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與壽險業經營發展關係之探討─以國泰人壽保險公司為例

Keywords 終身學習護照、贏家勝經、專業領先、教育是最好的投資、職涯發展規劃; None

中文摘要

壽險業的經營、就是教育訓練的經營;教育訓練成功、經營就更能掌握成功。概壽險業是人的事業,人才素質的良窳,直接影響壽險業之經營發展,而人才素質之提升,惟有就教育訓練乙途。

教育訓練是最好的投資,當然投資教育訓練是需要花錢的,但是不投資教育訓練的企業更要花錢。因此,願意在教育訓練上投資的企業,應該是最具前瞻眼光、更富發展力量的明智抉擇。

國泰人壽於民國五十一年創業後,即於五十二年首創仁愛路教育訓練中心,是國內最早成立教育訓練中心之保險公司,後來繼續發展成為全國唯一設有北、中、南三所教育訓練中心及教育訓練部的壽險公司,每年投資於教育訓練預算皆高達新台幣四億多元。由於國泰人壽之教育訓練於創業之時就領先業界,故其各項業務,諸如新契約、有效契約、保費收入、總資產等經營績效於創業後就一路遙遙領先同業,最輝煌年代甚至超越50﹪。雖然政府於民國七十六年開放外商壽險公司登陸、八十二年開放本土壽險公司申請營業,形成壽險業空前激烈競爭,國泰人壽面臨嚴重衝擊,市場占有率下降,然由於教育訓練已落實堅強、企業體質穩固並具潛力,時至今日國泰人壽仍然是壽險業界龍頭,尚難有其他任何公司能望其項背。