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電子產業自由現金流量與經濟附加價值之研究

Keywords 經濟附加價值、自由現金流量、市場附加價值

中文摘要

資訊電子業基本上為資本密集產業,資金為其發展之命脈,企業常需藉由對外公開發行募集資金,以維持企業的不斷成長與競爭優勢。現時企業自由現金流量的變化對股價的影響,反應了投資人對公司創造未來價值的認定。本文將針對台灣資訊電子業探討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FCF)與市場附加價值(Market Value Added,MVA)的相關性,探討其是否會影響投資人選股的判斷。

自1991年經濟附加價值(Economic Value Added,EVA)由Stern Stewart & Co.所提出後,由於EVA的觀念可以解決現行一般公認會計原則所衍生的盈餘扭屈曲現象,解決忽略股東權益資金成本的盲點,因此吸引了許多企業以之作為評價與獎勵的工具。本文亦將針對台灣資訊電子業探討EVA與市場附加價值的相關性,探討其是否能作為選股績效的指標。

我們以1998年第1季-2003年第3季之83家台灣資訊電子業上市公司為樣本資料計算出自由現金流量(FCF)及經濟附加價值(EVA)、市場附加價值(MVA)。並根據實證結果檢視公司FCF及EVA與市場附加價值的相關性。實證結果顯示:

1、台灣的資訊電子業上市公司營運資金均遠不足以支應其資本面的支出,裁量性支出面的投資多倚賴融資支應。而在裁量性支出的部分仍偏重在固定資產的投資,其次為長期投資,研發費用的佔比不高。融資仍偏重於借款,除筆記型電腦產業的融資金額最多為可轉換公司債,其次為借款、現金增資外,其餘產業融資的金額最多為借款,其次為現金增資,最後為可轉換公司債。

2、在民國87年第一季至民國92年第三季整個研究期間內,在融資部分,除半導體、光電與印刷電路板外,融資金額對MVA的解釋能力並不高;在增資部分,僅半導體、光電、筆記與週邊對MVA的解釋能力為顯著。投資人仍看好整個資訊電子產業的發展,融資或增資並未明顯帶來負面的評價結果,未影響到投資人選股投資的判斷。

3、各產業規模不同,EVA及MVA不同產業間差距甚大,最大及最小產業MVA差距為64倍,EVA為-28倍(因最小產業液晶顯示器為負值)。消除規模影響後,不同產業差異明顯縮小,最大及最小產業MVA差距為2.6倍,EVA為-0.23倍。

4、除液晶顯示器與通訊群組相關係數低於50%以外,各群組相關係數均不低,且均為正相關;消除規模影響後,除液晶顯示器因營業狀況不佳以致EVA為負值,MVA/M與EVA/M成正相關外,其餘產業相關性均呈負相關。基礎EVA對MVA的解釋能力不高,僅半導體週邊、週邊及零組件為顯著。然而若以相對指標來看,EVA/M對MVA/M的解釋能力卻大幅提高,僅其他產業為不顯著。表示去除規模的影響後,EVA此項指標確有助於投資人及股東了解公司的營運能力,對MVA有一定程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