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優勢與雲南經濟發展

Keywords 地方分權化、競爭優勢、邊境貿易、區域經濟、生產要素

本論文針對中國大陸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央政府採行宏觀經濟調控,決定從計劃經濟之垂直整合轉到平行整合,同時兼顧中央及地方利益,將大部分的經濟決策權下放給地方,即所謂的地方分權化(decentralization)是影響中國大陸最深遠的變革。此一地方分權化的結果,不僅造成各省區經濟發展自主權的日益擴大,同時,各省區自主性大增,便紛強調其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所顯現的特色

。因此地方政府在規劃其經濟發展,多以地方之實際需要為主要考量

,加以各省區必須發展不同之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與比較利益(Comparative advantage)策略以適應中央的需求,遂造成了各省區經濟發展之差異漸大,也產生了區域間的發展失衡問題。

本論文選擇中國大陸雲南省作為研究的對象,兼以毗鄰之省區作為比對分析研究的對象,原因是該等省區地理環境、天然資源均極為相似,透由探討雲南自然及人為因素之外,並引用Michael Porter競爭優勢中之鑽石理論(Diamond Theory)為架構,分析雲南省區內如何運用自然及人為優勢條件創造該省區之競爭優勢,提出政策建議,以作為相關當局參考研究。

為了瞭解自一九七八年以來,由於地方分權化所造成的省區間發展行為的特殊及差異,本文擬從競爭力概念切入,運用邁可•波特(Michael Porter)國家競爭優勢(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Nations)觀點,將試圖從雲南省生產要素的競爭條件,再依國家發展政策進行比較分析,探討雲南省的競爭優劣勢,亦將以西部省區為比較,比較分析此一區域及省區間在生產要素間的優劣,找出成功的關鍵因素所在,同時並將提出具體建議。

研究發現,雲南雖是西部天然資源最具開發潛力的經濟發展地區之一,但制約經濟發展的因素仍然存在。探討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