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魏南北朝樂府詩寫作手法特徵之研究 none

中文摘要

歷來研究者在區分樂府與古詩的差異時,提出的判斷基準不外乎入樂與否、句式長短、有無作者、寫實或寫意等等,誠然這些區分方式各有其側重的焦點,但皆未提及如何從「內容」上將樂府和古詩分割開來。即使一開始樂府這個名稱出現的原因是政府成立官署採詩合樂,但到了曹魏時期,部分樂府就已慢慢脫離音樂,成為案頭吟賞的詩體,那麼為何文人在選擇創作體裁時,要有樂府與古詩的差別?是不是因為這兩者在「用途」上有什麼根本的不同?

本論文便是以此想法為出發點,在比較樂府與古詩的內容後,發現樂府有很明顯的「報導」特質,它是客觀的、社會的,古詩則傾向「自述」,是主觀的、個人的;再進一步比較兩者的寫作手法,便能注意到樂府在「誇張」程度上遠高於古詩,且有古詩中不曾出現的「對話」格式。

「誇張」與「對話」,可說是樂府為了達到「報導」效果而運用的手段,而報導本身也有各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因此本論文以「寫作手法」為題,第一章說明研究背景、研究範圍,及國內外研究現況,在第二、第三、第四章中分別探討樂府詩使用報導手法、誇張手法、對話手法的情況,每章第一節介紹樂府寫作手法與古詩的差異,第二節再以例證賞析的方式,深入剖析這些寫作手法的運用情形,最後一章則針對前述研究內容,作一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