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2-SnO2反應燒結及雷射剝蝕凝聚之非平衡相變化

Keywords

金紅石結構、雷射剝蝕凝聚、非平衡相變化 laser ablation condensation, non-equlibrium phase transformation, TiO2, Rutile structure, SnO2

中文摘要

本實驗分成三部分,主要目的為觀察TiO2-SnO2系統平衡相變化與非平衡相變之間的差異。第一部份是觀察1600℃均質化過的試片,其雖為均勻固溶體,但由於原子大小差異,在相互取代時會因晶格遭到扭曲,形成缺陷聚集。而將均質過的試片,再置於低溫1000℃退火處理,於莫耳比例為TiO2-SnO2 =1:1的試片中,如預期地發生了自發性離相分解,且在試片內部產生了許多差排。而在非自發性相分離成份(TiO2-SnO2 =2:8及TiO2-SnO2 =8:2)的試片中,則是先形成相變先驅物-板狀G.P.zone,以降低相分離能障;除此之外,還發現在繞射圖中1/3及2/3 ( 01)處產生額外繞射點,疑似在金紅石母相中生成與鈦鐵礦結構相關之析出物,似乎暗指系統除了平衡相變這個選擇之外,還有另一介穩相變途徑。第二部份仍是以反應燒結的方式進行,強迫系統原子在較低溫(1000℃)下相互擴散,比起離相分解較利於達成雙金紅石平衡相,但局部區域仍因原子擴散未盡完善,及自由能曲線之共切選項,而形成介穩定相,也出現缺陷聚集的現象,且顆粒之間也藉由反應擴散,於低特性溫度促成布朗運動產生轉動行為,調整彼此間的晶向關係至最低能量之平行磊晶狀態。第三部分則是利用雷射剝蝕凝聚技術,於氧氣氛下打擊鈦錫靶材,合成奈米級氧化固溶凝聚物。在高能量雷射瞬間加熱,又瞬間冷卻的循環下所製造出來的奈米顆粒中,除了金紅石結構外,還具有銳鈦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