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6101-14574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6101-145745
論文名稱
Title
一國兩制下的中央與地方關係之探討---澳門個案研究
Macaw case study- the exploration into relation of central and local government under “one country, two system.”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5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06
關鍵字
Keywords
中央與地方關係、澳門、一國兩制
Relation of central and local, Macaw, One country two syste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38 次,被下載 520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3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206 times.
中文摘要
一國兩制下的中央與地方關係之探討
—澳門個案研究
摘要
本論文題目《一國兩制下的中央與地方關係之探討—澳門個案研究》,根據中共最後一位集體領導者,有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總設計師」之稱的鄧小平,首先以一國兩制這個概念,運用到對台灣統一戰線的工作上。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英國殖民管理下的香港政府在中共「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政策方針下,和平過渡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葡萄牙佔據治理下的澳門政府亦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回歸中共中央政府下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本論文首先將中央與地方關係的相關文獻作一回顧,接著從中共政治運作原理中探究中共地方制度的演變,找出「一國兩制」的發展軌跡。另外,也從共產主義的傳統思想面-馬克斯、列寧的教條主義;毛澤東思想至鄧小平理論的發展過程進行分析,鄧小平如何進一步地以「一國兩制」的構想,落實並型塑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最後,希望在「一國兩制」的理論架構下,從中共中央與地方關係,進行澳門個案研究,探討澳門回歸前後所面臨的問題,以瞭解中共「一國兩制」下的政治制度與發展是否可行,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方向及展望。




Abstract
Abstract of Thesis
The title of this thesis is Macaw case study- the exploration into relation of central and local government under “one country, two system.” Deng Shao Ping, the last one of the Communist China’s leaders group and general designer for Communist China’s “reform, door opening and modernization policy” first introduced the concept of “one country, two system” and applied this theory on the its unification effort of Taiwan.

In July, 1997, under Communist China’s guideline-“one country, two system” British Hong Kong administration, was peacefully transformed to become Hong Kong autonomy of Communism China. On December 20, 1999 , Portuguese Macaw administration was also transformed to Macaw autonomy of Communism China.

In order to find out the development history of “one country, two system”, this thesis will first review the publications that discuss central and local government relationship, then explore the development of local political system utilizing operation principle of Mainland China’s politics. Based on communism’ tradition theory- Marx-Leninism; Mao and Deng principal, this thesis will analyze how Deng develop, solidify and finalize his claim, “ Establishment of a socialism country with Chinese character” starting from the concept of “ one country, two system”.

Finally, Macaw case study will be carried out to explore all the possible issued faced for before and after take over of Macaw under the theory frame work of “one country, two system” and from the central/local relationship of Mainland China. Hopefully, the conclusion of the study can help to understand (1) the feasibility of political system and development under Communist China’s “one country, two system” and (2) possible future development and trend, direction and outlook.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主題與研究方法 3
第三節 文章架構與章節安排 5
第二章 中央與地方關係之理論 8
第一節 總論 8
第二節 地方自治的分權思想與保障 16
第三節 中央與地方權限之劃分 20
第四節 小結 26
第三章 中共中央與地方關係之探討 28
第一節 中共政治運作之原理 28
第二節 中共地方制度之運作與演變 32
第三節 一國兩制下「中央」與「特別行政區」之關係 36
第四章 一國兩制的內涵與實踐 56
第一節 一國兩制之內涵 56
第二節 一國兩制之基本內容 60
第三節 一國兩制之實踐與「香港模式」 67
第五章 澳門回歸之個案研究 78
第一節 澳門回歸前之歷史背景 78
第二節 澳門之回歸過程 87
第三節 一國兩制下澳門特別行政區之關係架構 91
第四節 中共中央與澳門特區之分權關係 96
第五節 澳門特別行政區之評析 103
第六章 結論與展望 110
附錄 117
附錄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附錄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
行政區基本法》的決定
附錄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
行政區的決定
附錄四: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
立法會和司法機關產生辦法的決定
附錄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批准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
草委員會關於設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澳門
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的建議的決定
附錄六: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關於設立全國人民
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的
建議
參考書目 14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中共中央文件中發三號-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對台工作的通知」,中國時報,一九九一年四月十四日。
「中共中央與地方矛盾加深」,中國大陸研究,第三十六卷第九期,一九九三年九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共現行法律彙編(台北:法務部調查局一九八九年)。
「台灣人不能做任中共國家主席」,聯合報,一九九五年十月十七日。
「告台灣同胞書」,新華月報,北京,一九七九年一月號,第四一一期。
「李先念主席分別同雷根總統和舒茲國務卿舉行會談」,新華月報,一九八五年八月。
「葉劍英向台灣當局提九點方案對等談判,實行第三次國共合作」,香港大公報,一九八一年十月一日,一版。
「關於政治報告的決議」,人民日報,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六日,二版。
一國兩制重要文獻選編(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一九九六年)。
丁偉,「中國大陸政治體制改革與社會發展」,中國大陸研究,第三十九卷第二期,一九九六年二月。
中共一國兩制的理論與實際 (台北:共黨問題研究中心,民國七十八年)。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三大以來重要重要文獻選編(中)(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一年)。
中共中央馬、恩、列、史著作編譯局編,馬克斯恩格思選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九七五年)。
中共對外經貿研究,第四四三期,一九九四年十二月。
中國時報,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一日,第十七版。
中國時報,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八日,十二版。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葡萄牙共和國政府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附件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澳門的基本政策的具體說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彙編(一九七九-一九八四)(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五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案)諮詢報告(第二冊)(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一九八九年十一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案)諮詢報告(第三冊)(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一九八九年十一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案)諮詢意見報告書(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案)諮詢報告(第三冊)。
王功安、毛磊,國共關係史(湖北:武漢出版社,一九八八年)。
王叔文,「設立特別行政區是我國的重要決策」,人民日報,一九八四年九月二十八日,五版。
王叔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導論(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一九九○年十月)。
董立坤,香港法的理論與實踐(北京:法律出版社,一九九○年四月)。
雲冠平等,基本法概論(廣州:暨南大學出版社,一九九三年)。
石之瑜、李念祖,「人道努力與制度安排」,規範兩岸關係(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一九九二年)。
列寧,「論工會、目前局勢及托洛茨基同志之錯誤」,列寧全集第四十卷(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九八六年十月)。
列寧全集第三十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九五八年)。
朱新民,一九七-八一九八○中共政治體改研究(台北:永然文化出版公司,一九九一五月)。
江振昌,「政治體制革的背景」,輯於吳安家編中共政治發展(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一九九四年六月。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台海兩岸關係說明書(台北:行政院陸委會,一九九四年七月),頁23。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和平交流、良性互動、民主統一;邁向新時期的兩岸關係。
何立,「東風壓倒西風」,九十年代,一九八六年。
吳大業,略談一國兩制的內涵與特徵,瞭望週刊海外版,一九九一年七月二十九日。
吳小宇,「澳門歷史上的行政管理」,澳門行政雜誌第九卷,第三十四期。
吳安家,「論中共『一國兩制』的構想」,大陸研究委員會論文集,(台北:中華戰略協會,一九八六年)。
吳志良,生存之道-論澳門政治制度與政治發展(澳門:澳門成人教育學會,一九九八年)。
吳志良,澳門政制(澳門:澳門基金會,一九九五年)。
吳國光、王北軍,鄧小平之後的中國。
李永春、羅健主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政治體制改革的理論與實踐(北京:春秋出版社,一九八七年)。
李英明,「現階段兩岸關係」,中國大陸研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一九九五年)。
李惠宗,權力分立與基本權保障(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一九九九年三月)。
李惠宗、張壯熙,「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之研究」,內政部民政司委託研究報告,民國八十六年。
李鴻禧,「中共法制思想所倡一國兩制問題之齟齬衝突」,台大法學論叢,一九八九年六月。
汪霖、冷溶主編,鄧小平的思想發展概述(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一九九一年)。
辛維思,辛維思政論集,(香港,明報出版社,一九八七年四月)。
邢國強,「香港協議簽訂後的一般情勢」,中國大陸研究第二十八卷三期,一九八五年。
邢賁思編,中國改革全書一九七八至一九九一(大連:大連出版社,一九九二)。
周恩來,「目前國際形勢與我國外交政策」,人民日報,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一日,二版。
岳崇、辛夷,鄧小平生平與理論彙編(北京:中共黨史資料出版社,一九八九年十二月)。
東方快訊,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五日,社論。
林炳熙,「大陸學界對『一國兩制』的探討」,香港大公報,一九八四年一月十六日。
林紀束,行政法(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八十一年九月)。
邱宏輝,「中共諸侯經濟的形成及問題」,中共研究,第三十六卷第十一期,一九九二年。
侯少文,鄧小平的政治觀(北京:中共常史出版社,一九九七年七月)。
城仲模,「分權思想與法治主義」,收錄於其所編著行政法之基本理論(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八十年)。
宦國蒼,「北京調整對台政策」,九十年代(香港:一九八六年)。
胡偉、唐賢興,論政治-中國發展的政治學思考(南昌:江西人民出牌社,一九九八年十月)。
范恆山主編,政治體制改革辭典(北京:中國物資出版社,一九八八年十月)。
香港政制與港人治港(香港:廣角鏡出版社,一九八四年)。
中國大科全書,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一九九二年九月。
陳信勇、郎友興、李華,中國社會發展的支撐體系(昆明:雲南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徐曰彪,「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會談和《聯合聲明》的簽署」。
余繩武、劉蜀永主編二○世紀的香港(北京:麒麟書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五年)。
徐善廣,「政治體制概念研究述評」。
馬洪、王懷超編,中國改革全書(一九七-八一九九一):政治體制改革卷(大連:大連出版社,一九九二年)。
翁松燃,「從香港經驗看統一:自決和『一國兩制』」,中國論壇第二八九期,一九八七年十月。
高光等著,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結構研究(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一九八八年)。
高放,「中國大陸的政治體制改革」,《中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國際術研討會論文集(香港:珠海書院亞洲研究中心,一九九四年一月)。
高放,「政治體制改革值得思考的幾個問題」,教學與研究(北京),一九八七年第六期。
歷史的教訓-為何不與中共和談(台北:法務部調查局,一九八二年)。
張永桃,當代中國政治制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一九九○年)。
張虎,港澳基本法釋論(台北:桂冠圖書,民國八十五年)。
張虎,澳門「九九」:問題與研究(台北:桂冠圖書,民國八十八年)。
張雅君,「論中共的地方主義」,中國大陸研究,第三十六卷第十期,一九九三年十月。
張榮豐,「對中國大陸的經貿政策」,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台北:民主基金會,一九九一年十一月)。
張鑫,「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與國家憲法之間的關係」,基本法面面觀(香港:金陵出版社,一九八四年)。
梁官漢,「澳門地區政府組織之結構與功能」,澳門社會科學學會學報第一期,一九八七年五月。
許志雄著,「地方自治的觀念與理念」,憲法之基礎理論(台北:稻禾出版社,一九九三年初版)。
郭瑞華,「中共『一國兩制』產生的背景分析」,共黨問題研究,一九八八年九月。
陳一諮,中國:十年改革與八九民運(台北:聯經出版社,一九九0年)。
陳新民,中華民憲法釋論(台北:三民書局,一九九五年九月)。
陳聖安,「評地方保護主義的危害」,人民日報,一九九○年十月廿四日,第五版。
麥斯在「第十八屆中美工商聯合會議」的談話,自由時報,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七日,十四版。
黃昭元,「修憲界限理論之檢討」,收錄於現代國家與憲法(台北:月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三月)。
黃裔,香港問題和一國兩制(北京:大地出版社,一九九○年八月)。
黃顯輝,澳門政治體制與法淵源(澳門:文華印刷,一九九二年四月)。
黃漢強編,澳門經濟年鑑(澳門,澳門華僑報社,1986年)。
黃漢強,吳志良,澳門總覽(澳門,澳門基金會,1994年)。
楊允中,澳門與澳門基本法(澳門,澳門基金會,1994年)。
楊允中,澳門基本法釋要(澳門,澳門日報,1998年)。
楊開煌,「『十四大』後中央與地方動向」,中共十四大後之政經趨向與我因應之道研討會(台北:國家政策研究中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四日)。
楊爾琳,「中共政治之思想與制度」,中共政權專題研究修訂版(台北: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一九九三年四月)。
溫樂群,鄧小平與當代中國(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三年)。
萬鄂湘,「香港在國際條約中地位的轉變」,「一國兩制」法律問題面面觀。
董翔飛,地方自治與政府(台北:五南圖書公司,民國七十年一月)。
廖瑤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制度及其與全國法律制度的關係」,載於黃炳坤主編,「一國兩制」法律問題面面觀(香港:三聯書店,九八九年七月)。
管歐,地方自治(台北:三民書局,一九九六年四月)。
趙永茂,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的理論與實際(台北:漢蘆圖書出版,一九九七年二月)。
趙先運,「從中山先生的民族主義評析中共的『一國兩制』」,共黨問題研究,一九九○年七月。
趙建民,「『一國兩制』的理論與實際」,東亞季刊,一九八六年七月。
齊辛,「中共高層向上海傾斜」,九十年代,一九九四年第十二期(一九九四年十二月)。
劉兆生、閩信基,中英協議的香港-政制變遷的限度,(香港:廣角鏡出版社,一九八五年)。
劉吉主編,社會主義改革論(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七年六月)。
劉笑君、姜近勇,「政治體制改革:歷史與現實的思考」,天府新論(成都),一九八八年第一期。
鄭宇碩、謝慶奎,當代中國政府(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一九九二年)。
鄭明飛,「建國以來我國治體制的考察」,黨史月刊(福建),一九八八年第三期。
鄧小平,「一切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鄧小平,「一個國家,二種制度」,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鄧小平,「一個意義重大的構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香港文匯報編印,一九八四年。
鄧小平,「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鄧小平,「中國是信守承諾的」,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鄧小平,「目前的形勢和任務」,鄧小平文選(一九七五── 一九八二年)(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三年)。
鄧小平,「在中央顧問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講話」,人民日報,一九八五年一月一日,一版。
鄧小平,「形勢迫使我們進一步改革開放」,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鄧小平,「我們非常關注香港的過渡時期」,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鄧小平,「社會主義必須擺脫貧窮」,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鄧小平,「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鄧小平,「政治上發展民主,經濟上實行改革」,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三年)。
鄧小平,「要吸收國際的經驗」,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鄧小平,「答美國記者邁克華萊士問」,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鄧小平,「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的講話」,鄧小平文選。
鄧小平,「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的講話」,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鄧小平,「穩定世界局勢的新辦法」,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廣東:人民出版社,一九八四年十二月)。
鄧小平,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閱景杉主編,「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大辭典(北京: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一九九一年五月)。
蕭蔚雲,「一國兩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文化教育出版社,一九九○年)。
錢俊瑞,「杭州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及經濟體制綜合改革理論討論會」講話,香港文匯報,一九八四年七月十八日二版。
閻准,「中國大陸政治體制淺論」,中國大的社會、政治、經濟-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論文第一集(台北:桂冠圖書出,一九九四年四月)。
薄慶玖,「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問題」,國立台灣大學「邁向已開發國家」中華民國政治發展研討會,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薄慶玖,地方政府與自治(上)(台北:華視文化事業公司,民國七十六年八月初版)。
薄慶玖,地方政府與自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一九九三年八月)。
羅成徽主編,中國當代政治制度(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一九九三年六月)。
羅志淵,「地方政府與自治」,憲政思潮,第十期15。
羅志淵,地方自治的理論體系(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一九七○年四月)。
羅志淵,地方自治的理論體系(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五十九年四月)。
嚴家其,「『一國兩制』的科學涵義及其特徵」,紅旗,第六期,一九八五年三月。
Avelino Rosa,「澳門市政廳的前途」,澳門行政雜誌,第十卷,第三十七期。
Friedrich A. Hayek The Road Serfdom (Chicago :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4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