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7103-10032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7103-100321
論文名稱
Title
國民黨估票系統與配票策略─二00一年高雄市南區立委選舉之個案研究
The Estimation System and Votes Equalization Strategy of KMT : A Case Study focus on Legislator Election in South District of Kaohsiung City in 2001.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2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07
關鍵字
Keywords
負向回饋圈、估票系統、負面資訊、配票策略、估票、偵錯
negative feedback loop, votes equalization strategy, votes estimatimation system, votes estimation, negative information, debug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96 次,被下載 702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9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029 times.
中文摘要
論 文 摘 要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政黨的合法組成、政黨之間的公平競爭,是民主政治充分與必要條件,組織政黨的目的就是經由選舉過程贏得執政權,因此,每遇選舉,政黨不僅推舉所屬黨員參選,也必須傾力輔選,才能在勝選後實踐黨的政綱政策。估票的重要性在於競選過程中,政黨或參選人為精準掌握選情,政黨或候選人本身都會透過輔選組織或競選團隊,建構其「估票」機制,並依據這套機制針對選情所作的預估,適時調整其競選策略。
國民黨的估票系統,在經歷二000年總統大選的挫敗後,面對二00一年第五屆立法委員選舉,在高雄市南區,再次因錯估選情致提名的候選人全部落選,本文針對後者提出以下的假設:國民黨估票系統的失靈,影響其配票策略的運作,才會導致敗選,至於究竟是負責估票的單位對選情有所隱匿,或係執行輔選的單位對負面資訊視若無賭,則係本文研究的重點。
以往研究政黨與選舉的相關文獻中,並未有學者特別針對政黨的估票系統及配票策略,提出較具體的研究結論,因此,本文僅能援引伊斯頓的系統論,加以論述國民黨的估票系統及配票策略,並輔以恩護侍從關係,說明國民黨在一黨獨大的黨國體制下,因掌握政治、經濟資源,才能透過地方派系、基層農漁會、水利會等組織,建構穩固的估票系統,進而得以在舉中發揮「工作責任區」配票的功能。
但是由於國民黨在發展過程中,組織過於龐大,逐漸喪失偵錯與除錯能力,估票系統未能在負向回饋圈上發揮應有的功能,與選情有關的負面資訊無法進入系統內,且參與估票者有所隱匿,才會導致估票失靈;另外,對新黨、民進黨在一九九五年後所發展出的「出生日期」、「身分證字號」配票方式,文中亦分別加以敘明與國民黨配票迥異之處,以對照其成敗。
最後,針對二00一年立法委員選舉,以個案研究方法進一步彙整訪談資料,深入分析國民黨在高雄市南區的估票機制與配票策略,檢證該黨三位提名人的落選與估票失當及配票失策,兩者間確有因果關係,對估票系統失靈及配票策略失當的原因詳加探討,並據以提出建言,期待在未來能夠提供國內各政黨,尤其是國民黨,在進行輔選估票作業時之借鏡。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壹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一、研究動機 1
二、研究目的 3
第二節 研究架構與方法 4
一、研究架構 4
二、研究方法 8
第三節 章節安排與研究限制 12
一、章節安排 12
二、研究限制 13
第貳章 政黨、選舉、估票與配票
第一節 政黨理論與選舉 15
一、文獻探討 15
二、估配票的定義及形成背景 16
三、估配票的重要性 19
第二節 恩護侍從關係與估票 21
一、恩護─侍從關係 21
二、國民黨與地方派系 23
三、地方派系與估票 25
第三節 政黨組織與配票 26
一、國民黨的組織型態 26
二、政黨配票方式 28
第參章 國民黨估票與配票之運作機制
第一節 輔選組織與估票系統 34
一、國民黨輔選組織 34
二、國民黨估票系統 38
第二節 配票策略與實際操作 47
一、配票策略與要件 47
二、各政黨的配票策略 49
第三節 估、配票成敗因素分析 53
一、國民黨估配票失當 53
二、成敗因素分析 53
第肆章 個案研究:九十年高雄市南區立委選舉
第一節 選舉概況與國民黨輔選作為 61
一、人文區位與選舉概況 61
二、國民黨的輔選作為 65
第二節 估票作業 72
一、黨內提名階段 72
二、選前造勢階段 73
三、選舉活動階段 75
第三節 配票策略 77
一、配票責任區劃分 77
二、民進黨配票之探討 79
三、國民黨配票之失策 80
第四節 缺失檢討 82
第伍章 結論
第一節 研究發現 87
一、國民黨的角色與功能 88
二、估票系統的運作 89
三、配票策略的執行 91
第二節 研究建議 92
參考書目 97
附錄
附錄1 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 101
附錄2 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選舉提名辦法 109
附錄3 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民意調查作業要點 111
附錄4 候選人競選總部名冊 113
附錄5 訪談問卷 115
附錄6 訪談紀錄 117
表目錄
表3-1 二00一年立法委員選舉當選最後一名與落選第一名名單一覽表 55
表4-1 二00一年立法委員選舉高雄市南區開票狀況 61
表4-2 二00一年立委選舉高雄市南區國民黨候選人得票統計表 62
表4-3 高雄市南區國大代表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得票概況 62
表4-4 高雄市南區歷屆總統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得票概況 63
表4-5 高雄市南區歷屆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得票概況 63
表4-6 高雄市南區歷屆選舉投票概況 63



圖目錄
圖1-1 研究架構圖 8
圖3-1 國民黨中央輔選會報組織架構圖 34
圖3-2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輔選會報組織架構圖 36
圖3-3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組織職掌表 37
圖3-4 國民黨估票系統圖(二000年政黨輪替前) 39
圖3-5 國民黨估票系統圖(二000年政黨輪替後) 40
圖4-1 競選總部組織架構圖(威肯公司) 67
圖4-2 競選總部組織架構圖(高雄市黨部) 68
圖4-3 姚高橋競選總部組織系統圖 69
圖4-4 李復興競選總部組織系統圖 70
圖4-5 林宏宗競選總部組織系統圖 7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中文部分
王業立. 2001. 比較選舉制度 。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8月三版。
王輝煌、黃懷德. 2001. 「經濟安全、家族、派系與國家:由制度論看地方派系的政治經濟基礎」,政治分析層次 。台北市: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9月初版。
朱雲漢. 1989. 「寡佔經濟與威權政治體制」,載蕭新煌等著:壟斷與剝削─威權主義的政治經濟分析 。台北市:臺灣研究基金會,初版。
呂亞力. 1991. 政治學方法論。台北市:三民書局,六版。
吳文程. 1996. 政黨與選舉概論 。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月初版。
吳定. 1989. 「個案分析與政策科學研究方法論者的看法」,吳定主編,公共政策個案集。政大公企中心叢書,頁1-10。
吳定. 1997. 公共政策辭典 。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初版。
林佳龍、邱澤奇編.1999. 兩岸黨國體制與民主化。台北市:月旦出版社,初版。
林嘉誠、朱浤源. 1994. 政治學辭典 。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9月初版。施雪華.1994. 政黨。新竹市:理藝出版社,10月初版。
馬起華.1964. 政治學精義。台北市:帕米爾書店,3月初版。
陳明通. 2001. 派系政治與臺灣政治變遷 。台北市: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6月二版。
彭文賢.1996. 組織原理 。台北市:三民書局,8月五版。
葛永光. 2000. 政黨政治與民主發展 。台北縣:國立空中大學出版,8月二版。
張永誠. 1991. 選戰行銷:如何在競爭中獲勝 。台北市:遠流出版社,10月初版。
黃炎東. 1987. 自由民主與政黨政治 。台北市:作者自印,4月初版。
黃嘉樹、程瑞. 2001. 台灣政治與選舉文化。台北縣蘆洲市:博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1月初版。
楊日青等譯.1999. 政治學新論 。台北市: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11月重譯本一版。
楊泰順. 1991. 選舉 。台北市:永然圖書公司,9月初版。
趙永茂. 1998. 台灣地方政治的變遷與特質 。台北市: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再版。
二、英文部分
Easton, D., 1965. A Framework for Political Analysis. N.J.:Englewood-Cliffs.
Cox, Gary W., and Emerson M.S. Niou, 1994. “Seat Bonuses under the Single Non-transferable Vote System: Evidence from Japan and Taiwan”, Comparative Politics, Vol.26, pp.221-235.
Cox, Gary W., and Frances Rosenbluth, 1993. “The Electoral Fortunes of Legislative Factions in Japan”,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Vol.87, pp.577-589.
Downs, Anthony. 1957. An Economic Theory of Democracy. New York : Harper & Row Publishers.
Huntington, Samuel P. 1968. Political Order in Changing Societies. New Haven : Yale University Press.
Lijphart, Arend. 1984. Democracies: Patterns of Majoritarian and Consensus Government in Twenty-One Countries. New Haven : Yale University Press.
Newmann, S. 1965. Modern Political Parties.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Ranney, Austin.1996. Governing: An Introduction to Political Science. NJ : Prentice-Hall.
Sartori, Giovanni. 1976. Parties and Party System: A Framework for Analysis. Cambridge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aagepera ,Rein & Shugart, Matthew Soberg. 1989.Seat and Votes : The Effects and Determinants of Electoral Systems. New Haven : Yale University Press.
三、期刊論文
王金壽. 1997.「國民黨候選人買票機器的建立與運作:一九九三年風芒縣長選舉的個案研究」,台灣政治學刊,第二期,頁3-61。
王業立. 1999.「立委選舉制度改革之探討」。理論與政策,第五十期,頁145。
台灣省選舉委員會. 1984. 「動員戡亂時期增額立法委員七十二年選舉台灣省選務實錄」。台灣省選舉委員會編印。
朱雲漢. 2001.「國民黨與台灣的民主轉型」。二十一世紀,第六十五期,頁6。
周文子. 1996. 「競選文宣製作緣由及其角色探討─民國八十三年高雄市議員選舉個案分析」。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倪炎元. 1993.「南韓與台灣威權政體轉型之比較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政治所博士論文。
施正鋒.1998.「1997年縣市長選舉觀察─變遷中的地方政治」,共和國,一九九八年一月號,頁37-43。
高雄市選舉委員會.2001.「第五屆立法委員選舉高雄市選舉實錄」。高雄市選舉委員會編印。
陳明通.1999.「地方派系、賄選風氣與選舉制度設計」。國策期刊,Vol.7。
陳陸輝. 1994.『中國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的輔選效果分析』,選舉研究,1卷2期,頁53-96。
黃嘉樹. 2002. 「民進黨贏得國會第一大黨的原因分析」,兩岸關係,二00二年一月號,頁25。
黃麟翔. 1999. 「政黨與選舉─中國國民黨輔導黨員參加高雄市第二屆市長選舉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游清鑫.1996.「選舉制度、選舉競爭與選舉策略:八十四年北市南區立委選舉策略之個案研究」。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一期,頁137-138。
游清鑫.2002. 「選戰策略:2001年選舉的總體觀察」,國家政策論壇月刊,第二卷第一期。
楊婉瑩. 2002.「從第五屆立委選舉結果探討未來選舉制度改革之方向」,國家政策論壇月刊,第二卷第一期。
潘茹雄. 1997. 「臺灣的地方派系與政黨─高雄縣個案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相慶. 2001. 「選舉配票策略面面觀 」,中央月刊,34卷12期,頁30。
謝相慶.2001. 「第五屆立法委員選舉各選區應選名額分配之計算」,國政評論,90年5月。
謝復生. 1992.「政黨比例代表制」。理論與政策,第五十三期,頁19。
四、新聞、網站資料
中國時報,2001年12月4日,第五版。
台灣日報,2001年12月5日,第九版。
台灣新聞報,2002年3月22日,社論。
台灣省農田水利會聯合會網站 (http://www.tjia.gov.tw/mg.html)。
高雄市政府網站 (http://www.kcg.gov.tw/~dbaskmg/statistics/b2.xls)
國家政策論壇網站 (http://www.npf..org.tw/monthly/00201/theme-20.htm)。
國政評論網站 (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IA/090/IA-C-090-063.htm)
新新聞網站 (http://www.new7.com.tw/weekly/old/603/603-018.htm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