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9102-15083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9102-150839
論文名稱
Title
複利報酬權益法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4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7-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7-09
關鍵字
Keywords
報酬打折風險、原始股東、公司獲利波動風險、折扣比率、市場股東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3 次,被下載 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將公司的淨收益當作是股東實質報酬的基礎,建議投資人就算把公司的獲利能力當作是投資風險的考量,也不應忽略了公司的帳面價值,因為對於我們這些由股票市場購入股權的市場股東而言,相對於原始股東只承擔『公司獲利波動』的風險,我們還必須另外承擔『報酬打折』
的風險。公司的原始股東,或許可以因為承擔『公司獲利波動』的風險而有風險溢酬,但市場股東卻可能因為多承擔『報酬打折』的風險,使得因為承擔『公司獲利波動』風險而得到的風險溢酬,在經過『折扣比率』打折後消失。而這『折扣比率』就是經由帳面價值所計算出的淨值比。
然後本研究認為公司獲利能力『復歸平均數』和過高的『折扣比率』是造成投資人承擔風險,但總報酬卻比定存還低的主要原因。
最後本研究提出了有關縱斷面的推論,就應該使用複利報酬率的看法,以免推論出不切實際的結果。由此本研究再經過圖形分析與實證模型的測試,得到以下結論:
一、若把原始股東實質報酬打折後的報酬率變異,當作是投資人在承擔『公司獲利波動』和『報酬打折』的風險後,所能獲得報酬的不確定性風險,那麼對投資人而言,淨值比應該是這種報酬不確定性風險很重要的替代變數。
二、在控制淨值比下,公司規模與複利年數這兩個變數,可以作為投資人在承擔『公司獲利波動』和『報酬打折』的風險後,所能獲得報酬的不確定性風險之輔助替代變數。
三、公司獲利能力『復歸平均數』和過高的『折扣比率』是造成投資人承擔風險,但總報酬卻比定存還低的主要原因。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 … … … … … … … … … … … … … … … … … … … …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 … … … … … … … … … … … … … … … … … … …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 … … … … … … … … … … … … … … … … … … … 1
第二章 理論背景 … … … … … … … … … … … … … … … … … … … … 2
第一節 效率市場 … … … … … … … … … … … … … … … … … … … … 2
第二節 狂熱市場 … … … … … … … … … … … … … … … … … … … … 5
第三節 分離理論 … … … … … … … … … … … … … … … … … … … … 7
第四節 實質報酬 … … … … … … … … … … … … … … … … … … … … 9
第五節 帳面價值 … … … … … … … … … … … … … … … … … … … … 10
第六節 折扣比率 … … … … … … … … … … … … … … … … … … … … 11
第七節 成長復歸 … … … … … … … … … … … … … … … … … … … … 12
第八節 複利報酬 … … … … … … … … … … … … … … … … … … … … 17
第三章 研究方法 … … … … … … … … … … … … … … … … … … … … 19
第一節 樣本資料 … … … … … … … … … … … … … … … … … … … … 19
第二節 變數設計 … … … … … … … … … … … … … … … … … … … … 19
第三節 實證模型 … … … … … … … … … … … … … … … … … … … … 26
第四章 實證結果 … … … … … … … … … … … … … … … … … … … … 36
第一節 淨值比與股東年複利報酬率之實證結果 ……………… … … … … … … … 36
第二節 公司規模與股東年複利報酬率之實證結果………………… … … … … … … 39
第三節 複利年數與股東年複利報酬率之實證結果………………… … … … … … … 42
第四節 淨值比、公司規模、複利年數與市場股東年複利報酬率之實證結果…… … … 45
第五節 淨值比與股價年複利報酬率之實證結果…… … … … … … … … … … … 46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 … … … … … … … … … … … … … … … … … . 47
第一節 研究結論 … … … … … … … … … … … … … … … … … … … … 47
第二節 研究建議 … … … … … … … … … … … … … … … … … … … … 48
參考文獻 … … … … … … … … … … … … … … … … … … … … … … 4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分
1.Peter L. Bernstein(1992),<投資革命>,財訊出版社。
2.Burton G. Malkiel(1996),<漫步華爾街>,天下出版社。
3.Timothy P. Vick(1999),<價值投資法>,財訊出版社。
4.Janet Lowe(1999),<葛拉漢論投資>,財訊出版社。
5.Rober A. Haugen(1999),<新財務>,智勝出版社。
二、 英文部分
1.P. Samuelson(1957),<Proof That Properly Anticipated Prices Fluctuate Randomly>,Cambridge , MA:MIT Press。
2.E. F. Fama(1965),<The Behavior of Stock Market Prices>,Journal of Business。
3.W. F. Sharpe(1964),<Capital Asset Price:A Theory of Market Equilibrium>,Journal of Finance。
4.H. Markowitz(1959),<Portfolio Selcetion:Efficient Diversification of Investments>,Wiley , New York。
5.A. C. Rayner and I. M. D. Little(1966),<Higgledy Piggledy Growth Again>,Oxford:Basil Blackwell。
6.J. Lintner and R. Glauber(1967),<Higgledy Piggledy Growth in America>,Unpublished paper presented to the Seminar on the Analysis of Security Prices。
7.R. A. Brealey(1983),<An Introduction to Risk and Return from Common Stocks>,Cambridge , MA:MIT Press。
8.R. Fuller、L. Hubert and M. Levinson(1993),<Return to E/P Strategies , Higgledy Piggledy Growth Analysts’Forecast Errors , and Omitted Risk Factors>,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9.E. F. Fama and K. R. French(1992),<The Cross-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Journal of Finance。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7.89.85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7.89.85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