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7105-15555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7105-155558
論文名稱
Title
平面新聞報導對新聞主播形象之影響
news report and anchor's imag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07
關鍵字
Keywords
實驗法、新聞報導、主播形象
anchor’s image, news report, experimenta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5 次,被下載 5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6 times.
中文摘要
在歐美,各大電視網常常不惜資本,投下巨額廣告費用塑造明星主播,來使觀眾崇拜並信任,進而希望能夠提高收視率。因此,新聞主播的形象越吸引人,觀眾可能就越多,形象越是受到肯定,就越可能叫人信服。
國內自從1993年第一家有線電視台成立,接著「有線電視法」公佈實施之後,有線電視頻道快速成長,改變無線電視台壟斷電子媒體的狀態,國內新聞競爭程度可比是進入新聞的戰國時代。這些年來,電視台包裝新聞主播出現三百六十度的轉變,包括愛情八卦、家庭生活的曝光、從事休閒活動…等,都登上報紙新聞版面。
一般說來,電視台的報紙宣傳戰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吸引閱聽人。但是關於主播的明星化新聞報導對於閱聽人是否真有其吸引力或影響其收視行為意圖,卻少有研究論及。本研究針對報紙新聞內容與報導方向呈現對閱聽人主播形象及收視行為意圖的影響做實驗設計,驗證在不同新聞內容(婚姻情感報導組與家庭生活報導組)與不同報導方向(正面、中立、負面報導) ,對於閱聽人心目中主播形象及其收視行為意圖的影響。
再經過問卷調查的方式收集相關資料,以描述性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係數以及t檢定測量實驗變數之影響效果,結果發現:
一、媒體新聞報導對新聞主播的形象有顯著的影響。
二、有關新聞主播「情感婚姻」的報導影響新聞主播的形象評價,然而有關新聞主播「家庭生活」的報導則不顯著影響閱聽人對新聞主播的形象評價。
三、閱讀有關新聞主播「情感婚姻」的報導對於主播的「個人特質魅力」、「專業新聞能力」、「可信度」及「權威感」等形象類目皆有其影響性,對於其「外在儀表」形象則沒有顯著影響。
四、閱讀有關主播負面報導的閱聽人對於新聞主播的形象評價明顯高於閱讀正面報導及中立報導的閱聽人。
五、新聞主播的形象指標與閱聽人的收視行為意圖有高度的正向關係存在。
Abstract
In Western, many television networks always expend largely to mold the star anchor for raising rating. They believe that the more attractive the anchor’s image, the higher the rating.
Since the first cable television station has established in Taiwan in 1993, the competition among television stations to attractive the audience become intense. The way to make up anchor’s image is changed; we can read anchor’s stories in newspaper in various ways.
General speaking, the only one purpose for publicizing is rating.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in connection with news report and anchor’s image. The experimental design is to figure out audiences’ reactions between different newspaper contents (the love & marriage life news and the family life news) and the different aspects (the positive, the negative and the neutral reports). Therefore, the study will also focu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nchor’s image and audiences’ television news choices.
The study uses questionnaire to collect the data and infers the following results:
1.News report is remarkable to influence anchor’s image.
2.The news report about anchor’s love and marriage has the stronger influence with anchor’s image than the news report about anchor’s family life.
3.It influences with anchor’s “personal glamour”, “professional ability to cover news item”, “trusty” and “authoritative” when audiences read the news report about anchor’s love and marriage.
4.The audiences’ imaging evaluations for the news anchor that come from” negative report” is apparently higher than other evaluations (which come) from positive and neutral reports.
5.There is the highly posi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imaging index of the news anchor and the intention of the audienc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謝辭
中文摘要
英文摘要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形象理論
壹、形象的定義
貳、形象的形成
參、形象的功能與包裝
第二節 電視新聞主播相關文獻
壹、電視新聞主播的定義與重要性
貳、國內外對新聞主播專業形象的研究
參、新聞主播明星化與國內現象
肆、閱聽人收視電視新聞之抉擇因素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研究問題
第二節 研究架構與操作型定義
壹、研究架構
貳、操作型定義
第三節 研究假設
第四節 研究方法
壹、實驗法
貳、抽樣方法
參、研究設計
第五節 問卷設計
壹、前測
貳、正式問卷內容設計
第六節 研究流程
第七節 資料分析方法
第四章 資料分析與討論
第一節 受試者人口變項分析
壹、全體研究樣本的人口特徵
貳、全體研究樣本的有關新聞主播新聞報導對其心目中主播形象
影響
參、閱聽人性別與新聞主播形象及收視行為意圖影響之差異分析
肆、閱聽人教育程度與新聞主播形象及收視行為意圖影響之差異
分析
第二節 問卷的信度檢定
壹、主播形象指標與閱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排序:
一、中文部分
王小惠 (1990)。青少年收看電視新聞的動機、主動性及收看程度三
者關聯性之研究。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江佳陵 (2003)。電視新聞台主播形象指標之建構。世新大學傳播研
究所碩士論文。
朱慧君 (2002)。情境、形象維護策略效果之關聯性研究—以男性政
治人物性醜聞為例。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天任、藍莘 (譯) (1995)。Wimmer, R.D. & Domini, J.R.著。大
眾媒體研究。台北:亞太圖書。
李四端 (年份不詳)。造勢 電視新聞搶攻報紙版面談。2004年5月22
日,取自http://www.duncan.idv.tw/duncan/2/18/1.htm
李盛雯 (2003)。電視亂象一籮筐--潘朵拉送到家。2005年7月2日,
取自
http://www.bcc.com.tw/all_net/news/taiwan/20030908.htm
李明穎 (2001年,11月19日)。成功的包裝八卦。南方電子報,52。
2004年5月22日,取自
http://www.esouth.org/sccid/south/south20011119.htm
何榮幸 (1999)。第一次坐上主播台-TVBS主播陳雅琳的心路歷程。目
擊者雙月刊 ,12,71-73。
杜麗芳 (1984)。台灣地區民眾收看電視新聞與氣象報告的動機與行
為研究。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金溥聰 (1997)。報紙的形象設定效果研究:以民國八十三年台北市
市長選舉為例。新聞學研究,55。
吳正桓 (1992)。新聞主播的形象與新聞品質之間。當代,63,69-
77。
吳若權 (2005,3月25日)。劈腿是感情的紅利。蘋果日報,E13版。
林東泰 (1999)。大眾傳播理論。台北:師大書苑。
邱皓政 (2004)。社會與行為科學的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台北:五
南圖書。
洪玉鳳 (2003)。《女性參政者形象塑造與政治行銷關係之研究》。
長榮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削凱子?傳播學者:主播不應只是「讀稿機」(2002,9月23日)。中
央社。
媒體倪夏化 (2005,5月17日)。蘋果日報,A13版。
許聖梅 (1999)。挑戰不可能 再造中視CTV。台北市:遠流出版社。
梁世武 (1994)。1994台北市長選舉之預測:「候選人形象指標」預
測模型之驗證。選舉研究,1(2),97-129。
郭力昕 (1990)。電視批評與媒體觀察。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郭及天 (2001)。我國第一夫人報紙形象研究。私立淡江大學傳播研
究所碩士論文。
陳先隆 (1996)。報紙對選民選台北市長候選人的形象塑造:以中國
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自立早報為例。政治作戰學校新聞研
究所碩士論文。
陳嘉爵 (1996)。選舉期間電視新聞可信度比較之研究。文化大學新
聞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麗香 (1976)。傳播行為與映象形成關連性之研究性。國立政治大
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信助 (2000)。候選人形象研究:以兩千年總統大選候選人連戰、
宋楚瑜、陳水扁為例。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藹玲 (2004,3月12日)。愛的是「他」、不是他。媒體SEE看電子
報,18。2005年7月2號,取自
http://www.fubon.org/FubonAdmin/epaper_show2.asp?
epaper_no=18
麥若愚 (2005,7月4日)。白靈桃花運正旺不怕男友偷腥。民生報,
C2版。
黃玉容 (1993)。觀眾價值觀與選看電視新聞評估因素之關聯性研
究。政治大學新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浩榮 (2002)。八卦新聞經濟學。2005年7月2日,取自
http://www.mediawatch.org.tw/list.html
黃兆璽、黃志豪 (2003,12月5日)。新聞應專業 葉樹姍開砲:主播
脫離影劇版。星報。
黃新生 (1994)。電視新聞。台北:遠流出版社。
葉廣海 (1992)。收視率的三角習題—傳播線上的省思。台北:正中
書局。
張勤 (1983)。電視新聞。台北:三民書局。
張勤 (1994)。電視新聞。台北:三民書局。
張紹勳 (1996)。電視企業形象與收視行為之研究。民意研究季刊,
196,149-178。
隋安德 (1998)。不要讓SNG變成 Super No Good-電視台與媒体老板
難辭其咎。目擊者雙月刊,5,48-51。
游恆山 (譯) (1994)。Bruce, Brendan著。權力形象。台北:月旦。
馮小龍 (1996)。廣播新聞原理與製作。台北:正中書局。
楊孝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85.241.1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85.241.1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