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8105-13531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8105-135310
論文名稱
Title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法制之研究
The Study of Military Organization and It`s Institutionalization in Mainland Chin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2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08
關鍵字
Keywords
中央軍事委員會、軍事組織、黨委制、三合一武裝力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
China populace commonweal nation defense law, Trinity armoured power, military organization, Central Military Commiss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0 次,被下載 2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0 times.
中文摘要
正所謂「國家會亡、行政常存」,行政行為具有不因政權輪替而泯沒的特性;行政法首重觀念,是種體系性的概念,而非法典。本文概以行政法五大架構為章節安排,並以其第二架構「組織」為研究主題,反諸探討大陸地區軍事組織的設計原理、賦予的權限關係、救濟及監察等作用,俾對大陸地區軍事組織法制作一透徹之剖析。
「軍以戰為主」,軍事組織是一個武裝且隨時準備作戰的團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十九條就做了如此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屬於人民。它的任務是鞏固國防,抵抗侵略,保衛祖國,保衛人民的和平勞動,參加國家建設事業,努力為人民服務。國家加強武裝力量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的建設,增強國防力量。」,上述規定中已經明確的說明了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存在的基本精神。軍事組織能否發揮功能,其結構健全與否至為重要,尤其自二次大戰後,國家安全觀念已超越了傳統國防範圍之外,政府不僅要重視國防,而且還要考慮軍事以外的安全問題,傳統軍事組織已難應付時代要求,於是許多國家開始致力於軍事組織體系之改組,這象徵著軍事組織的建構規劃,已不必然僅止於軍事範疇,社會、政治、經濟、法制及國際局勢等因素,必然都會影響著軍事組織的發展原理。
軍事組織的增廢調整,理所當然應被視為是軍務行政之行為或活動的ㄧ環,只是現代行政已呈極端多樣化發展,在大陸地區軍事組織的增廢調整權限設計上,會必然僅只是高權行為的行使?亦或會被要求採取因勢利等的手法,而存有非高權經營行為的發展空間?甚至在救濟與監察上,對於純公法領域性質的軍事組織而言,其活動空間是否會受到組織層級架構上的高度集中領導原則而壓縮,吾人於本文中亦有多所探討。
本文從第二章行政原理作為研究之起點,並從建制主義、國際主義、法治主義、地方自治等面向切入探討,以對其組織之發展探求原理上之脈絡。第三章主要在探究大陸地區軍事組織的建構規劃,並藉由組織建構之三大要素「層級結構」、「人員」、「經費」作為論述之基礎,俾提供對大陸地區軍事組織發展現況有一清楚之了解。第四章則為本篇論文的另項重心,深入探討了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費調整上各項行政權限運行的情況,諸如行政計畫、行政立法、行政處分、行政調查與即時強制、行政契約、行政指導、行政上履行義務確保手段、行政程序、行政試點等,吾人探求之重點在於權限運行過程中的高權或非高權屬性,並歸納整理出大陸地區在組織調整法制上各項權限交互運行的模式與程序。第五、六章則在探討救濟與監察體制,並爰由發現行政復議活動之活躍與中國共產黨外控監督體制的特殊性。
由於現代國家行政質與量的改變,對行政掌握的必要性也與日俱增,在本篇研究中,吾人自許必須謹守行政法制之研究基點,針對研究主題探索法制運行過程中的興弊之處,並對其制度之要義作出正確描述,俾客觀解釋其一切之行政徵象,再反諸融入吾人之認知,並提出建言以為後進研究提供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一項 研究動機1
第二項 研究目的2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3
第一項 研究範圍3
第二項 研究方法4
第三節 研究限制4
第二章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發展之基本原理6
第一節 從「建制主義」面向探討6
第一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形成的「社會」因素6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形成的「經濟」因素10
第三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形成的「政治」因素11
第四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形成的「法制」因素13
第二節 從「國際主義」面向探討15
第一項 國際上對於軍事組織之認知15
第二項 現今大陸地區軍事組織於國際間的角色定位20
第三節 從「法治主義」面向探討23
第一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與「法律保留」原則之關係24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與「法律優先」原則之關係25
第三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與「法律的法規創造力」原則之關係
26
第四節 從「地方自治」面向探討27
第一項 大陸地區下位軍事組織與上位軍事組織的關係27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與地方性考量之關係29
第三項 大陸地區特別型態之軍事組織與意義31
第五節 小結33
第三章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建構之規劃35
第一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之層級結構35
第一項 大陸地區中央層級軍事職能結構關係37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種層級組織結構關係42
第三項 以職能分類的大陸地區軍事組織結構…47
第二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與「人」的關係49
第一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中「人」的來源與分類49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中人與人的關係51
第三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與「人」的互動53
第三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與「經費」的關係56
第一項 「國防經濟」基本概念56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費發展對軍事組織之影響57
第四節 小結59
第四章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的領導決策與權限設計62
第一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之增廢調整與行政計畫62
第一項 行政計畫之基本概念62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行政計畫63
第二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之增廢調整與行政立法64
第一項 行政立法之基本概念64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行政立法65
第三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之增廢調整與行政處分66
第一項 行政處分基本概念66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行政處分68
第四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之增廢調整與行政調查及即時強制70
第一項 行政調查與即時強制基本概念70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行政調查與即時強制71
第五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之增廢調整與行政契約73
第一項 行政契約基本概念73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行政契約75
第六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之增廢調整與行政指導76
第一項 行政指導基本概念76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行政指導77
第七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之增廢調整與履行義務確保之手段78
第一項 行政上履行義務確保手段基本概念78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履行義務確保手段80
第八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之增廢調整與行政程序81
第一項 行政程序基本概念81
第二項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行政程序82
第九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之增廢調整與行政試點82
第十節 小結83
第五章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上之行政救濟89
第一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方面之行政復議90
第一項 行政復議制度的基本概念90
第二項 大陸地區行政復議制度對於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救濟作
用92
第二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方面之行政訴訟94
第一項 行政訴訟制度的基本概念94
第二項 大陸地區行政訴訟制度對於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救濟作
用95
第三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方面之國家賠償-行政賠償…96
第一項 國家賠償制度的基本概念96
第二項 大陸地區國家賠償制度對於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救濟作
用98
第四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方面之憲法(法律)解釋99
第五節 小結102
第六章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的監察體制104
第一節 大陸地區行政監察制度基本概念104
第二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內控監察107
第三節 大陸地區軍事組織增廢調整之外控監察108
第一項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對於軍事組織增廢調整的監督108
第二項 司法機關對於軍事組織增廢調整的監督110
第三項 中國共產黨對於軍事組織增廢調整的監督112
第四節 小結115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118
第一節 結論118
第二節 建議125
參考書目129
附錄一 國家計委、公安部、民政部、人事部、勞動部、商業部、人
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關於做好軍隊精簡
整編編餘職工安置工作的通知134
附錄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136
附錄三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14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壹、中文書目
1、丁樹範,胡錦濤時代的挑戰。台北:新新聞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
2、尤光付,中外監督制度比較。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年。
3、巴忠倓,中國國家安全戰略問題研究。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3年。
4、布里辛斯基(林添貴譯),大棋盤。台北: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1年。
5、朱梅生,軍事思想概論。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1997年。
6、李承訓,憲政體制下國防組織與軍隊角色之研究。台北:李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7、李潔明等,未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台北: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
8、李保忠,中外軍事制度比較。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年。
9、沈大偉,現代化中共軍力。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印,2004年。
10、吳庚,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台北:三民書局,2004年。
11、吳建德,中國威脅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1996年。
12、林宗達,赤龍之爪-中共軍事革新之陸海空三軍暨二砲部隊。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
13、林伯海,人民代表大會監督制度的分析與構建。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4年。
14、胡光正,中外軍事組織體制比較教程。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9年。
15、姚祖德,變革與玄機-跨越式的中國軍備發展。台北:時英出版社,2002年。
16、姜明安,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17、姜魯鳴,現代國防經濟學導論。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2年。
18、庫桂生、全林遠,軍費論。北京:國防大學,1999年。
19、陳志華,行政組織與救濟法。台北:國立空中大學,2000年。
20、陳東龍,新世代解放軍。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
21、陳東龍,中共軍備總覽。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
22、梁琴、鍾德濤,中外政黨制度比較。北京:商務印書館,2000年。
23、張苙雲,組織社會學。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
24、張建邦,2010中共軍力評估。台北: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
25、張明睿,解放軍戰略決策的辯證。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
26、張春生,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釋意。北京:法律出版社,1999年。
27、張全啟,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研究。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3年。
28、曾復生,中美台戰略趨勢備忘錄第一輯。台北: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29、程燎原、王人博,權利及其救濟。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2002年 。 
30、褚良才,軍事學概論。浙江:浙江大學出版社,2001年。
31、鄧學良,行政法摘要。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國際勞資政策研究中心,2004年。
32、鄧學良,兩岸行政法。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國際勞資政策研究中心,2004年。
33、劉孔中、陳新民,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2002年。
34、劉清波,中國大陸司法制度。台北:華泰書局,1995年。
35、劉慶元,解析中共國家安全戰略。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
36、劉傳、譚黎明,法律幫你忙-國家賠償。北京:西苑出版社,1999年。
37、盧冀寧,鄧小平軍事哲學思想研究。北京:均適誼文出版社,2001年。
38、謝慶奎,中國大陸政府與政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1999年。
39、蘇進強,軍隊與社會。台北:業強出版社,1997年。
40、蘿莉.勃奇克,解放軍七十五週年之歷史教訓。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2004年。
41、法律出版社法規中心編,中華人民共和國常用法律大全(上)。北京:法律出版社,2003年。
42、Earl Babbie(李美華等譯),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上)。台北:時英出版社,1998年。
貳、期刊
1、王官德,”中國共產黨對解放軍的控制-以共軍政治保衛工作為例,”國防雜誌(台北),第十九卷第十一期(2004年11月1日):頁51。
2、沈有忠,”中共解放軍戰略與軍事裝備的現代化,”展望探索(台北),第二卷第八期(2004年8月15日):頁35。
3、李自虎,”我新國防組織法及相關配套子法制定應考慮事項,”空軍學術月刊(台北),第五二六期(2000年9月):頁27。
4、周茂林譯,”美國陸軍梗概,”國防譯粹(台北),第廿三卷第四期(1996年4月):頁5。
5、郭崇武,”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組織與職掌概述,”展望與探索(台北),第一卷第十一期(2003年11月15日):頁117。
6、郭崇武,”中共人民法院組織與職掌概述,”展望與探索(台北),第二卷第二期(2004年2月15日):頁113。
7、劉北平,”美軍聯合參謀軍官手冊之研究,”國防雜誌(台北),第十卷第七期(1995年1月1日):頁 81~82。
8、潘進章,”共軍訂頒「黨委工作條例」之探究,”國防雜誌(台北),第十九卷第十一期(2004年11月1日):頁31~3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1.13.3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1.13.3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