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9103-21181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9103-211811
論文名稱
Title
大陸新娘的台灣經驗:一個社會學的觀點
Chinese Brides in Taiwan: a perspective of Sociolog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3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0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09
關鍵字
Keywords
大陸新娘、論述策略、兩岸婚配、自我認同、生活適應
life adaptation, self identity, discourse strategy, Chinese brides, cross-strait marriag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21 次,被下載 409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2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095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採深度訪談的方式,訪問十三位高雄地區之大陸新娘,針對其來台後的生活經驗與文化體驗,做一主觀的詮釋,而從受訪者豐富的敘述中,可以感受到此一群體所呈現的豐富內涵。本研究可分成三個部分,一為大陸新娘之婚姻抉擇模式,一為在異文化的生活適應,一為自我身分的認同與詮釋。
分析訪談後發現,受訪者在不同的議題上會採用不同的敘述策略,其目的都是在爭取較好的「秀異」(distinction)表現,以取得被認可的社會位置,研究發現受訪者會以各種論述策略來修飭自我的形象,但因大陸新娘尚未發展成一整體,故其行動目標與策略仍停留在個人的層面。然受訪者在不同的場域中有扮演不同的身分,運用不同的策略去建構自己的形象,仍展現出活潑的論述與豐富的敘述策略。
研究者以資本的分配與行動者的行動能力來作為兩個主要變項,將家庭與社會場域中的大陸新娘作一行動類行的分類。此一分類的指標實際上乃呈現一光譜的分佈,並非固定不變的,欲藉由複雜的類別系統試圖展現出大陸新娘此一群體的豐富多元樣貌,與其複雜的權力關係形式。
Abstract
The major research instrument is interview. We interviewed 13 Chinese brides in Kaohsiung area and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realize the way they interpret their experience of life change. They can provide us abundant discourses and we can experience the plentiful content of the group. We can conclude from the content of interview that the interviewed Chinese brides would adopt different strategies to cope with different issues. They want to strive for the “distinction” and approved social positions in Taiwan society and would manage their impression by various tactics. Since the Chinese brides haven’t gathered together as a category, their goals and tactics of acting still stay in individual level. They take different roles in different field and construct their images in diverse strategies.
We try to classify the Chinese brides in different fields by two main variables: the distribution of capital and ability of motion. The categorizing index is not immobile, but it would modify in changing situation. The purpose of establishing generalized rules is to present the multiplicity and complex power relationship of the Chinese brides phenomeno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大陸新娘在台灣 1
第一節 研究緣起 1
第二節 異文化中的客體呈現 2
第三節 媒體報導框架與真實距離 6

第二章 流動的個人與社會鑲嵌 13
第一節 全球化脈絡下的跨國婚配 13
第二節 社會文化的調適與衝突 20
第三節 大陸新娘在台之社會位置 27
第四節 認同的光譜位置 33

第三章 一個質化研究的架構 41
第一節 選擇質化研究的原因 41
第二節 研究執行步驟 42
第三節 研究過程中研究者的角色 49
第四節 受訪者的社會位置分布 50

第四章 婚姻抉擇模式 61
第一節 原鄉的生活 61
第二節 婚姻抉擇過程 72
第三節 婚前的認知狀況 83

第五章 異文化的生活適應 95
第一節 家庭生活適應 95
第二節 社會網絡的建立 108
第三節 台灣社會文化適應 113
第四節 法規面的適應 126

第六章 自我身份的認同與詮釋 139
第一節 自我詮釋與論述策略 139
第二節 自我與他者的區隔 154
第三節 國族認同與兩岸新身份 170

第七章 大陸新娘的多元展現 187
第一節 大陸新娘的類別概述 187
第二節 不同社會脈絡中的角色變化 192
第三節 家庭與社群場域中的行動類型分析 198
第四節 行動策略的影響因素 208
第五節 結論與建議 211

參考書目 215
附錄 223
一、大陸人士來台歷年人數統計表 223
二、大陸地區人民申請在臺灣地區定居、居留數額核配進度說明 224
三、1976-2220年十五歲以上婚姻人口的性別比例 226
四、深度訪談大綱 227
五、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前進入臺灣地區之 230
大陸地區配偶申請居留或定居許可辦法
六、二奶資本化經營之相關報導 233


表目錄
表3-1:受訪者基本資料表 54
表3-2:受訪者配偶基本資料表 55
表7-1:夫家權力地位的行動類型 200
表7-2:社群身份位置的行動類型 204

圖目錄
圖3-1:研究流程圖 43
圖3-2:研究主軸 4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王列、楊雪冬編譯,1998,全球化與世界,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王春益,1998,兩岸人民通婚之調查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 文。
文迪,2001,兩岸聯婚現象簡析,交流,第60期,pp.41-3。
文迪,2000,兩岸婚姻問題,交流,第54期,pp.57-60。
石之瑜,1995,後現代的國家認同,台北:世界書局。
石之瑜,2000,女性主義與大陸新娘來台,海峽評論,第109期,p56。
朱玉玲,2001,彰化縣東南亞外籍新娘教養子女經驗之研究,嘉義: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朱靈,2002,兩岸婚姻聘禮返還案例解析,交流,第61期,pp.50-2。
向春玲,2001,轉型中的社會與文化,北京:民族出版社。
呂美紅,2001,外籍新娘生活適應與婚姻滿意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以台灣地區東南亞新娘為例,台北: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吳潛誠,1996/08/28,喂,你是哪一國人-解構國族、文化認同,民眾日報第四版。
吳美雲,2001,識字教育作為一個「賦權」運動:以「外籍新娘生活適應輔導班」為例探討,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林松齡,2000,婚姻權力的結構關係,台灣社會的婚姻與家庭-社會學的實證研究,pp.165-84,台北:五南。
林照真,2003/02/06,外籍新娘與外勞特殊移民潮,中國時報,社會綜合版。
周麗端、吳明燁、唐先梅、李淑娟,1999,擇偶,婚姻與家人關係,pp.88-107,台北:空中大學。
胡元梓、薛曉源編譯,1998,全球化與中國,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胡台麗,1993,芋仔與蕃薯-台灣「榮民」的族群關係與認同,族群關係與國家認同,pp. 279-325,智庫叢書,台北:業強。
胡幼慧,1996,焦點團體法,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胡幼慧主編,pp. 23-38,台北:巨流。
胡幼慧、姚美華,1996,一些質性方法上的思考:信度與效度?如何抽樣?如何收集資料、登陸與分析?,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胡幼慧主編,pp. 41-58,台北:巨流。
施正峰,2000,台灣人的民族認同,台北:前衛。
施正峰,1998,族群與民族主義-集體認同的政治分析,台北:前衛。
夏林清,1996,實踐取向的研究方法,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胡幼慧主編,pp.99-120,台北:巨流。
夏曉鵑,1997,女性身體的貿易:臺灣�印尼新娘貿易的階級與族群關係分析,東南亞區域研究通訊,第二期,pp. 72-83
夏曉鵑,2001,「外籍新娘」現象之媒體建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四十三期,pp. 157-200,台北:台灣社會學社。
夏曉鵑,2002,流離尋岸,-資本國際化下的「外籍新娘」現象,台灣社會研就叢刊,台北:台灣社會研究社。
高淑貴,1991,第二章,婚姻與婚姻制度,家庭社會學,社會學新知研究叢書,pp. 31-64,台北:黎明。
陳小紅,1994,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定居及居留之問題探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專案研究報告。
陳小紅,1999,大陸配偶來台生活狀況案例訪視,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專案研究報告。
陳小紅,2000,婚配移民:台灣海峽兩岸聯姻之研究,亞洲研究,第三十四期,香港:珠海書院亞洲研究中心,pp. 35-68。
陳文團、何珮瑩,2002,第四章 中國與台灣婦女史,現代婦女哲學,pp.85-132,台北:空中大學。
陳美惠,2001,彰化縣東南亞外籍新娘教養子女經驗之研究,嘉義: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陳李愛月,2002,高雄市外籍新娘婚姻與生活之探討,高雄: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陳庭芸,2001,澎湖地區國際婚姻調適之研究:以印尼與越南新娘為例之比較,台北:國立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陳嘉誠,2001,台灣地區外籍新娘幸福感之探討,高雄:高雄醫學院醫學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陳寬政,1992,台灣海峽兩岸婚配的特性,李美玲技正,「兩岸社會交流問題研討會」論文集,pp. 273-292,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辦,台北: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陳麗玉,2001,來自東南亞的「新娘」-一個後殖民女性主義觀點的深度報導,台北: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程玫,1999,兩岸婚姻面面觀,交流,vol. 47,pp.52-60。
彭懷真,1994,社會化,社會學概論,127-53,台北:洪葉。
彭懷恩,1999,社會學Q&A,台北:風雲。
詹秀雅,2003,女性參與學校父母成長團體其增能歷程之研究,高雄: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趙建民,1998,台灣主體意識與中國大陸民族主義的對抗:面對二十一世紀的兩岸關係,中國大陸研究,第41卷,第1期,pp. 54-72。
趙建民,1994,認同危機與兩岸交流,中國大陸研究,第37卷,第3期,pp. 56-67。
葉奇霜,1998,大陸新娘悔不當初者眾,九十年代,1998年1月號,pp. 26-7。
歐陽趙淑賢,1988,參考團體,社會心理學,pp.209-22,台北:三民。
張世鵬、殷敘彝編譯,1998,全球化時代的資本主義,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張岩冰,1998,女權主義文論,王岳川主編,山東:山東教育出版社。
張華葆,1992,人際交流理論,社會心理學理論,pp.33-46,台北:三民。
張增樑,2002,兩岸人民「假結婚」問題之研究-以「假結婚、真賣淫」為中心,警學叢刊,第卅三卷第一期,pp. 201-35,桃園:中央警察大學警學叢刊雜誌社。
張錦華,2001,從Pierre Bourdieu的文化社會學看閱聽人質性研究的發展,傳播文化,第9期,pp.61-106。
張書銘,2001,台越跨國婚姻市場分析:「越南新娘」仲介業之運作,台北: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葉永文、張力可、黃順星編譯,2000,馬克思,社會學理論Q&A,社會學叢書系列,台北:風雲論壇。
鄭雅雯,2000,南洋過台灣:東南亞外籍新娘在臺婚姻與生活探究-以台南市為例,台東: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劉人鵬,2000,近代中國女權論述-國族、翻譯與性別政治,台北:台灣學生書局。
劉美芳,2001,跨國婚姻中菲籍女性的生命述說,高雄:高雄醫學院護理學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劉勝驥、喬一名、陳境圳、陳英杰,1995,台灣地區學生赴大陸地區就學概況之研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專案研究報告。
賴世英,2001,八零年代以來海峽兩岸民族認同之比較研究,台北: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賴建達,2001,國民小學實施外籍新娘識字教育之研究─以一所山區小學為例,台北:台灣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未發表碩士論文。
鍾嘉霖,1996,大陸婦女的社會地位之研究,台東: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顏錦珠,2001,彰化縣東南亞外籍新娘教養子女經驗之研究,嘉義: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簡太郎,1995,兩岸婚姻之若干特性與問題,「海峽兩岸人口現象的分析」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灣大學人口研究中心,pp. 253-83。
蔡文輝,1998,第四章,伴侶的選擇,婚姻與家庭-家庭社會學,pp. 89-126,台北:五南。
蔡明璋,1996,第六章,地方的社會結構與經濟機會,台灣的貧窮-下層階級的結構分析,pp.113-46,台北:巨流。
蔡雅玉,2001,台越跨國婚姻現象之初探,台南: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蔡輝龍,1999,兩岸婚姻,台北:天工書局。
瞿海源,1989,第二章 婚姻、家庭、教養與奉養,社會心理學新論,pp.29-70,台北:巨流。
蘇韜,1999,姚嘉文必須開放大陸新娘定居,海峽評論,第139期,p.10。
蕭昭娟,2000,國際遷移之調適研究:以彰化縣社頭鄉外籍新娘為例,台北: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蕭新煌,2002,台灣社會文化典範的轉移,台北:立緒。
嚴祥鸞,1996,參與觀察法,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胡幼慧主編,PP.195-222,台北:巨流。
嚴健彰,2002,出獄人復歸社會更生歷程之研究—從復原力的觀點探討之一,嘉義: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未發表碩士論文。
Babbie, Earl, 1998,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李美華譯,台北:時英。
Goode, William J. 1988,第四章,擇偶與婚姻,家庭社會學,魏章玲譯,pp.73-96,台北:桂冠。
Light, Donald Jr. and Suzanne Keller,1988,文化,社會學,林義男譯,pp.43-56,台北:巨流。
Maxwell, Joseph A. 2001,質化研究設計:一種互動取向的方法(Qualitative research design: an interactive approach),高熏芳、林盈助、王向葵合譯,台北:心理出版社。
Neuman, W. Lawrence,2000,《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Social research methods: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朱柔若譯,台北:揚智。
Waters, Malcome 2000,全球化(Globalization),徐偉傑譯,「全球化與地球村」系列叢書,台北:弘智出版社。

報紙資料
中國時報,2002/10/27,電視挑新娘,12萬搞定,政治新聞版。
中國時報,2002/11/03,大陸新娘受虐 心事誰人知,社會綜合版。
中國時報,2002/11/04,狠父虐子 五歲男童縫六針,地方新聞版。
中國時報,2002/11/09,應召女郎大陸新娘佔半數,地方新聞版。
中國時報,2002/11/17,假結婚真賣淫 「春風」吹不停,地方新聞版。
中國時報,2002/11/29,大陸新娘陳情 簽愛台灣宣言,焦點新聞版。
中國時報,2002/12/04,蔡英文:調整大陸配偶政策 主因人數太多,大陸兩岸版。
中國時報,2002/12/13,大陸新娘娶進門 老翁受苦,地方新聞版。
中國時報,2002/12/19,拉皮條 拉到警探,地方新聞版。
中國時報,2002/12/19,大陸姊妹騙婚 兩樁惡緣判離,地方新聞版。
中國時報,2002/12/24,大陸新娘哽咽打工,地方新聞版。
中國時報,2002/12/31,大陸新娘攔警車喊救命,社會綜合版。
中國時報,2003/01/02,中縣升旗禮 老兵熱淚盈眶,地方新聞版。
中國時報,2003/01/05,冤大頭 負債千萬而不知,社會綜合版。
中國時報,2003/02/06,孤立的外籍媳婦勇敢的心,社會綜合版。
工商時報,2003/01/13,兩岸婚姻 一條辛苦路,兩岸大陸版。

網路資料
魯閩,2000/05/28,從貪官包二奶看中共腐敗。
http://www.asiademo.org/2000/05/20000528c.htm
三九健康網,2001/04/29,婚姻法規定:包二奶要追究刑事責任。
http://www.999.com.cn/Public/sex/focus/200104/8484220010429.htm
中國中樣電視台,2000/02/26,刑事追究「包二奶」。
http://www.cctv.com/life/tanwan/100wen/w020.html
李世聰,日期未載,中國大陸新娘台灣悲喜情實錄。
http://www.chinabiz.org.tw/maz/InvCina/199711-045/199711-034.htm
彭思舟,2000/08/30,中共修法解決二奶風困難重重。
http://210.69.89.7/mnd/esy/esy130.html
吳菊新,日期未載,二奶集團出馬,美女釣金龜。
http://www.munsangpoh.com/1554/1554t01a.asp
張企群,2001/10/01,台灣性產業新寵。
http://www.lofaa.org.tw/group/gay/cswhigh.html
中時社論,2001/09/01,我們、外勞、中國大陸妹。
http://192.192.148.27/news/2001/09/11/2001-0911ch11.html
黃平,2001,全球化挑戰與文化認同危機。
http//www.huaxia.com/HaiXiaJuJiao/JiaoDian/ZhongHuaWenHuaYuLiangAnGuanXiLunTan/YanLunWenZhai/GBK/32789.htm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