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報酬權益法 none

Keywords 報酬打折風險、原始股東、公司獲利波動風險、折扣比率、市場股東 none

本研究將公司的淨收益當作是股東實質報酬的基礎,建議投資人就算把公司的獲利能力當作是投資風險的考量,也不應忽略了公司的帳面價值,因為對於我們這些由股票市場購入股權的市場股東而言,相對於原始股東只承擔『公司獲利波動』的風險,我們還必須另外承擔『報酬打折』

的風險。公司的原始股東,或許可以因為承擔『公司獲利波動』的風險而有風險溢酬,但市場股東卻可能因為多承擔『報酬打折』的風險,使得因為承擔『公司獲利波動』風險而得到的風險溢酬,在經過『折扣比率』打折後消失。而這『折扣比率』就是經由帳面價值所計算出的淨值比。

然後本研究認為公司獲利能力『復歸平均數』和過高的『折扣比率』是造成投資人承擔風險,但總報酬卻比定存還低的主要原因。

最後本研究提出了有關縱斷面的推論,就應該使用複利報酬率的看法,以免推論出不切實際的結果。由此本研究再經過圖形分析與實證模型的測試,得到以下結論:

一、若把原始股東實質報酬打折後的報酬率變異,當作是投資人在承擔『公司獲利波動』和『報酬打折』的風險後,所能獲得報酬的不確定性風險,那麼對投資人而言,淨值比應該是這種報酬不確定性風險很重要的替代變數。

二、在控制淨值比下,公司規模與複利年數這兩個變數,可以作為投資人在承擔『公司獲利波動』和『報酬打折』的風險後,所能獲得報酬的不確定性風險之輔助替代變數。

三、公司獲利能力『復歸平均數』和過高的『折扣比率』是造成投資人承擔風險,但總報酬卻比定存還低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