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6105-13513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6105-135132
論文名稱
Title
我國不動產信託政策與制度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Policy and Institution of Real Estate Trust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38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1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06
關鍵字
Keywords
我國不動產信託政策與制度之研究、不動產、信託政策
A Study on the Policy and Institution of Real Estate Trust in Taiwa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9 次,被下載 2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2 times.
中文摘要
我國不動產信託政策與制度之研究

提 要

民國八十五年一月二十六日我國信託法頒布實施,信託制度正式引進國內。從此,以財產為中心透過信託制度架構的平台重新建構人與財產的關係,成為一種嶄新的制度,將財產的所有權、經營管理及受益權重新定位。此一制度對國家經濟發展影響最大的部分集中在不動產的信託,尤其是商事信託部分,因此,本研究案主旨即策定在「我國不動產信託與制度之研究」。
由信託發展緣起,也就是英、美等國家長期之沿革做觀察,並對日本、韓國等在二十世紀分別自美國引進信託制度,實施近半世紀之經驗作分析並據以對我國信託制度參考日本、韓國信託制度引進後做一深入研析比較,期能從其中擷取經驗獲致有用的參考意見。
此外,對於我國不動產信託制度的政策目標是否能順利完成,其相應的制度是否能配合信託法之實施而臻完備,從「信託法」、「信託業法」、「不動產證券化條例」三個系列的制度為中心進行深入研析,並以部分制度經濟的論點加以分析其結果,再印證於不動產信託業務相關人士的深度訪談結論,期能獲致較為實際有效的建議事項,裨益制度之推動。
經過上述的過程,本研究案獲致十項研究結果,並據以提出七項建議事項,其中最重要的建議事項是,「政府應儘速將開發型的不動產證券化列入法制化」及「政府應結合民間力量輔導信託業者以經營團隊或策略聯盟方式成立合法且具有能力的信託業者」,當然還包括了其他一些相關的建議事項,相信,對於我國不動產信託政策目標之運作當有所助益。也因為這些建議事項均與相關人士的專業經驗相呼應,理論上具有較高的可行性,此乃本研究案的特色,也是本研究案的目的。
Abstract
A Study on the Policy and Institution of Real Estate Trust
in Taiwan

Abstract

Since the trust system was formally introduced to Taiwan where the Trust Act of January 26, 1996 was enacted and enforc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dividuals and property reconstructed by the property-oriented platform of trust has come to a new era in which the ownership of property, management, and the right to beneficiary play new roles. In light of such a new system that has a great influence on the national economy, most of which focused on its real estate trust policy, particularly on the policy of commercial trust, the purpose of the study is to examine Taiwa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一 研究背景與問題意識……………………………………1
  二 研究目的…………………………………………………6
第二節 研究途徑與方法…………………………………………7
  一 制度研究途徑-法學方法……………………………….7
  二 研究方法…………………………………………………10
第三節 研究流程與架構…………………………………………15
一 研究流程…………………………………………………15
二 研究架構…………………………………………………16
三 研究章節安排……………………………………………19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21
第二章 信託之源起及美日韓等國家信託制度之發展………………23
第一節 信託之源起………………………………………………23
第二節 美國信託業之沿革及發展………………………………26
  一 美國信託制度之沿革……………………………………26
  二 美國信託金融制度的發展………………………………27
  三 現代美國的信託發展……………………………………29
第三節 日本信託業之沿革及發展………………………………36
  一 引進美國信託制度………………………………………37
  二 日本信託金融制度的沿革………………………………38
三 日本信託法制發展重要紀事……………………………40
四 邁向國際化的日本信託金融業…………………………41
第四節 韓國信託業之沿革及發展………………………………46
一 韓國信託法制簡史………………………………………46
二 韓國信託業的發展………………………………………47
第五節 韓國、日本信託法與我國信託法之比較研析…………49
第三章 我國信託政策與制度之形成…………………………………67
第一節 信託法草擬過程研析……………………………………67
    一 信託法制化前的運作方式………………………………67
    二 邁向立法過程中的特殊現象……………………………74
    三 信託政策與制度形成之研析……………………………75
    四 具體引入國內外專家學者意見…………………………82
    五 相關部門權責之整合……………………………………89
第二節 信託法立法過程研析……………………………………90
    一 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報政策說明…………………………90
    二 立法委員詢答顯示與行政部門對信託政策立場歧異…96
    三 立法院舉辦公聽會………………………………………97
    四 立法院委員會逐條審查(一讀會)…………………105
  五 跨越兩個會期的一讀會………………………………110
    六 立法院院會逐條審查(二讀會)……………………112
    七 研析整個審議過程的一些省思………………………114
第三節 信託業法的制定及修正………………………………116
    一 我國信託法制化前的信託業…………………………116
    二 信託投資公司所引起的波瀾…………………………118
    三 信託業法草案研擬過程及內容………………………123
    四 立法院審議過程………………………………………130
    五 信託業法制化後相關法規的整合……………………134
    六 對信託業法之期待……………………………………137
第四節 信託業設立標準之研析………………………………141
第四章 我國現行不動產信託制度之發展及評析…………………148
第一節 不動產信託之基本概念………………………………148
  一 不動產的法律意義……………………………………148
  二 不動產信託的法律關係………………………………149
第二節 不動產信託的實際運作觀察…………………………153
第三節 民間組織的積極作為…………………………………167
  一 設立依據………………………………………………169
  二 成立宗旨與主要任務…………………………………169
  三 業務執行結果…………………………………………171
第四節 我國不動產信託公示及交易安全保障之制度評析…179
    一 信託財產的法律架構及其制度目的…………………179
    二 保障交易安全的制度設計……………………………180
    三 現行不動產信託公示的方法…………………………181
    四 新制度經濟學的一些相關理論………………………184
    五 由制度變遷論探究我國信託制度之引進……………188
    六 不動產信託公示制度的建立…………………………189
    七 不動產信託公示制度與交易安全之平衡……………196
    八 觀察結果省思及建議…………………………………200
第五章 不動產信託制度成敗關鍵之探討…………………………203
第一節 由相關之稅法規定研析………………………………205
    一 所得稅法………………………………………………206
    二 土地稅法………………………………………………209
    三 平均地權條例…………………………………………211
    四 房屋稅條例……………………………………………212
    五 契稅條例………………………………………………214
    六 遺產及贈與稅法………………………………………214
    七 營業稅法………………………………………………217
第二節 證券交易法、共同信託基金管理辦法與信託制度
互動之研析……………………………………………221
第三節 不動產受託人專業化制度之建立……………………224
    一 營業(商事)信託……………………………………224
    二 非營業(民事)信託…………………………………225
第六章 不動產證券化………………………………………………229
第一節 不動產證券化的定義…………………………………229
    一 何謂不動產證券化……………………………………229
    二 不動產證券化之類型…………………………………229
    三 不動產證券化之得失預測……………………………231
第二節 美國、日本不動產證券化制度之研析………………232
    一 美國的不動產證券化…………………………………232
    二 美國REIT的型態…………………………………….235
    三 美國的不動產有限合夥………………………………238
    四 日本的土地信託………………………………………239
第三節 不動產證券化立法前的一些相關論點………………243
    一 不動產證券化的運用與實行--產官學界座談會…244
    二 信託法公布後各界對不動產證券化的期待…………255
    三 不動產證券化的政策決定……………………………257
第四節 我國持分小單位化的背景及其不能成功之原因……258
一 持分小單位化之背景…………………………………258
二 持分小單位化未能成功之原因………………………261
第五節 以公司持股方式行不動產證券化之問題……………265
第六節 我國不動產證券化之法制作為………………………269
    一 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草案………………………………269
    二 我國不動產證券化政策與制度之剖析………………275
    三 法制化過程中的爭議點………………………………276
    四 不動產證券化條例完成立法後各界的反應…………278
  五 建立不動產證券化制度應考量之因素………………284
六 階段性的省思及對未來之展望………………………289
七 建議事項………………………………………………290
  第七節 不動產證券化政策與制度相關訪談及研析…………292
    一 深度訪談………………………………………………292
    二 案例研析………………………………………………295
    三 問題與省思……………………………………………304
第七章  研究發現與建議…………………………………………313
  第一節 研究發現………………………………………………313
  第二節 建議事項………………………………………………321
  第三節 結語……………………………………………………325
參考文獻………………………………………………………………328
附錄……………………………………………………………………342
附錄一 深度訪談紀錄…………………………………………342
附錄二 信託法…………………………………………………353
附錄三 信託業法………………………………………………367























圖目錄

圖1-1 研究架構示意圖………………………………………………18
圖1-2 研究範圍示意圖………………………………………………22
圖4-1 不動產信託架構圖……………………………………………159
圖4-2 台灣土地銀行不動產信託流程圖……………………………164
圖4-3 萬通銀行不動產信託運作架構圖……………………………165
圖4-4 高雄銀行辦理不動產信託基本架構圖………………………167
圖5-1 信託種類圖……………………………………………………204

表目錄

表3-1 法務部「信託法研究制定委員會」成員表……………………77
表3-2 信託相關法規制(訂)定或修正進度一覽表…………………95
表4-1 中國信託提昇不動產管理運用效率圖………………………166
表6-1 美國的不動產有限合夥區別表………………………………23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一)文件
立法院公報,第83卷第83期,委員會紀錄。
立法院公報,第84卷第18期,委員會紀錄。
立法院公報,第84卷第37期,委員會紀錄。
立法院公報,第84卷第56期,委員會紀錄。
立法院公報,第84卷第63期,委員會紀錄。
立法院公報,第84卷第65期,院會紀錄。
立法院公報,第85卷第2期,院會紀錄。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院總字第1660號,政府提案第4933號,案由:行政院函請審議「信託法草案」案,民國83年6月印發。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院總字第1662號,政府提案第6552號,案由:行政院函請審議「信託業法草案」案,民國89年11月印發。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院總字第727號,政府提案第8445號,案由:行政院函請審議「金融資產證券化條例草案」案,民國91年3月印發。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院總字第820號,政府提案第8591號,案由:行政院函請審議「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草案」案,民國91年5月印發。
法務部信託法研究制定資料彙編(一)~(三)。
(二)書籍
王文宇著,2000年,公司與企業法制。台北:元照出版公司,5月初版。
王文宇著,2001年,金融法。台北:元照出版社,5月初版。
王玉民著,1994年,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原理。台北:洪葉文化事業公司,12月初版。
王躍生著,2000年,新制度主義。台北:揚智文化事業公司,8月初版。
丘昌泰著,1995年,公共政策,當代政策科學理論之研究。台北:巨流圖書公司,2月1版。
伍啟元著,1985年,公共政策。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0月初版。
朱志宏著,1995年,公共政策。台北:三民書局,2月再版。
朱柔若譯,1996年,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台北:揚智文化,初版。
朱柔若譯,2000年,社會研究方法。台北:揚智文化,初版。
朱柔若譯,2000年,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台北:揚智文化,初版。
朱堅章等譯,1981年,政策學的範圍與方法。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11月再版。
吳明哲著,1999年,信託金融。台北:大揚出版社,6月初版。
呂亞力著,1997年,政治學方法論。台北:三民書局,2月8版。
呂榮海等著,1996年,信託法實用。台北:蔚理出版社,3月初版。
李儀坤等著,2001年,不良債權處理實務。台北: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11月初版。
周陽山、蘇彩足、陳思賢、李永展、馮燕、陳淑美、鄭讚源、楊逢泰著,1995年,社會科學概念。台北:三民書局,9月初版。
林水波等譯,1984年,政策分析評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7月初版。
法治斌等譯,1992年,美國法律整編─代理法,信託法。台北:司法周刊雜誌社,3月再版。
信託法制與實務編撰委員會主編,2001年,信託法制與實務。台北: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12月增修訂2版。
信託法規輯要編撰委員會主編,2001年,信託法規輯要,台北: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12月增修訂2版。
施建生著,1996年,現代經濟思潮。台北:大中國圖書公司,6月初版。
胡寄甯著,1980年,中國經濟思想史簡編。上海: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唐豫民等譯,1994年,美國法律整編─契約法,對外關係法。台北:司法周刊雜誌社,12月3版。
夏登峻譯,1994年,美國法律文獻檢索。北京:商務印書館,11月1版。
翁興利著,1996年,公共政策。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2月1版。
張金鶚等著,1999年,不動產證券化。台北:永然文化出版公司,9月3版。
曹俊漢編著,1986年,研究報告寫作手冊。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月第7刷。
曹俊漢著,1990年,公共政策。台北:三民書局,9月初版。
曹俊漢著,1991年,國家政策與兩岸發展。台北:民主文教基金會,11月初版。
許高山著,2000年,信託DIY。台北:永然文化出版公司,11月出版。
郭小平、康興平譯,1992年,超越客觀主義與相對主義。北京:光明日報出版社,2月第1版。
陳月珍編著,2000年,信託業的經營與管理。台北:台灣金融研訓院,增修訂2版。
陳恆鈞譯,2001年,公共政策。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6月2版。
陳春山著,1999年,國際金融法論─政策及法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5月初版。
陳春山著,1999年,證券商發展為投資銀行之展望。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0月初版2刷。
陳春山著,2000年,資產管理─廿一世紀的明星產業。台北:台灣金融研訓院,11月初版。
陳春山著,2000年,證券投資信託專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0月初版2刷。
陳銘福著,2001年,信託法。台北:書泉出版社,12月2版。
湯絢章著,1993年,公共政策。台北:華泰書局,4月初版。
黃國光著,2001年,社會科學的理路。台北:心理出版社,2月初版。
楊國樞、文崇一、吳聰賢、李亦園編,1989年,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台北:台灣東華書局,10月13版。
楊崇森著,1993年,信託與投資。台北:正中書局,3月13刷。
臧大年、謝哲勝、連錫安、張靜怡著,1999年,不動產證券化。台北:翰蘆圖書出版公司,3月初版。
潘秀菊著,1996年,信託法之實用權益。台北:永然文化出版公司,2月第1版。
潘秀菊著,2001年,人壽保險信託─所生法律問題及其運用之研究。台北:元照出版公司,5月初版。
鄭俊仁譯,信託之法務與實務。台北:財政部金融局。
賴源河等著,2001年,現代信託法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6月2版5刷。
謝哲勝等著,2000年,不動產抵押貸款債權證券化。台北:翰蘆圖書出版公司,1月初版。
韓培爾著,1998年,社會科學方法論:量化與質化Q&A。台北:風雲論壇,4月初版。
顏愛靜等譯,2001年,制度與經濟理論─新制度經濟學之貢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9月初版。
魏萼著,2000年,中國國富論:經濟中國的第三隻手。台北:時報文化,5月初版。
魏鏞等著,1993年,社會科學的性質及發展趨勢。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月2版。
羅友三著,2001年,台灣人的信託。台北:信實稅務顧問有限公司,11月初版。
(三)論文
方嘉麟,1996年12月,「信託架構下利益衝突交易及其管制模式之經濟分析」,政大法學評論,第56期,頁187~210。
王文宇,2000年10月,「信託法原理與信託業法制」,月旦法學,第65期,頁24~35。
王有康,1997年6月,「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臺灣土地金融季刊,第34卷2期,頁47-52+52_1。
王志誠,1997年10月,「資產證券化與信託原理」,集保,第47期,頁3~25。
王進祥,2001年6月,「土地權利信託登記乃待規範事項之研討-1-」,現代地政,第240期,頁26~31。
王寶蒞,1996年9月,「從財產觀念看信託的法規範結構」,律師通訊,第204期,頁29~34。
何朝乾,1997年3月,「臺灣信託業的發展與展望」,臺灣銀行季刊,第48卷1期,頁27~55。
吳明哲,1998年11月,「信託關係人權利與義務之研究分析」,僑光學報,第16期,頁113~132。
李永然,1996年6月,「信託法對不動產的影響及建經業的契機」,現代地政,第180期,頁24~28。
李永然,1996年9月,「不動產信託之探討」,律師通訊,第204期,頁35~39。
李孟茂,1996年7月,「信託業及金融商品之發展─日本信託業務之研究」,今日合庫,第259期,頁43~79。
李明奘,1999年8月,「不動產『信託基金』的商機與危機」,實用稅務,第296期,頁70~73。
李森介,1996年3月,「日本銀行金融改革及信託業務現況探討」,產業金融季刊,第90期,頁26~58。
李靜嵐,2000年11月,「揭開明日之星『信託制度』之面紗─專訪桃園縣稅捐稽徵處黃國精處長」,實用稅務,第311期,頁22~26。
沈傳光,2000年7月31日,「信託業法立法之剖析」,稅務,第1758期,頁13~15。
沈傳光,2001年6月20日,「配合信託法實施─所得稅等七種稅法修正案剖析」,稅務,第1790期,頁10~12。
汪懋功,1998年9月,「淺談不動產證券化─兼論美國不動產投資信託制度」,臺灣地政,第151期,頁15~22。
林世淵,1997年9月,「美日兩國投資信託的現況及改革方向」,證交資料,第425期,頁19~28。
林永汀,2001年2月,「不動產信託之受託人資格問題探討」,建築經理季刊,第13期,頁27~31。
林隆昌,1996年7月20日,「談立法前信託土地返還應否免稅」,稅務,第1613期,頁18~21。
林顯達,1996年2月,「信託之介紹─兼論信託法之研究」,臺灣經濟金融月刊,第373期,頁18~25。
林顯達,2001年2月,「土地信託之研究」,臺灣經濟金融月刊,第433期,頁11~18。
林顯達,2001年3月,「土地信託之研究」,環球技術學院學報,第1期,頁55~68。
施明賜,1999年1月,「淺談不動產信託登記(上)」,臺灣地政,第155期,頁6~13。
施明賜,1999年2月,「淺談不動產信託登記(下)」,臺灣地政,第156期,頁6~12。
洪輝,1997年10月,「論大陸信託投資的制度創新」,中國大陸研究,第40期,頁63~79。
浦繼達,1997年6月,「預售交易與不動產信託─對於預售交易的解讀」,建築經理季刊,第3期,頁5~8。
高如月,1998年6月,「信託與信託課稅問題之探討」,美和專校學報,第16期,頁41~54。
高炳暉,1997年9月,「美國信託業之業務操作及其內部稽核制度之研究」,存款保險資訊季刊,第11卷第1期,頁128~148。
張祥瑞、呂建宏,2000年7月,「不動產證券化後估價業之定位─兼論評估REIT受益憑證公平市價之原則與方法」,財稅研究,第32卷第4期,頁165~174。
張瓏,1997年3月,「信託法制定經過」,立法院院聞,第287期,頁44~56。
莊孟翰,2002年4月,「不動產證券化與傳統銀行貸款之差異及其對不動產市場之影響」,不動產證券化研討會實錄,頁4~13。
許仁舉,2001年4月,「略述不動產信託登記」,土地事務月刊,第358期,頁5~10。
連俊隆,1997年8月,「土地權利信託登記研究」,臺灣地政,第138期,頁5~17。
郭土木,1996年8月,「論信託受益權證券化與證券交易法之適用問題」,證券管理,第14卷8期,頁21~37。
郭鴻彬,1997年6月,「預售交易需要信託管理」,建築經理季刊,第3期,頁9~12。
陳月珍,1995年2月23日,「營業信託的發達與各國信託概況」,法務通訊,第1714期,版2。
陳長弘,1999年4月,「從信託法、信託業法(草案)論本行信託部之未來─高雄銀行第九期信託業務訓練班講義」,高銀行訊,第18期,頁21~33。
陳春山,1996年9月,「我國信託法制之發展」,律師通訊,第204期,頁12~27。
陳榮隆,1997年8月,「讓與擔保之借款信託契約」,月旦法學,第27期,頁31~51。
陳鴻福,2001年1月,「認識『信託』」,今日合庫,第313期,頁35~45。
曾麗弘,2001年6月,「我國信託投資公司之概況及檢討」,臺灣經濟金融月刊,第437期,頁1~15。
游迺文,1997年9月,「淺談引進土地信託辦理都市更新之可能性」,建築經理季刊,第4期,頁13~16。
黃志偉,1997年9月,「談信託與信託登記」,現代地政,第195期,頁12~16。
黃松榮,1997年7月20日,「信託課稅相關法律修正之探討(上)」,稅務,第1649期,頁7~12。
黃星滿,1996年9月,「美國整理信託公司對我國之啟示」,今日經濟,第349期,頁55~58。
楊建華,1996年8月21日,「信託關係與民事訴訟(1)─信託財產與當事人適格」,司法周刊,第789期,版3。
楊建華,1996年9月4日,「信託關係與民事訴訟(2)─訴訟信託之禁止」,司法周刊,第791期,版3。
楊建華,1996年9月18日,「信託關係與民事訴訟(3)─撤銷信託行為之訴之性質與當事人適格」,司法周刊,第793期,版3。
楊建華,1996年12月4日,「信託關係與民事訴訟(4)─撤銷信託行為之訴判決確定之效力」,司法周刊,第804期,版3。
楊崇森,1996年9月,「信託立法的曲折過程」,律師通訊,第204期,頁28。
楊聰權,2001年5月31日,「他益信託贈與稅之課徵探討」,稅務,第1788期,頁8~15。
溫俊富,2000年11月15日,「法院對信託之監督與協助」,司法周刊,第1006期,頁3。
溫豐文,1998年1月,「論不動產信託之成立要件」,人與地,第169期,頁4~8。
葉賽鶯,1996年8月,「我國信託法析要暨其相較於日韓信託法之特色」,證券管理,第14卷8期,頁1~20。
葉賽鶯,1997年7月,「我國信託法析要暨相較於日韓信託法之特定」,法學叢刊,第42卷3期,頁1~14。
詹森林,1996年9月,「信託之基本問題─最高法院判決與信託法規之分析比較」,律師通訊,第204期,頁54~73。
劉其昌,2000年11月,「信託業法之制定案評析」,實用稅務,第311期,頁16~21。
劉承愚、周聖惠,1997年10月,「信託法簡介─法律篇」,實用稅務,第274期,頁12~17。
劉春堂,1997年6月,「論信託財產」,輔仁法學,第16期,頁197~217。
劉春堂,1998年6月,「論信託財產之分別管理」,輔仁法學,第17期,頁145~158。
劉春堂,1998年9月,「論信託之公示」,華信金融季刊,第3期,頁105~115。
劉春堂,1999年6月,「論信託之基本概念」,華信金融季刊,第6期,頁9~26。
劉緒倫、呂偉誠、張發勝,1997年6月,「建築經理與信託法」,建築經理季刊,第3期,頁13~17。
歐陽正,2001年5月,「我國資產管理公司的規範機制與不良債權之解決」,社會科學學報(空大),第9期,頁199~218。
潘秀菊、史慶璞,1996年4月,「信託法律關係之研究」,中華法學,第6期,頁27~57。
潘秀菊、陳重見,1996年7月,「信託監察人制度之探討」,國防管理學院學報,第17卷2期,頁56~67。
潘秀菊,1997年10月,「信託與保險結合之探討」,保險專刊,第49期,頁84~98。
蔡英欣,1996年9月,「論農地移轉之信託問題」,律師通訊,第204期,頁40~46。
鄭俊仁,1997年7月20日,「信託存續期間之稅制研議」,稅務,第1649期,頁13~17。
鄭俊仁,1997年12月31日,「談信託關係消滅時之稅務處理」,稅務,第1665期,頁13~17。
鄭俊仁,1998年1月,「信託法概念與稅務處理(5)─受託人之權利義務(續前期)」,財稅研究,第30卷第1期,頁85~96。
鄭俊仁,1998年3月,「信託法概念與稅務處理-6-」,財稅研究,第30卷第2期,頁90~101。
鄭俊仁,2000年3月,「信託法概念與稅務處理-7-」,財稅研究,第32卷第2期,頁137~148。
鄭俊仁,2000年11月,「不動產信託與稅制」,實用稅務,第311期,頁9~14。
鄭俊仁,2001年1月,「信託法概念與稅務處理-8-」,財稅研究,第33卷第1期,,頁168~180。
盧世勳、陳慧明、呂桂玲摘譯,2001年4月,「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及清理信託公司處理金融危機的經驗」,國際金融參考資料,第46期,頁119~126。
賴亞伶,1997年3月,「淺談土地信託」,臺灣地政,第133期,頁38~41。
薛明玲、黃國師,2000年12月,「致命的吸引力─信託制度相關稅務問題探討-1-」,會計研究月刊,第181期,頁66~72。
薛明玲、黃國師,2001年3月,「信託制度相關稅務問題探討-3-」,會計研究月刊,第183期,頁79~86。
薛明玲、黃國師,2001年3月,「致命的吸引力─信託制度相關稅務問題探討-4-」,會計研究月刊,第184期,頁115~119。
謝金聰,1998年11月,「談土地權利信託登記」,土地事務月刊,第329期,頁1+4-7。
謝青雯,2001年1月,「信託商品的探討」,彰銀資料,第50卷第1期,頁4~11。
謝哲勝,2000年7月,「信託之起源與發展」,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集刊,第3期,頁147~161。
謝哲勝,2000年10月,「受託人權利義務及責任」,月旦法學,第65期,頁114~136。
蘇志超,1997年9月,「信託產權移轉與信託產權之登記」,人與地,第165期,頁23~27。
蘇志超,1997年11月、12月,「信託、信託財產,與不動產信託登記」,人與地,第167期、第168期,頁109~112。
蘇慧君,2000年3月,「信託課稅之理論與立法」,法律評論,第1337期,頁21~31。

二、外文部分
Baker, P.V., and P. St.J. Langan, 1982 Snell’s Principles of Equity , Sweet & Maxwell 28th ed. London
Bruce, Jon W. 1991. Real Estate Finance. West Publishing Company. 3rd ed.
Bruggemam,William B. and Fisher,Jeffert D., 1993.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Investment. Richard D. Irwin Inc. 19th ed.
Clauretie, Therence M. and Sirmans,Stacy G. 1996. Real Estate Finance Theory and Practice.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Upper Saddle River.
David Marsh & Gerry Stoker ed.,1995. Theory and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New York : St. Martin's Press.
Dunnan, Nancy. 1987. ”Investing with REITs”, ABA Journal, December.
Edward C.Halbach, Jr. 1990. Trusts, Harcourt Brace Joranouch and Proffessional Publications, Inc.
George T.Bogert,1987. Trust, West Publishing Co. 6th ed.
Graham Moffat and Michael Chesterman,1988., Trust Law Taxt and Materials,George Weidenfeld and Nicolson Ltd.
Huston,Allen., 1998. The Enforcement of Decrees in Equity ,New York:Newman Publish co. .
Harold D.Lasswell & A.Kaplan.1999,;Power & Socity:A Framework for Political Inquiry,Yale U.Pr.
Hayton, David,1999 ed., Modern International Develepments In Trust Law London: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Ltd .
Jachson, Howard F. 1980 “Real Estate Limited Partnership Investment”, The Journal of the Real Estate Appraiser and Analysis.
Katersky, Hal and Katersky, Klara. 1989. Real Estate Limited Partnerships: A Guide for Profits. New Jersey: Prentice Holl, Upper Saddle River.
Maitland, Trust and Corporation,1936. Collected Papers, Vol.3,Selected Essays.
Marshall Edward Dimock & Gladyr Ogden Dimock,1969. Public Administration, HR&W , 4th ed.
Maudsley, R. H. & E. H. Burn,1978. Trusts and Trustees: Cases and Materials London: Butterworth.
Neuman, Lawrence W. 1997.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Qualitatiue and Quamtitatiue Approaches. Boston: A Viacom Company. 3rd ed.
Popper, Karl.1968. The Logic of Scientific Discovery. New York: Hopper a Row Publishers, Incorporaied.
Shils, Edward A. 1949. The Methodology of the Socid Science. New York: A Division of Macmilliam. Publishing co., Inc.
Wiedemer, John P. 1985. Real Estate Investment. Reston Publishing Company, Inc. 3rd ed.
入江真太郎,昭和15年,信託法,日本評論社,第4頁。
山田誠一,1999年10月,新ウゆ金融Д-жЗシ受託者責任,ЖшэЗЬ,NO.1164,第52頁。平成7年6月9日,引最高裁判所民事判例集,第49卷6號,頁1499。
三淵忠彥,昭和5年4月20日,信託法及信託業法。日本評論社,頁9~10。
中野正俊,平成3年,1987年ロэиルюЯヤ州信託法。財團法人ЬьЗЬ60。
加藤一郎、水本浩,昭和63年,民法•信託法理論ソ展開。東京:弘文堂,6月初版2刷。
四宮和夫,平成3年,信託ソ研究。東京:有斐閣,8月初版5刷。
田中實,1986年4月,公益法人ソ公益信託,勁草書房。
田中實,1991年3月,公益信託ソ理論シ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6.83.15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6.83.15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