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影響公共服務簽約外包效果因素之研 none

十九世紀興起的福利國發展至1980年代後,面臨不可治理的危機,各國政府普遍面臨財政日益增加的社會需求與財政確緊縮的雙環困境。美國學者歐斯本(D.Osborne)和蓋伯樂(T.Gaebler)在其1992年的鉅著「新政府運動」一書中,指出解決上述困境,應引進企業型政府的治理型態。以「活化市民參與」、「市場機能導向民營化」、「社會資源協力整合」等三項原則再造政府。企圖以強調顧客與績效導向的服務管理制度,重建組織文化為競爭與創新,將政府角色回歸到領導非划槳,並且運用民間資源。

從各國及我國中央政府推動公共服務的趨勢,不難發現,政府變革莫不以建立「企業化政府」及「民營化」的方向發展,而高雄市政府係屬地方政府,其資源不足遠甚於中央政府,市政經費更見捉襟見肘,因此如何學習新治理典範的策略,洵屬政府經營的重要課題。有鑑於此,本論文研究範圍,係研究高雄市政府影響公共服務之效果因素,並以實施成效良好的二個案例-「高市小港醫院公辦民營之案例」、「高市違規停車拖吊業務委託民間辦理」、及尚待努力之二個案例-「高雄市垃圾清運簽約外包之案例」、「高雄市公有體育場設施委託民間經營之案例」,分別從影響成效之「政治面向」、「組織面向」及「法制面向」進行分析,復為求其周妥,並輔以深入訪談,訪問對象包括市政相關機關主管人員、基層行政人員、高雄市議員及各區之里長計四十人。再藉由對英國政府及同為直轄市政府之台北市公共服務簽約外包之實證經驗等文獻資料中,探討其成功經驗,予以整合歸納,以作為高雄市政府未來推動公共服務簽約外包之參考。

二、結論-簽約外包的省思

政府在推動公共服務簽約外包的同時,應該關注政府具有公共性的天職,雖然可以引注市場機制等企業化的精神,但是不能全以私部門的方式經營。因此政府在推動任何民營化或簽約外包策略時,應在公平與效率之間尋求平衡點,兩者兼容並蓄,能在追求效率的同時,亦可提昇社會公平正義水準,創造人民最大的功利與幸福。

回想求學的歷程,一路走來崎嶇不平,父親在我國中二年級暑假逝世,家庭頓失所據,國中畢業曾一度輟學,嗣因母親不忍心我失學,辛勤的擺攤販賺錢提供我重拾學業,但是少不更事,筆者專科畢業後,即未再升學,辜負母親的慈愛,殊為遺憾。如今在四十四歲之齡如願取得碩士學位,首先要感謝母親,願將此論文獻給偉大慈祥的母親,以慰在天之靈。

在中山大學求學日子,曾在中山所「市政建設碩士學分班」進修三年,八十八年考入政治所「碩士班」進修二年,前後五年中,要感謝許多師長、同學、同事及家人鼓勵。

首先要感謝指導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政經所丁仁方教授,在修課時每週自台南開車來學校,只指導我唯一的學生,並在課務及學校行政事務繁忙之際,仍熱心提供研究資料及指導論文撰寫,尤其在論文初稿完成後,特在百忙中慨允撥冗,不厭其煩地逐頁逐字潤飾修裁,師恩浩翰無涯。陳所長文俊、廖教授達琪,在論文口試時,惠提許多寶貴修正意見及一針見血的思考方向,不僅使筆者受益良多,亦使本論文的嚴謹性增色不少,謹此衷心誌謝。

同時要感謝政治所的老師,曾國祥老師在研究方法論的啟迪;曾怡仁老師愷切地提示政治經濟理論基礎;王群洋老師的「歐洲思潮」及王競涓老師在中山所市政班對政治學專題的介紹。諸位老師對學業的關注與垂詢,學德教誨,令人如沐春風,萬分感謝。

在此特別要感謝的是高雄市政府人事處鄭處長彥信,樂於提攜後進,於八十八年八月拔擢筆者晉升簡任第十職等專門委員職務,並欣然同意筆者以在職進修,不時鞭策鼓勵及包容,知遇之恩永生銘記。又本論文之完成,須特別感謝同事萬傳芳股長,不辭辛勞的打字,倘無其鼎力協助,恐難竟事功,隆情盛誼常繫我心。其他人事處同仁協助提供資料者,應予一併誌謝。

賢妻淑卿在筆者考入研究所前,一直不斷勉勵繼續進修,在進修期間不僅幫忙整理資料及打字,也不斷督促及照料生活,給予無微不至的照護,溫馨親情盈滿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