這些競爭優勢正是台灣本土藥廠面對外資廠進口藥品競爭而能一路成長的利基,而且這與生達公司現行策略發展架構是十分吻合,所以未來仍須在這基礎上繼續強化。

而就技術策略面探討:技術策略一般可分為領先創新型、發展防禦型、應用改良型、跟隨模仿型與機會主義型。對台灣本土藥廠及生達公司而言,因為技術能力、財力及專利問題考量,主要是採取跟隨模仿以及應用改良為主。所以所要建構的核心技術能力是模仿、改良與製程創新能力,但是在未來仍得逐步朝新藥開發來發展,才能確保其持續的競爭優勢。

另從創新利潤分配的構面與競合理論架構,分析台灣製藥業的賽局價值網絡關係看來,生達公司的技術策略除了原有西藥製劑學名藥的研究開發外,應結合外部配套資源的學術、研究機構和善用政府獎勵研發的投資優惠,朝新劑型、特殊製劑、生物科技、中草藥新藥的開發,申請專利,並加以有效整合確保製劑原料自給,來提高創新技術的專屬性,如此才能獲取較大的創新利潤分配。另在技術策略運用方面,由於藥品的研發時間長,風險性亦相當高,又各階段的技術不同,所以如何以生達現有研究技術經驗基礎,與國外大藥廠或研究單位進行研究策略聯盟,做階段性的研發再將技術轉賣,或找大廠家研究生產其專屬的特殊用藥原料,取得獨家供應權,是為生達從創新利潤分構面分析後現階段可發展的策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