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地區產業國際化策略之研究 none

Keywords

地區產業、線性結構模式、都市國際化、產業國際化、全球化 globalization, world city, lisrel, internationalization, global city

論文摘要

21世紀,全球化的大浪深深影響每一個人生活,尤其生產活動的全球化,使得跨國公司的力量遠勝於政府。高雄市在面對此一全球化的趨勢,一方面要從都市發展的角度,提昇高雄城市軟硬體建設的國際化,打造高雄成為國際都市;一方面也要促使產業活動的國際化,進入全球競爭,創造高雄的優勢,因此除了積極引進跨國企業來高雄投資外,也應積極引導地區性企業競逐全球,發展全球市場,活化產業活動。

本文針對1406家高雄市製造業廠商進行問卷調查,驗證高雄地區產業進入入國際市場的模式,並分四類由廠商評選出33項高雄市國際化建設方案的重要性,並將結果以分群。

「高雄市製造業廠商國際投資模式」的配適度結果,NCP值1.70、RMSEA值0.08、RMR值0.098、CFI值0.91,達可接受程度,整體模式應可接受;假設驗證結果,「投資策略考量」受「投資環境考量」及「公司競爭優勢」的影響,「投資環境考量」受「投資所在國資源豐富性」及「投資所在國投資環境」的影響。「高雄市推動國際化建設方案」的結果,相對重要性較高的第一群有10項,分別是「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全面性提高生活環境品質」、「提高高雄港競爭力」、「加強基礎建設」、「加強城市資訊建設」、「健全交通建設」、「培養市民國際觀」、「爭取國際投資」、「興建國際化公共設施」、及「成立專責組織、提供產業服務」等。因此建議政府應積極研擬並推動國際化建設方案,以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增加廠商競爭優勢,協助廠商發展全球運籌管理,進行全球佈局,分享全球資源、整合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