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09104-16244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09104-162440
論文名稱
Title
資訊電子產業自由現金流量與經濟附加價值之研究
The Study on Free Cash Flow and Economic Value Added:Evidence from Electronic Industr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7-09
關鍵字
Keywords
經濟附加價值、自由現金流量、市場附加價值
MVA, Economic Value Added, Market Value Added, EVA, Free Cash Flow, FCF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4 次,被下載 3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2 times.
中文摘要
資訊電子業基本上為資本密集產業,資金為其發展之命脈,企業常需藉由對外公開發行募集資金,以維持企業的不斷成長與競爭優勢。現時企業自由現金流量的變化對股價的影響,反應了投資人對公司創造未來價值的認定。本文將針對台灣資訊電子業探討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FCF)與市場附加價值(Market Value Added,MVA)的相關性,探討其是否會影響投資人選股的判斷。
自1991年經濟附加價值(Economic Value Added,EVA)由Stern Stewart & Co.所提出後,由於EVA的觀念可以解決現行一般公認會計原則所衍生的盈餘扭屈曲現象,解決忽略股東權益資金成本的盲點,因此吸引了許多企業以之作為評價與獎勵的工具。本文亦將針對台灣資訊電子業探討EVA與市場附加價值的相關性,探討其是否能作為選股績效的指標。
我們以1998年第1季-2003年第3季之83家台灣資訊電子業上市公司為樣本資料計算出自由現金流量(FCF)及經濟附加價值(EVA)、市場附加價值(MVA)。並根據實證結果檢視公司FCF及EVA與市場附加價值的相關性。實證結果顯示:

1、台灣的資訊電子業上市公司營運資金均遠不足以支應其資本面的支出,裁量性支出面的投資多倚賴融資支應。而在裁量性支出的部分仍偏重在固定資產的投資,其次為長期投資,研發費用的佔比不高。融資仍偏重於借款,除筆記型電腦產業的融資金額最多為可轉換公司債,其次為借款、現金增資外,其餘產業融資的金額最多為借款,其次為現金增資,最後為可轉換公司債。

2、在民國87年第一季至民國92年第三季整個研究期間內,在融資部分,除半導體、光電與印刷電路板外,融資金額對MVA的解釋能力並不高;在增資部分,僅半導體、光電、筆記與週邊對MVA的解釋能力為顯著。投資人仍看好整個資訊電子產業的發展,融資或增資並未明顯帶來負面的評價結果,未影響到投資人選股投資的判斷。


3、各產業規模不同,EVA及MVA不同產業間差距甚大,最大及最小產業MVA差距為64倍,EVA為-28倍(因最小產業液晶顯示器為負值)。消除規模影響後,不同產業差異明顯縮小,最大及最小產業MVA差距為2.6倍,EVA為-0.23倍。

4、除液晶顯示器與通訊群組相關係數低於50%以外,各群組相關係數均不低,且均為正相關;消除規模影響後,除液晶顯示器因營業狀況不佳以致EVA為負值,MVA/M與EVA/M成正相關外,其餘產業相關性均呈負相關。基礎EVA對MVA的解釋能力不高,僅半導體週邊、週邊及零組件為顯著。然而若以相對指標來看,EVA/M對MVA/M的解釋能力卻大幅提高,僅其他產業為不顯著。表示去除規模的影響後,EVA此項指標確有助於投資人及股東了解公司的營運能力,對MVA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2
第三節 研究架構.................2

第二章 文獻探討.................3
第一節 自由現金流量...............3
第二節 經濟附加價值...............5
第三節 市場附加價值...............12
第四節 文獻回顧.................14

第三章 研究方法.................21
第一節 研究對象與資料來源............21
第二節 計算程序.................23
計算樣本公司之自由現金流量、市場附加價值
及經濟附加價值...................23
第三節 研究分析及假說..............29
(一) 自由現金流量分析.............29
(二) 經濟附加價值分析.............30
第四節 模型建立..................31

第四章 實證結果.................34
第一節 自由現金流量分析.............34
(一) 自由現金流量趨勢分析...........34
(二) 融資迴歸分析...............50
(三) 增資迴歸分析...............51
第二節 經濟附加價值分析.............53
(一) 敘述性統計.................53
(二) 相關性統計.................55
(三) 迴歸分析..................56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58
第一節 結論....................58
第二節 研究限制..................60
第三節 後續建議..................61

參考文獻.......................62
附錄一........................65

圖目錄
圖4.1.1半導體自由現金流量..............39
圖4.1.2半導體週邊自由現金流量............40
圖4.1.3光電自由現金流量...............41
圖4.1.4印刷電路板自由現金流量............42
圖4.1.5主機板自由現金流量..............43
圖4.1.6筆記型電腦自由現金流量............44
圖4.1.7液晶顯示器自由現金流量............45
圖4.1.8通訊自由現金流量...............46
圖4.1.9零組件自由現金流量..............47
圖4.1.10週邊自由現金流量..............48
圖4.1.11其他自由現金流量..............49

表目錄
表3-1 樣本公司分類一覽...............21
表3-2-1 樣本公司NOPAT計算..............23
表3-2-2 樣本公司資金成本計算.............24
表3-2-3 樣本公司自由現金流量計算...........25
表3-2-4 樣本公司EVA及MVA計算.............26
表3-2-5 類別樣本公司自由現金流量計算........27
表4-1-1 類別樣本公司CAP & MVA迴歸分析結果......50
表4-1-2 類別樣本公司CAP/M & MVA/M迴歸分析結果....50
表4-1-3 類別樣本公司CAP’ & MVA迴歸分析結果.....51
表4-1-4 類別樣本公司CAP’/M & MVA/M迴歸分析結果...52
表4-2-1 類別樣本公司MVA敘述性統計..........53
表4-2-2 類別樣本公司EVA敘述性統計..........53
表4-2-3 類別樣本公司MVA/M敘述性統計.........54
表4-2-4 類別樣本公司EVA/M敘述性統計.........55
表4-2-5 類別樣本公司MVA&EVA相關性統計........55
表4-2-6 類別樣本公司MVA/M & EVA/M相關性統計.....56
表4-2-7 EVA&MVA迴歸分析結果.............56
表4-2-8 EVA/M & MVA/M迴歸分析結果..........5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1、 朱道凱譯(2003),「超越後進發展-台灣的產業升級策略」,(瞿宛文、安士敦(Alice H.Amsden )合著),台北:聯經。
1、李蕙如(2000),「企業評價-以電子資訊工業為例」,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2、李武隆(2000),「績效衡量指標與股票報酬關聯性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未出版未出版論文。
3、沈佳玲(2002),「台灣電子業經濟附加價值之探討」,國立臺北大學會計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4、吳慧娟(2002),「經濟附加價值、盈餘與股票報酬攸關性之實證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5、陳世明(2002),「景氣循環下影響資本結構因素之探討-以台灣上市電子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6、陳美宏(2001),「經濟附加價值(EVA )與企業市場地位關聯性之研究-以資訊電子業為例」,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7、陳志豪(2002),「價值動因與企業價值關聯性之研究-以台灣資訊電子產業為例」,淡江大學會計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8、梁德榮、周齊武、吳安妮( 2002),「探討經濟附加價值(EVA)績效衡量在台灣企業中的有用及可行性」,會計研究月刊,203、205期:113-121,110-118。
10、黃淑芬(2002),「台灣銀行業之經濟附加價值(EVA)與市場附加價值(MVA)關聯性研究」,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11、黃定遠譯(2000),「經濟附加價值EVA 入門全書」(初版),(A1 Ehrbar, EVA:The Real Key to Creating Wealth,1/ed,1998),台北:商周。
12、黃兆禎(2002),「應用經濟價值評估經營績效與財務管理品質-以台電公司為例」,會計研究月刊,206、207期:125-134,84-94。
13、葉宜生(1999),「我國電子產業與非電子產業評價模式之比較」,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4、溫文漢(2001),「EVA 與MVA 作為投資組合管理依據的績效表現」,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15、潘世奇(2002),「影響企業價值波動之關鍵因素探討」,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16、蔡爵穗(2000),「以附加經濟價值(EVA )評估中油之經營績效」,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二、英文部分
1、Biddle, Gary G.; Bowen, Robert M. and Wallace,James S(1997),”Does EVA beat earings?Evidence on association with stock returns and firm values,”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Amsterdam:301-336.
2、Chen,S. and James L.Dodd(1997),”Economic Valued Added:An Empiricall Examination of a New Corporate Preformance Measure,” Journal of Managerial Issues,VOL9,No.3:318-333.
3、Dodd, James L. and Jason Johns.(1999),” EVA Reconsidered.” Business & Economic Review 45(April-June ):13-18.
4、Gressle,Mark.(1996) ,”How to Implement EVA and Make Share Price Rise”, Corporate Cashflow , March :28-30.
5、Gapenski,L.C.(1997),”Using MVA and EVA to measure financil performance.”Healthcare Financial Management:56-59.
6、J.M. Stancill.(2004),” Entrepreneurial Finance :For New and Emergins Businesses, South-Western .
7、Templeton, John M. Kt.(2002)”Engines That Move Markets-Technology Investing from Railroads to the Internet and Beyond” Alasdair Nairn Wiley-Academy,New York .
8、Lehn K. and Anil K. Makhija(1996),”EVA and MVA :As performance measures and signals for strategic change”(May-Jun):34-38.
9、Pettit,J.(2001), ”management for value : EVA and portfolio Strategy” IVEY BUSINESS JOURNAL (July-August) :74-80.
10、Young, S.D. and O’Byrne, S.F.(2001),”EVA and Value-Based Management:A Practical Guide to Implementation” McGraw-Hill, New York.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9.230.4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9.230.4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