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6104-17280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6104-172804
論文名稱
Title
都市型態里鄰社區化之研究-以高雄市清豐(里)社區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7-06
關鍵字
Keywords
里鄰社區化、里鄰組織、社區意識、清豐社區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4 次,被下載 214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147 times.
中文摘要
我國政府層級在省虛級化之後,正在研議「去鄉鎮」政策,而村里長功能的爭議及其存廢問題,則在學界及輿論界有所討論,已成為當前的政策選定的斟酌議題。本研究的個案,自民國五十八年以來,就在同一個地理範圍內併存著里鄰與社區組織,經由三、四十年來兩者的相輔相成,里鄰基層組織有著「社區」的融入,使里鄰的概念裡有「社區化」的影象。
本論文分成六個章節,第一章對研究目的與個案概況做陳述;第二章對里鄰與社區做中外學者論述之回顧;第三章勾勒研究架構;第四章乃就研究個案—清豐社區,由里鄰組織社區化之過程及運作現況作分析,得出其運作模式;第五章則就里鄰社區化之效果、居民參與、社區意識的激發與資源之運用詳加論述;期以求得現今里鄰組織經過「社區化」之效應,於第六章敘述研究的發現與結論。
里鄰與社區都是我國基層組織,其能否真正發揮功能,端視其居民可否真正由自己來決定週遭生活事務。基層組織的領導人應以民眾的需求為重點,更要以「社區的認同」為目標,為民服務、主動、創新、結合社區資源,共同為「社區」打拼,建立一個「我屬」的生活空間。「營造美好的生活環境」是基層組織爭取的方向,里鄰應有社區的認同,而共用資源,才能共創居民的「生活天堂」。
村里為最基層的行政體制,其地位當今已有多方的研究與爭議,如何定位及發展,都是亟待解決的議題。雖然里鄰與社區(發展協會)是兩套不同的構想,各有其不同的歷史由來及功能目的,原則上尚未能相互取代,但在目前這種資訊發達與快速傳遞的狀況下,里鄰的功能基礎似在動搖,為能求其適應社區思想潮流,里鄰組織社區化之精髓,已是一極大的思考空間。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第一節 問題陳述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三節 研究個案描述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里鄰組織與職掌
第二節 社區之相關文獻
第三節 里鄰社區化相關資料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研究設計
第二節 資料蒐集與分析方法
第三節 研究限制
第四章  清豐里鄰組織社區化狀況分析
第一節 里鄰社區化之過程
第二節 里鄰與社區互動及運作現況
第五章  社區化的效果分析
第一節 社區化的效果評量
第二節 社區居民參與
第三節 社區意識的激發
第四節 社區資源之運用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研究發現與建議
第二節 結論
參考書目
附錄
照片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政府文件
內政部。1999。社區發展工作綱要。內政部。
內政部編。2002。村里法令彙編。內政部。
行政院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的軌跡」。http://www.cca.gov.tw/news/news79/index05.htm,2004。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編。2000。高雄市區里沿革圖誌。民政局。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編。2001。社區發展法規暨經費補助作業規定彙編。社會局。
二、書籍
文崇一。1989。台灣的社區權力結構。台北:東大。
王文科。2002。<質的研究的問題與趨勢>,質的研究方法。高雄:麗文文化。
甘炳光等編。1996。社區工作-理論與實踐。台北:五南。
伊慶春、朱瑞玲主編。1989。台灣社會現象的分析。中研院三民主義研究所。
朱浤源主編。1999。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
李增祿。2002。<社區工作>,社會工作概論。台北:巨流。
吳妮晏、賴香君。「個案研究法」。http://blue.lins.fju.edu.tw/~su/rm91/rm_case.htm,2002。
季瑋珠。1995。社區診斷。台北:巨流。
周月清。2000。英國社區照顧:源起與爭議。台北:五南。
林瑞穗、林萬億。1996。社區發展與村里組織功能問題之探討。行政院研究發展委員會。
林萬億。2002。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台北:五南。
林佩璇。2002。<個案研究及其在教育研究上的應用>,質的研究方法。高雄:麗文文化。
尚榮安譯。2001。個案研究。台北:弘智。
胡幼慧主編。2002。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1995。社區工作新程式。台北:台灣商務。
高泉益。1999。安定日本社會的力量:社區組織町內會。台北:台灣商務。
徐震譯。1982。社區論。台北:國立編譯館。
徐震編譯。1983。社區發展在歐美。台北:國立編譯館。譯自James A. Christenson & Jerry W. Robinson. 1978. Jr. Community Development in America ; G. Hendriks. 1978. Community Development in Western Europe ; Ray Lees & George Smith. 1977. Action-reseach in Community Development.
徐震。2002。社區與社區發展。台北:正中。
徐宗國譯。2002。質性研究概論。台北:巨流。
張曉春等。1994。社會學概要。台北:三民。
陶蕃瀛。1993。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實務。自印。
陳陽德。1999。台灣鄉鎮市與區級政府之比較研究-台中縣市民眾與菁英態度之調查。台北:五南。
陳伯璋。2002。<質性研究方法的理論基礎>,質的研究方法。高雄:麗文文化。
黃惠雯等。2003。最新質性方法與研究。台北:韋伯。
黃源協。2000。社區照顧-台灣與英國經驗的檢視。台北。:揚智。
黃世輝。2001。社區自主營造的理念與機制。台北:建築情報季刊雜誌社。
詹中原主編著。1999。新公共管理:政府再造的理論與實務。台北:五南。
劉毓玲譯。1993。新政府運動。台北:天下文化。
劉焜輝、段秀玲。2003。個案研究-理論、實務、案例。台北:天馬文化。
蔡文輝、李紹嶸編著。1999。社會學概論。台北:三民。
蔡勇美、章英華主編。1999。台灣的都市社會。台北:巨流。
蔡勇美、郭文雄。1992。都市社會學。台北:巨流。
蔡宏進。1996。社區原理。台北:三民。
蘇景輝。2000。社區工作-理論與實務。台北:巨流。
龍冠海。1993。社會學。台北:三民。
三、期刊
林振春。『凝聚社區意識,建構社區文化』。刊於社區發展季刊第六十九期。
許咨民。1998。村、里組織與村、里民大會之角色功能。內政部。
陳文俊主編。1999。海峽兩岸地方政府與政治。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蔡宏進。1996。『社區發展中對社區組織的運用』。刊於社區發展季刊第七十五期。
蕭玉煌。1999。『組織再造--社區組織工作省思與前瞻』。刊於社區發展季刊第八十七期。
四、論文
林淑文。1998。「由「社區主義」的觀點檢視社區發展與鄰里工作模式:以台北市的一個社區為例」。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得雄。2001。「工作認知與激勵因素對工作績效之相關研究:以高雄市區公所里幹事為例」。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達琪。1996。「高雄市里幹事社區服務功能暨基層建設工程改進方案之研究」。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委託。
韓榮安。1998。「社區發展政策中民眾參與情形之研究:以台北市社區發展協會為例」。國立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