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6110-17123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6110-171233
論文名稱
Title
逾越的快感:《索多瑪120天》的犯規遊戲
Transgression of pleasure:< Les CentVingt journées de Sodome >break the rule’s gam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0-06-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7-06
關鍵字
Keywords
犯規、規則、遊戲、逾越、浪蕩子、慾望、禁欲
break the rules, rule, transgress, libertin, desire, abstinence sexuell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3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這篇文章主要是從《索多瑪120天》裡面來談論關於規則與犯規的問題。顯然,在薩德意義底下的情慾遊戲不論再如何放縱與瘋狂都還是需要某種「制度」存在,制度存在的意義在於它使得自由放蕩的遊戲能夠更加井然有序進行,並在此同時能夠更加完美的達到滿足慾望的效果。基本上薩德厭惡所有人為的規則,這些規則在薩德眼中皆是抹殺慾望創造力的元兇,但是在放蕩的秘密社群中卻又不得不創立這些「規則制度」已確保性慾的順利擴展,這中間存在著某種矛盾和弔詭的關係:一方面他反對所有對慾望的限制但在另一方面卻又要藉由這些限制來使得遊戲能夠順利進行,本文的出發點就是在這個前提下進入《索多瑪120天》來談論規則、犯規與慾望的滿足在遊戲中的轉折與互相牽連的關係。並且藉由犯規與規則在遊戲當中的對立、緊張狀態下去思考慾望究竟是以何種形式達到最終的滿足。
最後我們發現整部小說其實在企圖給出一個大寫「慾望——遊戲」的藍圖,這個「慾望——遊戲」概念意味著慾望僅能夠透過遊戲的方式來滿足它,也因此主角們必須在遊戲的過程中以最有效的方式、精準的計算著每一次享樂的時機以確保慾望在每一次宣洩的過程中都「必須」要達到最大的滿足。也因為如此,在遊戲中的他們必然得面對一次比一次來的更為巨大的情慾,這是一個無法回溯的慾望遊戲,只能夠往前、並且永無止盡的朝向比當下更強、更遠的另一端邁進。
「慾望——遊戲」的藍圖注定以這樣的模式進行著他們的享樂計畫,即便這是個永無終點的慾望旅程,只要他們仍然在遊戲的過程中,就必須得不斷地找尋更強力的撞擊每一次情慾的機會,薩德在這個遊戲當中所放的賭注就在於這些老爺們最終能夠「徹底的」找到滿足慾望的方法,不論在任何的情況下都能夠滿足慾望的提出的要求,然後再重新的覆蓋、堆疊出一次比一次更加強烈的慾望。最後促使這個計畫能夠實現的關鍵就座落於犯規遊戲的極限狀態:也就是「犯規的犯規」這種態度之中。犯規的犯規不只是再次重申薩德認為慾望不可能被任何東西限制的基本想法,同時唯有透過這種犯規的重複來進行遊戲才能夠真正去除所有慾望可能的禁錮,如果說「慾望——遊戲」是一個逼迫玩家永遠得朝向更強的慾望彼端無限前進的遊戲的話,那麼犯規的犯規就是以它所能迫出最極端的遊戲模式來滿足慾望的一種行動方式,這一方面顯示了玩家們如何在遊戲的過程中將自己置入到最極端的情慾狀態;另一方面也同時離開了犯規遊戲自身所劃定的疆界,並企圖去打開一個更異質、另類的遊戲可能。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導論 /1
一、 浪蕩子的遊戲觀 /1
二、 各章節概要 /4

第一章 遊戲的開啟 /8
前言/8
第一節、 索多瑪計畫 /8
一、 情慾實驗的冒險 /8
二、 規章制度下的懲罰遊戲 /11
第二節、 禁欲練習:浪蕩子養成計畫 /14
一、 快感的停滯 /14
二、 自律的信念與玩遊戲的練習 /16
三、 犯規誘惑:禁欲的射精 /18
第三節、 射精經濟學 /20

第二章 犯規遊戲 /23

前言 /23
第一節、犯規的快感 /25
一、 解禁的規則 /25
二、 犯規合法化與合法化的犯規 /27
第二節、 犯規遊戲化 /31
一、 被取代的遊戲 /31
二、 索多瑪與犯規 /34
第三節、被延遲的欲望:浪蕩子的施虐或受虐形式 /38

第三章 重回虛構舞台 /46
前言 /46
第一節、假遊戲與真犯規 /47
一、 矛盾的規則 /47
二、 精明的浪蕩子 /48
三、 遊戲劇場 /49
第二節、犯規與遊戲的雙重性 /51

第四章 結論 /54
第一節、讓慾望停滯於當下... /54
第二節、展望 /56
一、 受虐癖意義底下的薩德 /57
二、 薩德與傅柯的交鋒:犯規的越界思考 /58
參考書目 / 61
中文圖書與期刊論文 / 61
外文圖書 / 63
網路資料 / 6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圖書與期刊論文:

Bataille ,Georges.《色情史》,劉暉譯,北京:商務出版,2006。

Bataille,Georges.《色情、耗費與普遍經濟》,汪民安等譯,長春:吉林人民出版,2004。

Foucault , Michel.《傅柯讀本》,汪民安等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2010。

Foucault , Michel.《規訓與懲罰》,劉北成、楊遠嬰譯,北京:三聯出版,2007。

Foucault , Michel.《性特質史》,佘碧平譯,中國:上海人民出版,2006。

Hood ,Stuart.《薩德》,王尚文譯,台北:立緒出版,1999。

Onfray ,Michel.《享樂的藝術》,劉漢全譯,北京:三聯出版,2003。

Sade, Marquis de.《索多瑪120天》,王之光譯,台北:商周出版,2004。

Sade, Marquis de.《臥房裡的哲學》,陳蒼多譯,台北:新雨出版,2000。

Sade, Marquis de.《色情戲劇:歐司田,或放蕩之災》,王慧娟譯,台北:唐山出版,2000。

Sade, Marquis de.《愛之詭計》,管震湖譯,吉林:時代文藝出版,1998。

Sade, Marquis de.《愛之罪》,管震湖譯,吉林:時代文藝出版,1998。

Sade, Marquis de.《茱斯蒂娜》,陳慧譯,台北:金楓出版,1994。

Sade, Marquis de.《淑女劫》,羽林譯,台北:金楓出版,1994。

Sade, Marquis de.《薩德大傳》,鄭達華、徐寧燕譯,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2002。


Sacher-Masoch, Leopold von.《穿著裘皮大衣的維納斯》,胡正娟譯,北京:重慶出版,2005。

李浣洳,《二十世紀法國情慾文學 從限制出版到自由出版》,台北:唐山出版,2006。

何乏筆,<能量的吸血主義——李歐塔、傅柯、德勒茲與中國房中術>,《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25期,2004。

汪民安,《傅柯的界線》,北京:中國社會科學,2002。

麥永雄,《德勒茲與當代性——西方後結構主義思潮研究》,桂林:廣西師範,2007。

彭小妍,〈浪蕩子的美學與越界——新感覺派作品中的性別、語言與漫遊〉,《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28期,2006。

楊凱麟,<分裂分析傅柯:文學布置中的越界>,《台大文史哲學報》,2009。

楊凱麟,<分裂分析傅柯IV:界限存有論與邊界-事件系譜學>《中外文學》,2008。

楊凱麟,<性的理論與寫的實踐:索多瑪中的傅柯時刻 >,哲學與精神分析:SM工作坊,2008。

賴軍維,〈薩德侯爵的情色理論〉,《中外文學》,第34卷,第2期,2005。

賴軍維,<薩德侯爵的神學觀:「惡魔化」上帝與「情色」書寫>,《中外文學》,第33卷,第十期,2005。

賴守正,<禁忌與逾越——巴代耶的情色觀>,《性╱別研究的新視野——第一屆四性研討會論文集(下)》,遠流:1997。


外文圖書:
Sade, Marquis de. 《The 120 Days of Sodom and Other Writings》translated by Austryn Wainhouse & Richard Seaver , New York : Grove Press, 1987.

Sade, Marquis de. 《Juliette》 translated by Austryn Wainhouse, New York: Grove press, 1968.

Foucault,Michel. 《The History of Sexuality Volume I: An Intorduction》 translated by Robrt Hurley, New York: Vintage Books A Divison of Random House New York.1985.

Foucault,Michel. 《Discipline and Punish》 translated by Alan Sheridan , New York: Vintage Books A Divison of Random House New York.1979.

Foucault,Michel. 《Language, Counter-Memory, Practice》New York: Cornell University, 1977.

網路資料:
Sade,Marquis de. <Les 120 journ&#233;es de Sodome> ou L'&#201;cole du Libertinage
[Online]http://www.sade-ecrivain.com/journees/journees.html[擷取日
期]2010,May.2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5.190.14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5.190.14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