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0103-16583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0103-165830
論文名稱
Title
比較優勢與雲南經濟發展
The Comparative Advantag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Yunn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2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10
關鍵字
Keywords
地方分權化、競爭優勢、邊境貿易、區域經濟、生產要素
Competitive advantage, factors of production, decentraliz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2 次,被下載 261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610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本論文針對中國大陸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央政府採行宏觀經濟調控,決定從計劃經濟之垂直整合轉到平行整合,同時兼顧中央及地方利益,將大部分的經濟決策權下放給地方,即所謂的地方分權化(decentralization)是影響中國大陸最深遠的變革。此一地方分權化的結果,不僅造成各省區經濟發展自主權的日益擴大,同時,各省區自主性大增,便紛強調其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所顯現的特色
。因此地方政府在規劃其經濟發展,多以地方之實際需要為主要考量
,加以各省區必須發展不同之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與比較利益(Comparative advantage)策略以適應中央的需求,遂造成了各省區經濟發展之差異漸大,也產生了區域間的發展失衡問題。
本論文選擇中國大陸雲南省作為研究的對象,兼以毗鄰之省區作為比對分析研究的對象,原因是該等省區地理環境、天然資源均極為相似,透由探討雲南自然及人為因素之外,並引用Michael Porter競爭優勢中之鑽石理論(Diamond Theory)為架構,分析雲南省區內如何運用自然及人為優勢條件創造該省區之競爭優勢,提出政策建議,以作為相關當局參考研究。
為了瞭解自一九七八年以來,由於地方分權化所造成的省區間發展行為的特殊及差異,本文擬從競爭力概念切入,運用邁可•波特(Michael Porter)國家競爭優勢(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Nations)觀點,將試圖從雲南省生產要素的競爭條件,再依國家發展政策進行比較分析,探討雲南省的競爭優劣勢,亦將以西部省區為比較,比較分析此一區域及省區間在生產要素間的優劣,找出成功的關鍵因素所在,同時並將提出具體建議。
研究發現,雲南雖是西部天然資源最具開發潛力的經濟發展地區之一,但制約經濟發展的因素仍然存在。探討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幾點:
一、基礎設施建設落後:(一)交通設施不完善(二)資訊傳遞機制落後。(三)以往發展路徑以開發資源為主,形成了經濟依賴
二、缺乏現代化之知識觀念
三、科技的差距
(一)人才資源匱乏。(二)科學技術落後。
四、經濟結構和城鄉結構不合理
五、貧富不均現象未能有效解決
最後,筆者隊本研究提出下列政策建議:
一、加速調整農業結構,大力發展特色農業
二、大力發展支柱產業,積極扶持優勢產業,研發新進產業。
三、大力發展第三產業,促進產業結構的優化與升級。
四、加快城市化建設進程。應加速交通和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才能應付城市化的快速發展。
五、加強發展湄公河次區域合作,促進發展區域經濟。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次
第一章緒論∙∙∙∙∙∙∙∙∙∙∙∙∙∙∙∙∙∙∙1
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研究方法∙∙∙∙∙∙∙∙∙∙∙∙∙∙∙∙∙∙∙2
第二章理論分析架構∙∙∙∙∙∙∙∙∙∙∙∙∙∙∙4
第一節前言∙∙∙∙∙∙∙∙∙∙∙∙∙∙∙∙∙∙∙∙∙4
第二節生產要素與經濟發展∙∙∙∙∙∙∙∙∙∙∙∙∙∙4
第三節比較優勢理論∙∙∙∙∙∙∙∙∙∙∙∙∙∙∙∙∙14
第四節小結∙∙∙∙∙∙∙∙∙∙∙∙∙∙∙∙∙∙∙∙∙17
第三章雲南經濟發展的困境∙∙∙∙∙∙∙∙∙∙∙∙18
第一節前言∙∙∙∙∙∙∙∙∙∙∙∙∙∙∙∙∙∙∙∙∙18
第二節雲南生態環境基本特徵∙∙∙∙∙∙∙∙∙∙∙∙∙18
第三節生態環境保護建設面臨嚴峻的形勢∙∙∙∙∙∙∙∙20
第四節經濟發展的困境∙∙∙∙∙∙∙∙∙∙∙∙∙∙∙∙22
第五節小結∙∙∙∙∙∙∙∙∙∙∙∙∙∙∙∙∙∙∙∙∙25
第四章雲南比較優勢分析∙∙∙∙∙∙∙∙∙∙∙∙∙27
第一節前言∙∙∙∙∙∙∙∙∙∙∙∙∙∙∙∙∙∙∙∙∙27
第二節自然資源∙∙∙∙∙∙∙∙∙∙∙∙∙∙∙∙∙∙∙27
第三節勞動力與資金∙∙∙∙∙∙∙∙∙∙∙∙∙∙∙∙∙46
第四節提昇經濟發展對策∙∙∙∙∙∙∙∙∙∙∙∙∙∙∙63
第五節小結∙∙∙∙∙∙∙∙∙∙∙∙∙∙∙∙∙∙∙∙∙84
第五章雲南邊境貿易發展∙∙∙∙∙∙∙∙∙∙∙∙∙86
第一節邊境口岸的概念、分類、特徵∙∙∙∙∙∙∙∙∙∙86
第二節邊境貿易內涵∙∙∙∙∙∙∙∙∙∙∙∙∙∙∙∙∙89
第三節雲南邊貿現況∙∙∙∙∙∙∙∙∙∙∙∙∙∙∙∙∙92
II
第四節現存邊貿問題∙∙∙∙∙∙∙∙∙∙∙∙∙∙∙∙∙98
第五節強化邊貿對策∙∙∙∙∙∙∙∙∙∙∙∙∙∙∙∙∙99
第六節小結∙∙∙∙∙∙∙∙∙∙∙∙∙∙∙∙∙∙∙∙ 108
第六章結論與建議∙∙∙∙∙∙∙∙∙∙∙∙∙∙∙ 110
第一節研究發現∙∙∙∙∙∙∙∙∙∙∙∙∙∙∙∙∙∙ 110
第二節政策建議∙∙∙∙∙∙∙∙∙∙∙∙∙∙∙∙∙∙ 111
中文參考文獻∙∙∙∙∙∙∙∙∙∙∙∙∙∙∙∙∙∙∙∙∙ 115
英文參考書目∙∙∙∙∙∙∙∙∙∙∙∙∙∙∙∙∙∙∙∙∙ 117
期刊、論文∙∙∙∙∙∙∙∙∙∙∙∙∙∙∙∙∙∙∙∙∙∙ 118
網路資料∙∙∙∙∙∙∙∙∙∙∙∙∙∙∙∙∙∙∙∙∙∙∙ 11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參考文獻
書籍
中國統計年鑑:1996。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一九九七年。
中國統計年鑑:1997。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一九九八年。
中國統計年鑑:1998。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中國統計年鑑:1999。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OOO年。
中國統計年鑑:2000。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OO一年。
中國統計年鑑:2001。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OO二年。
雲南統計年鑑:1996。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一九九七年。
雲南統計年鑑:1997。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一九九八年。
雲南統計年鑑:1998。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雲南統計年鑑:1999。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OOO年。
雲南統計年鑑:2000。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OO一年。
雲南統計年鑑:2001。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二OO二年。
王紹光、胡鞍鋼,中國:不平衡發展的政治經濟學。北京:中國計畫出版社。1999.11。
王燕祥等,西部邊境城市發展模式研究。大連: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2002.4。
江小娟,中國工業發展與對外經濟貿易關係的研究。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1993.4。
宋國誠,21世紀中國(卷一):西部大開發。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九十一年五月。
林德昌,廣東省與四川省的國有企業改革: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新詮釋
。台北:文成出版社,二OO一年。
波特著,李明軒等譯,國家競爭優勢上、下。台北: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6。
吳照雲等,欠發達地區產業競爭力分析。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2001.12。
洪銀興,可持續發展經濟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0.10。
胡鞍鋼,地區與發展:西部開發新戰略。北京:中國計畫出版社。2001.2。
胡鞍鋼,中國戰略構想。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2.1。
胡鞍鋼、王紹光、康曉光 (1994),中國地區差距報告,台北 : 致良出版社。
涂裕春等,中國西部的對外開放。北京:民族出版社,2000,12。
馮之浚,論西部大開發。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0.6。
楊雲彥,區域經濟的結構與變遷。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2.2。
楊公朴等,產業經濟學教程。上海: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2001.12。
趙甦成,中國大陸西南省區對外貿易發展模式。台北:印刻出版有限公司。2002.3。
趙公卿等,中國經濟西進。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1.3。
關鳳峻,西部國土。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0.12。

英文參考書目
Hsu, John C. “Foreign trade policy and changes in nominal purchasing power” in China’s foreign trade reforms ,1989.
Lardy,Nicholas R“Reforming the foreign trade system” in Foreign trade and economic reform in China,1978-1990.,1992.
Porter,Michael E. “Competitive Advantage: Creation and Sustaining superior Performance”New York: the Free Press,1985.
Lin Teh-chang “The Division of Power in Mainland Chinas Foreign Trade:Its Development and Impact ”,Issues.&Studies,vol 32,
no.5(May 1996):72-85.
Womack, Brantly and Zhao, Guangzhi“The Many Worlds of Chinas provinces :Foreign Trade and Diversification”,in China Deconstructs:politics,trade and Regionalism,ed.by David S.G.Goodman and Gerald Segal,(New Yonk:Routledge ,1994)
.


期刊、論文
林德昌,廣東省引進與利用外資發展模式,中國大陸研究(台北),第四十卷第四期(八十六年四月),頁24-41。
林德昌,中國大陸邊境貿易的發展,中國大陸研究(台北),第三十九卷第五期(八十五年五月),頁23-37。
趙甦成,區域經濟整合下的雲南對外貿易發展,中國大陸研究(台北
),第四十一卷第五期(八十七年五月),頁32-41。
趙甦成,中國大陸外貿與外資發展模式:省區與區域層面之比較,中國大陸研究(台北),第四十一卷第五期(八十七年五月),頁69-99。
李憲鈞,比較優勢理論與雲南產業結構調整,雲南民族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昆明)第十九卷,第六期(二OO二年十一月),頁六十一至六十三。
魏鐸、魏寧,論雲南經濟發展的歷史機遇與發展對策,經濟問題探索,第九期(二OOO年九月),頁三十二至三十五。
楊洪常,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的多元化整合模式對中國西部開發的啟示,四川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昆明)總第一一二期(二OO一年一月),頁二十一至三十四。

網路資料
《“十五”西部開發總體規劃》,人民網:
http://www.chinawest.gov.cn/Chinese/
新華網:http://www.xinhuant.com/nom.htm
人民網:http://www.peopledaily.com/cn/
雲南日報網:http://www.yndaily.com.cn/
雲南省人民政府網:http://www.yn.gov.cn/
香港文匯報信息網:http://www.wenweipo.com/
中共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http://www.chinaewst.gov.cn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