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人力培訓與產業結構轉變之研究(1980~2004年)

Keywords 模型、產業結構、轉變、培訓、台灣; GDP, Taiwan, OECD, AOL

摘要

台灣經濟在一九八O年代中期以後,已由勞力密集為主的產業轉變為以技術密集為主的產業,產業結構轉變,新興產業崛起,需要大量的人力,並經由組織分析、工作分析及人員分析後提出訓練需求,尤以近十年來,高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且面臨經濟全球化,中國經濟體崛起,以及國內生產成本提高等產業環境與競爭壓力的改變,整體產業發展結構仍持續地趨向知識密集型產業發展,促使各企業為贏得競爭優勢,無不施行教育訓練,以提昇技術層次,提高勞動生產力。

人力培訓為提高人力素質,累積人力資本,首在建立完善的教育訓練體系,以培育各產業所需人力。其次要重視訓練效益的擴散須與組織的措施相配合,期使訓練移轉發揮最大的功效。依據人力資本理論,由於訓練具有外部效果,為達社會最大效率,職訓成本必須由受訓者、廠商、以及第三者共同負擔。

人力資本是否投資在教育與訓練上,須作成本-效益分析求其內部報酬率。內生成長理論假設人力資本可以無限制的累積下去,而且累積的速度不受其他生產要素的影響,生產函數將會不斷的上升,產出也就不斷增加。台灣是一個小型開放經濟體且天然資源有限,唯一可依恃的是人力資本的累積,數據顯示,台灣整體人力素質已明顯提升,在產業科技快速進步及社會對服務品質的期許下,就業市場將更重視人力教育的發展,預料經由人員的研發與創新,產業將不斷升級,經濟得以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