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7110-22041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7110-220413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大陸社區治理機制之探討:國家與社會互動之觀點
Discussion of mechanism for community governance in China :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action between state and socie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0-06-1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7-07
關鍵字
Keywords
社區機制、基層民主、居委會、國家與社會關係
grassroots democracy, Community Associ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5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中國的民主問題長期以來受到西方民主國家的關注,探討基層民主在中國的實際運作情況有助於吾人檢視中國政府推行民主改革的決心與誠意。本論文的重點將在探討1978年伴隨改革開放後的國家與社會關係,在經濟私有化後中國政府在社會基層的傳統勢力之轉變,原本的單位公房變成私有住宅,產生了業委會這一私人組織,國有企業的倒閉造成中國基層組織的權力真空,使得居委會的功能日益重要,並承擔起中國基層民主改革的核心地位。本文將以社區機制為研究主體,進而以上海、江漢、瀋陽和北京為案例實証討論分析。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架構6
第三節 研究方法10
第二章 理論架構11
第一節 前言 11
第二節 國家與社會關係13
第三節 組合主義33
第四節 中國之國家與社會關係41
第五節 小結 45
第三章 社區概念的形成與發展46
第一節 前言 46
第二節 社區的涵意49
第三節 城市社區的涵意與分類53
第四節 中國社區概念的歷史回顧60
第五節 中國城市社區的發展脈絡65
第六節 小結 71
第四章 中國社區治理機制72
第一節 前言72
第二節 居委會的角色與功能73
第三節 業委會與居委會之關係88
第四節 業委會與物業公司之關係93
第五節 小結 96
第五章 中國各地區居委會之發展模式97
第一節 前言 97
第二節 上海模式98
第三節 江漢模式103
第四節 瀋陽模式108
第五節 北京模式110
第六節 小結 111
第六章 結論 112
參考文獻116
附錄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居委會組織法123
附錄二:中國的民主建設白皮書—城鄉基層民主12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書目:
Robert A. Dahl著,張明貴譯,1988。《多元政治:參與與反對》,臺北:唐山出版社。
丁元竹著 景天魁總主編,2009,《社區的基本理論與方法》。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丁茂戰主編,2009,《我國城市社區管理機制改革研究》。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
于雷、史鐵爾著,2005,《社區建設理論與實務》。北京: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中國統計年鑑:2008。北京:中國統計年鑑,2009年。
王則處著,2008,《在居委會換屆選舉中進行居民直選試點的建議》。香港:中國評論學術出版社。
王振海 竇澤秀 王祖康 王治英 任以順合著,2003,《社區政治論-人們身邊悄悄進行的社會變革》。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
田毅鵬 漆思著,2005,《單位社會的終結-東北老工業基地”典型單位制”背景下的社區建設》。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石之瑜著,1994,《中國大陸的國家與社會》。台北:五南書局。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07。《中國研究導論上輯》。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07。《中國研究導論下輯》。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何艷玲著,2007,《都市街區中的國家與社會:采街調查》。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吳志華 崔桂萍 汪丹著,2008,《大都市社區治理研究:以上海為例》。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
吳鵬森 章友德著,2007,《城市社區建設與管理》。上海:人民出版社。
宋鎮造著,1995,《發展政治經濟學:理論與實踐》。台北:五南書局。
李凡主編,2003,《中國城市社區直接選舉改革》。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
李凡著,2002,《中國基層民主發展報告》。北京:東方出版社。
李英明著,2007,《中國大陸研究》。台北:巨流圖書。
汪大海 魏娜著,2005,《社區管理》。北京:中國人民出版社。
林德昌著,2001,《廣東省與四川省的國有企業改革: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新詮釋》。台北:成文出版社。
婁成武 孫萍著,2006,《社區管理學》。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常鐵威, 2005年1月,《新社區論》。北京:中國社區出版社。
張寶峰,2006年9月,《現代城市社區治理機構研究》。北京:中國社會出版社。
張寶鋒著,2007,《現代城市社區治理結構研究》。北京:中國社會出版社。
許義平 何曉玲著,2008,《現代社區制度實證研究》。北京:中國社會出版社。
陳月生著,2007,《社區居委會輿情疏導機制研究》。天津:天津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陳幽泓著,2009,《社區治理的多元視角:理論與實踐》。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單菁菁著,2005,《社區情感與社區建設》。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曾鵬著,2008,《社區網絡與集體行動》。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楊宏山著,2004。《當代中國政治關係》。台北:五南。
鄒讜,1994,《二十世紀中國政治—從宏觀歷史與微觀行動的角度來看》。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劉亞偉著,2005,《無聲的革命:村民直選的歷史、現實和未來》。西安:西北大學出版社。
劉靜林、張檑,2005年9月,《社區服務》。北京: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潘小娟,2004年1月,《中國基層社會重構—社區治理研究》。北京:中國法制出版社。
黎熙元、何肇發著,1998,《現代社會概念》。廣東:中山大學出版社。
謝伏瞻編,2007。《中國統計年鑑2007》。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
謝伏瞻編,2008。《中國統計年鑑2008》。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
謝守紅著,2008,《城市社區發展與社區規劃》。北京:中國物資出版社。
二、中文期刊:
卜萬紅,2006年。〈中國城市社區參與的新發展〉,《城市管理》,第4期,頁23-27。
于采鋒、譚麗,2002年。〈居委會狀況的實證研究—對上海市楊浦區的調查分析〉,《華東理工大學學報》,第一期,頁60-72。
王信賢,2008年9月。〈傾斜的三角:當代中國社會問題與政策困境〉,《中國大陸研究》,第51卷第3期,頁37–56。
吳玉山,(998年6月。〈現代化理論vs. 政權穩定論:中國大陸民主發展的前景〉,《政治科學論叢》,第9期,頁443-464。
沈秋貴,2004年1月。〈居委與物業管理關係七要素〉,《物業管理》,第211期,頁30-31。
周德鈞,2004年1月。〈社區建設的意義、目的及方針步驟〉,《湖北大學學報》,第31卷第1期,頁114-118。
林德昌,2006年10月。〈中國大陸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演變模式:一項理論上的探索〉,《遠景基金會季刊》,第七卷第四期,頁 1-13。
唐正芳,2004年12月。〈居委會不能承受之重〉,《社區》,第12期,頁9-10。
徐勇,2001年5月。〈論城市社區建設中的社區居民自治〉,《華中師範大學學報》,第40卷第3期,頁5-13。
徐勇,2001年7月。〈論城市社區建設中的社區居民自治〉,《華中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40卷第3期,頁5-13。
徐斌,2004年11月。〈城市社區建設淺析〉,《廣西社會科學》,第11期,總第113期,頁160-162。
徐道穩,2001年。〈城市社區服務反思〉,《城市問題》,第4期,頁50-63。
徐道穩,2001年。〈城市社區服務反思〉,《城市問題》,第四期,頁50-63。
徐曉軍,2003年。〈城市社區自治與特色社區〉,《唯實》,第七期,頁74-77。
桂勇,2001年2月。〈略論城市基層民主發展的可能及其實現途徑--以上海市為例〉,《華中科技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15期第1卷,頁24-27。
桂勇、崔之余,2000年8月。〈行政化進程中的城市居委會體制變遷--對上海市的個案研究〉,《華中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14卷第3期,頁1-5。
桂勇、黃貴榮、李潔瑾、袁靜,2003年6月。〈直選:社會資本還是行政推銷民主〉,《城市管理》,第6期,頁22-25。
耿曙、陳奕伶,2007年1月。〈中國大陸的社區治理與轉型前景:發展促轉或政權維穩?〉,《遠景基金會季刊》,第八卷第一期,頁88。
袁瑞青,2002年5月。〈社區建社〉,《攀登》,第3期第21卷,頁81-98。
張永?琚B張娟,2006年,〈社區服務與社會和諧〉,《新疆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27卷第四期,頁84-87。
郭聖莉,2006年4月。〈國家對社會關係視野中的當代中國城市社區發展〉,《改革與發展》,頁56-60。
陳小異,2006年。〈中國城市社區建設的心理化戰略論〉,《重慶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12卷第1期,頁18-21。
陳淳斌,2002年1/2月。〈大陸農村村民委員會選舉的實踐、效果與評估:相關文獻的分析〉,《中國大陸研究》,第45卷第1期,頁59-61。
喬先華、王廣軍,2002年2月。〈如何理順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三者〉,《中國民政》,第2期,頁33-35。
彭勃,2006年。〈國家權力與城市空間:當代中國城市基層社會治理變革〉,《社會科學》,第9期,頁74-81。
費孝通,2002年。〈居民自治:中國城市社區建社的新目標〉,《天府新論》,第4期,頁104-107。
劉君德,2001年3月。〈中國城市社區組織制度的創新與思考〉,《杭州師範學院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2期,頁1-5。
蕭豔,2003年10月。〈社區居委會定位再探〉,《福建教育學院學報》,第10期,頁117-119。
三、學位論文:
李晁慶,2008。《中國大陸國家與社會關係的轉變:農民工問題之探討》,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邱崇原,2006。《先發制人?中國大陸後單位體制的社區政權建設》。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張雅雯,2005。《制度變遷、菁英回應、與民主進程:中國大陸頭前、後壁兩市「村改居」歷程的研究》,台北: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
陳奕伶,2006。《積跬步致千里:中國大陸城市基層選舉的動員參與》,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陳映男,2005。《汰舊換新?論中國大陸城市居民對居民委員會與單位之參與》,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
黃秀薇,2009。《水庫興建與中國國家-社會關係之演變》,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詹為元,2008。《經濟帶動的參與:中國城市社區的政治參與》,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廖筱縈,2008。《上海白領青年消費前衛之社區參與研究:城市青年與農村青年比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四、英文書目:
Campbell, Angus. 1954.Gerald Gurin, and Warren Miller, He voter Decide, Evanston, IL:Row, Peterson.
Juan J. Linz & Seymour M. Lipset eds. , 1995, Politic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Colorako:Lynne Rienner Publishers. 2nd edition.
Rosenau, James N., 1997. Along the Domestic-Foreign Frontier: Exploring Governance in a Turbulent Wor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Wang, Fei-Ling, 1998. From Family to Market: Labor Allocation in Contemporary China. Lanham: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inc..
White, Gordon, 1993, Riding the Tiger : The Political of Economic Reform in Post-Mao China,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五、英文期刊:
Diamond, Larry, “Limited Election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Democracy.”Presented at the Conference on“Local Elections in Taiwan, Hong Kong, and Mainland China: Does Limited Democracy Lead to Democracy?”, Stanford, CA: Hoover Institution,(1999), pp.16~25.
Nee, Victor, “Social Inequality in Reform State Socialism: Between Redistribution and Market in China.”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Vol.56, No. 3(1991), pp.267~282.
六、參考網站:
人民報:http://renminbao.com/
人民網:http://politics.people.com.cn
大紀元時報:http://www.epochtimes.com/
中國法律圖書網:http://www.law-lib.com/
中國法律網:http://www.realestatelaw.com.cn
中國政協新聞網:http://cppcc.people.com.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http://www.stats.gov.cn/
中華民國行政院主計處:http://www.dgbas.gov.tw/mp.asp?mp=1
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香港雅虎新聞:http://hk.news.yahoo.com/index.html
香港雅虎新聞:http://hk.news.yahoo.com/index.html
新華網:http://www.xinhuanet.com/
論天下論文網:http://www.lunwentianxia.com/
聯合早報網:http://www.zaobao.co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54.157.56.179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54.157.56.17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