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6110-10453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6110-104533
論文名稱
Title
我國金融仲裁制度研究─以雷曼連動債交易爭議處理過程為例
Research to Financial Arbitration System of R.O.C.─By case of the procedure to resolve the disputes in the transaction of Lehman Brothers structured not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4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0-07-0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7-06
關鍵字
Keywords
金融仲裁、金融爭議、雷曼連動債、證券仲裁
Structured Note, Arbitr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自我國提出「亞太金融中心」概念後,金融體系便朝著國際化及自由化發展,琳瑯滿目的金融商品透過銀行理財專員,大量地銷售給我國投資人。但在2008年發生雷曼兄弟投資銀行倒閉事件後,卻造成數萬名投資人受害,進而走上街頭捍衛自己的權益。此情此景,在我國並不是第一次出現。而我國金融監理機關遇到金融危機時,是扮演何種角色?能否能夠協助投資人快速地解決爭議?

故本論文研究目的為:我國金融仲裁制度是否能夠協助投資及受託雙方,順利地解決金融交易過程產生的爭議?如果可以,則為何無法於本次事件中發揮應有功能?如果不行,原因是什麼?

研究結論如下:
一、我國已有合適之金融仲裁制度,但尚無法充份發揮功能,原因肇自金融主管機關未能有效地將爭議雙方導向仲裁機制,致使當事人間仍需尋求其他方式解決爭議。
二、我國現有金融爭議處理系統對於日漸複雜之金融交易所產生的爭議,顯有無法負荷之現象。主管機關應迅速建構合適之金融爭議處理系統,協助解決現存及未來可能產生的各種金融交易糾紛。
三、主管機關應加強投資人金融教育,使各類型之投資人均能了解自己所能承受的風險,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金融商品,並於不幸發生交易糾紛時,能夠尋求最有效益的管道維護自己的權益。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及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架構............................................................... 3
第二章 仲裁協議之概念................................................... 4
第一節 仲裁協議的意義................................................... 4
第二節 仲裁制度的優缺點............................................... 7
第三節 小結.................................................................... 11
第三章 我國金融仲裁制度............................................ 12
第一節 我國仲裁制度沿革.............................................12
第二節 我國金融商品交易爭議仲裁依據法規介紹.... 13
第三節 仲裁機構及仲裁程序........................................ 15
第四節 其他輔助仲裁方式............................................ 18
第五節 小結.................................................................... 20
第四章 國際商務仲裁制度........ .................................. 21
第一節 國際商務仲裁制度及暨中美金融仲裁制度簡介... 21
第二節 外國仲裁判斷於我國境內之承認與執行........ 27
第三節 進行外國爭議仲裁之注意事項........................ 28
第四節 小結.................................................................... 29
第五章 金融交易爭議個案討論─雷曼連動債爭議事件.... 30
第一節 連動債定義及發生交易爭議原因.................... 30
第二節 雷曼連動債代銷銀行與投資人間爭議處理過程.... 33
第三節 我國金融爭議處理機制的問題........................ 35
第四節 小結.................................................................... 37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38
第一節 研究結論............................................................ 38
第二節 研究建議............................................................ 39
參考文獻.......................................................................... 4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王令麟總編輯 (1995) 飛躍中的我國仲裁制度。台北:力霸文化。
2.王可富,謝瑞智 (2009) 連動債的陷阱。台北:文笙。
3.王志興總編輯 (2004) 仲裁法新論。台北:中華民國仲裁協會。
4.王茜穎、吳修辰、溫建勳 (2008.10.20) 誰,讓連動債殺人,商業周刊第1091期。
5.吳光明 (1999) 商事爭議之仲裁。台北:五南。
6.吳光明 (2008) 證券交易法論。台北:三民。
7.吳修辰 (2008.09.22) 800億元連動債變壁紙!,商業周刊第1087期。
8.李靚慧 (2009.10.12) 金管會確認 連動債是有價證券,自由時報。
9.余肇中 (2010) 美國的證券仲裁機制。香港:香港立法會資料研究及圖書館服務部。
10.林俊益 (1994) 國際商務仲裁淺釋。台北:永然文化。
11.陳素玲 (2008.10.03) 《連動債》亂!兩周了還搞不定,聯合晚報。
12.陳煥文 (1999) 仲裁法逐條釋義。台北:自版。
13.陳煥文 (2002) 仲裁法逐條釋義,台北,崗華傳播。
14.陳筑君 (2009.10.12) 台雷曼受害人 盼港府協助索賠,中時電子報。
15.單小懿 (2008.10.06) 為何保本連動債,竟能虧掉九六%?,商業周刊第1089期。
16.楊少強 (2008.09.22) 雷曼兄弟破產啟示錄,商業周刊第1087期。
17.廖素慧、郭良傑 (2010.05.19) 雷曼投資人逆轉勝 判銀行全賠,中時電子報。
18.蕭志忠 (2008.10.06) 連動債糾紛 可找投保中心,經濟日報。
19.賴英照 (2009) 股市遊戲規則─最新證券交易法解析。台北:元照。
20.謝易宏 (2010) 紙醉金迷─經典財經案例選粹。台北:五南。
21.藍瀛芳 (1999) 國際貿易糾紛的處理程序。台北:自版。
22.Summary Arbitration Statistics, 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 Inc. (Retrieved June 23, 2010, from http://www.finra.org/ArbitrationMediation/AboutFINRADR/Statistics/index.ht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17.196.18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17.196.18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