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9101-11541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9101-115416
論文名稱
Title
高雄市政府影響公共服務簽約外包效果因素之研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09
關鍵字
Keywords
簽約外包、民營化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0 次,被下載 751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518 times.
中文摘要
提  要
  十九世紀興起的福利國發展至1980年代後,面臨不可治理的危機,各國政府普遍面臨財政日益增加的社會需求與財政確緊縮的雙環困境。美國學者歐斯本(D.Osborne)和蓋伯樂(T.Gaebler)在其1992年的鉅著「新政府運動」一書中,指出解決上述困境,應引進企業型政府的治理型態。以「活化市民參與」、「市場機能導向民營化」、「社會資源協力整合」等三項原則再造政府。企圖以強調顧客與績效導向的服務管理制度,重建組織文化為競爭與創新,將政府角色回歸到領導非划槳,並且運用民間資源。
  從各國及我國中央政府推動公共服務的趨勢,不難發現,政府變革莫不以建立「企業化政府」及「民營化」的方向發展,而高雄市政府係屬地方政府,其資源不足遠甚於中央政府,市政經費更見捉襟見肘,因此如何學習新治理典範的策略,洵屬政府經營的重要課題。有鑑於此,本論文研究範圍,係研究高雄市政府影響公共服務之效果因素,並以實施成效良好的二個案例-「高市小港醫院公辦民營之案例」、「高市違規停車拖吊業務委託民間辦理」、及尚待努力之二個案例-「高雄市垃圾清運簽約外包之案例」、「高雄市公有體育場設施委託民間經營之案例」,分別從影響成效之「政治面向」、「組織面向」及「法制面向」進行分析,復為求其周妥,並輔以深入訪談,訪問對象包括市政相關機關主管人員、基層行政人員、高雄市議員及各區之里長計四十人。再藉由對英國政府及同為直轄市政府之台北市公共服務簽約外包之實證經驗等文獻資料中,探討其成功經驗,予以整合歸納,以作為高雄市政府未來推動公共服務簽約外包之參考。
  本文的研究,可得到下列政策建議與結論
一、 政策建議
(一) 就創發理念而言
1. 加強規劃政務領導者企業經營理念
2. 規劃中層主管人員參訪成功企業組織學習企業精神
3.與學術機構合作,建立公共服務委外政策諮詢機制
(二)就制度設計而言
1. 制定公共服務簽約外包統一之法制
2. 成立「公共服務委託民間經營專案小組」專責推動
3. 建立公共服務簽約外包管制考核制度
(三)就施行方法而言
1. 規劃辦理公共服務簽約外包的專業訓練
2. 實施員額及預算總量管制
3. 蒐集國內外公共服務簽約外包案例彙編「個案集」
4. 建立民眾申訴管道確保委外品質保障大眾權益
5. 員工的權益妥善處理
6. 促進府會和諧爭取支持
7. 多與民眾溝通廣徵各界建言
二、結論-簽約外包的省思
  政府在推動公共服務簽約外包的同時,應該關注政府具有公共性的天職,雖然可以引注市場機制等企業化的精神,但是不能全以私部門的方式經營。因此政府在推動任何民營化或簽約外包策略時,應在公平與效率之間尋求平衡點,兩者兼容並蓄,能在追求效率的同時,亦可提昇社會公平正義水準,創造人民最大的功利與幸福。















謝  辭
  回想求學的歷程,一路走來崎嶇不平,父親在我國中二年級暑假逝世,家庭頓失所據,國中畢業曾一度輟學,嗣因母親不忍心我失學,辛勤的擺攤販賺錢提供我重拾學業,但是少不更事,筆者專科畢業後,即未再升學,辜負母親的慈愛,殊為遺憾。如今在四十四歲之齡如願取得碩士學位,首先要感謝母親,願將此論文獻給偉大慈祥的母親,以慰在天之靈。
  在中山大學求學日子,曾在中山所「市政建設碩士學分班」進修三年,八十八年考入政治所「碩士班」進修二年,前後五年中,要感謝許多師長、同學、同事及家人鼓勵。
  首先要感謝指導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政經所丁仁方教授,在修課時每週自台南開車來學校,只指導我唯一的學生,並在課務及學校行政事務繁忙之際,仍熱心提供研究資料及指導論文撰寫,尤其在論文初稿完成後,特在百忙中慨允撥冗,不厭其煩地逐頁逐字潤飾修裁,師恩浩翰無涯。陳所長文俊、廖教授達琪,在論文口試時,惠提許多寶貴修正意見及一針見血的思考方向,不僅使筆者受益良多,亦使本論文的嚴謹性增色不少,謹此衷心誌謝。
  同時要感謝政治所的老師,曾國祥老師在研究方法論的啟迪;曾怡仁老師愷切地提示政治經濟理論基礎;王群洋老師的「歐洲思潮」及王競涓老師在中山所市政班對政治學專題的介紹。諸位老師對學業的關注與垂詢,學德教誨,令人如沐春風,萬分感謝。
  在此特別要感謝的是高雄市政府人事處鄭處長彥信,樂於提攜後進,於八十八年八月拔擢筆者晉升簡任第十職等專門委員職務,並欣然同意筆者以在職進修,不時鞭策鼓勵及包容,知遇之恩永生銘記。又本論文之完成,須特別感謝同事萬傳芳股長,不辭辛勞的打字,倘無其鼎力協助,恐難竟事功,隆情盛誼常繫我心。其他人事處同仁協助提供資料者,應予一併誌謝。
  賢妻淑卿在筆者考入研究所前,一直不斷勉勵繼續進修,在進修期間不僅幫忙整理資料及打字,也不斷督促及照料生活,給予無微不至的照護,溫馨親情盈滿心田。

                           郭盈村謹誌
                           2001年7月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高雄市政府影響公共服務簽約外包效果因素之研究

目 次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問題背景與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6
 第三節 研究主題及範圍                  8
第二章 簽約外包理論探討              13
第一節 簽約外包的論證與評述               13
 第二節 公共服務簽約外包的類型              19
 第三節 簽約外包的執行作法                25
 第四節 國內相關論文探討                 35
第五節 研究架構 40
 第六節 研究方法與限制                 45
第三章 國內外政府的經驗                49
 第一節 英國政府的經驗               49
第二節 台北市政府推動民營化政策之經驗 54
第三節 高雄市政府推動民營化政策之經驗 62
第四章 高雄市政府簽約外包個案研究(一)-成功案例 71
第一節 高雄市小港醫院公辦民營個案研究 72
第二節 違規停車拖吊業務委託民間辦理個案研究 82
第五章 高雄市政府簽約外包個案研究(二)-尚待努力案例 95
第一節 垃圾清運簽約外包個案研究 95
第二節 高雄市體育場設施委託民間經營個案研究 103
第六章 個案研究發現與訪談結果分析 113


第一節 個案研究發現 113
第二節 訪談結果分析 118
第七章 政策建議與結論 127
第一節 政策建議 127
第二節 結論-公共服務簽約外包的省思 132
參考書目 134
附錄 訪談問卷 13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中文部分
  
  丁仁方,1998,「高雄市政府再造綱領」,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專題研究計畫。

丁仁方,1999,威權統合主義-理論.發展.與轉型。台北:時英出版社。

  王東進,1999,「市立醫院未來轉型方向之研究:小港醫院公辦民營個案分析」,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丘昌泰,2000,公共管理:理論與實務手冊。台北:元照出版公司。

  江岷欽、林鍾沂,1995,公共組織理論。台北:國立空大。

  江岷欽、劉坤億,1999,企業型政府-理念.實務.省思,P.82。台北:智勝文化公司。

  江明修,1996,「市場秩序重建予國家角色」,研考雙月刊,第20卷,第6期,P22-23。

  江英隆, 1998,「從小港醫院公辦民營談市政民營化」,高雄市政府主辦「躍昇高雄展望未來」研討會。

朱鎮明、楊繼明等, 1999,新公共管理-政府再造的理論與實務,第七章「英國的政府再造經驗」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李永展,1998,「BOT開發個案之解析」,營建管理季刊,秋字號。

李宗勳,1992,「市場機能與政府管制-我國警政工作民營化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

  李宗勳,1998,「公共服務民營化理論與實務之研究-北高兩市市政及台灣省政簽約外包的檢證」,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博士論文。

  李宗勳,1999,「再造『政府再造』的立基:簽約外包的理論與策略」,國立政大公共行政學報,1999,第三期。

  李宗勳等,1999,新公共管理-政府再造的理論與實務,第五章公共服務之活化-「民營化政策的簽約外包策略」,P110。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李美華等譯,1998,社會科學研究法(E.Babbie,1998)。台北:時英出版社。

  余致力等,1999,公共管理,第一章「公共管理之詮釋」。台北:商鼎文化公司。

  吳定,1999,公共政策。台北:華視公司教學部。

  吳英明,1996,公私部門協力關係之研究-兼論都市發展與公私部門聯合開發。高雄:復文圖書公司。

  吳英明等,1999,公共管理,第十三章「公共管理三P原則以BOT為例」。台北:商鼎文化公司。
 
吳瓊恩,1996,行政學。台北:三民書局。

 吳瓊恩等,2001,公共管理,第九章「知識經濟時代的知識管理」。台北:智勝文化公司。

 林鍾沂、林文斌譯,1999,公共管理新論(Owen E.Hughes,1998)。台北:韋伯文化公司。

 林水波,1999,政府再造。台北:智勝文化公司。

林萬億,1997,「社會福利公設民營模式與法制之研究」,內政部委託研究計畫。

  孫本初,1998,公共管理。台北:智勝文化公司。

  許道然等譯,2000,政府未來的治理模式(B.G.Peter,1996)。台北:智勝文化公司。

張潤書,1998,行政學。台北:三民書局。

莊美珠,1999,「民營化的對象與執行策略選擇關係之研究-台北市政府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碩士論文。
  
  莊雙喜等,1996,「高雄市小港醫院民營化可行性研究」,高雄市政府研考會專題委託研究計畫。

  黃信淞,2000,「公共服務簽約外包管理之研究-嘉義市政府之案例分析」,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曙曜等,1996,「垃圾清運民營化整體性之研究」,台中縣政府環保局委託研究計畫。

  雷飛龍,1989,「當前公共行政的困境之瞭解與說明」,中國行政,第46期。
  
詹中原等,1993,民營化政策-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分析。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詹中原,1997,「台北市政府行政管理之民營化研究-以委託或外包為檢視範圍」,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

  鄭錫鍇等,1999,新公共管理-政府再造的理論與實務,第十三章,「新結盟主義之BOT模式本質」。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歐用生,1995,質的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賴維堯等,1996,行政學(二)。國立空大。
  

二、英文部分:

   Bendor,J.1988. “Review Article : Formal Models of Bureaucracy, ”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pp.353-395.

Dehoog.R.H.,1984,Contracting Out for Human Service:Economic,Political
,Political,and Organizationl Perspectives,Albany: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Donahue,John D.,1989,The Privatisation Decision :Public Ends,Private Means (New York:Basic Books)
   
Dunleavy,Patrick,1991,Democracy,Bureaucracy and Public Choice:Economic Explanations in Political Science (London:Harvester Wheatsheaf).

Farnham,D. and Horton,S.,1996, Managing people in The public Services,London :Macmillan press.,pp.259-260 。

Hammer,M.&Champy J.,1993,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A Manifesto
For Business Revolution,New York: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Hood,C., 1991 “A public Management for All seasons?”Public Administration ,Vol 69,No.1,pp.3-19.
  
Hughes,O. E.,1999,Public Management and Administration 2nded. New York:St. Martin's Press.
  
Kettner,P.M.and L.L. Martin.,1987,Purchase of Service Contracting.NewburyPark:Sage Publications.

Kettl,D.E.,1994 “What Will New Governance Mean for the Federal Govern-ment?”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Vol.54,No.2,pp.170-175.
  
Korosec,Ronnie Patricia LaCourse.,1993,Privatization of Local Governments:Contracting Out as a Service Delivery Option,Ann Arbor,Mich.:Universit-y Microfilms International Dissertation Services,A Bell&HawellCo(State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inghamton).

Manchester, L., 1989, “Alternative Service Delivery Approach and City Se-rvice Planning. ” In Public Sector Privatization:Alternative Approach-esto Service Delivery. Lawrence K. Finley(ed.). New York:QuorumBooks.
 
Osborne D. and Gaebler T., 1992, Reinventing Government :How the Entre preneurial spirit Is Transforming the public sector. MA:Addison-Wesley Pubishing Company.

Ritzer,G.,1983, Sociological Theory. New York:Alfred A. Knopf Inc.
  
Rehfuss,John,1989,“Maintaining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 in a Period
of Privatisation” in Robert E.Cleary,Nicholas Henry and Associate,Managing Public Programs:Balancing Politics, Admini-stration and Public Needs(San Francisco:Jossey-Bass).

Savas,E.S., 1987, Privatization: The Key to Better Government. Ghatham.N.J.:Chatham, House Publishers,Inc.
  
Savas,E.S., 1992, “Privatization” In Mary Hawkesworth and Maurie Koga-n,eds., Encyclopedia of Government and Politics,Vol. 2, New York:Routledge.

Stillman,Richart J.,1987,The American Bureaucracy (Chicaco:Nelson-Hall).

Stigler,G.,1975,The Citizen and the state, Chicago: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75,p171。

Vicker,J.and Yarrow,G.,1988,Privatisation:An Economic Analysis,(Cambridge:Mass:MIT Press)

Williamson,O.E.,1981, “The Economic of Organization:The Transaction Cost Approach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Vol.87,No.3.

Williamson,O.E.,1986, Economic Organization:Firms,Markets and Policy Control,Brighton:Wheatsheaf Books.


附錄

訪談問卷


一、請問您對市府市政服務效率及品質的整體觀感為何?若以「很滿意」、「滿意」、「尚可」、「不滿意」、「非常不滿意」,您給那一項?(請簡答)

二、您是否瞭解公共服務簽約外包的意涵?

三、您是否瞭解公共服務簽約外包的正面功能及負面功能?

四、請問您對市府將公立醫院、違規拖吊、垃圾清運、體育場設施、學校營養午餐、老人養老社會福利等市政簽約外包的作法、看法如何?

五、請問您認為市府推動公共服務簽約外包,應優先以那一類為主?

六、請問您市府推動公共服務簽約外包最大阻力來自那裡?

七、請問您市府提高推動公共服務簽約外包成效,應有的措施是什麼?

八、影響市府推動公共服務簽約外包成效之變數有(一)「公共管理者態度」(二)「民意代表立場」(三)「利益團體的態度」(四)「員工的態度」(五)「策略性規劃」(六)「法制限制」等,其中請您按最重要影響之順序排列?(請排列順序)。

九、承上題,您選擇之前二名的理由是什麼,可否說明一下好嗎?

十、承上題,除了上述六項變數外,您認為是否尚有其他變數。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