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0109-17135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0109-171351
論文名稱
Title
政府勞務採購最有利標作業之研究
Purchase the most favorable research of marking the homework in government's labor servic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9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6-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7-10
關鍵字
Keywords
評選委員會、勞務採購、最有利標、政府採購、工作小組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2 次,被下載 221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217 times.
中文摘要
政府採購法實施前各機關是以「最低標」方式辦理採購,常造成競價賤工等缺失,各界也對政府花錢不能買到較好的品質多所批評,現行採購法乃參酌先進國家及WTO政府採購協定,加入「最有利標」的機制。
本研究旨在探討政府採購法最有利標之決標模式實施後,藉由評選方式決標之採購,是否有達成制度之宗旨,並能兼顧採購效益,現行制度法規是否完備、採購功能是否足能發揮,順利運行、管理機制上是否達成其成效,有無待加強之處,並提出結論及建議,以作為制度執行上之參考。
根據本研究之實證分析,發現政府採購法最利標作業之設計與運作,能否落實執行採購政策,提昇採購效率及有助於預算執行,達到公平、公開的採購精神,尚需檢討改善,茲就本研究提出:明訂勞務採購決標方式一覽表、建立人性化介面之管理軟體、改善評選委員會機制、充實採購訓練、訂頒工作小組組成及初審作業手冊及加強履約階段監督機制等建議,俾供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中文摘要 I
謝 誌 II
目 錄 III
圖索引 IV
表索引 V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範圍 4
第四節 研究流程及架構 5
第五節 名詞釋義 7
第二章 文獻回顧 9
第一節 政府採購定義 9
第二節 政府採購法律屬性 11
第三節 政府採購法沿革 14
第四節 最有利標制度 23
第五節 異質採購 37
第六節 最有利標決標案件執行情形檢討分析 47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實施 59
第一節 研究設計與問卷設計 59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假設 62
第三節 研究對象 66
第四節 信度與效度分析 67
第五節 假設檢定 69
第四章 調查結果與實證分析 71
第一節 受訪者基本資料分析 71
第二節 最有利標作業之執行與實證分析 74
第三節 背景變項對最有利標作業之差異比較分析 91
第四節 受訪者對最有利標作業之建議 149
第五節 管理意涵與改進方向 15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161
第一節 結論 161
第二節 建議 172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174
參考文獻 176
附錄 17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文獻
于安(2001)。政府採購規則的特殊性。「中國財經報」,2001,8月21日,第1版。
王周歡(2002)。政府採購契約的性質及其法律適用。「中國政府採購」,2002,第5期。
王忠宗(2001)。採購管理實務。「廣東經濟出版社」,2001,382。
王國武(2008)。「從政採購決標方式演進談對採購標的品質的影響」。2008年11月29日取自http//www.arch.net.tw。
史際春(2000)。經濟契約研究-以政府採購契約為中心。「中國法制出版社」,2000,1。
朱慈蘊、鄭博恩(2001)。論政府採購契約的性質。「中國政府採購」,2001,第1期。
余凌雲(2000)。行政契約論。「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0,192。
李榮甫(2001)。對政府採購隊伍建設的思考。「湖北財稅」,2001年特刊。
李學軍(2002)。政府採購中的法律問題。「中國政府採購」,2002年第1期。
林鴻銘(2003)。政府採購法之實用權益。「永然文化」。2003。
洪添福(2004)。「我國政府採購制度變遷之探討」。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碩士論文。
韋伯韜(2006)。「公共財務學:公共資源的來源、用途及管理」。台北市: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馬海濤、陳福超、李學考(2002)。政府採購手冊。「民主與建設出版社」,2002,4。
國永超(1998)。政府採購法完成立法有感。「審計季刊」,第十八卷第四期,頁80-97。
戚其光(1997)。我國政府採購法制之改革。「中信通訊」,第206 期,頁2-7。
曹富國、何景成(1998)。「政府採購管理國際規範與實務」。北京:企業管理出版社。
梁靜媛(2004)。「政府採購稽制度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理學院(管理科學學程)碩士班碩士論文。
莊春發(2008)。政府採購制度的改革壓力與合理原則。2008年11月29日取自http//www.inpr.org.tw/publish/。
陳淑君(2001)。「公共工程統包採購制度執行最有利標選商評選項目之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君佐(2000)。政府採購基本法律問題研究。「清華大學出版社」,2000,346。
楊國樞(1996)。「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東華書局。
廖宗盛(1999)。透視政府採購法。「營建知訊」,第200 期。1999。
劉小川、王慶華(2001)。經濟全球化的政府採購。「經濟管理出版社」,2001,176。
劉梅滿(2007)。「政府採購法最有利標評選制度之檢討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鄭瑞志(2001)。採購契約,公法?私法?。「中國財經報」,2001,2月6日,第3版。
戴智敏(1999)。對政府採購的再認識。「財政研究資料」,1999年第4期。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2007)。「政府採購法令彙編」。台北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2008)。「最有利標作業手冊」。台北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法務部(2008)。中央機關最有利標決標案件執行情形檢討分析專報。
英文文獻
Dieter Bos, Inefficient R&D in Public Procurement:Negative Consequences of A Separation Between Award and Actual Contract, CESifo Working Paper Series, Working Paper No.208, November 1999,p.1.
Donald W. Donbler, Purchasing and Supply Management, McGraw-Hill Inc.,1986.
J. H. Baily,Purchasing and Supply Management,The McGraw-Hill Inc.,198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