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7103-15484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7103-154843
論文名稱
Title
我國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
The study of Real Estate Securitization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07
關鍵字
Keywords
不動產證券化、不動產投資信託、不動產資產信託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1 次,被下載 5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6 times.
中文摘要
摘要
近年來不動產市場持續低迷,對國內經濟已產生不利影響。有鑑於此,政府積極推動不動產證券化之相關工作,以提振不動產市場景氣,穩定不動產金融。
世界各國不動產證券化最為成功之案例為美國之不動產投資信託制度。以及日本所確立不動產證券化採取的「資產運用型」及「資產流動型」兩大制度方向,且兩種制度方向均採公司型及信託型投資架構。
根據我國不動產證券化法草案規定,「不動產投資信託」制度係參考美國的「不動產投資信託」制度;至於「不動產資產信託」則借鏡日本模式之「土地信託」制度。
所謂「不動產投資信託」,意謂受託機構向不特定人募集發行或向特定人私募交付不動產投資信託受益證券,以投資不動產、不動產相關權利、不動產相關有價證券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投資標的而成立的信託;而所謂「不動產資產信託」,意謂委託人移轉其不動產或不動產相關權利予受託機構,並由受託機構向不特定人募集發行或向特定人私募交付不動產資產信託受益證券,以表彰受益人對該信託不動產、不動產相關權利或所生利益、孳息及其他收益之權利而成立之信託。
本研究主要目的藉由美、日兩國不動產證券化制度的說明比較,並以台灣地區過去曾出現的相關案例之檢討,期能發現作業過程法令配合等相關問題。同時探討我國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要點下所建構之架構是否完備?加以評析其優缺點,以及對於不動產市場與資本市場的影響及實施不動產證券化應考慮的因素。

關鍵字:不動產證券化、不動產投資信託、不動產資產信託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壹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5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範圍 6
第三節 研究架構與研究流程 6
第貳章 不動產證券化概論
第一節 不動產證券化之意涵 8
第二節 不動產證券化運作之要素 8
第三節 不動產證券化之動機 9
第四節 不動產證券化之優缺點 9
第叁章 不動產證券化相關文獻之探討
第一節 國外文獻 14
第二節 國內文獻 14
第肆章 國外不動產證券化制度探討
第一節 美國的不動產投資信託制度 16
第二節 美國的不動產有限合夥制度 18
第三節 美國的土地信託制度 20
第四節 日本的土地信託制度 21
第伍章 我國類似不動產證券化案例之分析
第一節 勸業銀行所發行之土地債券 24
第二節 財神大酒店 25
第三節 歐洲共同市場 27
第四節 太平洋登豐理財世紀 28
第五節 中華開發銀行所發行之府城受益憑證 29
第六節 我國類似案例之分析 34
第陸章 我國實施不動產證券化制度探討
第一節 不動產證券化條例施行要點分析 36
第二節 我國不動產證券化的運作之機制 40
第三節 不動產證券化條例優缺點及可行性評估 43
第四節 不動產證券化對不動產市場及資本市場的影響 44
第柒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 47
第二節 建議 4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 考 文 獻
一、 國內文獻
1.王文宇,論不動產證券化的組織架構,實用稅務雜誌,第三二八期,2002年4月。
2.王文宇,不動產證券化法制評析,法令月刊,第五十三卷,2002年5月。
3.王有康,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台灣土地金融月刊,第34卷第2期,1997年6月。
4.中華徵信所,不動產證券化 增加變現流通性,經濟日報,2002年7月14日 2版。
5.台灣證券交易所,不動產證券化報告,民國1995年6月。
6.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草案,行政院,2002年4月。
7.汪銘生、李泳龍、楊永和,台灣地區不動產投資信託運作模式建立之研究,台灣土地金融季刊39卷1期,2002•3。
8.李儀坤,日本不動產證券之研究,台灣經濟月刊35卷10期,1999年。
9.李昇鑫,我國實施不動產證券化之探討,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2年。
10.社論,不動產證券化之展望,現代地政250期及人與地219期,2002年4月出刊。
11.林左裕,不動產投資管理,智勝書局,2001年9月初版二刷。
12.林青蓉,台灣推動金融資產證券化機制之研究,國防大學國防管理學院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
13.姜堯民,Taiwan-REITs發行金額可行性之研究,中華民國住宅學會,2002年9月。
14.陳怡芳,不動產證券化運用於都市更新之研究,中興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年。
15.陳棠、謝慧鶯,不動產證券化對不動產開發之影響,月旦法學,第八十八期,2002年9月。
16.許世強,不動產證券在台灣推行之可行性分析,人與地214,215期,2001.10.11出刊。
17.游啟璋,不動產證券化法制解析,月旦法學,第八十八期,2002年9月。
18.張金鶚、翁偉明、陳明吉,不動產證券化可行性之研究─需求面分析,台灣經濟學會,2002.09.28。.
19.張金鶚、白金安,不動產證券化,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9月3版。
20.張金鶚、白金安,不動產證券化於都市更新的應用,月旦法學雜誌,第48期,1999年5月。
21.楊育純、游千慧,「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草案之探討(一),現代地政253期人與地222期,2002.7.16出刊。
22.楊秀鳳,投資人於現有税負下運用不同投資管道投資不動產證券化商品之最適策略研究,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23.楊永和,台灣不動產證券化可行性分析,長榮管理學院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24.楊鴻謙 編著,不動產投資與市場分析,文笙書局,2001年10月。
25.廖咸興、李阿乙,金融資產證券化與債券市場的擴大(上),實用稅務,2001年。
26.臧大年、謝哲勝、連錫安、張靜怡,不動產證券化,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27.劉心陽,不動產證券化,建築經理半年刊,第十六期,2002年5月28日出版。
28.鮑聖玟,股市投資人對共同基金之投資行為及市場區隔之研究,東海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年。
29.錢學陶、陳怡芳,不動產證券化籌措都市更新財源之研究,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第七屆年會論文,1998年。
30.謝哲勝,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台大法學論叢第二十七卷第一期,1997年10月。
31.簡榮祿,不動產證券化芻論出刊,現代地政251期,2002年5月16日出刊。

二、國外文獻
1. Bhasin,Vijay,Cole,Rebel A and Kiely,Joseph k,(1997),"Changes in REIT liquidity 1990-1994:Evidence from intra-day transactions.", Real Estate Economics.25(4):615-630.
2. Chen,K. C.,Hendershott,Patric and Sanders,Anthony B.,(1990), "Risk and Return on Real Eatate : Evidence from Equity REITs." AREUEA Journal.18(4):431-452.
3. Japanese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J-REIT), Tokyo Real Estate Market Report, Vol.10 (June 1, 2001)
4. Li,Yuking and Ko Wang,(1995),"The Predictability of REIT Returns and Market Segmentation.",The Journal of Estate Research.10(4):471-481.
5. Mull,Stephen R,(1997),"REITs as an asset class in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erfolios.",Financial Analysts Joural.53(2):55-61.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2.197.21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2.197.21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